慢性腎炎患者飲食禁忌有哪些,對於腎炎有哪些飲食禁忌

2022-01-14 12:27:00 字數 5070 閱讀 7121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少量吃點瘦肉,雞脯。一天一個雞蛋,一天200ml牛奶也是很好的--都是 優質蛋白,容易吸收,不會增加腎臟負擔---

甲魚鰻魚肥肉是不可以吃的。蛋白太高。淡水魚燒湯也很好---一週可以吃一次鯽魚湯。

一週2次山藥炒肉片。山藥是補腎健脾的。不要吃川菜,儘量不要吃飯局,飯局都是大油大鹽,鮮得厲害對腎臟也不好。

家裡做菜葷菜不要放味精雞精,素菜可以不放味精的儘量不要放--

薺菜雞蛋湯,芹菜炒肉絲,野菜湯,蓮藕,荸薺都是清熱的食物,對**血尿,通大便也有好處。可以吃點紅薯,山芋,粗狼促進腸道蠕動,對排出體內廢物,減少腎臟負擔有用的--

可以枸杞泡水喝,薏仁米粥,玉米鬚泡水,可以利尿降壓。素菜不要吃隔夜的,新鮮的綠葉菜很好---

菜可以稍微淡一些,超市調味品櫃檯有低鈉鹽,是適合腎病人吃的---3.5元/500g。

假如夏天出汗多,鹽可以多方一些。天冷不出汗,鹽就少放一些,也不需要可別精確的控制。

2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炎,一般來說腎臟損傷較輕,僅有蛋白尿、潛血等症狀,此階段**也相對容易。慢性腎炎一般採用西藥**,蛋白尿、潛血易在但時間內得到控制,但也易在感冒、感染下**,病情則在不斷反覆中發展到後期,出現貧血、嚴重高血壓、噁心、嘔吐等症狀,最終發展到尿毒症。

慢性腎炎是一種慢性病,要想立刻完全**,那幾乎沒這可能。為此,在**的同時所有的**工作就顯得彌足珍貴。所以下文將告訴大家慢性腎炎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希望對患者有一定的幫助。

限制食鹽

水腫和血容量、鈉鹽的關係極大。每1克鹽可帶進110毫升左右的水,腎炎患者如進食過量的食鹽,而排尿功能又受損,常會加重水腫症狀,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慢性腎小球腎炎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發生意外。

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應限制刺激腎臟細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蘿蔔、豆類、豆製品、沙丁魚及雞湯、魚湯、肉湯等。因為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腎功能不良時,其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對腎功能有負面影響。

忌用強烈調味品

強烈調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膽、辣椒等對腎功能不利,應忌食。味精由於多食後會口渴欲飲,在限制飲水量時,也應少用味精。

限制植物蛋白質

蛋白質攝入量應視腎功能的情況而定。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也可達到低磷目的,一般每天0.6克/千克體重,其中一半為優質蛋白質(富含必需氨基酸的動物蛋白質)、如雞蛋、瘦肉、牛奶等。

限制液體量

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有高血壓及水腫時,要限制液體的攝入。每日的攝入量應控制在1200-1500毫升,其中包括飲料及菜餚中的含水量800毫升。若水腫嚴重,則進水量更要嚴格控制。

在排尿的情況下,則可適當放寬。鈉的攝入應低於3克/天,水腫嚴重者則應低於2克/天;水的攝入量,可按前一天的總尿量+500ml計算。

對於腎炎有哪些飲食禁忌

3樓:

腎炎患者的飲食需要忌口,這樣才有利於**。具體腎炎不能吃什麼呢?下面就為大家詳細介紹。

腎炎不能吃的食物是哪些?

1、豆腐

在生活中慢性腎炎患者應該嚴格限制自己的飲食當中的豆腐,這是因為要有效的解除病痛慢性腎炎患者應該限制蛋白質的攝入,以免蛋白質在體內的代謝產物,尿素、尿酸、肌酐排洩困難,蓄積中毒。豆腐屬高蛋白食品,故不應多食。

2、雞蛋

腎炎患者腎功能和新陳代謝減退,尿量減少,體內代謝產物不能全部由腎臟排出體外,若食用雞蛋過多,可使體內尿素增多,導致腎炎病情加重,甚至出現尿毒症。

3、羊肝

羊肝在日常是需要慢性腎炎患者避免食用的,因為會對有效的**產生一定的阻礙作用。通常情況下蛋白質在體內代謝後可產生一些含氮廢物,如尿素、肌酐等,要通過腎臟隨尿排出,而對於慢性腎炎患者的腎臟不好,所以很容易給患者帶來嚴重的傷害。

4、帶魚

在生活中帶魚的食用範圍很廣,但是慢性腎炎患者要重視減少自己的食用量。這是由於帶魚身上含有大量的脂肪與碳水化合物,在人體新生代謝後,會產生大量的水和二氧化碳,會加重腎臟的負擔,非蛋白氮在體內瀦留過多,可以發生尿毒症。帶魚含蛋白質高達18%左右,故急性腎炎患者不宜食用。

腎炎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1、高鹽分飲食

慢性腎炎的水腫和血容量、鈉鹽的關係極大,故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發生意外。

2、高脂食物

腎炎病人有高血壓和貧血症狀,動物脂肪對高血壓、貧血是不利因素,因為脂肪能加重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腎炎病人不宜過多食用。但腎炎如沒有脂肪攝入,機體會變得更加虛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3、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應限制刺激腎臟細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蘿蔔、豆類、豆製品、沙丁魚及雞湯、魚湯、肉湯等。因為那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腎功能不良時,其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對腎功能有負面影響。

4、強烈調味品

強烈調味品對腎功能不利,應忌食。味精由於多食後會口渴欲飲,在限制飲水量時,也應少用味精。

5、鉀離子含量高的食物

對於肌酐高的腎炎患者不能吃鉀離子含量高的食物,如香菇、莧菜、花菜、菠菜、空心菜、竹筍、蕃茄、胡蘿蔔、番瓜、芥菜、蕃石榴、枇杷、桃子、柳丁、硬柿、橘子、釋迦等,並避免生食蔬菜;其它如咖啡、濃茶、雞精、牛精、人蔘精、濃肉湯、薄鹽醬油、無鹽醬油、半鹽、代鹽等鉀含量亦高。烹調時,食物先以滾水燙過、去掉湯汁再用油炒,可減少鉀的攝食量。

6、植物蛋白質

蛋白質攝入量應視腎功能的情況而定。著病人出現少尿、水腫、高血壓和氮質滯留時,以減輕腎臟的負擔,避免非蛋白氮在體內的積存。特別是植物蛋白質中含大量的膘吟鹼,能加重腎臟的中間代謝,故不宜用豆類及豆製品作為營養補充。

7、限制液體量

腎炎病人,有高血壓及水腫時,要限制液體的攝入。每日的攝入量應控制在1200-1500毫升,其中,包括飲料及菜餚中的含水量800毫升。若水腫嚴重,則進水量更要嚴格控制。

在排尿的情況下,則可適當放寬。

如果有幫助到你,希望能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腎炎不可以接觸酒、茶、咖啡等這些是千萬不能喝的,另外還有一些調味品比較辣的一些都是不可以吃的奧,像蔥、姜、蒜、咖哩、芥末、胡椒等。各種香料及含揮發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萊、小紅蘿蔔等。另外,像菠菜、竹筍、莧萊等,以及豆和豆製品、動物內臟和濃雞湯、肉湯等也是腎炎患者需要忌口的,同時,腎炎患者還不能吃油炸食物。

高鹽食物,高糖食物,高脂肪食物,高嘌呤食物都不能吃,患有腎炎並且伴有肌酐高的患者千萬不能吃帶有鉀離子的食物,例如香菇、莧菜、花菜、菠菜、空心菜、竹筍、蕃茄、胡蘿蔔、番瓜、芥菜、蕃石榴、枇杷、桃子、柳丁、硬柿、橘子、釋迦等,這些都是含有鉀離子的,還有就是不要食用生的蔬菜。其它如咖啡、濃茶、雞精、牛精、人蔘精、濃肉湯、薄鹽醬油、無鹽醬油、半鹽、代鹽等鉀含量亦高。烹調時,食物先以滾水燙過、去掉湯汁再用油炒,可減少鉀的攝食量。

5樓:楊彥芳主任說腎

慢性腎炎病人要禁忌像辣椒這一類含刺激性成分的食品和各種辛辣調味品,如蔥、姜、蒜、咖哩、芥末、胡椒等,以及各種香料和含揮發油多的蔬菜,如韭菜、茴香、芹菜、小蘿蔔等,都不能吃。

6樓:不吃魚的小虎貓

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像比較常見的油炸食品,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不能吃鹽分過高的食物。建議服用由茯苓、蟲草、白木耳、豬苓組成的--苓白多菌粉,解決中西藥治腎也傷腎的弊端。益腎養腎,以調整機體免疫的平衡,增強療效,減少水腫的蛋白尿的**。

慢性腎炎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慢性腎炎多由急性腎炎轉變而成,是一種全身性疼痛,主要病變在腎臟,臨床表現為水腫、高血壓,尿液常規檢查出現蛋白、紅細胞等異常改變。嚴重者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減退,部分病人出現尿毒症。

飲食禁食生冷油膩厚味的食物,如豬肥肉、雪糕等。禁食發物,如蝦、蟹。浮腫及高血壓病人應限制食鹽,可根據具體清況,決定每日食鹽量,一般量在3克左右,若血中尿素、氮高而有浮腫者,禁食高蛋白的魚類、海蔘、魷魚、牛肉等。

禁食刺激辛辣的食物,如辣椒、咖啡、濃茶等。宜禁酒戒菸。

飲食宜清淡、易消化、高營養的食物,如豬瘦肉、豆角、豆腐等。多食新鮮蔬菜,如綠豆芽、黃瓜、絲瓜等。多食新鮮水果,如雪梨、蘋果、葡萄、楊桃、龍眼等。

有貧血表現者則應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的肝、腎及其他內臟,還可食母雞煮黃芪:黃芪100克,母雞1只,燉爛,撇去浮油,喝湯食雞肉。

8樓:不吃魚的小虎貓

飲食禁食生冷油膩厚味的食物,飲食宜清淡、易消化、高營養的食物,如豬瘦肉、豆角、豆腐等。多食新鮮蔬菜,如綠豆芽、黃瓜、絲瓜等。多食新鮮水果,如雪梨、蘋果、葡萄、楊桃、龍眼等。

建議使用菌療養腎方—苓白多菌粉,解決中西藥治腎也傷腎的弊端,由茯苓、蟲草、白木耳、豬苓組成的苓白多菌粉。天然食藥用真菌,不加重腎臟負擔。益腎養腎,對潛血、尿蛋白、肌酐都有明顯的效果,並且可以長期服用,同時還可以提高免疫力,減少腎病的**,是一個可持續的綠色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炎日常飲食要清淡,保持心情舒暢。不要吃油膩、生冷麻辣刺激的飲食的。平時不要勞累、避免感冒等。

如果單純西醫**效果不明顯的話,可以採用中西醫結合的**。要做到多喝水,增加排尿量,不要吃辛辣的飲食,減少性生活的次數,不要久坐,不要憋尿。同時要積極的配合醫生調理**,也是需要保持情緒穩定,戒除菸酒。

血糖高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10樓:小雨腹美萊

血糖高飲食該注意些什麼?

11樓:金堤古方國醫堂

1、高血糖患者不宜吃高糖、高熱量食物。雖然有很多食物宣稱是無糖食品,但是很多澱粉類、碳水化合物型食物在轉化以後也會形成糖分,被血液直接吸收,這樣一來必然會加重高血糖病情,甚至惡化至糖尿病。

2、油膩、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不適合吃。患者如果長期攝入油膩食物(比如油炸型、動物脂肪奶油等),很容易導致血脂升高,從而加重病情。

3、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適合吃。高血糖病人的日常飲食應以清淡為主,無論是強刺激性(辛辣)食物,還是高鹽食物,都會使血液粘稠度增高,也會阻礙胰島素的分泌。

4、高血糖患者要儘量少喝粥、少吃大米飯。首先,必須要明白一個常識--大米的升糖指數非常高,達到了84。吃大米飯都尚且會引起餐後血糖的飆升,更何況是被煮得稀爛的米粥。

其非常容易被消化,會導致患者的血糖極速上升。

慢性腎炎患者飲食上要注意什麼,慢性腎炎在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慢性腎炎的出現目前已經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了,患有這一疾病對人體的影響會特別大,患有這一疾病以後身體所需的很多營養都會流失,時間長了,身體一定會垮掉的,因此或中應該從平時的飲食上多多注意,攝取一定的蛋白質,營養。患有慢性腎炎,對身體的健康的影響會特別大,每天排尿會很多,一些人體所需的蛋白就會隨尿液流失...

慢性腎炎在日常生活中的禁忌,慢性腎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東西?

急性腎炎患者應該根據病情控制低蛋白的供給量,症狀較輕者控制在20 40g d,以減輕腎臟的負擔 低蛋白飲食時間不宜過長,防止發生貧血。一旦血中尿素氮 肌酐清除率接近正常,無論有無蛋白尿,蛋白質供給量應逐步增加至每天0.8g kg,以利於腎功能修復。選用含必需氨基酸多,而非必需氨基酸少的優質蛋白,如雞...

慢性腎炎患者可以服用冬蟲夏草嗎?

當然有效,它補腎益氣,是昂貴的中藥材,買時一定要到信的過的地方買,否則很容易買到假貨。另外百令膠囊也可以吃,它是人工發酵的蟲草菌絲,雖然和草藥沒法比,但 便宜些 效果類似,而且已經做成膠囊了,比較方便。可以,是有一定效果的。如果是氣陰兩虛或者是肺腎氣虛型慢性腎炎是可以用的,如果是肝腎陰虛型慢性腎炎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