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節度使制度的概念及特點,節度使制度如何影響唐朝發展

2022-01-07 06:56:57 字數 2646 閱讀 6763

1樓:曦月

節度使,中國古代軍事將領,後來成為地方官。唐代駐守於各道的武將稱為都督,都督帶使持節的稱為節度使。一般情況下也時常稱持節的各鎮守軍官,如觀察使、招討使和安撫使等為節度使。

中國唐代開始設立的地方軍政長官。因受職之時,朝廷賜以旌節而得名。節度一詞出現甚早,意為節制排程。

唐代節度使淵源於魏晉以來的持節都督。北周及隋改稱總管。唐代稱都督。

貞觀以後,內地都督府並多省罷,唯軍事活動頻繁的地區尚存,以統州、縣、鎮戍。鎮戍是經常性的防禦據點,比較分散,兵力單弱,故每遇戰事發生,必須由朝廷派遣行軍總管統率出征或備禦。規模較大的戰役,又設定行軍元帥或行軍大總管統領諸總管。

唐高宗、武后時期,為了加強防禦力量和改節度使變臨時徵調的困難,這類屯戍軍設定愈多,並逐漸制度化,形成有固定駐地和較大兵力的軍、鎮、守捉,各自置使。行軍大總管也逐漸演變成統率諸軍、鎮、守捉的大軍區軍事長官,於是長駐專任的節度使應時出現。節度使成為固定職銜是從睿宗景雲二年(711年)四月以賀拔延嗣為涼州都督充河西節度使開始的。

至玄宗開元、天寶間,北方逐漸形成平盧、范陽、河東、朔方、隴右、河西、安西四鎮、北庭伊西8個節度使區,加上劍南、嶺南共為10鎮,始成為固定軍區。節度使受命時賜雙旌雙節,得以軍事專殺,行則建節,府樹六纛(大旗),威儀極盛。節度使集軍、民、財三政於一身,又常以一人兼統兩至三鎮,多者達四鎮,威權之重,超過魏晉時期的持節都督,時稱節鎮。

於是外重內輕,到天寶末釀成安史之亂。

安史亂起,唐廷為了平叛,內地也相繼設定節鎮。節度使的僚屬,都由節度使辟舉,然後上報朝廷批准。所統州縣長吏雖由**任命,而實際則聽命於節鎮。

內地節度使轄區雖是藩衛朝廷的軍鎮,但實際上往往對朝廷保持不同程度的離心狀態。唐末農民戰爭爆發後,朝廷進一步失去對地方的控制,節度使林立,他們擁兵自雄,互相兼併。其中武力最強、在唐亡後建號稱帝者,先後有五代;其餘割據一方,立國改元(也有未改元者)自傳子孫者為十國。

而五代十國境內之節度使亦多桀驁跋扈,節度使部下更多悍將驕卒,逐帥殺使之軍變事件不斷髮生。

宋初承五代舊規,節度使除本州府外,還統領一州或數州府,稱為支郡,實際上是個半獨立的小王國。趙匡胤、宋太宗採取各種政策,削弱節度使的軍、政、財權,以加強**集權。此後,節度使一般不赴本州府治理政事,而成為一種榮譽性的虛銜,授予宗室、外戚、少數民族首領和文武大臣,對武將更是晉升的「極致」,禮遇優厚。

遼、金分別於大州或節鎮諸州置節度使,掌管軍民兩政。元代廢。[1]

2樓:問題少女武漢

一節度使最初是用於邊疆地區,便於集中效率,對外用兵,安史之亂後全國都變成前線,都用上節度使了

二 唐代軍事制度經歷了一個從「行軍」到「鎮軍」的變化過程,這與唐代邊防政策變化有很大關係。最開始邊疆是沒有常駐大型軍隊的,一旦發生邊防戰事,**會組織「行軍」,也就是臨時派遣軍,然後委任一個「某某道(出兵目的地)行軍大總管」作為司令。隨著邊防壓力的增大,尤其是西域經常受到吐蕃和突厥的侵擾,組織行軍缺乏機動性和應急性,已經跟不上形勢,所以開始在邊疆設定常駐軍隊,也就是軍鎮,安西四鎮就是在這個情況下設立的。

而這些部隊駐紮在邊疆,必須有一個管理制度,統籌日常行政和戰略部署,所以就設立了節度使統管這些軍隊。節度使往往兼任所在地的地方長官,因此權力非常大,既有兵權又有地方行政權。這也是為了集中邊防人力物力以防禦外敵。

三 唐初沿北周及隋朝舊制,重要地區置總管統兵,旋改稱都督,惟朔方仍稱總管,邊州別置經略使,有屯田州置營田使。唐代開始設立的地方軍政長官。因受職之時,朝廷賜以旌節,故稱。

《資治通鑑》第二百一十卷唐紀二十六有載:唐睿宗景雲元年(公元710年),丁酉,以幽州鎮守經略節度大使薛訥為左武衛大將軍兼幽州都督,節度使之名自訥始。景雲二年,賀拔延嗣為涼州都督充河西節度使,節度使開始成為正式的官職。

節度使制度如何影響唐朝發展 5

3樓:匿名使用者

節度使制度要是運用得當,的確是穩定邊關、籌集糧草、掌管行政等大事最為有效的措施,可惜唐朝的節度使制度缺少了**對節度使的節制,致使節度使遠離**,又身負大權,兵馬錢糧,無一不在他們的管轄之內,萬一邊疆節度使跟安祿山一樣發動叛亂,朝廷很可能束手無策。對於節度使,清朝的康熙皇帝安排極為妥當啊,有大臣提到節度使制度,康熙說的:「節度使,節制邊關兵馬,既可以防止外敵入侵,又能維持地方,催納錢糧稅銀,如果沒有,外敵入侵的時候會所向披靡,無人能擋,地方不安,稅銀不暢啊,決不能廢的。

但是。『節度者,必節度之』啊,所以將節度使的權利兩分,兵權掌握分為總兵,民權為提督,而且除了魏東婷這樣的絕對忠心之人,其他總兵跟提督必須「經年則調」,不讓他在一個地方扎穩根基,就絕不會出現擁兵自重,管制錢糧,起兵造反的事情了。」真不愧是「千古一帝」,這樣的智慧是唐宋時期的帝王無法企及的啊,所以康熙在位期間,除了順治留下的吳三桂等人謀反,基本沒出現清朝**叛亂的事情啊。

所以,只要掌控得當,節度使利大於弊啊

4樓:匿名使用者

節度使是唐朝統治者為守護邊疆而應用的一種管理模式,由於節度使手中握有財政軍事大權,所以直至唐朝中期,軍事力量明顯向各節度使偏移。這更加促進地方節度使兼併土地發展軍事對抗****的野心。

5樓:雨季花開天堂

加強了地方集權,減弱了**集權,皇權被削弱

6樓:匿名使用者

成也節度使敗也節度使

7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藩鎮割據,後期安史之亂

唐朝**政治制度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唐朝的節度使制度,問題到底出在了哪?

因為這個制度很容易形成系統性,導致全民皆兵,因為節度使很容易形成割據勢力,所以,節度使制度是唐朝出現的一個大問題。唐朝設立節度使制度原本是為了管兵,但他們卻利用朝廷不給錢只給政策的理念兼任轉運使 營田使等賺錢的職位,所以節度使便開始管錢,有權也有錢,節度使開始涉政,導致後面愈發不可收拾。節度使制度開...

貨代企業的概念及特點,貨代企業的概念及特點

樓上不知道是從那本書上扣下來的。但是真正的實際工作中 雖然處處還是結合理論。可是並非一模一樣。其實一票貨的流程 要看你處在什麼行業地位 2級貨代和1級貨代或者船東或者其他都是因為實際工作而去擴大流程中的一部分內容。而其他一部分內容接觸不到 我建議不要運用一般海運流程 太籠統。找師傅慢慢的教你吧 國際...

簡述申論的概念及基本特點申論主要考察應試者的哪幾種能力

申論來考試是具有模擬公務員日源常工作這麼bai一種性 質的能力測試。du是結zhi合給定的材料或者特定的dao話題進行引申的議論。具有測試內容多樣性 針對目的性強等特點。申論主要是考察考生的閱讀理解 歸納概括 文字表達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申論主要考察哪些能力?你好,抄很樂意為您解答問題襲!希望回答能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