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節度使制度,問題到底出在了哪?

2023-04-23 17:55:06 字數 2233 閱讀 8959

1樓:悠悠說百態

因為這個制度很容易形成系統性,導致全民皆兵,因為節度使很容易形成割據勢力,所以,節度使制度是唐朝出現的一個大問題。

2樓:扮鬼臉嚇你

唐朝設立節度使制度原本是為了管兵,但他們卻利用朝廷不給錢只給政策的理念兼任轉運使、營田使等賺錢的職位,所以節度使便開始管錢,有權也有錢,節度使開始涉政,導致後面愈發不可收拾。

3樓:網友

節度使制度開始沒有問題,後來**衰落,對地方控制力下降,節度使作為地方權利最大的職位之一,輕易獲得了地方其他權利,造成事實上的割據局面。

節度使制度如何影響唐朝發展 5

4樓:匿名使用者

節度使是唐朝統治者為守護邊疆而應用的一種管理模式,由於節度使手中握有財政軍事大權,所以直至唐朝中期,軍事力量明顯向各節度使偏移。這更加促進地方節度使兼併土地發展軍事對抗****的野心。

5樓:匿名使用者

成也節度使敗也節度使。

6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藩鎮割據,後期安史之亂。

唐朝為什麼要設節度使

7樓:網友

唐朝設節度使的原因是:

唐均田制度的崩潰

從高宗、武后以來,均田制漸趨破壞,流民、逃戶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玄宗時期曾採用很多種辦法試**決。

一是重申均田法令,嚴禁流徙;

二是檢括客戶,聽其所在落籍;

三是招募流民客戶充軍。

於是,由於均田制度的崩潰,導致了唐兵制從府兵的徵兵制,向募兵制演化。

巨大的擴張機器無法繼續執行,唐代邊疆形勢開始由攻轉守

節度使制度的開端,是從唐開元天寶年間所設立的緣邊節度使。

在這以前,唐在厲兵秣馬擊敗了東突厥之後,實際上對外用兵一直都是保持著旺盛著擴張進攻的。

唐初先後擊破了東突厥,薛延陀,降伏漠北諸部,設立都督府;

此後,又打敗西突厥,滅高昌,於其地設立州縣治理,奠定了唐朝遼闊的疆域。

但進攻的步伐還沒有停止,顯慶年間又平西突厥賀魯,設立二都護府統其地。

8樓:在神麗峽講四川話的蘋果

官名。唐初沿北周及隋朝舊制,重要地區置總管統兵,旋改稱都督,惟朔方仍稱總管,邊州別置經略使,有屯田州置營田使。唐代開始設立的地方軍政長官。

因受職之時,朝廷賜以旌節,故稱。《資治通鑑》第二百一十卷唐紀二十六有載: 唐睿宗景雲元年(公元710年),丁酉,以幽州鎮守經略節度大使薛訥為左武衛大將軍兼幽州都督,節度使之名自訥始。

景雲二年,賀拔延嗣為涼州都督充河西節度使,節度使開始成為正式的官職。

節度使有哪些權力,為什麼說節度使制度毀了唐朝?

9樓:春風隨我作獅子鳴

唐朝的節度使是相當於現在的地方性軍區,換句話說,唐朝的節度使是之所以能夠造成為割據勢力,主要由於它的兵力雄厚,唐初沿北周及隋朝舊制,重要地區置總管統兵,旋改稱都督,惟朔方仍稱總管,邊州別置經略使,有屯田州置營田使。唐代開始設立的地方軍政長官。因受職之時,朝廷賜以旌節,節是當時一種全權印信,受有此全權印信者,便可全權排程,故稱節度使。

節度使受命時賜雙旌雙節,得以軍事專殺,行則建節,府樹六纛(大旗),威儀極盛。節度使集軍、民、財三政於一身,又常以一人兼統兩至三鎮,多者達四鎮,七四六年,任王忠嗣為河西、隴右節度使,兼朔方、河東節度使,掌握天下勁兵,威權之重,超過魏晉時期的持節都督,時稱節鎮。於是外重內輕,到天寶末釀成安史之亂。

由於唐朝是沿襲了隋朝的三省六物質,同時也保留下了節度使這個官職,因此節度史在唐朝發展的也非常迅速,甚至遠遠超過了隋朝所發展的速度。而節度使得壯大, 五代時期,節度使的權勢達到了極點,皇帝的擁立與罷黜都取決於節度使,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的開國君主均為節度使,遼、金都仿唐制置節度使,往往有名無實,地位也遠不如宋朝的使相高。元朝將節度使廢除。

安史之亂是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為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 。

10樓:吾乃胖爺摸金符

唐朝節度使主要掌管軍事,防禦外敵。到了後期。節度使權力大增,越來越不遵守規矩,違反**制度,加強自己的軍事力量,對抗**。

11樓:匿名使用者

節度使堪稱地方軍閥,其掌握著當地的政治與經濟實權,**任用,士兵招募,權利巨大。

唐朝節度使制度的概念及特點,節度使制度如何影響唐朝發展

節度使,中國古代軍事將領,後來成為地方官。唐代駐守於各道的武將稱為都督,都督帶使持節的稱為節度使。一般情況下也時常稱持節的各鎮守軍官,如觀察使 招討使和安撫使等為節度使。中國唐代開始設立的地方軍政長官。因受職之時,朝廷賜以旌節而得名。節度一詞出現甚早,意為節制排程。唐代節度使淵源於魏晉以來的持節都督...

李重進是什麼節度使李重進為何叛亂

李重進作為淮南節度使,自然也為淮南一帶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李重進因為得到了宋太祖趙匡胤的認可,在其建立北宋之後不久就晉封李重進為淮南節度使。當初趙匡胤之所以封李重進為淮南節度使,其實也主要是源於李重進從前生活在淮南一帶,對於淮南的狀況比較瞭解,這樣也減少了趙匡胤的治理負擔。李重進成為了淮南節度使...

唐朝實行的行政制度是,唐朝實行的行政制度是什麼

三省復六部制 三省 中制書省 門下省 尚書省。六部 吏部 戶部 禮部 兵部 刑部 工部。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中書省和尚書省是兩漢時期基本形成,東漢廢除中書省,只設尚書省,三國時恢復中書省,門下省是晉朝首先建立的,南北朝依然沿襲,晉朝時期三省制度基本建立起來,是中國封建社會的主要政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