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三寬

2022-01-07 14:50:32 字數 1700 閱讀 718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少家長表示,自己的孩子去了幼兒園後,上課總是亂動,視線也很容易被外界其他事情所吸引,根本沒辦法集中注意力,這讓她們十分頭疼。其實,小孩子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也很正常,研究表明,不同年齡層次的孩子身心發育不一樣,注意力的強弱也會不同,而孩子年齡越小,專注一件事的時間越短。當然,孩子注意力強弱受到其他因素影響,比如性別、家長教育方式等。

不過,孩子缺乏專注力對他以後學習、工作都會有影響,所以家長一定要儘早培養他的專注力,不妨試試以下這4種方法!

多讓孩子做他感興趣的事

人對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往往會表現的更專注,所以想要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家長可以多讓他們做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對於女孩來說,家長可以給她們買一些感人有趣的繪本故事,男孩的話,可以給他們準備一些拼圖、積木,對注意力的提升會很有幫助。當然,家長也可以購買一些針對幼兒教育的線上課程進行學習,裡邊有關於注意力訓練的詳細課程,而且還會根據孩子自身的情況制定詳細的學習計劃,對他各方面成長都很有利。

讓孩子專注玩一種玩具

玩具作為孩子童年的玩伴,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樂趣。很多家長會給孩子買一大堆的玩具,每次也總是讓孩子同時玩好幾種玩具。但科學證實,玩具少的孩子相對於玩具多的孩子,智商反而會更高。

因為過多的玩具會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從而讓他們不知道如何選擇,最終造成的結果就是對每個玩具都是三分鐘熱度,自然就無法讓孩子從玩具中得到應有的樂趣。所以,家長應該讓孩子專注玩一種玩具,這樣更有助於注意力的集中。

對孩子進**緒管理訓練

研究科學表明:接受過情緒管理訓練的孩子跟其他孩子相比,注意力集中程度要明顯高出32%。因為當一個人有不好、負面的情緒時,孩子處在這種狀態下,是很難做到集中注意力去思考、解決問題的。

而那些能夠控制自己情緒的孩子,不會受到外界干擾,更能集中精力投入自己所做的事情中。

把孩子的學習任務具體化

因為孩子的注意力有限,對一件事情的堅持時間較短,想要有效培養他的注意力,家長不妨試著把他的任務具體化。比如孩子在寫一份數學試卷,家長就可以把這些題規劃成幾個部分,然後讓孩子一部分一部分的來做。在做題的時候,孩子就有形成目標,自然就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很可能會影響孩子將來的學習和工作,所以家長一定要儘早培養他的專注力,別不在意。

2樓:京墨

1、當孩子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時,老師要及時發現,及時干預,不能任由孩子渙散下去,養成不良的習慣,影響學習效果;

2、老師還要及時將情況反饋給家長,與家長一起商討解決辦法,及時幫助孩子,克服學習上的困難;

3、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時,要讓孩子意識到自己問題的嚴重性,讓孩子說出這種行為可能帶來哪些不良後果,應該怎麼克服,為此,孩子自己能做什麼,讓孩子提出對自己的要求,幫助孩子逐步克服困難;

4、讓孩子描述在注意力不集中時,他都做了些什麼,譬如在椅子上挪來挪去,坐不住,手抓了頭髮,打了呵欠,想到了好玩的遊戲等,這些與學習無關的事情分別做了多長時間,做的時候內心是什麼狀態;

5、告訴孩子,當自己開小差後,要能立即意識到,並讓自己馬上回到老師上課的情境中來,不放任自流,也不埋怨自己又開小差了,知道自己的現狀,並從念頭或其他小動作中迅速抽身回來即可;

6、當孩子無法管束自己時,可以建議孩子適當做好筆記,將老師講的重點知識隨堂記錄,避免因自我約束能力差,而隨意開小差;

7、家長在家多訓練孩子,每天堅持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注意力是可以通過一些注意力訓練工具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軟體中的舒爾特表來訓練提高的。隨著級別升高,人的注意力和反應能力都會在有意訓練中不斷提到提高。

怎樣培養孩子注意力?如何培養孩子注意力?

孩子專注力不足,會導致學習成績差 自信心不足 社交障礙甚至會成為問題少年。另外,父母的性格是會影響孩子專注力的。一個急躁的父母是培養不出專注的孩子。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幼兒的注意力應該從小培養,但是家長不能急於求成,因為從新生兒到嬰兒到兒童時期,孩子每個階段的注意力跟神經發育有關。每個孩子能夠集中...

如何培養孩子注意力,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的十種方法

人的注意資源是有限的 分配在性質不同的事情上面 會嚴重消耗注意力的有效性 尤其是孩子的注意力正在發展過程中 同時進行多件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星知計劃 孩子專注力不足,會導致學習成績差 自信心不足 社交障礙甚至會成為問題少年。另外,父母的性格是會影響孩子專注力的。一個急躁的父母是培養不出專注的孩子...

如何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和專注力,怎樣培養孩子的注意力和專注力

實驗證明,強烈 新奇 富於運動變化的物體最能吸引孩子的注意。轉動 鳥籠,會跳的小青蛙,會搖頭的小木偶,自動下蛋的母雞等玩具讓孩子集中注意力觀察 擺弄。家長可以給孩子買一些類似的玩具,用來訓練他集中注意力。特別是0 3歲的孩子,採取這種方法是最理想 最有效的。另外,還可以把孩子帶到新的環境中去玩。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