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如何蒸米飯更好吃,聊一聊怎樣蒸米飯更好吃呢?

2022-01-07 16:46:00 字數 5582 閱讀 8502

1樓:尼德霍格綾羅

如果家裡的米已經是陳米了,不用發愁,陳米也可以蒸出新米的味道。我們可以在鍋里加入少量的精鹽或花生油,記住花生油必須是燒熟的,並且讓他變涼。然後在鍋里加入一點就可以了。

最後就可以插上電,開始蒸米飯,這樣的米飯粒粒晶瑩剔透又飽滿,米香四溢。

2樓:匿名使用者

‍‍蒸不出顆粒分明的米飯最主要在於加水量。東北地區特別是黑龍江地區蒸米的習慣是水面高出大米二指即可。想吃顆粒層次更分明的是加水淹沒到食指第一關節,或略低於第一關節。

對於大米的品種,當年收割的兩季鮮大米,蒸飯加水量同樣適應這個高度。其次大米清洗的次數和方法影響口感。一般家庭和小餐廳蒸米,大多是淘米加水,電飯鍋直接開蒸。

其實這裡的有個常識。當年新產大米,淘米清洗一遍即可,這樣能最大程度保留大米的香味。‍‍

3樓:匿名使用者

米飯就應該要多放些水,然後,多放一些,這個年紀也許就會變得更好吃。

4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加茶水蒸米飯

你可能沒有用這種方法蒸過米飯,實際上,用這種方法蒸米飯,不僅好吃,而且顏色更美觀,味道更香,營養也更上乘。而且還有,利於消化,清口的功效哦。具體的方法,就是先衝好茶,茶水的量根據你要蒸的米飯量來定,記住,茶水不易過濃,最好是適當就好。

然後把茶葉清除乾淨,用茶水來蒸淘好的米,就可以了。等飯快熟的時候,你就會聞到百里飄香了。

5樓:塗三石講故事

蒸米飯的時候可以在鍋里加一些蘿蔔,這樣蒸出來的米飯更加的有營養,也帶有蘿蔔的清香氣息。

6樓:吳尊是我的

大米要選東北大米或者其它地方米香濃郁的新米,大米富含谷維素、澱粉、蛋白質等多種維生素,有助消化,美容,降壓等好處,選米粒髮長而且飽滿,碎米較少的,聞起來有米香無異味的、抓在手裡有米糠的,嚼在嘴裡感覺香甜的是好米。

7樓:

‍‍淘洗時一般不超過兩遍為好,洗的次數多了米的營養流失多。不可沖洗,煮之前要用1:1的水和米比例浸泡,半個小時到兩個小時左右,不宜泡太久,蒸或者煮時加少於平時悶飯的水,這樣才會粒粒分明,水用手食指測第一關節處,喜歡吃硬一些水低於食指第一關節即可。‍‍

8樓:裝

‍‍想煮好米飯,挑對大米也很重要,例如:秈型非糯性稻米穀粒呈長橢圓形或細長形,粘性較小。粳型非糯性稻米穀粒呈卵圓形或橢圓形,粘性大。

糯稻穀分秈型和粳型糯米,其特點是粘性大。選大米時要認真觀察米粒顏色,表面呈灰粉狀或有白道溝紋的米是陳大米,其量越多說明大米越陳。同時,還要記得聞一聞大米的氣味是否正常,如有黴味說明是陳大米。

加鹽蒸米飯法:這種方法只能用在剩米飯量重蒸的時候用的,因為在在蒸剩飯時,放入少量食鹽水,即能去除米飯異味。‍‍

9樓:暗受

‍‍洗米一定不能超過3次,因為洗的次數多了,米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掉,這樣也就蒸出來的米飯香味會減少很多。所以最好洗米別超過3次。先把米在冷水裡浸泡1個小時左右。

這樣可以讓米粒充分的吸收水分。這樣做的目的也是讓蒸出來的大米更加的飽滿。蒸米飯時,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

1.2。這裡有一個特別簡單的 方法測量水的高度,食指深入到米水裡,只要水超出米有食指的第一個關節就可以。

這個方法很實用。‍‍

10樓:莘夜槐

我曾經在煤氣灶上用鋼筋鍋蒸米飯,始終不好掌握,後來我試著淘米之後浸泡15分鐘到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浸泡的時候水淹過大米一公分左右,大約兩根筷子的厚度,浸泡之後的大米特別飽滿,鼓鼓的可好看了,然後放入鍋裡開始蒸,浸泡過的大米倒入鍋裡之後加水同樣淹過大米一公分左右,根據大米的用量來衡量,就是比平時直接蒸米飯用的水要少一半。這樣蒸出來的米飯顆粒分明,軟硬均勻,因為蒸米飯的時候還沒泡開基本上都是煮熟了,浸泡之後大米膨脹水分吸足了,蒸出來的大米更香更好吃,不信你可以在家試試,提前15分鐘左右浸泡,然後倒入鍋裡,保證跟以前蒸出來的不一樣,而且還好吃。

11樓:銘刻

我們蒸米飯、熬粥的時候大部分人都是直接淘米之後加水熬粥、蒸飯,沒有提前浸泡的習慣,所以用鋼筋鍋或者鐵鍋蒸米飯的之後加水時多時少,蒸出來的米飯軟硬不均勻,電飯煲蒸出來的米飯比較均勻,但是也跟大米的品質有關係,南方長米吸水少,北方大米吸水多,所以蒸米飯的時候南方大米用的水少,北方大米用的水多一點,如果是提前浸泡,用水量基本一樣,因為大米已經吸足水分,新增的水高出大米一公分就足夠了,因為泡好的大米蒸熟的過程中熟得快。

聊一聊怎樣蒸米飯更好吃呢?

12樓:8536滅韓衣背

‍‍如果時間來得及,建議蒸米飯淘米後,大米能靜置半個小時以上,那就更完美了。特別提示,蒸飯過程不能掀開鍋蓋,蒸飯好了之後,也不能立馬掀開鍋蓋,要讓米飯歇歇氣,前者掀開夾生,後者掀開後,口感夾生還很難吃。‍‍

13樓:求註冊

‍‍‍‍簡單的問題更顯得常識的重要性,蒸米簡單,蒸的好吃又粒粒分明可不簡單。所以,喜吃米飯的愛吃硬飯,愛吃麵的喜吃硬麵。大米清洗的次數和方法影響口感。

一般家庭和小餐廳蒸米,大多是淘米加水,電飯鍋直接開蒸。其實這裡的有個常識。當年新產大米,淘米清洗一遍即可,這樣能最大程度保留大米的香味。

陳米需要清洗兩次,但仍然不建議多淘,絕對影響大米口感。無論是新米和陳米都不能用流水沖洗,不僅破怪營養口感,反而影響色澤。再**蒸煮前,加入少許白醋和冷卻的食用油在水裡,這樣蒸出米飯顆粒圓潤分明,米香怡人,而且光感色澤好,而且不用擔心醋味,醋能維持大米營養不流失。

對於新米,陳米都適用。‍‍‍‍

14樓:回憶

‍‍‍‍我會做,做成的米飯吃著很香,準備好一個碗以後,碗裡放3/4差不多的米,我家裡面這個是很小一個碗,你們做的時候根據家裡面的碗形看情況。一個人的量,女生的話,小碗就好,淘完米,加薄薄一層水,大鍋裡面加水,大鍋水還是涼水的時候就可以放小碗進去,等水開了看到蒸氣噗噗往外冒的時候就可以開始計時,一般15分鐘絕對好。像我家裡面的這種蓋子是透明的話,還可以看到米慢慢升高的變化,變得很飽滿的過程。

真的百分百成功,從來沒有遇到夾生,或者變稀飯的時候。‍‍‍‍

15樓:沉夜孤星

‍‍從小吃大米飯長大的,黑黑的土地養育了一方人,沒錯我老家是黑龍江,這裡的水稻一年一季,出產的大米全國有名,大米米香濃郁,晶瑩剔透,非常好吃,選米,這是米飯好吃關鍵,大米要選東北大米或者其它地方米香濃郁的新米,大米富含谷維素、澱粉、蛋白質等多種維生素,有助消化,美容,降壓等好處,選米粒髮長而且飽滿,碎米較少的,聞起來有米香無異味的、抓在手裡有米糠的,嚼在嘴裡感覺香甜的是好米。‍‍

16樓:鍾慕萍

‍‍米飯是我們日常最常見的主食之一,好吃的米飯真的可以不用菜就吃一碗,加醋這個其實很多人都知道,把米淘洗乾淨了之後,加適量水放進鍋裡,然後滴2到3滴醋進去就可以了。這樣可以使得米飯不易變餿,而且飯香更濃郁,只要水適量就會粒粒分明,醋酸會被高溫分解,飯並不會帶醋味。‍‍

17樓:迪

‍‍選鍋,決定烹調方式,一般用電飯鍋煮米飯叫白飯,也可以採用蒸鍋蒸的方式,選用砂鍋配以蔬菜和肉的叫煲仔飯,高壓鍋大約8分鐘左右會燜好,加油,再蒸煮米飯時加入一勺豬油或者植物油,這樣米飯晶瑩剔透,味道更香。‍‍

18樓:花開80701縷島

‍‍大米淘洗乾淨之後,一樣放進鍋里加適量水,然後可以滴幾滴香油,或者一點豬油在水裡。這樣煮出來的米飯雪白油亮、香氣濃郁、粒粒分明。‍‍

19樓:緋攻

‍提前浸泡,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辦法了,就是把大米提前淘洗乾淨,然後清水浸泡1個小時以上,充分舒展、浸潤的大米整出來的米飯一般都挺好吃的。‍

蒸米飯怎樣蒸才好吃?

20樓:尋醫問藥網

‍‍米飯,是人們常吃的一種食物,尤其是南方人,他們的主食便是米飯,米飯的做法有很多種,可以蒸米飯,也可以做稀飯,還可以炒飯。但是很多人估計還不知道,蒸米飯其實也是有很多的學問的,蒸米飯過程中,人們常常會犯一些錯誤,接下來,我來給大家講解講解。

蒸米飯常犯3個錯,學會一招讓米飯更好吃

米淘很多遍。很多人淘米時一淘就是四五遍,連搓帶洗,恨不得給大米去層皮。這種做法十分不可取,容易造成水溶性營養素流失。

淘米過程中不需要流水沖洗,在盆裡用手攪動著清洗1~2遍,除去較為明顯的灰塵,再用手輕輕搓洗一遍即可。另外,免淘米在加工時就去除了沙石和塵土,可以直接下鍋。

不注意加水量。不少人蒸米飯時不注意加水量,導致做出來的米飯要麼太軟要麼太硬,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正確測算加水量很重要。若蒸白米飯,米和水的比例是1﹕1.

2~1.4,一般水高出米2~4釐米比較合適。如果是大米里面加紫米、高粱或者小米等粗糧,則要適當多加水,因為粗糧很「吃水」。

蒸好馬上揭鍋。一般情況下,當電飯煲「跳閘」,就說明米飯已經熟了,但如果這時候開啟蓋子盛飯,會發現表層的米飯很稀,而鍋底則緊緊粘著一層鍋巴。這層鍋巴不僅無法盛出來,也很難清洗。

正確的做法是,當加熱開關跳至保溫開關之後,不要馬上拔插頭,讓它處於保溫狀態5分鐘,拔完插頭後讓米飯繼續燜5分鐘,這樣蒸的米飯吃起來口感更好,而且還不容易粘鍋。

看完上面的文章,想必大家都有一定的瞭解了,原來蒸米飯還是有這麼多的學問呢。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忽略一些細節,往往就是這些細節,會決定一些事情的成敗。大家在以後蒸米飯的時候,不妨試試上面給大家介紹的方法,相信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的,最後祝大家快樂。‍‍

21樓:敏水苼

不管是新米還是陳米,都能蒸出香氣怡人,粒粒晶瑩的米飯,這裡有四大祕籍噢!只要您記住這四大祕籍,一定也會蒸出香甜可口的米飯。首先,我們用一個容器量出米的量。

編輯本段注意事項  接下來第一大祕籍——洗米:洗米一定不要超過3次,如果超過3次後,米里的營養就會大量流失,這樣蒸出來的米飯香味也會減少。記住洗米不要超過3次。

  第二大祕籍——泡米:先把米在冷水裡浸泡1個小時。這樣可以讓米粒充分的吸收水分。

這樣蒸出來米飯會粒粒飽滿。  第三大祕籍——米和水的比例:蒸米飯時,米和水的比例應該是1:

1.2。有一個特別簡單的方法來測量水的量,用食指放入米水裡,只要水超出米有食指的第一個關節就可以。

  第四大祕籍——增香:如果您家裡的米已經是陳米,沒關係,陳米也可以蒸出新米的味道。就是在經過前三道工序後,我們在鍋里加入少量的精鹽或花生油,記住花生油是必須燒熟的,而且是晾涼的。

只要在鍋里加入少許就可以。現在,可以插上電,開始蒸。蒸好了,粒粒晶瑩飽滿,米香四溢。

編輯本段方式介紹  1.加醋蒸飯法。蒸米飯時如果擔心吃不下剩下,可按1000克大米35克食醋的比列向鍋內加一點兒食醋。

這樣蒸出的米飯並無酸味,相反飯香更濃;而且即使剩些米飯,不放入冰箱內一兩天也不會變餿,甚至再次蒸後,剩飯也象新蒸的一樣好吃。  2.加酒蒸法。

此法適用於蒸出半生不熟的夾生飯使用。當發現蒸出的米飯夾生後,儘快向蒸鍋內滴加幾滴白酒,然後在用文火略蒸一會兒,便可食用。  3.

加鹽蒸飯法。此法適用於陳米作原料蒸飯使用,在蒸飯前加入少量食鹽,然後用筷子將其攪勻,這樣蒸出的米飯色澤光亮,似新米蒸的。  4.

加油蒸飯法。在蓋上鍋蓋之前,向米水中加入少量食用油或色拉油,可使做熟的米飯金光燦亮且更加柔軟香甜。  5.

「斜度」蒸飯法。三代同堂,闔家歡樂。可就是蒸飯時不方便,長者想吃軟飯,少者愛吃硬飯。

有些孝順的孩子在盛飯時往往給長輩裝飯鍋**的飯,以為**的米飯鬆軟可口,其實不然。

談談如何蒸米飯會更好吃?如何蒸米飯才能更好吃?

本人蒸米飯一般都是提前一小時淘好米後上鍋開蒸。最底層是苞米中間層是土豆地瓜最上層是米飯,再添上兩根茄子,記得米里一定要加適量開水哦,大火燒開後轉中火,蒸35分鐘左右,茄子提前出鍋,一鍋鄉土氣息營養美味的一鍋會營養大餐就好了,再做一碗香辣肉醬,小蔥等,好吃的不得了。首先在洗米的時候淘洗兩遍就行了,否則...

黃米飯怎樣做好吃,怎樣蒸黃米飯

大黃米淘淨,清水泡幾個小時。看好了水的多少,在 高壓鍋 裡蒸 20 分鐘。待其自然冷卻下來,就可以了。用適當的水,用一樣的方法蒸熟了之後,就涼冷,按後炒著吃,不僅有營養,而且很好吃,當然要看你炒飯的水平了哦 怎樣蒸黃米飯 準備材料 大黃米200ml 桂花一把 糖少許 食用油少許製作步驟 1 晚上把大...

因米飯怎樣煮,怎樣煮米飯更好吃竅門

教你如何煮好吃的米飯。米飯大家都不陌生,因為地域的差異,每個地方都會有自己的主食,對於北方來說,麵食就是北方的特色,而南方則是以米飯為主,其實就是用大米煮製出來的飯,因為米飯有補中益氣 健脾養胃等功效,所以米飯作為主食也是最佳的選擇,但是米飯好不好吃不僅和米有關係,怎麼煮同樣也很重要,如果優質大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