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饅頭怎樣做才好吃,怎樣蒸饅頭更好吃

2022-05-28 12:40:20 字數 5998 閱讀 1150

1樓:耿鈮

這樣做的饅頭你能吃幾個

2樓:熊熊韻楣

饅頭這樣做 鬆軟好吃 全家都喜歡

3樓:晉芬毋語

蒸饅頭時放點牛奶在面裡邊(和麵時),做出的饅頭香甜可口,也可以在和麵時加點米酒,做出的饅頭也挺好吃的。

4樓:邶鴻寶紹柳

發麵用鹼的饅頭最好吃。不過,用鹼量是一門技術,必須足量,且沒鹼味為最佳。

5樓:卓英媛烏炳

技巧:1.發酵面時一定要發到時間,劑子口一定要朝上;

2.下劑子擺在籠屜上時,千萬不要碰,否則不會「開花」;

3.上籠屜時火一定要旺,而且要在水沸時上籠屜;

4.蒸饅頭勿用熱水。許多人愛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以為這樣開得快,其實這並不科學,因為生冷的饅頭突然遇到熱氣,表面粘結,容易使饅頭夾生。

正確的方法應是在鍋內加冷水,放入饅頭後,再加熱升溫,可使饅頭均勻受熱,鬆軟可口;

5.天冷時發麵,可在面中放少許白糖,不僅起發快,而且做出的饅頭更可口。

怎樣發麵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鬆軟?

6樓:品樂室內門

蒸饅頭包子的發麵教程

7樓:木星尚行

饅頭

是傳統的北方主食,很多喜愛麵食的朋友,一日三餐幾乎都要吃饅頭,雖然自己蒸饅頭看似很容易,但是要想蒸出鬆軟又好吃的饅頭卻不是那麼容易的。

今天小編就來分享幾個小竅門,保管您蒸出的饅頭又好看又好吃。

酵母先化開

酵母是一種食用菌,乾燥的狀態下處於「睡眠狀態」,在溫水中就又恢復了活性,所以發麵必須將酵母先用溫水化開,可以多加一些水,攪拌酵母化開之後直接加入麵粉和麵。

加入適量白糖

白糖和酵母可以一起加,加入白糖能夠有助於酵母的充分甦醒,讓麵粉更容易發酵,而且能夠改善饅頭的口感,略點一點點甜味更好吃。

但是,為了健康不可過量。

揉麵排氣

面發到2-3倍的時候,內部會有很多氣泡,這個時候要揉麵排氣,最好多揉一會,讓面充分排氣,大概10-15分鐘,蒸出的饅頭才會光滑細膩。

醒面

麵糰排氣完成之後,做成饅頭的形狀,這個時候不要急用蒸,放入籠屜內,靜置20-30分鐘,讓麵糰再醒發一會,等饅頭膨脹了再蒸,蒸出的饅頭更蓬鬆、喧軟。

冷水下鍋

很多人習慣用熱水或者開會來蒸饅頭,覺得這樣速度快,但是這樣做蒸出的饅頭口感不夠喧軟,冷水下鍋能讓饅頭慢慢受熱,有再次發酵的作用,蒸出的饅頭更好吃。

大火急蒸

蒸饅頭必須得大火,大火才能保證有足夠的蒸汽,蒸汽不夠饅頭表面容易塌陷、開裂、不光滑,蒸出的饅頭表面有起泡,口感不鬆軟。

蒸饅頭時間

蒸饅頭時間不可少,一般要在30分鐘以上,所謂「饃爭一口氣」就是要給足了饅頭氣,中間千萬不可開蓋看,要加足了水,以免幹鍋。

蒸好後不要馬上取出

饅頭蒸好後,稍微燜幾分鐘,為的是不讓冷空氣讓饅頭回縮,表面塌陷不好看,也影響口感。

8樓:家庭教師張

1、夏季用冷水和麵,冬季用溫水和麵,冬季和麵、發麵應比夏季提前1~2小時。和麵時要慎加水。

2、和麵要多搓揉幾遍,促使麵粉裡的澱粉和蛋白質充分吸收水分,表成的麵筋真心性好。和好的麵糰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以30℃為宜。

3、當面已漲發時,要掌握好發酵的程度。如見面團中已呈蜂窩狀,有許多小也,說明已經發酵好。蜂窩狀面體的眼子越大,說明酵發得越老,甚至要發過頭了。

4、饅頭上籠蒸煮前,要經過餳面。冬季餳面約15~20他鐘,夏季則短些。饅頭上籠時,鍋內的水必須大開,10分鐘要見大氣。

5、籠屜與鍋口相接處不能漏氣,有漏氣處須用溼布堵嚴。用鋁鍋蒸時鍋蓋要蓋緊。

6、蒸饅頭時,鍋內須用冷水加熱,逐漸升溫,使饅頭坯均勻受熱。切忌圖快一開始就用熱水或開水蒸饅頭,因這樣蒸制的饅頭容易夾生。

蒸好饅頭的竅門

(1)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

(2)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

(3)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髮面的時間。

(4)在發酵的麵糰裡,人們常要放入適量鹼來除去酸味。檢查施鹼量是否適中,可將麵糰用刀切一塊,上面如有芝麻粒大小均勻的孔,則說明用鹼量適宜。

(5)蒸出的饅頭,如因鹼放多了變黃,且鹼味難聞,可在蒸過饅頭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過的饅頭再放入鍋中蒸10-15分鐘,饅頭即可變白,且無鹼味。

(6)蒸饅頭時,在麵粉裡放一點鹽水,可以促使發酵,蒸出的饅頭又白又宣。

9樓:匿名使用者

1、用小蘇打發麵,介紹兩種發麵方法:

(1)兩杯麵粉+5ml小蘇打+10ml塔塔粉(酒石英,一種酸)。小蘇打和塔塔粉的功效,一個是鹼,一個是酸,在一起,加水就能產生氣泡,從而支撐麵粉。這種方法只適合做蛋糕、速成麵包等低筋麵食。

(2)用酵母發麵充分後,加入少量小蘇打中和麵團的酸味。小蘇打要注意不能多放,否則會澀。

2、小蘇打發麵原理:

小蘇打,即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俗稱「小蘇打」、「蘇打粉」、「重曹」,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可能存在毒性。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440℃時完全分解。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小蘇打本身是鹼性物質,如用量稍多,饅頭就會產生鹼味,色澤發黃,維生素被破壞,效果很不理想。如果在小蘇打中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食和醋)就可彌補以上的不足。不僅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而且也不會有很大的鹼味。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用泡打粉,那樣會改變它的味道,不好吃。

1、將發酵粉(我用安琪的,還不錯)用溫水攪勻(不能用開水會燙掉它的活性,用涼水也不行,衝不開的),發酵粉多一些或者少一些都沒有關係,只是會影響發酵的時間而已 :roll:

2、和好的水徐徐倒在麵粉裡面,開始揉,酵水用完後就用清水和,夏天涼水、冬天溫水。一定要記得,不要把面和的太硬,一定要軟一些;

3、將麵糰表面揉的光光的,上面蓋一塊溼的紗布(藥房有賣的),再加一個蓋子,然後就可以放到比較溫暖大地方靜靜發酵了。

3、一般夏天會很短,4個小時吧;我到了冬天晚上把它放在暖氣邊上,第二天就好了。還有一點注意:一定要讓麵糰發酵的胖胖的!

4、然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蒸饅頭了。將發酵好的面拿出來放在案板上,這個時候可能會有些粘手、有些稀呼呼的,沒有關係,稍微加一些乾麵粉,開始揉吧,一定要多揉一會!!完了,再讓它醒一會(就是放在那不動)。

然後就可以造型了,但是!這是重點,把饅頭揉好之後,一定要放在那裡再讓它醒一會,那樣蒸出來才會虛泡泡的。醒好之後放在籠屜上面,鍋裡添涼水,將籠屜放入,開始蒸了!

(不要等鍋裡的水開了再放饅頭蒸。這可是我的妙著!)大火燒開,轉中火,蒸40分鐘

5、ok!

還有一點,蒸的時候最好在鍋蓋上面扣一個比較重的碗,儘量少讓他跑氣!

這是我鑽研了好久才「研製」出來的,但是後來發現用發酵粉蒸出來不如用麵肥純鹼蒸出來的好吃,畢竟是原汁原味嘛!你先試試這個方法,如果蒸出來真的不錯,而且熟了以後,我教你用麵肥!到時候找我!

11樓:茉茉

我比較喜歡用酵母做饅頭,酵母和麵粉的比例是1:100,冬天要用溫水和麵,一定不能用開水,開水會把酵母燙死,呼號面發20分鐘左右,然後直接揪成d子,放入籠屜,鍋中水開放入鍋中不**燜10分鐘,然後**蒸20分鐘,蒸好後再燜五分鐘即可

12樓:艾呦呦

教你怎樣快速發麵, 做的饅頭鬆軟又好吃 ,我一頓能吃三個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溫水和麵,放上發酵粉,蒸出來的饅頭好吃又軟

14樓:

用乾酵母發麵,還有放點白開水,用力和麵,快速捏團成型,再用中火蒸30分鐘,又白又亮的饅頭就做好了,很好吃,吃了又有好處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各位好,和麵直接放鹽水嗎?要不要放其它東西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乾麵粉中放下發酵粉,攪拌均勻再放熱水···揉麵的時候讓它發酵幾分鐘再成型,然後再蒸····

17樓:天天開心好好

揉的時候不要和得過硬,發麵的時候要發得充分。

蒸饅頭怎麼做才鬆軟好吃?

18樓:小土聊汽車

1、酵母用溫水化開,攪拌無干粉顆粒,然後分次慢慢的加入到麵粉裡。揉成盆光面光手光的光滑麵糰,可以用筷子刮盆邊粘的面哦,這樣可以更快的盆光。然後蓋上保鮮膜發酵。

2、發酵一定要看發酵狀態哦,體積1.5-2倍大,撕開裡面可以清楚的看見,豐富的蜂窩組織,這就說明麵糰已經發酵的差不多了。

3、然後,取出麵糰,這一步,有點需要花費力氣了,畢竟好吃的饅頭,不是天上掉的。我們一定要使勁揉麵排氣,排到什麼程度呢,切開裡面沒有任何的氣孔,說明已經好了,可以揉饅頭了,這樣蒸出的饅頭,表皮才光滑,才有嚼勁。

4、再分成大小差不多的小劑子,我沒有稱哦,都是憑感覺來的,如果家裡人飯量都不大,建議做小些。

5;然後用雙手搓成圓溜溜的饅頭劑子。蓋上保鮮膜二次發酵。二次發酵好,也要看狀態的哦,體積明顯膨脹,手感發輕。就可以冷水上鍋,開中小火上鍋蒸了。

6、如果不確定蒸多長時間能熟,那麼就從鍋蓋冒大煙時,計算,蒸個20分鐘左右就能熟了。

怎樣蒸饅頭才好吃?

19樓:炮仗花

1、面要發好。面一定要發起來,脹到原來的2倍大即可。

2、面要揉好。每個面劑子要充分揉透。我的經驗,每個劑子揉100下(嘻嘻,現在練得左右手都會揉了)。

3、成型後要餳好。饅頭成型後,要充分餳好,拿在手裡,感覺到輕飄飄的就行了,也就是餳20-30分鐘。

4、屜要選好。現在的鍋多是不鏽鋼鍋,容易聚水,將饅頭燙死。所以,我的經驗是用竹屜,非常好的,而且**也不貴。

5、火要用好。餳好的饅頭上鍋,直接大火,開鍋後15分鐘就熟了。

其他祕方:可以用牛奶代替水;稍加一點糖,更膨鬆。

試試吧。

20樓:蒲公英花開丶

材料1、普通麵粉1斤多(就是平常吃飯的兩碗半)

2、酵母8-9克

3、溫水一碗(平常吃飯的碗),水溫一定要有一點溫溫的但不燙手的那種

4、糖適量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

做法1、取一個大的容器,倒入半碗的溫水,另外半碗溫水加糖攪拌好備用。

2、加入酵母,靜置片刻再攪拌,你會發現如果加入酵母就立刻攪拌的話,很不容易攪拌開,過一會兒後就很好攪拌了。

3、加入一碗的麵粉邊攪拌邊加入麵粉,攪拌好後再加入另半碗用溫水泡好的糖水,再加入半碗多的麵粉接著攪拌。

4、這時的麵粉已經成雪花狀了,現在可以用手的揉幾下,和成麵糰。這時你會發現,麵糰雖然沒有非常光滑,但也不會非常粗糙,這就是因為開始的時候麵粉邊加邊攪拌。

5、把放麵糰的容器蓋上蓋,靜置6-7分鐘。

6、6-7分鐘後取出,你會發現麵糰已經有一點變大了,在桌上撒上乾麵粉,把麵糰放在乾麵粉上接著揉。你會發現現在揉麵很好揉,只要幾分鐘就可以把麵糰,揉的很光滑。

7、接下來就是讓饅頭涼了也好吃的關鍵了,將剩下的半碗多的乾麵粉一點一點的揉進麵糰裡。

8、揉好的麵糰很軟,但是很乾。這時就可以下劑,揉出形狀了。

9、在籠屜上抹點油可以防沾,把揉出形狀的麵糰擺上去,鍋裡不加水,稍微加熱一下,大概有一點溫溫的就行(這是為了可以加快發酵,適用於天冷的時候)

10、把籠屜放進去發酵,40分鐘左右開啟鍋蓋可以看到已經比原來的大很多。

11、這時就可以加冷水上鍋蒸了,蒸20分鐘就可以了,蒸好後一定要等5分鐘才可以開鍋。

怎樣蒸饅頭才能鬆軟,怎樣做饅頭更鬆軟?

1 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糰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2 發麵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 20克。麵糰揉軟後,蓋溼布4 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麵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3 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麵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面裡放...

蒸饅頭必買饅頭哪個更省,蒸饅頭怎樣省氣

其實還是用老面來省最好了,這是以前的老法子,也是味道最好的,現在會做老面的已經不多了。現在用酵母一般省10分鐘左右就可以,自己做可以就是挺費事的,實在不行就出去買著吃也行 要是不嫌麻煩,就蒸唄,反正又是揉麵,又是發酵的,弄不好,蒸出來的饅頭還帶酸味兒,現在好像有自發粉,只要揉麵就好了,不過還是麻煩。...

如何發麵蒸饅頭,怎樣發麵蒸饅頭 ?

1 酵母粉用溫水化開加少許白糖,2 麵粉中倒入用溫水化開的酵母粉水,用手把麵粉攪拌成面絮狀,3 揉成光滑的麵糰,醒發30分鐘 夏天 冬天醒發一個小時,4 發酵好的麵糰揉成光滑的長條,用刀切成小劑子,再用手揉成光滑的饅頭形狀,醒發20分鐘,5 醒發好的饅頭,上蒸鍋,蒸30分鐘,出鍋。可以用酵母或者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