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青光眼的常見臨床表現是什麼

2022-01-08 03:38:12 字數 5018 閱讀 9155

1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青光眼的**病機非常複雜,因此它的臨床表現也是多種多樣。

(1)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發病急驟,表現為患眼側頭部劇痛,眼球充血,視力驟降的典型症狀。疼痛沿三叉神經分佈區域的眼眶周圍、鼻竇、耳根、牙齒等處放射;眼壓迅速升高,眼球堅硬,常引起噁心、嘔吐、出汗等;患者看到白熾燈周圍出現彩色暈輪或像雨後彩虹即虹視現象。

(2)亞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包括亞臨床期、前驅期和間歇期):

患者僅輕度不適,甚至無任何症狀,可有視力下降,眼球充血輕,常在傍晚發病,經睡眠後緩解。如未及時診治,以後發作間歇縮短,每次發作時間延長,向急性發作或慢性轉化。

(3)慢性閉角型青光眼:自覺症狀不明顯,發作時輕度眼脹,頭痛,閱讀困難,常有虹視。發作時患者到亮處或睡眠後可緩解,一切症狀消失。

此型青光眼有反覆小發作,早期發作間歇時間較長,症狀持續時間短,多次發作後,發作間隔縮短,持續時間延長。如**不當,病情會逐漸進展,晚期視力下降,視野嚴重缺損。

(4)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發病隱蔽,進展較為緩慢,非常難察覺,故早期一般無任何症狀,當病變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可出現輕度眼脹、視力疲勞和頭痛,視力一般不受影響,而視野逐漸縮小。

晚期視野縮小呈管狀時,出現行動不便和夜盲。有些晚期病例可有視物模糊和虹視。因此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的早期診斷非常重要,強調對可疑病例做相關檢查。

先天性青光眼一般在幼兒或少兒時出現臨床表現。如在3歲以前發病,可出現羞明、溢淚、眼瞼痙攣和大角膜;3歲以後發病,則可表現為少兒進行性近視。

2樓:海上名醫官方

青光眼有哪些臨床表現?

青光眼的臨床表現

3樓:大帥帥

您好,青光眼的早期症狀有

1、頭痛眼脹。

當在暗處停留時間過長或情緒比較激動時,就會有頭痛、眼脹、視力模糊的症狀,這是因為青光眼會刺激三叉神經末梢。另外早上起來看東西比較累,而且很容易出現鼻樑根部酸脹和眼眶前額脹痛,因為正常人的眼壓有晝夜波動的規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間較低。青光眼患者24小時的眼壓波動幅度更大,所以就會導致早上起來看書會累。

2、噁心嘔吐

很多青光眼患者都有噁心嘔吐的症狀,這是由於患病時眼壓升高引起迷走和嘔吐神經中樞的興奮而引致的。所以如果發生噁心嘔吐和眼部不適時,就要警惕青光眼了。

3、眼壓升高

隨著青光眼越來越嚴重,會出現眼壓迅速升高的症狀,此時是很危險的,有可能會危及患者的身體健康。所以一旦得了青光眼,就必須要控制咽炎。平時喝水較多,當一次喝水超過300毫升時出現頭痛,因為飲水速度快、量多,會使血液變得稀釋從而引起滲透壓降低,會有更多的房水進入眼內,從而引起眼壓升高。

患者常在飲水後15~30分鐘出現眼脹頭痛。

4、看太陽時會出現彩虹效果

晚間看燈光出現五彩繽紛的暈圈,這是由於由於眼壓升高,眼內體液迴圈障礙引起角膜水腫,折光改變,這時看日光特別是看燈光時會出現外圈橙紅,內圈紫蘭,中間挾綠色的彩環現象,醫學上稱虹視。

如果出現了以上狀況,請及時就醫,確診是否是青光眼。

4樓:

青光眼的早期症狀,情緒或在黑暗中停留太久,如看電影、電視或在黑暗的房間工作、,可能導致眼睛膨脹、頭痛、視力模糊,就好像眼前有云一樣,這是閉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狀。在反**生之後,有可能突然進入大發作的急性階段。青光眼患者一次飲用300毫升以上的水會出現頭痛、青光眼,青光眼的發病率常表現在情緒波動、過度焦慮、抑鬱、恐慌、憤怒等,這些都可能導致急性青光眼發作。

5樓:紅兔子之歌

根據青光眼型別不同,青光眼症狀各異。具體如下:1、閉角型青光眼:

易出現急性眼壓升高,如在黑暗環境中呆的時間太長、躺在床上看手機時間太長或情緒特別激動、天氣驟然變化等均可能突然發生急性眼壓升高,表現為眼睛脹疼、視力驟然下降、頭疼、噁心嘔吐等症狀。2、慢性青光眼:一般來說無明顯...

6樓:飄蕩雲空

青光眼典型症狀

眼脹、眼痛、畏光、流淚、頭痛、視力銳減等。

常見症狀

1.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症狀急劇,表現為突感霧視、虹視,伴額部疼痛或鼻根部酸脹。發病時前房狹窄或完全關閉,表現突然發作的劇烈眼脹、眼痛、畏光、流淚、頭痛、視力銳減、眼球堅硬如石、結膜充血,伴有噁心嘔吐等全身症狀。急性發作後可進入視神經持續損害的慢性期,直至視神經遭到嚴重破壞,視力降至無光感且無法挽回的絕對期。

2.慢性閉角型青光眼

發病年齡30歲以上。此型發作一般都有明顯的誘因,表現為眼部乾澀、疲勞不適、脹痛、視物模糊或視力下降、虹視、頭昏痛、失眠、血壓升高,休息後可緩解。有的患者無任何症狀即可失明,此型最易被誤診。

反**作,前房角一旦粘連關閉,即可形成暴發型青光眼。

3.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

多發生於40歲以上的人,25%的患者有家族史,絕大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常常是疾病發展到晚期,視功能嚴重受損時才發覺,患者眼壓雖然升高,前房角始終是開放的。

7樓:幸運的雪碧雞翅

視力模糊視力下降視野缺損

8樓:武漢愛爾眼科

原發性青光眼根據眼壓升高時前房角的狀態,分為閉角型青光眼和開角型青光眼,閉角型青光眼又根據發病急緩,分為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閉角型青光眼。

1.急性閉角型青光眼

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發生,是由於眼內房角突然狹窄或關閉,房水不能及時排出,引起房水漲滿,眼壓急劇升高而造成的。多發於中老年人,40歲以上佔90%,女性發病率較高,男女比例為1:4,來勢凶猛,症狀急劇,急性發病前可有一過性或反覆多次的小發作,表現為突感霧視、虹視,伴額部疼痛或鼻根部酸脹。

發病時前房狹窄或完全關閉,表現突然發作的劇烈眼脹、眼痛、畏光、流淚、頭痛、視力銳減、眼球堅硬如石、結膜充血,伴有噁心嘔吐等全身症狀。急性發作後可進入視神經持續損害的慢性期,直至視神經遭到嚴重破壞,視力降至無光感且無法挽回的絕對期。

2.慢性閉角型青光眼

發病年齡30歲以上。此型發作一般都有明顯的誘因,如情緒激動、視疲勞、用眼及用腦過度、長期失眠、習慣性便祕、婦女在經期,或區域性、全身用藥不當等均可誘發,表現為眼部乾澀、疲勞不適、脹痛、視物模糊或視力下降、虹視、頭昏痛、失眠、血壓升高,休息後可緩解。有的患者無任何症狀即可失明,檢查時眼壓可正常或波動,或不太高,20~30mmhg,眼底早期可正常,此型最易被誤診。

如此反**作,前房角一旦粘連關閉,即可形成暴發型青光眼。

早期症狀有四種:①經常感覺眼睛疲勞不適。②眼睛常常酸脹,休息之後就會有所緩解。③視物模糊、近視眼或老花眼突然加深。④眼睛經常感覺乾澀。

3.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

多發生於40歲以上的人,25%的患者有家族史,絕大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常常是疾病發展到晚期,視功能嚴重受損時才發覺,患者眼壓雖然升高,前房角始終是開放的。

9樓:新視界眼科笑笑

1、情緒激動或在暗處停留過久(如看電影、電視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脹、頭痛、視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層雲霧,這是閉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狀。多次反覆出現後,有可能突然進入急性大發作期。

2、平時喝水較多,一次喝水超過300毫升時出現頭痛。這是因為飲水速度快,量多,可使血液稀釋引起滲透壓降低,進入眼內的房水就會增多,從而引起眼壓升高。患者常在飲水後15~30分鐘出現眼脹頭痛。

3、早晨起床後看書報較吃力,易出現鼻樑根部酸脹和眼眶前額脹痛。因為正常人的眼壓有晝夜波動的規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間較低。青光眼患者24小時的眼壓波動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壓就更高,就會出現症狀。

4、視力逐漸下降,驗光配鏡視力矯正不到1.0(對數視力表為5.0),尤其高度近視者,戴適度的眼鏡後仍常有頭痛眼脹感。

由於高度近視的鞏膜(眼白部分)變長,彈性明顯下降。所以出現高眼壓時,自覺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患者容易疏忽,而視力卻在悄悄損失,醫生也往往容易漏診。

10樓:飛龍

青光眼因種類不同,症狀也各異,具體情況如下:

1、急性閉角型青光眼,表現為突發眼紅、眼痛、視力下降,因迷走神經反應強烈,可伴有嘔吐、腹瀉,易被誤診為消化內科疾病或神經科疾病;

2、慢性青光眼,症狀不典型,主要會出現眼睛脹痛但無充血,甚至無症狀;

3、繼發性青光眼,繼發於其他眼疾,伴有眼壓升高等一系列表現。

什麼是原發性青光眼?

11樓:餘傲菡

原發性青光眼是青光眼的一種型別,是一種引起視神經損害的疾病。患上了青光眼,必定會對你的視覺神經產生嚴重的危害。今天微微健康網小編就要帶大家來了解原發性青光眼的三個小分類。

1.急性閉角型青光眼:急性閉角型青光眼的發生,是由於眼內房角突然狹窄或關閉,房水不能及時排出,引起房水漲滿、眼壓急劇升高而造成的。

多發於中老年人,40歲以上佔90%。女性發病率較高,男女比例為1:4。

來勢凶猛,症狀輕劇,發病時前房狹窄或完全關閉,表現突然發作的劇烈眼脹頭痛、視力銳減、眼球堅硬如石,結膜充血、噁心嘔吐、大便祕結、血壓升高,此時全身症狀較重易被誤診為胃腸炎、腦炎、神經性頭痛等病變。如得不到及時診治24-48小時即可完全失明無光感,此時稱「暴發型青光眼」,但臨床上有部分患者對疼痛忍受性輕強,僅表現為眼眶及眼部不適,甚則眼部無任何症狀,而轉移至前額、耳部、上頜竇、牙齒等部疼痛。急性閉角型青光眼,實則是因慢性閉角型青光眼反覆遷延而來。

2.慢性閉角型青光眼:此型佔原發性青光眼患者50%以上,發病年齡30歲以上,近年來,隨著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社會競爭日趨激烈,腦力勞動者有急劇升高的趨勢,此型發作一般者有明顯的誘因,如情緒激動、視疲勞,用眼用腦過度,長期失眠,習慣性便祕、婦女在經期,或區域性、全身用藥不當、均可誘發,表現為眼部乾澀,疲勞不適,脹痛、視物模糊或視力下降、虹視,頭昏痛,失眠、血壓升高。

休息後可緩解,有的患者無任何症狀即失明,檢查時,眼壓可正常或波動,或不太高20-30mmhg左右,眼底早期可正常,此型最易被誤診。如此反**作前房角一旦粘連關閉即可形成暴發型青光眼。 3.

原發開角型青光眼:多發生於40以上的人。25%的患者有家族史。

絕大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有的直至地失明也無不適感。發作時前房角開放。此型的診斷最為關鍵,目前一旦西醫確診都已經有明顯的眼底改變,因此必須全面、認真排除每一個有青光眼苗頭的患者,早期診斷,早期**,不要非等到確診為青光眼才去**,那時已喪失最佳**時機。

以上的三種情況就是原發性青光眼的分類,青光眼是眼科一種疑難病,確診青光眼是一種比較艱鉅而又非常理要的任務,因此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要注意用眼習慣,預防青光眼的發病。

青光眼房室改變的特點,青光眼有哪些特點?

1 中心視野的改變 原發性開角型青光眼最早的視野變化是旁中心暗點。鼻側階梯也是視野損害的早表現。隨著病程進展,旁中心暗點逐漸擴大,多個 暗點相互融合形成典型的弓形暗點。這種視野損害可以延伸至鼻側的 水 平分界線,形成大的鼻側階梯,如有上方和下方的弓形暗點相接則形成環形 暗點。2 周邊視野的改變 一般...

青光眼是怎麼引起的,青光眼是怎麼形成的?

一 眼部以全身疾病。青光眼是髒肺功能失調之後引起的全身病理變化的一種眼睛疾病,他不僅是由多種病變引起形成的,並且會導致其他病變進一步加重,其中以區域性的外傷 玻璃體改變,視網膜病變等常原因。二 遺傳因素。青光眼屬於多基因遺傳性的疾病,如果有家族史的話,那麼發病率往往會更高。三 屈光因素。如果有屈光不...

青光眼怎麼辦,治療青光眼的方法有些什麼

目前認為眼壓升高到影響視神經纖維程度是其主要原因,而引起眼壓升高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眼球中房水生成過多 另一方面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因此控制眼壓,促進房水的生成和排出,是老人日常防治青光眼的重點。青光眼的 除了日常用藥 外,平時的飲食護理相當重要,和護理不當很有可能導致或加速失明。因此在炎炎夏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