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的遠視眼是如何形成的

2022-01-08 10:58:55 字數 3108 閱讀 3911

1樓:上海和平

不存在後天的遠視眼這樣一個概念,遠視眼一般都是天生的,在剛出生的時候眼軸都是比較短的,但是有一些孩子的眼睛在剛出生的時候眼軸表現的特別短,在3歲左右經常能看到有500度遠視的孩子,隨著他年齡的增長,也不可能完全達到零的狀態。對於這種孩子,要及時關注遠視對視功能的影響,因為高度的遠視眼是可以導致弱視的,還可能會引起眼位的問題,有些高度遠視的孩子表現出內斜視,這種情況就需要到醫院進行詳細的檢查,來判斷下一步究竟應該怎麼去**。所有的遠視眼幾乎可以肯定都不是後天發生的,跟天生的遠視度數比較高有關係。

2樓:五蘊六塵

遠視眼是由於眼軸較短,在不使用調節狀態時,平行光線通過眼的屈折後主焦點落於視網膜之後。而在視網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為此,遠視眼經常需要運用調節來加強眼的屈光力,使進入眼球的光線能集合在視網膜上併成為清晰的物像。

**及危險因素

新生兒的眼球未完全發育,眼軸較短,多為遠視眼。少兒的晶體彈性強,形態也較膨凸,因此可借其調節作用而得以矯正視力。10歲左右的兒童眼球發育已到一定程度,眼軸逐漸增長,因而遠視眼的程度也隨之減弱。

到成年以後,眼球完全定型,大多數遠視眼可成正視眼;有些人眼軸過短成為遠視眼;還有些人由於一些內因或外因的影響使眼軸過長而成近視。由此可見,眼的屈光狀態並非固定不變。

臨床上把3d以下的遠視眼稱為輕度遠視;3d~6d的遠視稱為中度遠視; 6d以上者稱為高度遠視。

輕度遠視患者大都為青少年,具有代償性調節功能,其遠、近視力都正常,並能看清任何距離的物體,這種遠視眼稱為隱性遠視。中度遠視或年齡較大的患者,其調節力較差,不能完全代償,其代償的剩餘部分稱為顯性遠視。隱性和顯性遠視合稱為全遠視。

症狀表現

1.視力減退 輕度遠視具有調節代償能力,其遠、近視力都正常,猶如正視眼。但遠視程度較高者,其遠、近視力均不正常,且年齡越大,調節力越弱,在視網膜上形成的環狀光圈越大,物像越模糊,因而近視力比遠視力更差。

為此,遠視眼的視力,減退是取決於遠視程度和調節力的強弱的。

2.視力疲勞 遠視眼患者無論是看遠或看近都較正常人使用更多的調節力,且集合作用量也很大,這就破壞了視近反射的平衡協調,使之長時問處於近距離用眼狀態。天長日久就會出現視力模糊、眉弓部發脹、頭痛、思睡、失眠、記憶力減退等調節性疲勞體徵。

3.內斜視 遠視程度較大的學齡前兒童由於過度調節和過多的集合,使視近反射失調而誘發內斜視或內隱斜。

4.眼底改變 輕度遠視眼的眼底是正常的。中度以上的遠視眼,眼底可表現視乳頭較小,色澤潮紅,邊緣模糊稍有隆起,頗似視乳頭炎,但眼底可矯正,眼底長期無變化,故稱為假性視乳頭炎。

**方法

遠視眼的**主要是配戴合適的凸透鏡矯正,以提高視力和解除疲勞症狀。

輕度遠視一般不需要配鏡,但有視疲勞症狀或出現內斜視者,則應儘早配鏡矯正。度數較高的學齡前兒童遠視患者,要及早驗光配鏡,隨著年齡增長,要每年複驗一次,及時減低鏡片的度數,以適應視力增長的需要。

參考資料

3樓:我不是我了嗎

導致人們先天遠視眼是因為視眼中最常見的是軸性遠視,即眼的前後軸化正視眼短些。在初生時人的眼軸平均約為17.3mm,從眼軸的長短來看幾乎都是遠視,可以說嬰兒的遠視眼是生理性的。

8歲孩子眼睛遠視了還能矯正嗎,方法適合6-17歲

4樓:大河想吸引

有近視以及遠視的情況,考慮近視視眼的發生和發展與近距離用眼的關係非常密切,青少年的眼球正處在生長髮育階段,調節能力很強,眼球壁的伸展性也比較大,一般不良的用眼習慣,或者是長期使用眼睛,都有可能出現近視或者是遠視

5樓:扈多綦祖

視眼中最常見的是軸性遠視,即眼的前後軸化正視眼短些。這是屈光異常中比較多見的一種,在出生時,人的眼軸平均約為,從眼軸的長短來看幾乎都是遠視。可以說嬰兒的遠視眼是生理性的,之後隨著嬰兒身體的發育,眼的前後軸也慢慢增長。

待到成年,人眼應當是正視或者接近於正視。有些人在眼的發育過程中,由於內在(遺傳)和外界環境的影響,使眼球停止發育,眼軸不能達到正常眼的長度,因而到成年時仍保持嬰兒或幼兒的眼球軸長,稱為軸性遠視眼,反之發育過程即成近視眼,真正屈光度為零的正視眼是少數。

6樓:山東視防

遠視的原因是由於眼軸相對較短或者眼球屈光成分屈光力下降導致。

生理性原因:是由於眼球自身發育問題,如嬰幼兒遠視

病理性原因:①影響眼軸長度:如眼內腫瘤,眼眶腫塊,球后新生物,視網膜脫離等②影響眼球屈光力:如扁平角膜,糖尿病,無晶體眼等。

7樓:山東視防中心

新生兒的眼球未完全發育,眼軸較短,多為遠視眼。少兒的晶體彈性強,形態也較膨凸,因此可借其調節作用而得以矯正視力。10歲左右的兒童眼球發育已到一定程度,眼軸逐漸增長,因而遠視眼的程度也隨之減弱。

到成年以後,眼球完全定型,大多數遠視眼可成正視眼;有些人眼軸過短成為遠視眼;還有些人由於一些內因或外因的影響使眼軸過長而成近視。由此可見,眼的屈光狀態並非固定不變。

8樓:絢舞玫瑰

長期的用眼方式不正確造成的晶狀體弧度變形使得成像不能落在視網膜上而造成的近視或者遠視

是這樣吧...

9樓:瘋米蟲

離書本太近了,要注意視力

10樓:愛爾眼科

1.軸性遠視

遠視眼中最常見的是軸性遠視,即眼的前後軸比正視眼短些,它是眼屈光異常中比較多見的一種。眼的前後軸變短,可以是生理性變化,也可見於病理情況,眼腫瘤或眼眶的炎性腫塊可使眼球后極內陷並使之變平;再者,球后新生物和球壁組織水腫均可使視網膜的黃斑區向前移。

2.曲率性遠視

遠視眼的另一原因為曲率性遠視,它是由於眼球屈光系統中任何屈光體的表面彎曲度較小所形成,稱曲率性遠視眼,角膜是易於發生這種變化的部位,它可能是先天性的平角膜,亦可由外傷或角膜疾病所致,從光學的理論計算,角膜的彎曲半徑每增加1毫米可產生600度的遠視,在這種曲率性遠視眼中,只有很少的角膜能保持完全球形,幾乎都合併有不同程度的散光。

3.指數性遠視

第三種遠視稱指數性遠視眼,這是由於晶狀體的屈光力減弱所致,這類遠視是因年老時所發生的生理性變化及糖尿病者在**中引起的病理變化所造成;再則,晶狀體向後脫位也可產生遠視,它可能是先天性的不正常,眼外傷或眼病所引起;另外由於晶狀體缺乏也可以導致遠視。

遠視眼為什麼能看清遠處的物體?近視眼為什麼能看清近處的物體

近視眼是晶狀體過厚 類似眼睛裡面多了個凸透鏡 所以要戴凹透鏡才能看見遠處的 遠視不是說跟望眼鏡樣看的很遠 只是晶狀體要薄 看近處的看不清楚 這貌似在高中學光的原理的時候有具體的解釋 表示依稀記得這些 晶狀體就相當於一個放大鏡。起到調節作用。遠視眼的話。是因為晶狀體的厚度太薄 所以物距越大。看到的東西...

散光是怎樣形成的 散光眼是如何形成的?

散光是眼球發育不平整而產生的,所以也沒有特別好的預防的方法,不過10人9散,也不要過度擔心,散光和近視都屬於屈光不正,他們之間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一般來說散光度數不會加深和恢復,不過也不要過度用眼,良好的作息時間,用眼衛生,正確的讀寫姿勢,飲食方面也要注意,不要挑食,加強營養,增強體質,對預防近視或...

青光眼的形成原因有哪些?青光眼是怎麼形成的?

青光眼是眼科常見疾病,是目前位列第二位的我國常見致盲眼病,與位列首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能夠形成青光眼的原因非常多,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第。一 是由於先天發育異常造成的,眼球內部由角膜與虹膜根部圍成的房角與小梁網等組織,如果出現發育異常,就會形成眼球內部的房水迴圈功能紊亂,從而導致眼壓升高,形成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