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是怎樣形成的,冰川是如何形成的?

2022-04-20 06:42:08 字數 5459 閱讀 4114

1樓:易書科技

冰川可不是簡單地由水凍結而成的。冰川雖然是固體的冰,卻能在重力作用下,從高處向低處緩慢流動,它是高山地區和兩極的「外衣」。

冰川是怎樣形成的呢?構成冰川的冰和普通的冰不同。普通的冰都是凍結形成的,而冰川冰是在雪花越降越多,積雪越壓越緊,以及由於間有陽光照射,稍有融解,但隨即又凍結的情況下,先結成顆粒狀的雪粒,再進一步結成冰層,這種冰比普通的冰輕一點,稱為冰川冰。

2樓:絕密研究所

南極冰川的形成過程,曾經充滿生機

冰川是怎樣形成的?

3樓:北京創典文化

冰川是水的一種存在形式,是雪經過一系列變化轉變而來的。要形成冰川首先要有一定數量的固態降水,其中包括雪、霧、雹等。沒有足夠的固態降水作為原料,就等於無米之炊,根本形不成冰川。

冰川存在於極寒之地,地球上南極和北極是終年嚴寒的,在其他地區只有高海拔的山上才能形成冰川。

人們知道越往高處溫度越低,當海拔超過一定高度,溫度就會降至零攝氏度以下,降落的固態降水才能常年存在。

這一海拔高度,冰川學家稱為雪線。在南極和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上,冰川是發育在一片大陸上的,所以稱之為大陸冰川。而在其他的地區冰川只能發育在高山上,所以稱這種冰川為山嶽冰川。

在高山上,冰川能夠發育,除了要求有一定的海拔外,還要求高山不要過於陡峭。如果山峰過於陡峭,降落的雪就會順坡而下形不成積雪,也就談不上形成冰川。

雪花一落到地上就會發生變化,隨著外界條件和時間的變化,雪花會變成完全喪失晶體特徵的圓球狀雪,稱為粒雪,這種雪就是冰川的原料。積雪變成粒雪後,隨著時間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它們之間的緊密度不斷增加,大大小小的粒雪相互擠壓,緊密地鑲嵌在一起。

其間的孔隙不斷縮小,以致消失,雪層的亮度和透明度逐漸減弱,一些空氣也被封閉在裡面。當粒雪密度達到05克~06克/釐米時,粒雪化的過程變得緩慢。在自重的作用下,粒雪進一步密實或由融水滲浸再凍結,晶粒改變其大小和形態,出現定向增長。

當其密度達到084克/釐米時,晶粒間失去透氣性和透水性,這樣就形成了冰川冰。

冰川冰最初形成時是乳白色的,經過漫長的歲月,冰川冰變得更加緻密堅硬,裡面的氣泡也逐漸減少,慢慢地變成晶瑩透徹帶有藍色的水晶一樣的冰川冰。冰川冰在重力作用下,沿著山坡慢慢流下,逐漸凝固就形成了冰川。

4樓:絕密研究所

南極冰川的形成過程,曾經充滿生機

冰川是如何形成的?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冰川指在極地或高山地區沿地面傾斜方向移動的巨大冰塊。冰川移動速度很慢,多年只有幾十米,快的可達幾百米。冰川的形成大致經過三個階段:

沉積、粒雪化、成冰作用。在不同的地形和氣候條件下,可形成不同冰川型別:大陸冰川、山嶽冰川。

目前全世界冰川總面積約1600萬平方千米,冰川水的儲量約2400萬立方千米,約合地球淡水儲量的68.7%,有「固體水庫」之稱。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的冰川又被稱為冰河,是一條以冰塊組成的巨大河流。在終年冰封的高山或兩級地區,多年的積雪在重力作用下擠壓成冰塊,沿斜坡向下滑行成冰川。兩極地區的冰川又名大陸冰川,覆蓋範圍較廣,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

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資源,也是繼海洋以後最大的天然水庫。七大洲都有冰川。

7樓:隱幻露庹楊

冰川是水的一種存在形式,是雪經過一系列變化轉變而來的。要形成冰川首先要有一定數量的固態降水,其中包括雪、霧、雹等。沒有足夠的固態降水作「原料」,就等於「無米之炊」,根本形不成冰川。

冰川存在於極寒之地。地球上南極和北極是終年嚴寒的,在其它地區只有高海拔的山上才能形成冰川。我們知道越往高處溫度越低,當海拔超過一定高度,溫度就會降到0℃以下,降落的固態降水才能常年存在。

這一海拔高度冰川學家稱之為雪線。

在南極和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上,冰川是發育在一片大陸上的,所以稱之為大陸冰川。而在其它地區冰川只能發育在高山上,所以稱這種冰川為山嶽冰川。

在高山上,冰川能夠發育,除了要求有一定的海拔外,還要求高山不要過於陡峭。如果山峰過於陡峭,降落的雪就會順坡而下,形不成積雪,也就談不上形成冰川。

雪花一落到地上就會發生變化,隨著外界條件和時間的變化,雪花會變成完全喪失晶體特徵的圓球狀雪,稱之為粒雪,這種雪就是冰川的「原料」。

積雪變成粒雪後,隨著時間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它們之間的緊密度不斷增加,大大小小的粒雪相互擠壓,緊密地鑲嵌在一起,其間的孔隙不斷縮小,以致消失,雪層的亮度和透明度逐漸減弱,一些空氣也被封閉在裡面,這樣就形成了冰川冰。冰川冰最初形成時是乳白色的,經過漫長的歲月,冰川冰變得更加緻密堅硬,裡面的氣泡也逐漸減少,慢慢地變成晶瑩透徹,帶有藍色的水晶一樣的老冰川冰。

冰川冰在重力作用下,沿著山坡慢慢流下(當然流的速度很慢),就形成了冰川。

冰川是怎樣形成的?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冰川地貌主要集中在極地和中低緯和高原地區,冰川地貌屬於氣候地貌範疇,全球陸地表面有11%的面積為現代冰川覆蓋。冰川的運動包括了內部運動和底部滑動兩部分,侵蝕、搬運不是冰川地貌形成的惟一動力,是與寒凍、雪蝕、雪崩和流水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地貌景觀。

冰川的形成

冰川在高緯度地帶,由於終年的氣候都比較的寒冷,年平均氣溫在0℃以下,常年被積雪覆蓋,當覆蓋在地表上的積雪經逐年增厚,經過一系列的物理過程,積雪就逐漸形成了冰川冰。冰川冰多為固體,具有塑性,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逐漸形成了冰川。

冰川的對地表的塑造是很強烈的,冰川的進退都能引起海平面升降和地殼均衡運動,導致海的輪廓發生較大的變化。所以說,冰川也是塑造地表強大的外營力之一。由於冰川強大的力量,凡是經它覆蓋過的地方,都可能會引起一系列冰川地貌。

冰川地貌可以分為古代冰川地貌和現代冰川地貌兩種,現代冰川地貌僅限於約佔陸地面積的10%的現代冰川分佈區,而古代冰川主要是指第四紀古冰川塑造的冰川地貌。冰川地貌分佈最為廣泛分佈於歐洲、北美洲和中國西部的高原山區。冰川地貌對研究古地理和古氣候的變遷有著很重要的意義,由於它不同的沉積物,對地質學家們研究冰川地貌有著很重要的實踐意義。

冰川的型別

在雪線以上的積雪,並達到了一定厚度,並轉化為冰川之後,如果冰川有一面坡度,冰川並都能沿著這個坡度下滑,從而形成了各種冰川。按照冰川不同的形態和規模或者是所處的地形,可以將冰川劃分為以下四種主要型別。

一、山嶽冰川

這種型別的冰川發育在高山上的冰川,主要分佈在中緯和低緯地區。山嶽冰川的形成和地形有關,根據冰川的形態和部位可分為冰斗冰川,懸冰川和山谷冰川三種。

二、大陸冰川

它是在兩極地區發育、面積廣、厚度比較大的一種冰川。大陸冰川不受下伏地形影響。在冰川表面突起的小部分的似盾狀的冰體成為冰盾,但還有一種規模更大的、表面有起伏的大陸冰體,叫做冰蓋,冰蓋是面積大於50000平方公里的陸地冰體,如格陵蘭冰蓋就屬於這種冰體。

三、高原冰川

高原冰川是大陸冰川和山谷冰川的一種過渡型別,由於它發育在起伏和緩的高地上,所以叫高原冰川,又稱冰帽,冰帽是指數千公里至50000公里的陸地冰體,規模巨大的山麓冰川和平頂冰川都是可以發育為冰帽的冰體。

四、山麓冰川

當山谷冰川從山地流出的時候,就會在山麓帶擴充套件或匯合成一片廣闊的冰原,這片冰原叫山麓冰川。

冰川的運動

冰川的流動速度很慢,要比河流的流動速度小的多,它一年只流動數十米或者是數百米,雖然也是會有一些快速流動的冰川,但還是比不上河流流水的速度。冰川運動是由冰的厚度和冰川下浮地形的坡度和冰川表面的坡度等因素控制,因此,處在不同位置的冰川,將會產生不同形式的運動。冰川的運動是由內部流動和底部的滑動兩部分組成的。

總的來說,冰川運動速度十分緩慢。但是,也有一些奇怪的冰川,在長期的緩慢運動或者是退縮之後,就突發猛進的向前推進。

冰川的侵蝕、搬動和堆積作用

冰川有很強的侵蝕力,它的侵蝕方式主要可以分為三種:拔蝕作用、磨蝕作用和冰楔作用。

(1)拔蝕作用:當冰床的底部或者冰斗後背的基岩,沿節理反覆凍融從而變得鬆動,若這些鬆動的岩石和冰川凍結在一起,冰川在運動時就會將這些岩石帶走,這就是拔蝕作用。經拔蝕作用後的冰川河谷,在後期的發展中,它的坡度是崎嶇不平的,形成梯形。

(2)磨蝕作用:在冰川運動時,一些凍結在冰川表面的岩石,因受到冰川的壓力,就會對冰床進行磨刻,稱為磨蝕作用,經磨蝕作用的冰川,可以在基岩上形成帶有擦痕的磨光面,這也為冰川進行提供了良好的證據。

(3)冰楔作用:有冰水融入岩石裂縫中,經反覆的凍融作用時,體積進行熱脹冷肅,從而造成岩層破碎,從而成為碎塊。或者是從冰川兩側的山中墜落到冰川中,從而推動冰川前進。

冰川地貌的組合

由於冰川的型別和分佈的地理位置不同,冰川作用的方式和強度也有很大的差異,因此冰川的地貌組合也是有區別的。同以地理位置的冰川的地理位置也是複雜多樣的,最多可以超過20餘種,但主要還是以侵蝕地貌為主。大陸冰川的地貌型別還是比較簡單的,只有10多種,多屬於冰磧地貌和水堆積地貌。

而山地貌組合的特徵是最明顯的,多是呈垂直分帶規律;大陸冰川地貌組合為水平分帶規律,以終磧堤為界,在堤內是以冰磧地貌為主,在後來會發育成冰磧丘陵和冰退終磧堤等,而堤外以冰水堆積地貌為主,發育外衝平原、冰水三角洲和鍋穴等地貌特徵。這幾種冰川地貌的組合都是比較明顯的,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不是很明顯的組合特徵。

冰川是怎麼形成?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人類的固體水庫在**?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冰川就是我們的固體水庫?

在終年冰封的高山或兩極地區,多年的積雪經重力或冰河之間的壓力,沿斜坡向下滑形成冰川?

冰川是水的一種存在形式,是雪經過一系列變化轉變而來的?要形成冰川,首先要有一定數量的固態降水,包括雪?霧?雹等?沒有足夠的固態降水作為原料,就等於無米之炊?

冰川存在於極寒之地?地球上南極和北極是終年嚴寒的,在其他地區只有高海拔的山上,才能形成冰川?人們知道越往高處溫度越低,當海拔超過一定高度,溫度就會降到0℃以下,降落的固態降水才能常年存在?

這一海拔高度,冰川學家稱之為雪線?在南極和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上,冰川是發育在一片大陸上的,所以稱之為大陸冰川?而在其他地區冰川只能發育在高山上,所以稱這種冰川為山嶽冰川?

在高山上,冰川能夠發育,除了要求有一定的海拔外,還要求高山不要過於陡峭?

雪花一落到地上就會發生變化,隨著外界條件和時間的變化,雪花會變成完全喪失晶體特徵的圓球狀雪,稱之為粒雪,這種雪就是冰川的原料。

積雪變成粒雪後,隨著時間的推移,粒雪的硬度和它們之間的緊密度不斷增加,相互擠壓,緊密地鑲嵌在一起,孔隙不斷縮小,以致消失?

雪層的亮度和透明度逐漸減弱,一些空氣也被封閉在裡面,這樣就形成了冰川冰?

冰川冰最初形成時是乳白色的?經過漫長的歲月,冰川冰變得更加緻密堅硬,裡面的氣泡也逐漸減少,慢慢地變成晶瑩透徹?帶有藍色的水晶一樣的冰川冰?

冰川冰在重力作用下,沿著山坡慢慢流下,就形成了冰川?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資源,也是地球上繼海洋之後最大的天然水庫?世界上的七大洲都有冰川?

地球上的冰川,大約有2900萬平方公里,覆蓋著大陸11%的面積?冰川冰儲水量雖然佔地球總水量的2%,儲藏著全球淡水量的3/4左右,但可以直接利用的很少?

現代冰川面積的97%?冰量的99%為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兩大冰蓋所佔有,特別是南極大陸冰蓋面積達到1398萬平方公里(包括冰架),最大冰厚度超過4000米,冰從冰蓋**向四周流動,最後流到海洋中崩解?冰川

什麼是第3紀冰川 第四紀冰川是怎麼形成的?

冰川期 glacial age,ice age,glacial period 這是指地球氣候酷寒,高緯度地方的廣闊區域為大陸冰川 continental glacier 所覆蓋的時期。最近的冰川期在更新世,據在歐洲和北美研究的結果,認為共有六次冰川期,五次間冰川期。在日本根據分析冰斗地形 圍谷地形,...

冰川會受到氣候的影響嗎?冰川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冰川肯定會受到氣候的影響。尤其是現在全球變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有關機構已經統計2019年6月已經是過去140年氣溫的同期最高,並且南極冰川面積也是同期最低。冰川當然是會受到氣候的影響,像是南極冰川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也在不斷消融,溫度升高冰川肯定會減少,這不可避免。冰川是會受到氣候的影響的,隨著大氣汙染...

冰川和沙漠是怎樣形成的?它們都有多厚

時間長了,就形成了。沙漠形成的兩個主要原因,就是乾旱和風。加上人們濫伐森林樹木,破壞草原,令土地表面我去了植物的覆蓋,沙漠便因而形成。沙漠的形成,除了乾旱氣候條件與濫伐森林樹木,破壞草原外,還要有豐富的沙漠物質 它們多分佈在沉積物豐厚的內陸山間盆地和剝蝕高原面上的窪地和低平地上。沙源有來自古代或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