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在啟動時為什麼要踩離合器,汽車啟動時點火為什麼要踩離合器?

2022-01-08 23:09:23 字數 5765 閱讀 3635

1樓:途虎話養車

為了您和車上乘客的安全,建議起步時踩下離合器。

踩離合主要就是為了防止車子在啟動的時候一下子衝向前,從而發生意外。特別是如果是在上下坡路面啟動打火時,就必須要踩離合了。萬一因為不踩離合導致車子下滑,那就可能會有意外發生了。

所以手動擋車起步踩離合的第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安全。

另外,啟動打火時踩離合還能保護發動機。因為在不踩的狀態下,發動機就會超負荷運作,這樣就會對發動機造成損傷,雖然一次兩次沒有關係,但是時間久了,發動機的問題就會慢慢出現。所以為了保護發動機,延長你的愛車壽命,也建議起步時踩離合。

2樓:大大的

原因:駕駛汽車前,先踩離合器還是與否,需要根據司機的駕駛習慣和車型的不同而定。

很多的司機習慣在發動汽車之前踩下離合器和剎車,這主要是一種長期的習慣,也是為了發動是會更安全;

目前市面上部分車型在啟動汽車之前是強制必須踩下離合器或者剎車的,否則車輛無法正常啟動,如此設計也是從安全形度出發,防止未摘擋發動汽車而發生意外事故;

其實,啟動汽車之前踩離合器和踩剎車不失為一種好習慣。 一般上車啟動, 然後起步行駛, 踩住剎車和離合器的好處是即使檔位不在空擋上,打燃火後車子也不會突然前竄,車子如果停在上下坡道上 ,車子一樣不會向後滑動,這樣就可以避免危險事故的發生;

踩住離合還可以減輕發動機負荷,讓車子更容易點火。腳剎手剎聯動, 是安全駕駛的基礎。

3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安全第一!空檔上汽車發動後不會往前竄,有時在坡上面停車為了防止溜車,我們會把檔掛在低速檔上,再拉上手剎。再開車時,如果沒有養成發動車踩離合的習慣,就有可能按照平常開車程式直接打火,而忘記了把檔掛在空檔上。

汽車啟動時點火為什麼要踩離合器?

4樓:途虎話養車

1、降低車輛的磨損,提高啟動成功概率

汽車點火時踩離合可以減輕發動機的負擔,減少對電瓶,起動機等零部件的磨損。當車輛處於空擋狀態時,儘管發動機的輸入軸齒輪沒有和變速箱的動力輸出齒輪齧合,但是發動機的一部分功率仍然被離合器從動部分之後的離合器從動盤,離合器輸出軸等部件所消耗,特別是在冬季變速箱潤滑油粘稠度增高的情況下,這種動力消耗尤為明顯。而踩下離合啟動車輛時,由於離合器從動裝置後的部件都和發動機動力切割,所以減少了電瓶和起動機的壓力,讓啟動更順暢。

2.預防事故

一些手動擋駕駛員在停車時喜歡用擋別車,防止車輛溜車,而啟動車輛時,又往往忘記車輛仍處於在擋狀態。如果此時沒有啟動車輛時踩離合的習慣,往往會造成竄車,嚴重時就會發生交通事故。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汽車點火必須是在與發動機連線的動力切斷的情況下進行啟動。

踩下離合器,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的動力就不會傳到車輪上以驅動汽車了。當鬆開離合器,發動機的傳動裝置就會與車輪連上,動力就傳到車輪上,車子自然就能動了。

6樓:天枰極度沒品

開車點火時踩離合器,是為了減小起動機的負荷,同時給點火系統輸出更大的電能,以保證發動機有良好的起動狀態,若點火時不踩離合器,就加大了起動機的負荷,給蓄電池造成較大電流的輸出,從而影響了發動機點火效果。

7樓:浪子_回頭

手動擋汽車點火必須是在與發動機連線的動力切斷的情況下進行啟動,也就是空檔時或在踩下離合器的情況下均可以進行點火。

踩死離合就相當於與發動機連線的動力切斷,就可以打火。空擋可以不踩離合點火。

不掛空檔或者不才離合相當於發動機的動力直接傳到輪胎,如果你此時啟動車會前進,並且起動機帶動發動機,通過發動機將動力傳輸到車輪,起動機沒那麼大功率,會燒壞。如果發動機啟動了,車子久直接前進,類似失控狀態。

8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這麼多答案,覺得大家回答的都不全面。

汽車啟動踩離合,首先的有離合可踩,這就鎖定了是【手動檔】車型。

踩離合基於以下三個原因:

踩下離合後,可以中斷動力傳輸,防止掛檔打火可能出現的危險情況。

保護汽車電瓶和發動機起動機。尤其冬天,很多車主知道踩下離合打著火後再鬆開離合,明顯能感覺到發動機比較吃力的聲音發出。說明空檔情況下,變速箱還是有一定負荷的。

那麼如若空檔不踩離合打火,起動機起動負荷就會加大,起動機電流會急劇增大,電瓶瞬時放電比踩離合起動時的放電電流增大許多,電瓶容易虧電,使用壽命減少;同時起動機在不踩離合打火時容易過電流,極端情況可能會燒燬電機。

踩離合打火相比不踩離合打火,發動機在前種情況下起動時間更斷,起動機電流更小。起動機電流一般都在瞬時200a到400a,不同排量電流不同。

通過以上分析,希望眾位車主網友能夠明析【手動檔車即使空檔打火也需要踩離合器的原因】了吧!

9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這個問題,首先你要知道發動機的動力是怎樣傳到車輪的,一般前輪驅動轎車的動力傳遞路線是發動機-離合器-變速器-主減速器-半軸-車輪。在這條路線上如果踩下離合器踏板或將變速器掛入空擋,就能使動力的傳輸中斷,也就是說發動機的動力沒法傳到車輪(發動機轉,車輪不轉)。那麼在啟動時為什麼要中斷動力的傳輸呢?

這是因為啟動時發動機是由起動機帶動來轉動,而此時發動機不能對外輸出動力,如果不將發動機對外的傳輸路線中斷,起動機將帶動上述動力傳遞路線(發動機-離合器-變速器-主減速器-半軸-車輪)上的所有部件運轉,這個阻力是非常大的,單靠起動機的動力是無法將發動機起動的。更重要的是在這種情況下起動發動機會直接帶動車輪轉動,也就是說在啟動時車會往前跑,這是非常危險地。

10樓:鑑車幫

手動擋車主注意,為何點火要踩離合,看完才明白為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擋的車輛,啟動時需要踩下離合器才會接通發動機起動電路,這種設計是為了防止誤起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車就是這樣設計的 怕在檔上打著火會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問題本身就是錯的。可以不踩離合。前題是要在空檔位上。

14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檔的車啟動時可以不踩離合器的,掛擋的時候才踩離合器呢,一般啟動時踩剎車,自動檔的車因為沒有離合器,所以不用踩,踩剎車就行

汽車啟動時點火為什麼要踩離合器?

15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因為汽車點火必須是在與發動機連線的動力切斷的情況下進行啟動。

踩下離合器,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的動力就不會傳到車輪上以驅動汽車了。當鬆開離合器,發動機的傳動裝置就會與車輪連上,動力就傳到車輪上,車子自然就能動了。

16樓:追夢者磊

你好,其實我也不清楚,我太清楚這個原因,因為這個為什麼要踩離合器的話,反正這就是個規定,你就按規定來操作的就行了吧?就像打火機一樣,我覺得嗯,比較按下去他才能把這個火打起來一個道理吧。

17樓:吉林省萬通技工學校

手動擋汽車在啟動汽車的時候是要踩離合器踏板的,但是以有一些手動擋汽車不用踩離合器同樣可以啟動汽車。

手動擋汽車點火為什麼要踩離合器呢?

一,為了駕駛安全

我們都知道手動擋汽車離合器的作用就是切斷發動機動力和連線動力的作用,當你踩下離合器踏板的時候你就切斷了汽車的動力,這時點火更安全。

為什麼說這時點火更安全呢?

我們都知道,手動擋汽車在坡道停車的時候,很多有經驗的老司機都會熄火掛入一擋或倒擋後才離開汽車,我們在起步的時候如果不踩離合直接打火,(有些汽車是可以直接打火的)這時的汽車正處於一擋或倒擋的檔位內,後果可能就是汽車向前竄或者後溜,為了避免這樣的後果發生,我們就採取踩離合打火的方式。

二,為了汽車少點磨損

我們在寒冷的冬天,變速箱溫度特別低,如果空擋不踩離合打火同樣會損傷起動機,這時起動機的負荷增大,很容易虧電,同時起動機過電流,可能燒燬電機。

【總結】我們現在購買的汽車,普片都是需要踩離合才能打火的汽車,就是為了避免這些錯誤操作造成危險,踩下離合打火,我們可以快的打火,更安全的啟動汽車,不管汽車打火需要還是不需要踩離合,我們今後駕駛手動擋汽車最好在打火的時候都踩下離合,對自己安全!

車輛啟動點火時踩離合器,這一動作是開手動車輛的必須完成的,但然,不踩離合只要車輛擋位置於空擋,也能照常發動車輛,為什麼要踩離合,再啟動點火呢?踩離合和不踩離合都有什麼優缺點?

優缺點1. 由於車輛在停放時,發動機機油在重力的作用下回落至油低殼內,使相運轉機件之間潤滑下降摩擦力增大,踩離合啟動車輛,是為了降低起動機的啟動負荷,更容易帶動發動機運轉達到啟動車輛的目的,反之不然。

2. 踩離合啟動車輛,能減少車輛電瓶的電量損耗,延長電瓶使用壽命。特別是在車輛電瓶存電量不足的情況下,勉強才能啟動車輛時,尤為突出和明顯。反過來不好。

3.不踩離合,如果車輛停放忘記掛空擋,而在擋位上,手制動又是拉起處於工作狀態下,不踩離合啟動車輛時,起動機的運轉帶不動發動機運轉,對起動機傷害較大,尤其是起動機工況本就差時,易燒壞起動機。如果是手制動處於放下狀態,易使車輛移動而有安全隱患。

最佳車輛啟動方式:

觀察車輛周圍情況排除隱患後,使車輛

擋位置於空擋位置,手制動拉起處於工作狀態,用電器全部處於關閉狀態,特別是關閉空調開關,如果是在開啟時發動車輛,不但是增加起動機的負荷,還損耗電瓶電量較大,檢查完後這些功能件後,踩離合啟動車輛,如果是車輛啟動不了,不要連續扭電門鑰匙啟動,最少要間隔3秒的時間,不然會增快電瓶電量損耗,還會使起動機齒輪與發動機飛輪齒輪齧合不好,有打齒異響。間隔啟動時間,還利於電瓶電量的恢復。

手動擋汽車啟動時是否需要踩離合器?解釋下為什麼

18樓:途虎話養車

為了您和車上乘客的安全,建議起步時踩下離合器。

踩離合主要就是為了防止車子在啟動的時候一下子衝向前,從而發生意外。特別是如果是在上下坡路面啟動打火時,就必須要踩離合了。萬一因為不踩離合導致車子下滑,那就可能會有意外發生了。

所以手動擋車起步踩離合的第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安全。

另外,啟動打火時踩離合還能保護發動機。因為在不踩的狀態下,發動機就會超負荷運作,這樣就會對發動機造成損傷,雖然一次兩次沒有關係,但是時間久了,發動機的問題就會慢慢出現。所以為了保護發動機,延長你的愛車壽命,也建議起步時踩離合。

19樓:超絕至精

一、駕駛汽車前,先踩離合器還是與否,需要根據司機的駕駛習慣和車型的不同而定:

1、很多的司機習慣在發動汽車之前踩下離合器和剎車,這主要是一種長期的習慣,也是為了發動是會更安全;

2、目前市面上部分車型在啟動汽車之前是強制必須踩下離合器或者剎車的,否則車輛無法正常啟動,如此設計也是從安全形度出發,防止未摘擋發動汽車而發生意外事故;

二、其實,啟動汽車之前踩離合器和踩剎車不失為一種好習慣。

1、 一般上車啟動, 然後起步行駛, 踩住剎車和離合器的好處是即使檔位不在空擋上,打燃火後車子也不會突然前竄;

2、車子如果停在上下坡道上 ,車子一樣不會向後滑動,這樣就可以避免危險事故的發生。踩住離合還可以減輕發動機負荷,讓車子更容易點火。

3、腳剎手剎聯動, 是安全駕駛的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手動擋汽車起動

手動檔車在起動發動機之前,首先檢查變速桿,確保其位於空檔位置;然後檢查手剎(駐車制動),確保其在制動狀態;

接著用左腳將離合器踏板踩到底,右腳踩住制動踏板,鑰匙插入點火開關,準備起動發動機。

自動擋汽車起動

自動擋車與手動擋車的重要區別就是:自動擋車能後動擋車必須用手、腳直接操作的離合器及變速器加以自動化處理。它的全稱是自動變速裝置車。

自動檔車在起動發動機之前也要檢查變速桿的位置,位於「p」時起動發動機(雖然放在n(空擋)位置也可以啟動,但為了安全還是要在p(停車)位置啟動最佳。);

然後檢查手剎,確保其在制動狀態;接著用右腳踩住制動踏板,將鑰匙插入點火開關,準備起動發動機

汽車沒啟動時為什麼不踩離合可以任意掛檔

首先你要明白一點 變速箱從一個檔位換到另一個檔位,相互齧合的兩個齒輪要保證轉速相對一致才能使換檔過程儘量平順。接下來 1.車輛沒有啟動時,發動機和變速箱都沒有轉動,檔位之間的齒輪都是相對靜止的,這時候換檔過程和發動機及離合器沒有任何關係,一樣能完成換檔。2.車輛行駛過程中,發動機和變速箱都在轉動,換...

發動汽車,要同時踩離合和剎車嗎,汽車啟動時離合器和剎車要一起踩著嗎

剎車 和 離合 能不能同時踩?別等出事才知道後悔 沒有這種發動汽車的方法。發動汽車和起步有兩種方法 1 踩離合器,掛一檔,點火,鬆手剎,加點油,慢慢鬆離合器。2 掛空擋,點火,踩離合器,掛一檔,鬆手剎,加點油,慢慢鬆離合器。兩種方法都沒有 也不需要踩剎車。打火之前一定要先踩離合 剎車可以不踩 有手剎...

汽車為什麼有離合器,有什麼作用,汽車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

離合器,顧名思意,就是起到分離與合閉的作用嘛。也就是起到發動機與車輪傳動裝 置的離合作用。也就是說當你踩下離合器,那麼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的動力就不會傳到車輪上以驅動汽車了。當你鬆開離合器,那麼發動機的傳動裝置就會與車輪連上,動力就傳到車輪上,車子自然就能動了。離合概念明白了吧?那麼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