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對諸葛亮的評價

2022-01-09 06:36:42 字數 6065 閱讀 938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來假設一下,如果華容道上不是關羽來守,讓張飛、趙雲來守,那曹操必定死路一條。曹操死後,北方大亂,北方又會回到群雄爭霸的局面,這時孫權的確有可能向北進攻中原。如果孫權攻入中原佔領許都,那麼孫權就會選擇是擁立漢獻帝還是廢掉漢獻帝,我認為孫權選前者的可能性最大,如果他廢掉漢獻帝,那就會成為另一個董卓,更加會成為其他勢力的公敵。

再說如果孫權長驅直入進入中原,就不怕在其他勢力聯合起來對付他?就不怕江夏的劉備給他背後來一刀?所以孫權北伐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此時的北方還有另外一個強大的勢力,那就是馬騰。馬騰原與董承、劉備等人一起密**曹操,後來事情敗露。他回到了自己的領地進行抗曹,可以說馬騰是一個忠於漢室的人。

再說西涼騎兵可以說是天下無敵,演義中曾經給曹操造成很大的麻煩。如果曹操一死,馬騰一旦舉兵攻入中原,天下誰人能擋。

即然這兩個勢力進入中原都有可能擁立皇帝,那麼曹操在華容道死了,天下就會更早進入太平盛世,不會出現三國鼎立的局面,則可以讓亂世早一點結束,那為什麼要讓關羽放掉曹操呢?

這主要是諸葛亮的私心在作怪。我們以馬騰進入中原為例,馬騰一旦進入中原,因為他護駕有功,再者消滅曹氏殘部,便是大功一件。而孫權因在赤壁大戰中重創曹操也可封候拜相。

而劉備呢?劉備自從脫離曹操後是連戰連敗,守徐州丟徐州,守汝南丟汝南,守新野丟新野,功績一件沒有,最多隻能說是殺了曹操這一件功,而這還是關羽殺的。而戰爭一旦結束,你劉備的官爵肯定比馬騰、孫權要小。

你劉備都沒大官可做,那諸葛亮你再聰明又有什麼官可做呢?

所以諸葛亮也為這一段想好了,必須放掉曹操,而且不能明說放曹操。那換誰去放呢?如果是張飛去放,張飛是個蠻漢,你就算跟他明說不要殺曹操,他也會提著曹操的腦袋回來;如果是趙雲去放呢?

趙雲是個接死命令的人,你讓他往東,他絕不會往西,而且在哪種情況絕不能明說放曹操。這樣的話只能讓關羽去了。另外曹操能言會道,也就只有關羽能夠聽進曹操的一大堆廢話而感動。

還有就是劉備此時的兒子:劉封和劉禪,是人就看得出劉備想當皇帝,更何況諸葛亮。所以,他必須得讓曹操活著,必須得讓這個亂世繼續下去,這樣劉備才有足夠的理由攻城掠地。

這樣劉備明著是為抗擊曹操,實際上是為了自己當皇帝,而諸葛亮才能青雲直上,做以後的蜀漢丞相。

2樓:深院鎖清秋

諸葛亮,字孔明,是三國時蜀漢政治家、軍事家,劉備稱帝后,任蜀漢丞相,後被封為武鄉侯,領益州牧。當政期間勵精圖治,推行屯田政策,改善與西南少數民族的關係,促進當地經濟、文化發展。他曾五次出兵伐魏,意圖中原,未能如願。

建興十二年(公元234年),病死於五丈原(今陝西省勉縣境內)軍中。

諸葛亮死後,後人為了緬懷他的功績,曾在他居住過的地方建造了一座武侯祠堂,以示追念。自西晉以來,歷代的文人墨客絡繹不絕來此憑弔,留下了一副副膾炙人口的名楹佳聯。在這些楹聯中有一些對聯巧妙地將數字嵌入其中,別出心裁,獨具匠心。

位於河南南陽市的臥龍崗相傳是諸葛亮當年躬耕之地,這裡景色幽雅,建築別緻。武侯祠內有這樣一副對聯:「收二川,擺八陣,七擒六出,五丈原設四十九盞明燈,一心只為酬三顧;取西蜀,定南蠻,東和北拒,中軍帳按金土木爻之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從這副楹聯中不難看出,上聯嵌入了數字一至十,下聯嵌入了「五方」和「五行」,對諸葛孔明的一生作出了高度概括。

四川成都市南郊的武侯祠,是西晉末年十六國李雄為紀念蜀漢丞相諸葛亮而建的。祠內古柏蒼鬱,殿宇雄偉,這裡也有一副對聯,是讚頌諸葛亮在蜀川的功德的:「一生惟謹慎,七擒南渡,六出北征,何期五丈崩摧,九伐志能尊教受;十倍荷褒榮,八陣名成,兩川福被,所合四方精銳,三分功定屬元勳。

」此外,「兩表酬三顧,一對足千秋。」這副對聯僅用了短短的十個字,讚頌了諸葛亮才高睿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一生功績。所謂「兩表」是指諸葛亮入川后為蜀漢大業所作的前、後兩個《出師表》;還「一對」是指當年劉備三顧茅廬時所作的《隆中對》,在文中諸葛亮有「三分天下」的精闢分析。

陝西省勉縣定軍山有「武鄉侯」諸葛亮的陵墓,當年諸葛亮出川伐魏病死五丈原後就埋葬於此,這裡的武侯祠有這樣一副對聯,可謂對諸葛亮一生蓋棺論定了。該聯曰:「義膽忠肝,六經以來二表;託孤寄命,三代而後一人。

3樓:炮姐用錢砸死你

陳壽:亮之器能政理,抑亦管、蕭之亞匹也,而時之名將無城父、韓信,故使功業陵遲,大義不及邪?蓋天命有歸,不可以智力爭也。

於治戎為長,奇謀為短,理民之幹,優於將略,應變將略,非其所長。

楊戲:忠武英高,獻策江濱,攀吳連蜀,權我世真。受遺阿衡,整武齊文,敷陳德教,理物移風,賢愚競心,僉忘其身。誕靜邦內,四裔以綏,屢臨敵庭,實耀其威,研精大國,恨於未夷。

張裔:公賞不遺遠,罰不阿近,爵不可以無功取,刑不可以貴勢免,此賢愚之所以僉忘其身者也。

賈詡:諸葛亮善治國,軍機之略其亦可代為。

曹操:劉備不足為懼,吾實懼諸葛亮耳。

孫權:諸葛亮具異人之略,若效於江東,吾不愁大事不成也。

劉曄:諸葛亮明於治而為相,實為國之棟樑也!

傅幹:諸葛亮達治知變,正而有謀,而為之相。

劉備: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

司馬懿:天下奇才也!

司馬炎:朕聞卿(陳壽) 之言,曉諸葛亮之能也!今天下已定,朕立武侯伺,乃為祭其忠貞。

杜甫: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劉伯溫:軍在於治。諸葛亮連年征戰而兵無厭言,乃至於此。

康熙:史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者,唯諸葛亮能為之。

乾隆:端推諸葛是完人!

***:諸葛亮的理政和品德我是推

4樓:史鉞

諸葛亮蜀漢丞相,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發明家、軍事家。蜀漢四相之首。

謹慎,善治國,天下奇才,時之俊傑。

評曰: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讎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遊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

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三國志 蜀書 諸葛亮傳》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飛雪散發弄扁舟

陳壽《三國志》:諸葛亮之為相國也,撫百姓,示儀軌,約官職,從權制,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服罪輸情者雖重必釋,遊辭巧飾者雖輕必戮;善無微而不賞,惡無纖而不貶;庶事精練,物理其本,循名責實,虛偽不齒;終於邦域之內,鹹畏而愛之,刑政雖峻而無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勸戒明也。可謂識治之良才,管、蕭之亞匹矣。

然連年動眾,未能成功,蓋應變將略,非其所長歟!

《袁子》:行法嚴而國人悅服,用民盡其力而下不怨。及其兵出入如賓,行不寇,芻蕘者不獵,如在國中。

其用兵也,止如山,進退如風,兵出之日,天下震動,而人心不憂。亮死至今數十年,國人歌思,如周人之思召公也,孔子曰「雍也可使南面」,諸葛亮有焉。

劉備:「孤之有孔明,猶魚之有水也。願諸君勿復言。」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孟獲:「公,天威也,南人不復反矣。」

賈詡:「諸葛亮善治國。」

劉曄:「諸葛亮明於治而為相。」

徐庶:「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 「諸葛孔明者,臥龍也」

楊洪:「西土鹹服諸葛亮能盡時人之器用也。」

馬良:「尊兄應期贊世,配業光國,魄兆遠矣。夫變用雅慮,審貴垂明,於以簡才,宜適其時。

若乃和光悅遠,邁德天壤,使時閉於聽,世服於道,齊高妙之音,正鄭、衛之聲,並利於事,無相奪倫,此乃管絃之至,牙、曠之調也。」

樊建:「聞惡必改,而不矜過,賞罰之信詛感神明。」

張溫:「然諸葛亮達見計數,必知神慮屈申之宜,加受朝廷天覆之惠,推亮之心,必無疑貳。」

司馬懿:「真乃天下奇才也!」

司馬懿:「諸葛亮真乃神人,吾不如也!」

楊戲的《季漢輔臣贊》中贊諸葛丞相:「忠武英高,獻策江濱,攀吳連蜀,權我世真。受遺阿衡,整武齊文,敷陳德教,理物移風,賢愚競心,僉忘其身。

誕靜邦內,四裔以綏,屢臨敵庭,實耀其威,研精大國,恨於未夷。 」

習隆、向充:「況亮德範遐邇,勳蓋季世。」

司馬炎:「善哉,使我得此人以自輔,豈有今日之勞乎!」

傅幹:「諸葛亮達治知變,正而有謀,而為之相。」

郭衝:「金城郭衝以為亮權智英略,有逾管﹑晏,功業未濟,論者惑焉,條亮五事隱沒不聞於世者,寶等亦不能復難。扶風王慨然善衝。」

劉禪復諸葛亮丞相詔書:「街亭之役,咎由馬謖,而君引愆,深自貶抑,重違君意,聽順所守。前年耀師,馘斬王雙;今歲爰徵,郭淮遁走;降集氐、羌,興復二郡,威鎮凶暴,功勳顯然。

方今天下騷擾,元惡未梟,君受大任,幹國之重,而久自挹損,非所以光揚洪烈矣。今復君丞相,君其勿辭。」

劉禪祭奠諸葛亮詔書:「惟君體資文武,明睿篤誠,受遺託孤,匡輔朕躬,繼絕興微,志存靖亂;爰整六師,無歲不徵,神武赫然,威鎮八荒,將建殊功於季漢,參伊、周之巨勳。如何不弔,事臨垂克,遘疾隕喪!

朕用傷悼,肝心若裂。夫崇德序功,紀行命諡,所以光昭將來,刊載不朽。今使使持節左中郎將杜瓊,贈君丞相武鄉侯印綬,諡君為忠武侯。

魂而有靈,嘉茲寵榮。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康熙帝:「諸葛亮雲: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為人臣者,惟諸葛亮能如此耳。」

王維新:「兩漢以來無雙士、三代而後第一人。」簡稱「三代下一人」。三代:夏、商、週三個朝代。意為諸葛亮的才能和品德可與三代的賢人(伊尹、呂尚、傅說等)相比。

唐代孫樵:「武侯死殆五百載,迄今樑漢之民,歌道遺烈,廟而祭者如在,其愛於民如此而久也。」

西晉梅陶贊陶侃:「機神明鑑似魏武,忠順勤勞如孔明。」

東晉常璩:「治國以禮民無怨聲,不濫用私刑,沒尚有餘泣。」

隋朝王通:「若諸葛亮不死,則禮樂大興。」

《唐文粹》中記錄了尚馳在《諸葛武侯廟碑銘序》所說:「至令官書廟食,成不刊之典,一山之內,每有風行草動,狀帶威神,若歲大旱,邦人禱之,能為云為雨,是謂存與沒人皆福利,生死古今一也。死而不朽,反貴於生。

」呂溫《諸葛武侯廟記》:「大勳未集,天奪其魄。至誠無忘,炳在日月,烈氣不散。長為雷雨。」

唐朝著名詩人杜甫曾對諸葛亮的事蹟甚為欣賞,曾作過數首詩關於諸葛亮,包括《蜀相》(當中有兩首同名蜀相)、《詠懷古蹟其四》、《諸葛孔明》、《八陣圖》、《古柏行》、《武侯廟》、《諸葛廟》、《閣夜》 。當中《蜀相》中「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亦成為日後講述諸葛亮一生的名句。

其他詩人亦有作過不少詩詞讚賞諸葛亮,如唐代大詩人李白的《讀諸葛武侯傳書懷,贈長安崔少府叔封昆季》、宋朝政治家文學家王安石的《諸葛武侯》(兩首)、南宋詩人陸游的《遊諸葛武侯書檯》,唐朝竇常的《謁諸葛武侯廟》,唐朝章孝標的《諸葛武侯廟》,明朝文學家楊慎的《武侯祠》、近代歷史學家郭沫若的《蜀道奇》,還有近代政治家董必武、***等。

成都武侯祠諸葛亮殿懸掛的攻心聯,為清朝學者趙藩所作,此聯曾引起***等的重視,其內容是:「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在「三民主義」之「民權主義」中稱讚諸葛亮:「諸葛亮很有才能,所以在西蜀能夠成立很好的**,並且能夠六出祁山去北伐,和吳魏鼎足而三。」

無論在中國歷史上,還是在民間,諸葛亮向來是位大紅大紫的風雲人物。「鞠躬盡粹、死而後以」這句歷史名言,不知影響了多少代人,成為多少仁人志士的座右銘!對諸葛亮的評價,在歷朝歷代,朝野之間均能出奇地達成共識,成為很少發生非議的一位歷史名人!

諸葛亮當年揮毫而成、令人蕩氣迴腸的《出師表》,更成為千古不朽的名篇佳作!對諸葛亮評價最低的,可能當數魯迅先生,「狀多智而近妖」,從這句評語中,可以看出魯迅先生對諸葛亮不那麼感冒!

在諸葛亮身上,除了忠、孝、義集於一身外,最大特點主要表現在一個「謀」字上面。諸葛亮的智謀,超群出眾,足智多謀,神機妙算,上知天文、下曉地理,而且還精通陰陽之道,能呼風喚雨、感知天地萬物,運籌帷幄,用兵入神,百戰百勝,決勝於千里之外。

觀其諸葛亮的一生,為了劉氏父子的江山社稷,可謂嘔心瀝血,忠貞不二,鞠躬盡粹、死而後以,直到五丈原孤魂歸天時,還念念不忘劉家的江山社稷大業。若用現代語言來總結表述,諸葛亮的一生,是久經考驗的一生、與人、與天奮鬥的一生,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無私奉獻的一生、更是充滿智慧的一生。算得上模範軍師、模範丞相、優秀相父與師爺!

其實,《三國志》與《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有著天壤之別,《三國志》中的諸葛亮,更比較客觀真實些,比較接近歷史上的諸葛亮本人。一代才華出眾的傑出名相,這些史家評價,比較客觀公允,當之無愧。《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則是被演義化了的經過藝術包裝處理了的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被美化、神化到了無以附加的地步。

諸葛亮就這樣在羅貫中的筆下,由凡人變成了神,變成了民間百姓樂於接受的神,成為了公認的智慧神的最傑出化身。

歷史上諸葛亮是怎么死的,歷史上諸葛亮是怎麼死的

蜀建興十二年,諸葛亮北伐,因積勞成疾,當年八月病故於五丈原 三國這本書是7分虛3分實,諸葛亮也沒那麼神,就是和普通人一樣不過他老婆倒是很厲害的角色,他是生病自然死亡的!積勞成疾,病死五丈原軍中,時年54歲 累死的 他屬於那種說明都親自過問的領導,剛開始舉事的時候人比較少也就擺了到後來幾 十 幾百萬手...

郭嘉VS諸葛亮,哪個厲害,歷史上郭嘉和諸葛亮比誰更厲害

郭嘉和諸葛亮,誰才是三國真厲害的謀士?很簡單的一個問題!我相信一句話一定能讓各位心服口服!如果換成郭嘉輔佐劉備!你覺得有多大的成就?就關張趙,還有那麼點爛兵!你覺得能三分天下嗎!如果諸葛亮輔佐曹操,你覺得又回怎麼樣?比較這個東西必須要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才能比較!孔明把個賣鞋的人,成為個皇帝,你不覺得很...

諸葛亮是怎麼死的,歷史上諸葛亮是怎麼死的

諸葛亮真正去世的原因,如今被揭曉,真相讓人感嘆。真實歷史中諸葛亮到底是怎麼死的?諸葛亮是病死的。劉禪派遣尚書僕射李福前來問候,同時詢問國回家大事。李福來到,諸答葛亮談話完畢,辭別而去,幾天之後又回來。諸葛亮說 我知道您返回來的意圖,近來雖然整天談話,有些事還沒有交待,又來聽取決定了。你所要問的事蔣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