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司馬懿為什麼斷定諸葛亮即將不久人世呢?

2023-05-31 12:55:07 字數 4281 閱讀 5986

1樓:猜火柴

因為司馬懿看到天上有隕星降落,覺得有人要去世了,而那時候孫權尚年輕,那就只有諸葛亮了。古時候的人愛看星像以此算命,加之諸葛亮已經年老,還操勞國事,

2樓:首席消費官

因為當時的司馬懿無意中得知當時的諸葛亮不僅吃得很少,睡眠質量也很差,並且經常超負荷的工作,因此斷定他即將不久人世。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知道了諸葛亮的飯量,根本不能維持正常人的消耗,再根據諸葛亮的勞累就推算出來了。

諸葛亮在世時,與司馬懿爭鬥不斷,為何他病逝之後,司馬懿卻不再行動?

4樓:大超說教育

主要還是因為司馬懿覺得自己沒有對手了,所以不再行動。

5樓:蕾蕾

因為劉禪身邊還有其他的人,這些人是司馬懿忌憚的人,這才會讓司馬懿按兵不動。

6樓:辰楠侃

是因為當時司馬懿也陷入了一件很棘手的事情。當時魏國的皇帝已經不再信任他了。

7樓:光明希望偉

司馬懿做賊心虛懂嗎?

諸葛亮死後多少年司馬懿才死

8樓:虎踞江南

諸葛亮(181年-234年);司馬懿(179年-251年),這說明諸葛亮死後,司馬懿還活了17年才死。

另外,諸葛亮死後,姜維前後發動了11次北伐,但沒有一次是與司馬懿正面交鋒的。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就在於這段時期的司馬懿實在是太「忙」了!~~

如果綜合的評價一下司馬懿,其實他的志向並不在滅蜀,而在代魏!最後「併吞八荒」,所以他的真正敵人不是諸葛亮,而是曹魏!以諸葛亮為代表的蜀漢政權真正構成是對魏的威脅,這在客觀上幫了司馬懿,加重了司馬懿在魏的地位和作用,這也是司馬懿所希望的。

當時要是沒有諸葛亮六出祁山,司馬懿能被重用嗎?!

有人認為司馬懿和諸葛亮是對頭,其實不是。他們是真正的朋友、知音!如果沒有諸葛亮的六次北伐,司馬懿不會有展才機會。

而如果沒有司馬懿的「英勇抵抗」,諸葛亮也很難坐穩「相父」的位子。所以他們都不希望對方早死。據說,諸葛亮死後,司馬懿七天沒吃飯,哭得死去活來(呵呵!

~諸葛亮在五丈原死後退軍,這是司馬懿消滅蜀軍的大好時機。但他為什麼不追?根源就在於司馬懿怕真滅蜀以後,自己就成了韓信第二!

他的帝王之志也無法實現了。另外,追擊蜀軍也有一定的風險,所以還是儲存點軍事實力吧!也讓對方繼續對魏構成表面上的「威脅」,這樣自己才能從中得利~~(但請注意,這時候蜀對魏的威脅僅僅只是表面上的。

因為司馬懿心裡很清楚,以姜維之力已遠遠不及諸葛亮了。所以根本不屑與之正面衝突)~~

9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234年,諸葛亮率軍與魏司馬懿在渭南相抗,病死於五丈原軍中,葬定軍山。

嘉平三年(251年)八月,司馬懿去世,享年七十三歲。

姜維與司馬懿基本沒交手過。

10樓:吾誰與歸

諸葛亮(181年7月23日-234年8月28日。

司馬懿(179-251)

17年呀。

11樓:手機使用者

有。 14年。 姜維把司馬懿做了、

司馬懿為何在諸葛亮逝世後,一生再未攻打蜀國?

12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我覺得兩個原因,一個肯定是魏明帝害怕司馬懿去攻打蜀國的路上有什麼變故,畢竟山高水遠,所以,一直在制止他攻打。另一個原因應該就是國家內部還沒有穩定,蜀國路不好走,所以不能立刻就去。

魏明帝對於司馬懿那是相當的堤防和忌憚。所以根本不可能放任司馬懿手握兵權去攻打蜀國。可能魏明帝認為司馬懿在去攻打的路上一定會叛變或者造反。

總之,魏明帝應該是想牢牢的把司馬懿控制在自己的身邊,讓他沒有別的心思。

其次,司馬懿本人應該也考慮過魏明帝的想法,所以,不會輕舉妄動。

再說蜀國,蜀國就是現在四川盆地那一塊,山高水遠,路並不好走。可以說蜀國的地理位置是易守難攻的。在曹魏內部都沒有完全安穩的時候,沒有必要浪費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進攻蜀國。

畢竟想要攘外是一定要安內的。

如果司馬懿非要出兵,那麼曹魏的勢力可能會借題發揮,司馬懿沒必要在自己沒有穩紮穩打的情況下冒這個險。

其實說白了,如果司馬懿和魏明帝之間的關係像劉備和諸葛亮一樣,那麼蜀國肯定就危險了。不過可惜,魏明帝並不信任司馬懿,司馬懿也不可能完全毫無戒備的輔佐魏明帝。

於是在這麼尷尬的相互制約的關係中,蜀國反而十分安穩。之前是沒法打蜀國,後來司馬懿家族都稱帝了,還有更重要的事情,所以蜀國又被忽略了。

13樓:愛小熊

我覺得因為諸葛亮逝世之後,蜀國對司馬懿就沒有什麼很大的威脅了,所以他一生都沒有再去攻打。

14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司馬懿在。諸葛亮去世以後,一生再未攻打蜀國,是因為當時司馬懿的重心是在造反。

15樓:玄葉言語

在諸葛亮死後,是我已經沒有能和司馬懿相媲美的謀士了。在司馬懿看來蜀國已經不再是一個絆腳石。

16樓:i念念

因為司馬懿覺得諸葛亮去世後,蜀國已經沒有什麼用了,他也不用大費周章的去打蜀國了。

17樓:娛樂三分半

諸葛亮死之後,蜀國已經沒有能與司馬懿匹敵的謀士,並且蜀國在經歷了諸葛亮北伐之後,軍力民力也有些衰弱,不再對司馬懿造成威脅。

18樓:憶念素心

諸葛亮與司馬懿可以說既是對手又是英雄相惜!諸葛亮逝世後,司馬懿就沒了可以博弈的好對手,本來他倆互為對手又互為牽扯,沒了諸葛亮,司馬懿就成了可有可無。司馬懿幾次退隱復出退隱復出……因為他知道只有魏國有戰爭才會重用他!

他才能安全的暗中培養自己的軍隊。如果攻打蜀國,山高路遠,將會損兵折將!一旦攻下蜀國,必定是司馬懿鎮守蜀國,蜀國那個貧瘠的偏安之地不是他想要的,他要的是國力強大的魏國!

19樓:網友

諸葛亮死後,蜀漢就沒有威脅了。諸葛亮死後,司馬懿就失去了最強勁的對手,真正感覺到無敵是多麼悲哀!

20樓:在嗎

諸葛亮死後後蜀國已經沒有太大的氣力,所以根本司馬懿不需要再去花很大精力了。

21樓:沐以彤

因為本可以亂箭齊射把司馬懿射死在五丈原的,而諸葛亮順天意饒恕了他,也許為了感恩吧。

22樓:嫋嫋帶你讀書

因為司馬懿明白,如果蜀國被打下來的話,那麼曹魏集團很快就會向自己開刀。

23樓:夜長不要夢再多

再打就滅蜀了。魏家接著會滅司馬家族。

24樓:有話直說

司馬懿什麼時候攻打蜀國了?

25樓:陽帶你嘮嗑

在我看來諸葛亮死後司馬懿就認為已經沒有耗費兵力去攻打蜀國的必要了。不會再有什麼大動作了。

司馬懿怎麼死的?揭秘諸葛亮和司馬懿之死的關係

26樓:曦蓮灘

司馬懿怎麼死的?傳說中司馬懿的死和諸葛亮脫不了關係。

傳聞說,司馬懿有個習慣,喜歡舔手翻書頁。諸葛亮知道自己死後,司馬懿肯定會挖墳翻閱其遺留的東西。所以,諸葛亮將自己的兵書日夜泡在毒水中,然後曬乾。

司馬懿在得到諸葛亮的兵書後,日夜苦讀,也因為自己舔手翻頁的習慣而中慢性毒身亡。

當然,這都是後人杜撰,並沒有可信依據的傳說而已。

司馬懿怎麼死的?司馬懿的真正死因。

司馬懿怎麼死的?史料上是這樣記載的:嘉平三年秋八月(251年)司馬懿在討伐政敵王陵凱旋歸京後,病死於洛陽,終年72歲。

三國中的司馬懿,他是憑何斷定諸葛亮即將不久於人世的?

27樓:啊啦如

因為諸葛亮年紀也不小了,而且為了國家日夜操勞,心力憔悴。國君阿斗也不識大體,所以即將不久於人世。

28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他是憑諸葛亮的進食多少來進行判斷的,諸葛亮的進食已經超出了普通人需求的下限,因此他斷定諸葛亮不久於人世。

29樓:小自信

我覺得**天象,在當時一些文人的天文知識非常的厲害,他們可以通過天象來**人的生死。

30樓:煦日和風

他看到諸葛亮每天吃很多的米飯,認為諸葛亮這是在迷惑自己,才會有這種判斷。

31樓:不著急上課

因為從諸葛亮的身體情況就能看出他體弱多病。再加上諸葛亮非常的操勞。心力交瘁。憑藉這些都可以斷定。

空城計時,司馬懿為什麼要放走諸葛亮

所以你的猜測是對的啦!因為史記中沒有空城計這一說,也不存在,是後人為諸葛亮的聰明而編出來的故事。至於電視只是按原著來拍。寫書的沒有一點奇特的想法估計也沒什麼人看了!因為他知道在曹操的孫子曹睿身邊都是一幫想除掉他的曹氏家族。如果他把諸葛亮幹掉了他也在曹睿那裡得不到用處。早晚要被害死!相反他把諸葛亮放走...

諸葛亮和司馬懿相比,為什麼千古流芳的卻是諸葛亮?

首先之所以諸葛亮比司馬懿流放千古,主要是來看是諸葛亮,他是正統漢室,一直為劉備和劉禪笑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但是司馬懿他歸屬魏國沒並不是還是正統,而且自古以來就有包贖扁位的思想,所以諸葛亮就比司馬懿流芳千古。因為諸葛亮一生為蜀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讓人佩服。因為諸葛亮為國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得到...

歷史上的司馬懿是個什麼樣的人物,如何評價歷史人物司馬懿

司馬懿 179 251 字仲達,河內溫 今河南溫縣 人。三國時期魏國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西晉王朝的奠基人。曾任職過曹魏的大都督,太尉,太傅。是輔佐了魏國三代的託孤輔政之重臣,後期成為全權掌控魏國朝政的權臣。平生最顯著的功績是多次親率大軍成功對抗諸葛亮的北伐。死後諡號舞陽宣文侯,次子司馬昭被封晉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