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髮黃是什麼原因呢,嬰兒舌頭髮黃是什麼原因

2022-01-09 08:05:28 字數 5330 閱讀 3848

1樓:唐子畏

中醫書上說:

常言道:每天照一照,有病早知道。一個健康的人,面對鏡子看自己的舌頭,應當是舌體柔潤,舌質淡紅,舌面上鋪有薄而均勻的顆粒、乾溼適中的白苔,此謂「舌淡紅,苔薄白」。

但是,患病後,舌質與舌苔就會發生變化。因此,經常觀察舌象,可以瞭解健康狀況,及時進行自我保健與調理。

中醫將舌體分為三部分:舌尖反應心、肺的變化,舌中與舌兩邊反映肝、脾的情況,舌根提示腎的病變。不過,郭淑雲教授說,中醫講的心肝腎功能與西醫不同,不必硬套。

舌苔黃、舌質紅多是有熱,舌苔發黃,舌質紅(即舌頭紅)的人出現口苦咽乾,屬於有熱上火。

心經有熱舌苔發黃、舌質紅同時伴有心急煩躁、失眠多夢,多是心經有熱,病人此時可用些清心火的藥。如竹葉、蓮子心泡水,當茶每日頻飲。睡眠不好可用百合、蓮子心、棗仁煮粥喝;口舌生瘡可用野菊花60克,濃煎後,每日多次含服。

郭淑雲說,有位老幹部口舌生瘡多年,用了很多方法**無效,就用這個小驗方,一個月即痊癒。

膀胱溼熱舌質偏紅,舌苔黃膩,病人伴有小便排不淨感覺,或尿時感到小便發熱,有痛感,多是膀胱溼熱,即西醫講的泌尿系感染,可用白茅根、瞿麥、扁蓄等,水煎後當茶喝。

肝經有火舌邊紅,苔黃偏幹,眼睛紅赤腫痛,或經常長麥粒腫,為肝經有火,可用酒炮製過的大黃泡水喝。郭淑雲認為,大黃性寒

,有降洩作用,用酒炮製後,可將大黃藥力引到頭目,洩上焦之火。

肺經有熱舌質稍紅,苔薄黃為肺經有熱,常見於感冒初期,或咽炎患者。伴有大便乾結者可用冬凌草、大黃稍加煎煮,每日當茶飲。

咽乾腫痛者可用胖大海、麥冬、菊花泡茶,症狀嚴重者加二花、山豆根、牛蒡子,大便祕結加大黃。郭淑雲教授說,中醫有個理論叫「肺與大腸相表裡」,病毒**冒初期,通過洩大腸宿便熱毒,以消除肺經之火的方法,往往可以收到不錯的療效。

2樓:匿名使用者

苔色:有白苔、黃苔、灰苔、黑苔等。

①白苔白苔是臨床上最常見的,其它顏色的苔可以認為是白苔基礎上轉化而形成的。白苔一般屬肺,主表證、寒證,但臨床上也有裡證、熱證而見白苔者。如薄白而潤為風寒;薄白而燥為風熱;寒溼之裡證可見白而厚膩之苔。

②黃苔 有淡黃、嫩黃、深黃、焦黃等不同。一般說,黃苔的顏色越深,則熱邪越重。淡黃為微熱;嫩黃熱較重;深黃熱更重;焦黃則為熱結;黃而幹為熱傷津;黃而膩則為溼熱。

③灰黑苔 多主熱證,亦有寒溼或虛寒證。舌苔灰黑而幹,為熱盛傷津;舌苔灰黑而溼潤,多屬陽虛寒盛。灰黑苔多見於疾病比較嚴重的階段。

3樓:汪木彭曼冬

熱上火,黃色越深熱越重。其主要反映腸胃有積滯、消化道中腐敗有機物增多。吃點清熱去火的東西,或是吃點可以通便的,會有好轉。

嬰兒舌頭髮黃是什麼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舌頭有黃苔主裡熱症,舌苔薄黃乾燥,表明人體有內熱的情況,但還不是很嚴重;如果舌苔呈黃色,並且出現有裂紋,則表內熱過重。內熱過重的寶寶通常還伴有大便乾燥,口氣過重的情形。

5樓:嫩苗育嬰蜜蜜

如果是奶粉餵養的寶寶舌苔發黃,家長應該先檢查自己衝調奶粉的方法是否正確。如果沒有按正確的比例衝調奶粉,奶粉衝的太厚,就非常容易引起寶寶上火造成舌苔發黃,除此之外這就是寶寶便祕的一個重要原因。在發現寶寶舌苔發黃後首先應該做的是調整餵養方法,我孩子已經開始吃輔食,應該少吃太乾的食物,不要讓忘記讓寶寶多喝水來緩解舌苔發黃這種情況。

6樓:匿名使用者

嬰兒出現舌頭髮黃,有可能是和胃腸功能不好有關係,如果單純的舌苔發黃,沒有其他的症狀,可以暫時觀察。如果寶寶吃飯不太正常,飯量少,而且大便稀,大便次數多,可以給寶寶服用點益生菌,多給寶寶做做腹部熱敷,注意腹部保暖,也可以帶寶寶去醫院兒科就診,確定診斷以後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7樓:國際媽咪在路上

如果是3個月之內的嬰兒,舌頭髮黃,主要考慮是嬰幼兒黃疸引起的,特別是母乳性黃疸。如果3個月以上的寶寶舌頭髮黃的話,一個是吃了含有色素的食物,如吃了含黃色的胡蘿蔔、南瓜燈、吃了多種維生素片等。還有一個要考慮有沒有乳兒肝炎綜合徵引起的。

處理:第一個是帶寶寶去測黃疸,第二個要暫停一些輔食,並喂點水;第三個,如果以上都不是的話,那要看一下大便小便的顏色,必要的時候抽血化驗一下肝功能。

8樓:匿名使用者

舌苔發黃的原因很多,主要與軀體因素有關,例如飲水少,或者感冒發燒後的上火表現。另外也與飲食有關。

9樓:那時的我已忘卻

正常情況下,寶寶舌苔應為薄白苔,如果舌苔上有一層黃而厚的垢,則稱之為黃厚苔或黃膩苔。導致寶寶舌苔厚黃的原因包括:1、消化不良:

即積滯,多為進食過多或進食肥甘厚味食物所致。因此,家長在飲食上應注意給寶寶減少食量,要進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且多喝水,另外可以適當運動,促進消化;2、脾胃虛弱:若孩子本身有脾胃虛弱情況也會表現為舌苔厚黃。

10樓:摩托艇靖從

一般孩子舌頭髮黃,考慮是積食痰熱。建議您給孩子多喝水,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不要給孩子吃的過多,要少吃多餐。

11樓:蜜芽**保證

舌苔厚黃大多因為寶寶的消化不好引起的,有積食現象。嬰幼兒消化系統的發育還不成熟,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較少,且消化酶的活性低,很難適應食物質和量的較大變化,加之神經系統對胃腸的調節功能較差,免疫功能欠佳,極易在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

要先從調節飲食著手,適當控制進餐量,飲食應軟、稀,易於消化為主。根據寶寶的身體狀況來新增,要考慮寶寶腸道的承受能力

當寶寶出現這種舌苔時,飲食要清淡些。對於食慾特別好的寶寶,應該及時提醒每餐適量,以使腸胃道得到充分的休息。

多喝水,幫助寶寶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12樓:烏拉拉烏啦啦

如果非常的黃 最好是給寶寶多喝水吧 感覺是消化不好 導致的

13樓:錢倚沐梓欣

你好;這種情況不排除缺乏微量元素的可能,建議上醫院做個微量元素的檢測,祝您身體健康。

14樓:e家政

健康寶寶的舌苔都是薄的一層,呈淺白色,如果寶寶舌苔發黃,這是上火以及消化不良、積食的表現。很多年輕人都是第一次當爸爸媽媽,在餵養寶寶時你和老一輩人一樣,總是害怕孩子吃不飽,這種情況下就總想多喂寶寶吃東西。

但是這種行為長期下來的後果就是造成寶寶積食,一是容易造成寶寶咳嗽,食慾不振,甚至成長髮育也會受到影響,與此同時孩子抵抗力也會隨之下降,所以積食的寶寶也經常愛感冒。

如果是奶粉餵養的寶寶舌苔發黃,家長應該先檢查自己衝調奶粉的方法是否正確。如果沒有按正確的比例衝調奶粉,奶粉衝的太厚,就非常容易引起寶寶上火造成舌苔發黃,除此之外這就是寶寶便祕的一個重要原因。

15樓:秋燕兒

寶寶由於表達上的不成熟,所以做為父母的更加需要細緻地注意到寶寶身體狀況,一些健康上的問題都是有寶寶的一些不同於以往的症狀開始的

16樓:溼為陰邪

你的這種情況考慮是由於脾胃消化不良引起的

頭髮發黃是什麼原因?

17樓:天水資訊釋出

天生頭髮黃。

家族遺傳的髮色。

從小營養不良導致的。

或者是經常晒太陽,總是染頭髮導致的。

想要頭髮烏黑濃密,最快的辦法就是染黑,平時多吃些芝麻,芝麻糊,等等黑色的穀物,平時營養均衡,多注意鍛鍊,慢慢的頭髮就能變得烏黑了。

舌苔發黃是什麼回事?

18樓:匿名使用者

黃色舌苔的出現,大致有以下幾種原因。

第一,炎症感染:臨床上各科急性傳染病,如流腦、乙腦、鉤端螺旋體病、傷寒、白喉及菌痢等的嚴重階段,以及重症肺炎、重症肝炎、腸道感染、急性腎盂腎炎、盆腔炎、葡萄球菌和鏈球菌所致的敗血症、急性胰腺炎、闌尾炎、腸梗阻、宮外孕破裂、潰瘍病急性穿孔的中期或晚期、腹膜炎、急性膽囊炎、膽石症、膽道蛔蟲病及尿路結石合併感染等,均可出現黃苔。因為在炎症感染患者的舌粘膜上,容易產生和病灶感染相同的炎症細胞浸潤,使舌頭本身也有炎症感染存在,舌表面聚集有大量細菌及炎症滲出物。

炎症細胞的堆積和口腔菌族中某些細菌急劇增殖,附著於延長的舌絲狀乳頭而使舌苔轉成黃色。

第二,發熱:有人統計100例黃苔患者,其中有發熱症狀計63人。發熱的患者中,38.5℃以上高熱有23人,在38.5℃以下的低熱40人。

發熱最短者僅2即出現黃苔,所以發熱與黃苔有較密切的關係。因為人體在溫度升高時體液消耗較多,唾液分泌減少,口腔乾燥,使炎症滲出物和微生物更易在舌上停留、增殖,導致舌苔轉成黃色。

第三,消化道功能紊亂:消化系統疾病如慢性胃炎、潰瘍病、慢性肝炎、結腸炎、習慣性便祕、消化不良等胃腸道功能紊亂患者,可產生二氧化硫等硫化物沿著消化道上溢,被舌絲狀乳頭吸附而沉積,使舌苔變黃。此外,消化功能紊亂時唾液ph值改變,酸性度增高,氫離子游離增多,這有利於細胞間隙中正離子與細胞膜表面的負電荷互相吸引,從而增加了舌粘膜細胞之間的粘著力,有利於黃苔的形成。

上火會出現舌苔發黃、口苦咽乾等症,因此飲食宜清淡,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有明顯上火症狀的人可以吃一些清火的食物如綠豆湯、金銀花茶、菊花茶、蓮子心泡水等。與吸菸喝酒好有關係。

可以到消化內科就診,明確原因,對症調理。

19樓:中醫科醫生馬小麗

嘴澀舌苔發黃的**主要有以下這些:舌苔發黃提示體內有溼熱,這種溼熱如果伴隨嘴澀,提示**於脾胃的脾胃溼熱,多數由積食或者飲食不節導致,患者可能不只有嘴澀和舌苔發黃。

20樓:不知不覺

一般舌苔發黃是屬於典型的痰溼旺盛,溼熱旺盛引起的症狀。還有胃火旺盛,平時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方面可以考慮使用點化痰吃雞清熱利溼的藥物進行**。多吃幫助消化的食物。

藥物可以使用。黃連上清丸進行口服**。

21樓:匿名使用者

溼氣重,還是那個火,上火的表現,也可以刮舌苔試一下,溼氣大感覺。

22樓:千山陽

舌苔發黃可能是身體感到高溫大量出汗的原因,唾液分泌減少,口腔乾燥,使炎症滲出物和微生物更易在舌上停留、增殖,導致舌苔轉成黃色,可以多喝水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23樓:灸春堂

黃苔,有淡黃,嫩黃,深黃,焦黃等不同。一般說,黃苔的顏色越深,則熱邪越重。淡黃為微熱;嫩黃熱較重;深黃熱更重;焦黃則為熱結。

黃苔主裡熱證。舌苔薄黃而乾燥,則裡熱盛,津液受損。苔黃乾燥生刺,舌有裂紋,為裡熱極盛,津液大傷,臟腑大熱。

舌苔黃厚而膩,多為痰熱、食積或溼熱內蘊。舌苔黃滑而潤,為陽虛表現。

24樓:

舌苔發黃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假苔,可能是由於喝茶或者使用檸檬或者食用橘子,鮮橙多等一些黃色的食物和果汁引起的,受到汙染染色。這種情況下,一般用刮舌板一刮就能夠清除掉,而真的黃苔用刮痧板是刮不掉的,是一種熱證的表現。風熱感冒或者偏虛熱的腎陰不足,胃陰不足引起的內熱都可能導致黃苔。

黃苔往往伴有口苦,口臭,大便祕結或者餿臭,體內長癤瘡等情況。

舌頭髮澀是什麼原因,舌頭髮幹發澀是怎麼回事

認為,一個人舌頭感覺的改變常常有多種預示。以下3種症狀生活中十分常見,供參考。舌澀 體內有燥熱。舌頭髮澀是指舌上有如食生柿子時的感覺,這種情況多與舌頭乾燥同時出現。認為,舌澀的產生主要是由於燥熱傷津所致。舌熱 心火太旺盛。舌頭髮熱發燙是指舌上有火燒樣的疼痛感覺。這種情況的產生多因火邪內盛,上炎於舌所...

標題舌頭髮麻舌頭髮麻找什麼科室看舌頭髮麻找

舌頭髮麻多與血流緩慢 血黏度增高,微迴圈改變 區域性供血不足或腦供血不足有關,可檢查血脂 血糖 血壓是否增高和血黏度是否增高。舌頭髮麻還有可能是缺血性腦血管病的徵兆,如果發生缺血性腦血管病,除舌頭髮麻外,還會有舌痛 舌區域性腫脹 活動不靈和伴隨全身症狀和肢體半側麻木 語言不利 四肢活動無力 血壓升高...

舌頭髮黃是怎麼回事啊

是舌苔比較厚而且發黃應該是消化不良 不過中醫看舌苔分好多種情況,你最好還是去醫院看一下咯中醫書上說 常言道 每天照一照,有病早知道。一個健康的人,面對鏡子看自己的舌頭,應當是舌體柔潤,舌質淡紅,舌面上鋪有薄而均勻的顆粒 乾溼適中的白苔,此謂 舌淡紅,苔薄白 但是,患病後,舌質與舌苔就會發生變化。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