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習方法與技巧

2022-01-09 18:05:32 字數 5945 閱讀 1325

1樓:秉燭求學

高中學習,做到專心致志是基礎也是關鍵。

比如專心聽課:①課前要先做好預習工作,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②課堂聽課的時候要多種動作協調起來,比如邊聽邊做筆記。

同時,要參與交流和互動,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得儘量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③聽要結合寫和思考。

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聽課的時候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比如把多種動作協調起來,邊聽邊做筆記。

具體學習中,要直擊弱點,反覆操練。

反覆操練指的並不是重複已經擅長的事情,而是要「聚焦在困難與弱點上」,只有這樣你才能得到提升。所以在學習、做題、複習中,要學會梳理知識,找出自己不理解、似懂非懂或沒記住的知識,然後有針對性地去解決。沒記住的要花時間記憶背誦,不理解的要抓緊找老師同學弄懂。

記憶方面,要靈活運用各種記憶方法。

①提取記憶(或者叫檢索記憶),具體方法有:a.卡片法,比如背單詞的時候,在卡片的正反兩面分別寫下中、英文,看中文想英文、看英文想中文。

b.回想法,比如讀完書或上完一節課之後,在一張白紙上寫下記得的所有內容。c.

提問法,比如讀完書或學習完某章節後,自己設計一些問題,通過回答問題來檢測自己對知識的掌握情況。d.思維導圖法,比如閱讀一本書之後,把主要內容梳理成思維導圖,然後之後通過思維導圖來回憶書本內容。

②間隔重複記憶,就是在學習之後,遺忘速度較快的區段及時重複,鞏固記憶。按照遺忘曲線,間隔的時間就是在學習或暫時記住之後的:20分鐘後、1小時後、8小時後、1天后、2天后、6天后、31天后等這些時間段再重複一遍。

當然,具體的間隔時間不需要如此頻繁,通常以一天、一週和一月的時間來間隔記憶即可。③記憶法,就是把抽象的資訊轉譯成具體、有趣、容易記憶的資訊,比如諧音記憶法、影象法、聯想法、結構法等等。不過這些方法需要自己去刻意的練習才能熟練掌握和運用。

像我練習過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就用到了諧音轉化記憶、意義轉化記憶、形象轉化記憶、位置記憶、聯想記憶,思維導圖就是一種結構式記憶和影象記憶。這些方法的掌握,在學習和記憶這件事上也是一大助力。

學習中,還要重視意見反饋。

作為學習者,想要讓學習的成效提升好幾個檔次,就需要在學習或練習的過程持續聽取有建設性的反饋,形成一個正向的迴圈。具體可以從周遭的朋友、師長、甚至是網路上素不相識的陌生人,聽取這三種意見反饋:①結果型反饋:

做錯了嗎?②資訊型反饋:**做錯了?

③改正型反饋:如何修正錯誤?

2樓:小小魚丸最厲害

一、高中學習的特點 1、高中教材的特點 (1)知識量增大 學科門類,高中與初中差不多,但高中的知識量比初中的大。如初中物理力學的知識點約60個,而高中力學知識點增為90個。 (2)理論性增強 這是最主要的特點。

初中教材有些只要求初步瞭解,只作定性研究,而高中則要求深人理解,作定量研究,教材的抽象性和概括性大大加強。如初中代數側重於解方程、運算,而高中代數一開始就是相當抽象的集合、對映。初中政治講的是法律學這類聯絡事實的內容,高中則要求學習經濟學,馬克思理論這樣哲學性的東西,比較之下更為抽象。

(3)系統性增強 高中教材由於理論性增強,常以某些基礎理論為綱,根據一定的邏輯,把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聯結起來。構成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前後知識的關聯是其一個表現。

另外,知識結構的形成是另一個表現,因此高中教材知識結構化明顯升級。 (4)綜合性增強 學科間知識相互滲透,相互為用,加深了學習難度。如分析計算物理題,要具備數學的函式,解方程等知識技能。

(5)能力要求提高 在閱讀能力、寫作能力、運算能力、實驗能力需要進一步的提高與培養。 2、對高中生智力發展的要求 智力一般認為包括觀察力、記憶力、思維能力和想象力,這就要求高中學生智力方面有相應發展。 (1)在觀察事物時,要更富目的性,會更加全面和深刻,能區別出主要的和次要的,必然和偶然的現象;不僅要有靜態的觀察,還要有動態的觀察;不僅有定性的研究,還要有定量的分析。

(2)要求記憶以邏輯識記為本,力求在理解基礎上抓住教材內在聯絡,進行記憶。 (3)運用概念、判斷、推理來進行邏輯思維。同時要獨立思考問題,研究問題。

(4)想象力要較大發展。把抽象問題具體化,形象化,如從平面幾何到高中立體幾何的學習,就需要發展空間想象力。 二、高中學習的方法 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

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高中學習方法指導,高中學習方法 詳細點

理科把書上的學會的話只能考及格,還需要做一些能力題或者是新題型,這樣提高的才快一些。至於研究例題再抄到筆記本上我以前也試過時間太少了,所以必須將例題看懂,自然例題看後誰都會懂的,只是我們做下一道題還不會做,這是因為我們並沒有將這種方法或者思路牢記在心,這就需要我們一有時間就不停地,隔三差五的去翻一翻...

高中學習方法

高中的知識在初中的基礎上更加有深度了,所以學習的時候要更加的用心。高一很重要,高一的知識佔整個高中的60 以上,所以高一這一年不要掉以輕心。高二的知識佔20 高三基本上就是在複習整個高中知識,為高考做準備。其實,任何的難題都是從基礎開始的,所以一定要把課本上的知識吃透,基礎打好了,就沒有問題。心態要...

高中學習歷史的方法,高中學習方法總結

上課認真聽,跟上老師的思路。勤動腦 多思考,多總結,多反思。勤動手 多寫多練。勤動眼 多看。上課聽老師。下課自己整理。歷史事件都不是偶然的,有連貫性 要學會歸納 類似的事件 性質或時間 要學會對比 加油哦,歷史很簡單的 小傻。我高中歷史學的還不錯。總結起來,不外乎就是隨時隨地的歸納總結,把相似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