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情況下的婚姻關係是可以撤銷的

2022-01-09 23:23:34 字數 2652 閱讀 5796

1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現實困惑

某男子孫某與女朋友周某交往了4年,正當孫某以為兩人即將結婚,並已經開始著手準備婚禮時,周某突然告訴孫某,自己從來沒有結婚的打算,並以性格不合為由提出分手。孫某情急之下,威脅周某與其結婚,聲稱如果周某不答應,就殺她全家,周某受脅迫與孫某結婚。婚後,周某無法忍受孫某的折磨,請求法院撤銷其與孫某的婚姻關係。

法院會受理嗎?

律師答疑

法院會受理並會支援周某的訴訟請求。我國《婚姻法》規定,受脅迫而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本案中,周某是因為受到脅迫而與孫某結婚的,符合我國《婚姻法》規定的法定情節,法院會受理,並會支援周某的請求,作出撤銷婚姻的判決,保護周某的合法權益。

法條連結

《婚姻法》

第十一條 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受脅迫的一方撤銷婚姻的請求,應當自結婚登記之日起一年內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當事人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恢復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第十條 婚姻法第十一條所稱的「脅迫」,是指行為人以給另一方當事人或者其近親屬的生命、身體健康、名譽、財產等方面造成損害為要挾,迫使另一方當事人違背真實意願結婚的情況。

因受脅迫而請求撤銷婚姻的,只能是受脅迫一方的婚姻關係當事人本人。

法理薈萃

法律保護公民的意志自由,違背公民個人自由意志做出的某些行為是可以撤銷的。

什麼情況下的婚姻是可以撤銷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哪些情況下可以撤銷婚姻?我國法律規定,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者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受脅迫一方的婚姻關係當事人本人,應當在登記之日起1年內或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應在恢復自由之日起1年內,向法院或者登記機關提出撤銷婚姻請求的。

一、可撤銷婚姻有哪些情形

(一)可撤銷婚姻的情形,依照我國現行《婚姻法》第11條的規定,對於可撤銷婚姻只規定了一種情形:即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者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

(二)可撤銷婚姻,是指因一方受因脅迫而結婚的婚姻。根據婚姻法,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這裡的「脅迫」,是指行為人以給另一方當事人或者其近親屬的生命、身體健康、名譽、財產等方面造成損害為要挾,迫使另一方當事人違背真實意願結婚的情況。

(三)因受脅迫而請求撤銷婚姻的,只能是受脅迫一方的婚姻關係當事人本人。因為脅迫當事人結婚,違反了婚姻自由和結婚完全自願的原則。所以,法律賦予受脅迫一方撤銷該婚姻的權利。

即提起撤銷婚姻的主體只能是婚姻關係中的受脅迫一方當事人。但是申請撤銷婚姻,應當在結婚登記之日起一年內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當事人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恢復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四)被撤銷的婚姻,自始無效,受脅迫一方有申請撤銷該婚姻的權利。當事人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按共同共有處理,但有證據證明當事人一方所有的除外。

二、該如何處理可撤銷婚姻情形

(一)首先,根據法律以及司法解釋中的規定,受脅迫一方的婚姻關係當事人本人,而且也只能是本人,向法院或者登記機關提出撤銷婚姻請求的,應當在登記之日起1年內或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應在恢復自由之日起1年內提出。同時,權利人應當注意的是:該時間期限的規定,不適用訴訟時效的中止、中斷或者延長的有關規定。

(二)其次,婚姻一旦被撤銷,則自始無效,這方面的規定與無效婚姻發生的後果是相同的,而且二者都是在依法被宣告無效或被撤銷時,才確定該婚姻自始不受法律保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重婚的;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未到法定婚齡的。

(三)最後,無效或被撤銷的婚姻,自始無效。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權利義務。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由當事人協議處理,協議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照顧無過錯方利益的原則判決。

對重婚導致的婚姻無效的財產處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當事人的財產權益。當事人所生的子女,適用本法有關父母子女的規定。

什麼情況下可以撤銷婚姻

3樓:華律網

婚姻並不都是幸福美滿的,有人就會問,婚姻能撤銷嗎?需要些什麼手續呢?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只有一種婚姻是可以撤銷的,那就是脅迫結婚的婚姻。

所謂脅迫,是指非法地以將要使他人產生損害或者以直接對他人實施損害相威脅,是某人產生恐懼或者因受到損害而結婚。撤銷婚姻有兩種途徑,一是由婚姻登記機關宣佈撤銷婚姻。受脅迫的一方當事人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提出撤銷該婚姻的申請,並出具下列證明材料:

(1)本人的身份證、結婚證;(2)能夠證明受脅迫結婚的證明材料。婚姻登記機關經審查認為受脅迫結婚的情況屬實且不涉及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問題的,應當撤銷該婚姻,宣告結婚證作廢。當事人不服的,可依法提起行政複議或行政訴訟。

二是由人民法院判決撤銷婚姻。由受脅迫方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撤銷婚姻的訴訟。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十一條?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受脅迫的一方撤銷婚姻的請求,應當自結婚登記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當事人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恢復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4樓:匿名使用者

因脅迫結婚的,受脅迫的一方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或人民法院請求撤銷該婚姻。受脅迫的一方撤銷婚姻的請求,應當自結婚登記之日起一年內提出。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當事人請求撤銷婚姻的,應當自恢復人身自由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什麼情形下可以撤銷商標註冊,什麼情況下可以撤銷他人的註冊商標?

您好,在中國,商標撤銷包括三種情況 1 因違反商標法而被撤銷。有三種情況 一是由於商標權人自行改變註冊商標的文字或圖形,或自行改變註冊人名字 地址和其他註冊事項等 二是自行轉讓註冊商標,或者連續3年停止使用註冊商標。對此,商標局有權撤銷該註冊商標。2 爭議撤銷。根據中國 商標法 如數個當事人所爭議的...

什麼情況下可以扣工資,公司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扣績效工資

違反單位內部管理規定,都可以扣工資。當然,該規定本身不能違法,否則無效。公司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扣績效工資 具體要看勞動合同怎麼規定?如果用人單位違法勞動合同,可以打勞動局 12333舉報 或者申請勞動仲裁要求賠償。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

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預設路由什麼情況下可以使用預設路由

預設路由在末梢網路中使用,當網路中只有一個出口可以連線外網時版就使用預設路由。網權絡內部任意目的地址的資料都通過預設路由出去,在末梢網路中使用預設路由可以精簡路由表,減小路由器 資料查詢路由表的時間,提高網路效能。什麼情況下適合使用靜態路由?普通家用路由器設定的話,基本上不需要用到靜態路由。家用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