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妃子為何大部分都這麼醜,難道選妃有「潛規則」

2022-01-10 11:24:03 字數 3189 閱讀 8302

1樓:未共你飲過冰

比起樣貌,選妃更看重出身和家世,所以美女並不多,當然不能僅僅以今天的審美來評判古人。

2樓:

清朝選妃還是有漂亮的,但後宮比較混亂,所以潛規則還是很猖獗的。

3樓:餓不死先生

清朝選妃制度非常嚴格,最看重的是出身和血統,最後才是相貌,而且名門望族為了保證血統的高貴大多數也都是近親結婚所以也會導致女子相貌不佳。

4樓:會飛的龍貓

大家之所以會覺得清朝的妃子醜,那是因為電視劇裡的美人看多了,在清朝對於選妃的時候,對於非子的冒注重並不是很多,而是主要注重妃子的內在和品德

5樓:一頭小麋路

不是因為大部分妃子都那麼醜,而是因為清朝的人長得本來就醜。

6樓:

在當時選妃選的都是大家閨秀,皇帝選妃為了穩固朝堂。

7樓:利落

看家庭出身吧,有時候相貌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才學和品德也很重要。

8樓:塵汐

清的八旗制度很嚴,可能要更看重內在學識修養和門第。

晚清的妃子為什麼大多長得很醜?

9樓:福財二妹

其實這個更當時的選妃制度有很大的關係,清太祖努爾哈赤創立了八旗制度,按級別的高低分別是:鑲黃、鑲白、鑲紅、鑲藍、正黃、正白、正紅、正藍八旗。後來清朝建立後這套系統經過的調整,將旗人分為八旗和內務府包衣三旗。

這套制度清楚地劃分了權力的高低,是身份的象徵,而皇上選秀女的時候都是從這些裡面挑選的,八旗秀女每三年挑選一次,地位較高,是以後的皇后或者是嬪妃;包衣三旗秀女每年挑選一次。

在清朝取代明朝之後,滿清八旗子弟地位變得高貴,家世顯赫,因此當皇族需要選拔后妃的時候,這些八旗貴族成為首選,出身在古代非常重要,因為畢竟皇室的婚姻是帶有政治性的,牽扯到各方的勢力,和這些相比,容貌甚至是否有愛情就變得無足輕重了。

其次,為了保證滿族血統的尊貴,不可以出現任何滿漢混血。那我們就想一想,滿族人才多少,女人又有多少,滿族女人裡面又必須是八旗女子的才可以參加選秀,那麼這個選擇性就很少了。高貴的血脈才有資格繼承皇統,對於清朝而言,八旗貴族的子女才是高貴的「上等人」,選秀也必須從「上等人」中選擇。

還有就是在貴族裡流傳一個說法,身邊不能有太過美麗的女人縈繞,所謂紅顏禍水,美麗的姿色很容易讓人沉迷,從而不思進取,歷史上這樣的例子也很多。因此他們認為漂亮的女人是王室發展的阻礙,只能做小妾而不能當正宮。

10樓:防護網哈哈

每個朝代有每個朝代的審美觀點,或許是皇帝不想要漂亮的就想要醜一點的呢?而且也有可能是沒畫好

11樓:gin且聽風吟

我們由於那些宮廷劇呀,等古裝劇的影響,認為那些妃子都是長著傾世的容顏。所以看到了晚清當時的那些妃子會覺得他們醜。其實在當時的時候,他們長得只不過沒有那麼漂亮而已,也算不上醜。

12樓:零零凍

個人認為她們只是清秀了一點,相貌沒有達到我們想象當中的那種選進皇宮十分貌美的樣子,因此我們覺得她們醜,並且在那個時候,后妃都得是八旗女子,選的是家室才情,並不是長相。

13樓:

清朝比較看重血統,而且滿漢的身份卑賤很明顯,能成為皇帝的妃子多是滿人,而且皇帝的妃子多是太后選拔,或者被安排聯姻,顏值和身份就是退而求其次,也是一種現實的無奈呀

14樓:我沒在時你有他

後宮的妃子不全是皇帝因為自己的喜好選的,有很多政治原因,皇帝不得不因為家庭去選擇這個女人,儘管他也覺得這個女人不符合他的審美,但是能給他帶來利益就足矣。

15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美』的標準,唐朝不就是以胖為美,所以那不能算醜的,或許那個時候就是那樣就是每人。

16樓:職場小蔣

我覺得並不是晚清的妃子比較醜,而是因為人的基因在不斷優化,而且審美也在變化,所以現在看那時候的妃子就比較醜。

17樓:高考張老師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審美,清朝時期的審美與我們現在是有所差異的,我們以現在的審美去看待清朝的審美,自然會感覺比較醜!

18樓:汽車世界知道

和當時的特殊時期有關。清朝宮裡的女子肯定都是選的全國最漂亮的。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因為當時的生活比較差。所以人們表現的不是那麼肥美。而且,有**的那個時期,清朝已經進入了沒落期。

清朝皇帝最沒豔福,妃子長得難看,卻因這個原因沒

19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有三:

1、一般的父母是不願意自己的女兒去受這份罪的,要麼就把自己

女兒藏起來,要麼就臉上摸灰弄得很醜,選秀的人交不了差就只能以次充好了

2、清朝為皇帝選妃,都要從八旗女子裡找,一般來說,漢族的女子都要漂亮點

3、選妃是通過層層選拔推薦後再到皇帝面前的,一般姿色好點的女子都被一層層的**自留了,所以到最後皇帝只剩歪瓜裂棗了所以聰明點的皇帝象乾隆和康熙,他們都微服出巡自己找漂亮的

當時的審美標準和現在不一樣。清朝選擇妃子的範圍也不大。當時照相技術基本把人拍成呆瓜。

還有一些是沒有**只有畫像的。但是不是都很醜的。看看慈禧太后的**。

年輕時應該也不是很醜。

最重要的是當時選秀不是最重要的,家世才是,歷史上說慈禧太后的外甥女長得其醜無比,但是人家因為家世顯赫照樣當上了皇后,所以後臺比容貌重要啊。

20樓:揮灑的淚水

你說的是滿漢不能通婚?

其實並不是清朝的妃子一直都長得醜,大家之所以認為他們很醜,當時的照相技術不發達是很重要的原因。

這是光緒皇帝的瑾妃,是不是感覺像個男的?

這個是珍妃,是不是就正常多了。但是你能相信珍妃和上面的瑾妃卻是親姐妹。

光緒皇帝的皇后,後來的隆裕太后。看上去是不是很醜,其實仔細看她長的又不是畸形,大家認為她長的醜,照相技術有很大原因。

這個是二十世紀初期之後的**,同樣算清朝皇帝的妃子,是不是好看多了

溥儀的老婆婉容,是不是可以算是個美女了。

以珍妃、婉容為例,清朝的妃子就算不是美女,但也不可能是那種大家認為醜的嚇人的女子。

清朝的格格完顏童記,是不是很好看?

其實滿蒙族人裡面並不缺美女,皇帝也不是喜歡醜女,不可能迎娶那種醜的嚇人的女子為妃。攝影技術不發達,照得太醜了

學車教練的素質為什麼大部分都這麼低呢

可能是因為學車教練這個行業,每天都要面對好多不同的人群,在這些人群中存在形形色色的人大多數的教練可能看清了所有學員的特點,他們一天的工作非常的累,自然也就會產生煩躁的情緒,所以就讓我們感覺到他們素質很低。最主要的是因為教練每天都要面對很多學員犯同樣或不同樣的問題,一開始的耐心早就被磨沒了,而我們只面...

為什麼有錢的男人大部分都又醜又矮又胖要

關注了一下。我沒錢,求交往。我是這樣理解的。觀念誤導問題。高富帥容易找到物件人人都覺得正常。相反,如果矮醜胖找到物件了就會引起關注,因為跟你的觀念不復合,其實他們數量是差不多的,只不過觀念問題忽視了一部分,而對觀念不復合的新鮮感潛意識重視。至於問題後半部分,那就屬於你個人的價值判斷了,你接受不了是有...

大部分女生都喜歡什麼型別的男生啊

90後女白領和00後大學生搶男朋友?女神最後的操作神了!大部分女生喜歡成熟,穩重,有責任心,工作積極,待人真誠,能關心和照顧好自己的愛人,並且有一定經濟能力的男生。性格好 長的不一定要很帥 有上進心 看起來乾淨,帥氣,穩重。沒結婚的肯定會選擇帥吧,結過婚的肯定會選擇錢。青春期男生的煩惱 讓右手成為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