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宜吃豆腐會引起消化不良,不宜吃豆腐的有哪些人?

2022-01-11 03:12:19 字數 5156 閱讀 9310

1樓:禰的生活小幫手

1、胃寒腹瀉者忌食:豆腐是一種性質寒涼的食物,質地軟嫩容易消化,且富含水分,人體進食後能清熱去火、增加胃內的寒氣和潤腸通便。胃寒腹瀉者最好不要吃豆腐,以免加重胃內的寒氣引起腹脹和嘔吐或加重腹瀉的症狀。

2、腎功能弱者忌食:豆腐富含植物性優質蛋白,人體進食後會代謝為含氮化合物經由腎臟排洩出去。老年人或腎病患者等腎功能弱者本身腎臟排洩廢棄物的能力下降,食用高蛋白的豆腐勢必會加重腎臟的負擔而危害健康。

同時,豆腐中的鈣質還容易在體內生成沉澱,容易引發腎結石。

3、痛風患者忌食:豆腐中存在著大量的嘌呤物質,人體進食後會使體內嘌呤含量升高。痛風患者本身嘌呤代謝異常,進食高嘌呤的豆腐後會加劇嘌呤代謝紊亂,最終惡化痛風的病情。

4、缺碘患者不長期食用:豆腐中含有皁角甙成分,雖然能防止動脈硬化,但是會加速人體排洩碘質。缺碘患者本身體內缺乏碘元素,長期食用豆腐勢必會使體內碘質持續匱乏,容易引起或加重碘缺乏症。

5、四環素藥物服用期間忌食:豆腐中含有豐富的鈣質和鎂質,四環素藥物中含有能與鈣和鎂發生化學反應的成分。在服用四環素藥物期間不能食用豆腐,以免使四環素藥物的成分發生改變,最終降低藥物效果。

豆腐吃多會引起消化不良: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一次食用過多不僅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而且容易出現腹脹、腹瀉等症狀。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現象在心理學表現為高自尊

3樓:匿名使用者

胃寒腹瀉者,益生菌可以改善腸內菌群的平衡,起到對人體有益作用的活的微生物,抑制有害菌,促進有益菌。

益生菌一般是用溫開水沖服,食用時間為飯後攝入life space的益生菌,活性益生菌可以在腸道內定殖,從而調節腸道各種不同菌群的平衡。益生菌還可以直接對腸道的免疫系統產生影響,增強腸道的免疫功能

4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幾類人不宜吃豆腐

1、腸胃虛寒者:豆腐性偏寒,平素有胃寒者,如食用豆腐後有胸悶、反胃等現象,則不宜食用。並且對易腹瀉、腹脹脾虛者,也不宜多食豆腐。

2、動脈硬化者:美國醫學專家指出,豆製品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轉化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會損傷動脈管壁內皮細胞,易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積於動脈壁上,促使動脈硬化形成。

3、在服用四環素類藥物時,也不宜吃豆腐:因為用豆腐製作的食品中含有較多的鈣,用鹽滷做的石膏中含有較多的鎂,四環素遇到鈣、鎂會發生反應,降低殺菌效果。

4、缺碘患者:製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種叫皁角苷的物質,它不僅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而且還能促進人體內碘的排洩。長期過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導致碘缺乏病。

5、腎功能不全者:在正常情況下,人吃進體內的植物蛋白質經過代謝變化,最後大部分成為含氮廢物,由腎臟排出體外。人到老年,腎臟排洩廢物的能力下降,此時若不注意飲食,大量食用豆腐,攝入過多的植物性蛋白質,勢必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加重腎臟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衰退,不利於身體健康。

6、痛風病患者:豆腐含嘌呤較多,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應慎食豆腐。

不宜吃豆腐的有哪些人?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豆腐是一種頗受大眾歡迎的食品,特別是對糖尿病、高膽固醇症、動脈硬化等病人來說,更為適宜。由於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鎂、鐵等礦物質和各種維生素,因此常吃豆腐,能防治肥胖症、高脂血症和貧血症,對呼吸系統也很有益。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下列一些人卻是不宜吃豆腐的:

1.因豆腐含嘌呤較多,故而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血尿酸度增高的患者,不宜吃豆腐,否則,將會使病情加重。

2.由於豆腐性平寒,平素有胃寒及食用豆腐後有胸悶、反胃、曖氣等現象者,不宜吃豆腐。

3.易腹瀉、腹脹者,或常有遺精之腎虧者,也不宜吃豆腐。

4.服用四環素類藥物時,也不宜吃豆腐,因為豆腐中含有較多的鈣和鎂。四環素遇到鈣或鎂,會發生化學反應,影響四環素在體內的吸收。

6樓:畸形的豬

1.老年人

無論是豆腐還是其他的豆製品,其中都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質,這些物質經過人體的代謝變化後會稱為含氮廢物,並且最後由腎臟排出體外。但進入老年後我們腎臟的排洩廢物的能力開始下降,這個時候如果不注意飲食仍然大量的攝取豆製品的話,就會導植物性蛋白質攝入過量,從而導致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

一旦含氮廢物增加,就會加重腎臟的負擔,從而導致腎功能的進一步衰退,這些都非常不利於老年人的身體健康。因此專家建議,進入老年人應該儘量的減少豆製品的攝入量,以此來保證腎臟的正常功能。

2.消化性潰瘍

患有消化性潰瘍的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也應該儘量的少吃豆製品,特別一些情況比較嚴重的消化性潰瘍病人,對豆製品更應該禁忌食用。這是由於在豆製品中含有大量的嘌呤,這種物質具有醋雞胃液分泌的作用,如果胃液大量分泌的話就會刺激胃黏膜從而導致潰瘍的加重。

除此之外在整顆的豆類食品中還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這種物質對胃黏膜造成機械性損傷。除此之外豆類食品中所含有的低聚糖如水蘇糖和棉子糖被腸道細菌發酵後會產生一些氣體,從而導致我們出現嗝氣、腸鳴、腹脹、腹痛等症狀。

3.胃炎

在哪些人不宜吃豆腐的問題上,患有胃炎的患者同樣應該禁忌吃豆腐,特別是一些患有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的病人,在日常的飲食中除了不能吃豆類食物之外,同時像豆漿、豆腐等豆製品同樣不能食用。一旦食用就會刺激胃酸分泌,並且還會引起胃腸脹氣的情況。

4.腎臟疾病

患有腎炎、腎衰竭和腎臟透析的病人要注意,在日常的生活中應該儘量的採取低蛋白的飲食,這樣才不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同時為了保證身體的基本需要,患者還應該在限量範圍內選用適量含必需氨基酸豐富而含非必需氨基酸較低的食品。

相較於動物性蛋白而言,豆類食品中的植物蛋白所含有的非必需氨基酸較高,因此患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中對豆類食品都應該禁止食用。

豆腐是我們日常飲食中最常見的一種食品,但哪些人不宜吃豆腐的問題我們必須要了解,因為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豆腐的。對於哪些人不宜吃豆腐的問題,專家指出以下部分人群都不宜吃豆腐。老年人 無論是豆腐還是其他的豆製品,其中都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質,這些物質經過人體的代謝變化後會稱為含氮廢物,並且最後由腎臟排出體外

5.糖尿病

面對哪些人不宜吃豆腐的問題,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同樣需要注意,這部分患者同樣不能吃豆腐。特別是一些由於腎病所導致的糖尿病,這部分患者的死亡原因主要是糖尿病腎病,因此當患者出現尿素氮瀦留的情況時,一定要及時的停止食用豆製品。

6.痛風

患有痛風病症的患者同樣不能吃豆腐,因為痛風的發病機理是嘌呤的代謝紊亂,同時還有高尿酸血癥為重要特徵。也就是說含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都是痛風患者需要禁止食用的,因此在痛風的急性期,對於豆製品一定要禁止食用。比如像幹豆類及豆製品,這些都應該禁止食用。

哪些人不能吃,有什麼病不能吃豆腐

7樓:鳳代靈登空

豆腐是人們公認的保健佳品,其在防病保健上的奉獻是多方面的,適量地食用豆腐確實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但是,食豆腐並非多多益善,過量也會危害健康。

製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種叫皁角苷的物質,它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但又能促進人體內碘的排洩。長期過量食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的缺乏,發生碘缺乏病。

豆腐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白質,一次食用過多,不僅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膨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在正常情況下,人吃進體內的植物蛋白質,經過代謝變化,最後大部分成為含氮廢物,由腎臟排出體外。人到老年,腎臟排洩廢物的能力下降。此時,若不注意飲食,大量食用豆腐,攝入過多的植物性蛋白質,勢必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會加重腎臟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衰退,不利於身體健康。

豆腐含嘌呤較多,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均應慎食。

豆腐性偏寒,胃寒者,易腹瀉、腹脹之脾虛者,或常有遺精之腎虧者也不宜多食。

最近,美國醫學專家還研究指出,豆製品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轉化為半胱氨酸,後者會損傷動脈管壁內皮細胞,使膽固醇和甘油三脂易於沉積於動脈壁上,促進動脈硬化的形成。

因此,食豆腐也應適量,不宜天天吃,一次食用不要過量。老年人、腎臟病人、缺鐵性貧血病人、痛風病人、動脈硬化患者要控制食量,特別是痛風病人要少食

8樓:宮野·灰原

豆腐還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中醫理論認為,豆腐味甘性涼,入脾、胃、大腸經,具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的功效,可用以**赤眼、消渴,解硫磺、燒酒毒等。可豆腐雖好,多吃也有弊,過量也會危害健康。

什麼人不能吃豆腐

1、腸胃虛寒者;豆腐性偏寒,平素有胃寒者,如食用豆腐後有胸悶、反胃等現象,則不宜食用。並且易腹瀉、腹脹脾虛者,也不宜多食豆腐。

2、動脈硬化者;美國醫學專家指出,豆製品中含有極為豐富的蛋氨酸,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轉化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會損傷動脈管壁內皮細胞,易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積於動脈壁上,促使動脈硬化形成。

3、在服用四環素類藥物時,也不宜吃豆腐;因為用豆腐製作的食品中含有較多的鈣,用鹽滷做的石膏中含有較多的鎂,四環素遇到鈣、鎂會發生反應,降低殺菌效果。

4、缺碘患者;製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種叫皁角苷的物質,它不僅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而且還能促進人體內碘的排洩。長期過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導致碘缺乏病。

5、腎功能不全者;在正常情況下,人吃進體內的植物蛋白質經過代謝變化,最後大部分成為含氮廢物,由腎臟排出體外。人到老年,腎臟排洩廢物的能力下降,此時若不注意飲食,大量食用豆腐,攝入過多的植物性蛋白質,勢必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加重腎臟的負擔,使腎功能進一步衰退,不利於身體健康。

6、痛風病患者;豆腐含嘌呤較多,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應慎食豆腐。

9樓:匿名使用者

豆製品雖然營養豐富,但也並非人人皆宜。患有以下疾病者應當忌食或者少吃豆製品。

消化性潰瘍 嚴重消化性潰瘍病人不要食用豆製品,因為豆製品中嘌呤含量高,有促進胃液分泌的作用;整粒豆中的膳食纖維還會對胃黏膜造成機械性損傷。豆類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蘇糖和棉子糖,被腸道細菌發酵,能分解產生一些氣體,進而引起嗝氣、腸鳴、腹脹、腹痛等症狀。

胃炎 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病人也不要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腸脹氣。

腎臟疾病 腎炎、腎衰竭和腎臟透析病人應採用低蛋白飲食,為了保證身體的基本需要,應在限量範圍內選用適量含必需氨基酸豐富而含非必需氨基酸較低的食品。與動物性蛋白質相比,豆類含非必需氨基酸較高,故應禁食。

糖尿病 腎病引起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併發症是糖尿病腎病,當病人有尿素氮瀦留時,不宜食用豆製品。

痛風 痛風的發病機理是嘌呤的代謝紊亂,以高尿酸血癥為重要特徵。高蛋白、高脂肪膳食容易引起痛風。因此在急性期要禁食含嘌呤多的食物,其中包括幹豆類及豆製品,即使在緩解期也要有限制地食用。

什麼東西過是過尤不及,如果你身體很好也不要過量呀.

墨魚哪些病人不宜吃,哪些人不宜吃墨魚

食 用 忌 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吃 高血脂 高膽固醇血癥 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病及肝病患者應慎食。墨魚屬於海鮮類產品,適合於高血壓,高血脂的患者食用,不過有痛風或是尿酸高的朋友食用墨魚的話,不僅會影響骨關節疼痛加重,還會引起紅腫,腸胃脹氣的身體健康也帶來不利影響,同樣墨魚中不適合有溼疹或是過敏體質的患者食用...

哪些人不宜吃韭菜

1 消化不良或腸胃功能較弱的人吃韭菜容易燒心,不宜多吃。2 有扁桃腺炎 鼻蓄膿和中內耳炎容的人不能吃韭菜。3 不喜歡吃辣 易引起過敏的人也不宜吃。4 特殊人群少吃韭菜,韭菜中含有草酸,容易和一些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髮生拮抗反應,影響這些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而烹製韭菜時極少先焯水,所以老人 孩子和孕產...

那類人不宜多吃紅薯,哪些人不宜吃紅薯?

紅薯無論是蒸著吃還是烤著吃都受到大家的喜愛,紅薯的味道鮮美,甜甜的,軟軟的,可以說是現在都市人的最愛 但是紅薯葉是有一定的危害的,你知道哪些人是不適合吃紅薯的嗎?首先介紹紅薯有哪些危害 一 紅薯的糖分多,身體一時吸收不完,剩餘部分停留在腸道里容易發酵,使腹部不適。中醫認為,溼阻脾胃 氣滯食積者應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