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三國的詩歌,與三國有關的詩詞

2022-01-12 08:16:47 字數 6923 閱讀 2699

1樓:匿名使用者

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曹操

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孔明

大丈夫生於天地間,不識其主而事之,是無智也!今日受死,夫何足惜!-----田豐

夫處世之道,亦即應變之術,豈可偏執一端? 用兵之道,亦然如此,皆貴在隨機應變. ---仲達

君知其一、未知其二:秦用法暴虐,萬民皆怨,故高祖以寬仁得之。今劉璋闇弱,德政不舉,威刑不肅;君臣之道,漸以陵替。

寵之以位,位極則殘;順之以恩,恩竭則慢。所以致弊,實由於此。吾今威之以法,法行則知恩;限之以爵,爵加則知榮。

恩榮並濟,上下有節。為治之道,於斯著矣。----孔明

……主公之言,雖合天理,奈離亂之時,用兵爭強,固非一道;若拘執常理,寸步不可行矣。---龐士元

為將之道:勿以勝為喜,勿以敗為憂。——智勇武將

丈夫處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慰平生兮吾將醉;吾將醉兮發狂吟!---周瑜

大丈夫生於亂世,當帶三尺劍立不世之功;今所志未遂,奈何死乎!———忠勇武將

大丈夫處世,遇知己之主,外託君臣之義,內結骨肉之恩,言必行,計必從,禍福共之。---周瑜

獨善其身盡日安,何須千古名不朽!——隱士

為人者,有大度成大器矣!---仲達

當紹之強,孤亦不能自保,況他人乎?----曹操

僕雖一介書生,今蒙主上託以重任者,以吾有尺寸可取,能忍辱負重故也。----陸伯言

袁將軍外寬而內忌,不念忠誠。若勝而喜,猶能赦我;今戰敗則羞,吾不望生矣。----評袁紹

色厲膽薄,好謀無斷;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忘命:非英雄也。-----評袁紹

(袁紹、劉表)皆外寬內忌,好謀無決,有才而不能用,聞善而不能納,廢嫡立庶,舍禮崇愛,---陳壽

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萬,已墮吾畫中,破之必矣。---仲達評孔明

操平生為人多疑,雖能用兵,疑則多敗。----孔明評曹操

將軍外託服從之名,內懷疑貳之見,事急而不斷,禍至無日矣!-----孔明說孫權

袁紹雖強,事多懷疑不決,何足憂乎!---曹操

斬將搴旗,威振疆場,亦偏將之任,非主公所宜也。願抑賁、育之勇,懷王霸之計。----張昭諫孫權

夫為治有體,上下不可相侵。譬之治家之道,………,其家主從容自在,高枕飲食而已。若皆身親其事,將形疲神困,終無一成。-----楊顒諫孔明

(孫堅、孫策)皆輕佻果躁,隕身致敗。----陳壽

(孫策)輕而無備,性急少謀,乃匹夫之勇耳,他日必死於小人之手。----郭嘉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楮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2樓:匿名使用者

【宋】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

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

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

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

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

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

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臨江仙【明】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曹操

《短歌行》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幽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 心。

但為君故,沈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6�1,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3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曹操《龜雖壽》《觀滄海》、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宋-辛棄疾《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杜牧《赤壁》

與三國有關的詩詞

4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1、《赤壁》唐 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譯文】: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2、《八陣圖》唐 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高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譯文】:三國鼎立你建立了蓋世功績,創八陣圖你成就了永久聲名。江水東流推不轉你佈陣石頭,千古遺恨你滅吳失策功未就。

3、《蜀先主廟》唐 劉禹錫

天下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勢分三足鼎,業復五銖錢。

得相能開國,生兒不象賢。

淒涼蜀故伎,來舞魏宮前。

【譯文】:天地間的英雄氣慨千年之後仍然讓人敬畏。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形勢,振興國業又恢復了五銖錢。

得到諸葛亮作為丞相建立了開國大業,可惜生了個兒子不像父親這麼賢明。淒涼那時蜀國原來的歌妓,在魏宮前面歌舞。

4、《蜀相》唐 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譯文】:何處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在成都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

碧草照映臺階自當顯露春色,樹上的黃鸝隔枝空對婉轉鳴唱。定奪天下先主曾三顧茅廬拜訪,輔佐兩朝開國與繼業忠誠滿腔。可惜出師伐魏未捷而病亡軍中,常使歷代英雄們對此涕淚滿裳!

5、《詠懷古蹟五首·其四》唐 杜甫

蜀主窺吳幸三峽,崩年亦在永安宮。

翠華想像空山裡,玉殿虛無野寺中。

古廟杉鬆巢水鶴,歲時伏臘走村翁。

武侯祠堂常鄰近,一體君臣祭祀同。

【譯文】:劉備攻打東吳駕臨三峽,駕崩那年也是在永安宮中。在空山裡還可以想像他的行仗,野寺中還能隱約回憶起行宮。

古廟的杉鬆上,有野鶴作巢,每逢節氣,村裡的人來祭祀。武侯祠緊緊相鄰在一起,君臣一體祭祀相同。

5樓:原來是知恩

1、《念奴嬌·赤壁懷古》

宋代: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譯文: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

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

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

手搖羽扇頭戴綸巾,談笑之間,強敵的戰船燒得灰飛煙滅。

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人生猶如一場夢,且灑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2、《八陣圖》

唐代: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譯文:三國鼎立你建立了蓋世功績,創八陣圖你成就了永久聲名。

江水東流推不轉你佈陣石頭,千古遺恨你滅吳失策功未就。

3、《蜀相》

唐代: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譯文:何處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在成都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

碧草照映臺階自當顯露春色,樹上的黃鸝隔枝空對婉轉鳴唱。

定奪天下先主曾三顧茅廬拜訪,輔佐兩朝開國與繼業忠誠滿腔。

可惜出師伐魏未捷而病亡軍中,常使歷代英雄們對此涕淚滿裳!

4、《赤壁》

唐代:杜牧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譯文:一支折斷了的鐵戟(古代兵器)沉沒在水底的沙中還沒有銷蝕掉,經過自己又磨又洗髮現這是當年赤壁之戰的遺留之物。

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5、《書憤五首·其一》

宋代:陸游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

譯文:年輕時就立志北伐中原, 哪想到竟然是如此艱難。

我常常北望那中原大地, 熱血沸騰啊怨氣如山啊。

記得在瓜州渡痛擊金兵, 雪夜裡飛奔著樓船戰艦。

秋風中跨戰馬縱橫馳騁, 收復了大散關捷報頻傳。

想當初我自比萬里長城, 立壯志為祖國掃除邊患。

到如今垂垂老鬢髮如霜, 盼北伐盼恢復都成空談。

不由人緬懷那諸葛孔明, 出師表真可謂名不虛傳,有誰像諸葛亮鞠躬盡瘁, 率三軍復漢室北定中原!

6樓:李李李

1、詠懷古蹟

蜀主窺吳向三峽,崩年亦在永安宮。

翠華想像空山外,玉殿虛無野寺中。

古廟杉鬆巢水鶴,歲時伏臘走村翁。

武侯祠屋長鄰近,一體君臣祭祀同。

首句描寫軍隊如急雷破山,是何等聲勢;次句描寫歸宿如落日掩照,又是何等蒼涼。「 翠華想象 」是虛寫當年;「 玉殿虛無  」是實嘆今日。山外繁華難尋,但意中卻有;寺中宮闕仍在,然眼中卻無。

一虛一實,一無一有,上下忽變,真異樣文筆。

玉殿雖無,古廟仍在,昭烈已成故主;歲時伏臘,村翁走社,水鶴猶似遺民。先主與武侯同盡,千載莫辯君臣;村翁與水鶴俱湮,一時何分人、物?昔年白帝託孤,已作英雄往事;今日蜀中懷古,豈非文士空花。

後人吊前人,又有後人復吊後人。此詩可當參禪之偈。

2、蜀先主廟(唐-劉禹錫)

天下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勢分三足鼎,業復五銖錢。

得相能開國,生兒不象賢。

淒涼蜀故伎,來舞魏宮前。

首句詠歎劉郎才氣,次句追思昭烈遺風。「 三足鼎 」是建立基業,「 五銖錢 」是光復禮制。今日劉郎詠歎昔年劉郎,昔年英雄仍是今日英雄。

巴蜀之險峻,荊楚之形勝,章武之偉業,蜀漢之全盛,只寥寥數句,皆娓娓道來。三顧茅廬,得相開國,世人樂道魚水;一生艱辛,生兒敗業,渾然不像父子。武侯有王佐之才卻無王佐之壽,劉禪無帝王之質卻有帝王之福。

五丈原秋風瑟瑟,錦官城降幡片片。古來創業何其難哉,然敗業又何其快也。此詩可作傳世家訓。

3、八陣圖(唐-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首句贊武侯功績,次句贊武侯才思。武侯功成三分,更功蓋三分;名成八陣,亦名高八陣。《  隆中對  》訴盡千古隱士之逸,《 出師表 》訴盡了千古臣子之忠,《 誡子書 》訴盡了千古慈父之愛。

兩漢以來無雙士,三代而後第一人!先主能興漢而不能吞吳,是天時乏人力;武侯能治蜀卻不能並魏,是人事逆天心。滄海桑田,山石不轉,可顯武侯睿智;鼓角連營,白帝依舊,誰表先主恨心。

全詩評古與抒懷一體,讚美與惋惜交錯。以至詩已盡,意未盡也。

4、西塞山懷古(唐-劉禹錫)

王浚樓船下益州,金陵王氣黯然收。

千尋鐵鎖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頭。

人世幾回傷往事,山形依舊枕寒流。

今逢四海為家日,故壘蕭蕭蘆荻秋。

首句寫西晉樓船,一下千里,有勢如破竹之態。次句寫金陵王氣,黯然失色,有摧枯拉朽之樣。「 鐵鎖沉江底 」吳人本想用金克木,「 降幡出石頭 」晉人卻用火克金。

哀吳帝之王略,思周郎之才俊,吊伯言之風流。如今只有潮打空城,月過女牆。興亡之感,油然而生。

人生幾何,白駒過隙,不堪往事;山形依舊,百川入海,最怕飄零。四海為家則是無家,一國三分則是無國。故壘蕭蕭,當知世事無常;蘆荻瑟瑟,可曉興衰難料。

以古鑑今,是詩人之感;由家思國,是臣民之嘆。此詩可當上言之表。

5、浪淘沙(現代-***)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  秦皇島外打魚船。  一片汪洋都不見,知向誰邊?

往事越千年,魏武揮鞭,  東臨碣石有遺篇。  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

大雨磅礴,幽燕翱翔,任我扁舟一葉;洪波湧起,白浪起伏,盡賞秋景無邊。風吹浪打,閒庭信步,彰詩人之雅趣;蒼茫大地,誰主沉浮,顯偉人之胸襟。上闋借景抒懷,下闋以詞言志。

詩人豪放之氣,撲面而來。往事千年,秋風一夜,恍惚如昨日;遺篇仍在,萬代享譽,風流至今朝。上闋一個「 滔 」字,意境全出;下闋一個「 揮 」字,氣勢全出。

此煉字之功也。秋風依舊,碣石山換了秦皇島;人間雖變,曹孟德成了毛潤之。始信人間從不乏英雄。

拓展資料:

三國(220年-280年)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型。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曆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在成都延續漢朝,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

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229年孫權稱帝,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成立。

此後的數十年內,蜀漢諸葛亮、姜維多次率軍北伐曹魏,但始終未能改變三足鼎立的格局。曹魏後期的實權漸漸被司馬懿掌控。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

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建國號為「晉」,史稱西晉。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時期。

收集一些三國詩,與三國有關的詩詞

三國的詩詞 蒼天如圓蓋,陸地似棋局 世人黑白分,往來爭榮辱 榮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南陽有隱居,高眠臥不足.2 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 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 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3 龍能大能小,能升能隱 大則興雲吐霧,小則隱介藏形 升則飛騰於宇宙之間,隱則潛伏于...

與三國有關的詩詞

三國演義卷首辭 臨江仙 明 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

有關三國的

龐統不死,諸葛亮早晚還是要去成都的,所以荊州早晚還是要交給關羽的,所以關羽早晚還是要和吳國鬧僵的,所以荊州早晚還是要丟的,所以蜀國還是無法統一中國的。劉備打吳國,就已經背離了吳蜀聯盟對抗魏國的根本國策,即使贏了,也無力滅亡吳國,即使滅了吳國,也無力繼續攻打魏國,甚至是否有能力抵抗魏國的進攻都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