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後語 有關三國的,越多越好 和三國有關的歇後語?

2023-04-21 12:50:05 字數 1083 閱讀 6940

1樓:賀顯華老師

三國演義》在我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老幼皆知。就連民間流傳的歇後語,有很多說的就是《三國演義》人物和故事,現加以整理,以饗讀者。

看《三國》掉眼淚——替古人擔憂。

曹操敗走華容道——不出所料、不幸中的萬幸。

曹操殺華佗——諱疾忌醫。

許褚戰馬超——赤膊上陣。

蔣幹盜書——上當受騙。

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兩廂情願東吳招親——弄假成真,陪了夫人又折兵。

諸葛亮借箭——有借無還。

諸葛亮弔孝——裝模作樣。

諸葛亮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有驚無險。

七擒孟獲——叫他心服口服。

關公門前耍大刀——自不量力。

過五關斬六將——所向無敵。

關雲長敗走麥城——最後一招。

張飛夜戰馬超——不分勝敗。

張飛吃豆芽——一盤小菜。

張飛賣刺蝟——人強貨扎手。

劉備摔孩子——收買人心。

黃忠出陣——人老心不老。

董卓進京——沒安好心。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關於《三國演義》人物和故事的歇後語還有不少,這些妙趣橫生的歇後語,既集中體現了人民的智慧,又生動地表明瞭民眾對《三國演義》的深深喜愛。

三國的十個歇後語

2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三國演義歇後語10個:1、劉備借荊州--有借無還。

2、周瑜打黃蓋--個願打一個願挨。

3、張飛使計謀--粗中有細。

4、曹操遇蔣幹--倒了大黴。

5、張飛吃豆芽--小菜一碟。

6、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

7、諸葛亮招親--才重於貌。

8、關公喝酒--不怕臉紅。

9、三個臭皮匠--頂個諸葛亮。

10、關羽失荊州--驕兵必敗。

歇後語是漢語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將一句話分成兩部分來表達某個含義,前一部分是隱喻或比喻,後一部分是意義的解釋。

關於三國有哪些歇後語

和三國有關的歇後語?

三國的歇後語有哪些,三國的歇後語有哪些

曹操下江南 來得凶,敗得慘 張飛扔雞毛 有勁難使 諸葛亮徵孟獲 收收放放 曹操吃雞肋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張飛使計謀 粗中有細 諸葛亮彈琴 計上心來 曹操遇蔣幹 倒了大黴 張飛販私鹽 誰敢檢查 諸葛亮的鵝毛扇 神妙莫測 曹操作事 乾乾淨淨 張飛賣秤錘 人強貨硬 諸葛亮三氣周瑜 略施小技 曹操殺華佗 ...

三國有哪些搞笑歇後語? 5,三國搞笑歇後語大全

黃忠叫陣 不服老。張飛吃秤砣 鐵了心。張飛睡覺 不閉眼。曹操敗走華容道 果然不出所料。黃忠射箭 百發百中。關帝廟裡找美髯公 篤定。孔明皺眉頭 計上心頭。孔明借東風 巧用天時。孔明的錦囊 用不完的計。關羽看 春秋 一目瞭然。張飛耍槓子 輕而易舉。劉備編草鞋 內行。曹操諸葛亮 脾氣不一樣。呂布戲貂蟬 英...

有關孔子的歇後語孔子的歇後語越多越好

1.孔夫子背書箱 裡面大有文章 2.孔夫子打哈欠 滿口書生氣 3.孔夫子的嘴巴 出口成章 4.孔夫子出門 三思而行 5.孔夫子講學 之乎者也 6.孔夫子門前講論語 自不量力 7.孔夫子掛腰刀 不文不武 8.孔夫子念文章 咬文嚼字 9.孔夫子教 三字經 埋沒人材 10.孔夫子遊列國 盡是理 禮 補充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