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煙燻臘肉製作方法,正宗的湖南煙燻臘肉怎麼洗,怎麼處理好吃

2022-01-12 08:16:43 字數 5261 閱讀 6112

1樓:

湖南煙燻臘魚、臘肉、臘雞。

製作方法:1.臘肉切片,臘魚、臘雞切成小丁,待用。

2.筍乾過水,瀝乾後,鋪在幹鍋內。3.

鍋置旺火上,放入紅油燒至五成熱,下蒜子、薑片炒香,放辣醬、豆瓣醬炒散,倒入三臘,加老抽一匙,大火翻炒斷生。4.淋香油,撒蔥段、紅尖椒段、香菜,裝入幹鍋內,帶酒精爐上桌即成。

基本價位在50元左右。

點評:喜歡吃辣的人會對這道菜讚不絕口。鋪在底層的筍絲辣得爽氣,香氣厚重,其中的臘魚,兼有魚乾的陳香和臘肉的清香。

湘菜中原來流行的「臘味合蒸」與此非常相像,有人以為「幹鍋三臘」就是幹炒版的「臘味合蒸」,但前者口感更加乾爽。據上海洞庭春餐館介紹,這裡的回頭客非常多,顧客群涉及各個年齡層次,是幹鍋類菜餚的一大代表。

2樓:丫頭蠻蠻

買新鮮大塊帶皮肉(最好肥瘦都有,這樣的臘肉才好吃),切成寬10釐米長條。然後抹鹽醃製大約3-5天,醃好後可洗乾淨(不洗也行)用鐵絲做成鉤子或用繩子穿好放在有陽光和通風的地方晾乾。(一定要選在大太陽天,不然肉會有味道)晾到7成幹便可以放在一個自家做的鐵架上把四圍上,頂上也要蓋好,架子下放一個鐵盆放上木屑(一次性放多點,一般要薰上一兩天。

不過晚上要收回,怕失火或把肉燒壞),點燃,不要出現明火,只要冒煙就行,薰到肉色金黃,肉全乾就可以了。我是湖南人,我家每年做臘肉都是這樣做的,很好吃哦!

正宗的湖南煙燻臘肉怎麼洗,怎麼處理好吃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宗的湖南煙燻臘肉是用柴火的煙霧燻烤而成,外面黑呼呼的看起來很醜,但裡面的肉很香很美。

在用湖南煙燻臘肉製作菜餚之前,首先必須要做的就是將它清洗和處理乾淨,今天就教大家怎麼洗湖南煙燻臘肉。

一、將整塊的煙燻臘肉拿過來直接放在火上烤,注意只能烤帶肉皮的那一面,烤至臘肉的肉皮發黑且開始滴油即可。

二、用刀子刮淨臘肉皮上面的髒東西和烤糊的肉皮,然後放入淘米水或溫水中浸泡20分鐘,當然也可以是溫的淘米水。

三、浸泡結束後再用刀子刮淨肉皮上殘餘的髒東西,再把臘肉沖洗乾淨,切成大塊放在開水裡煮20~30分鐘。

四、煮過的臘肉已經變得非常乾淨了,煙味和鹹味也減輕了很多,撈出放涼後即可改刀成你喜歡的形狀,或炒或蒸就隨便你了。

4樓:疤繁疑閹

清洗臘肉的方法:

方法一、生臘肉處理的時候可以先用熱水泡,之後用洗米水清洗;也可以將皮表面燒焦,之後用刀具將燒焦部分刮淨,放到熱水中泡軟;處理乾淨後想怎麼吃就怎麼吃了!

方法二、老臘肉洗是洗不掉的。可以用淘米水浸泡半小時,如果是老臘肉可以放一勺醋。煮的時候冷水下鍋,煮到沸騰1、2分鐘,然後把水倒掉,從新加乾淨的冷水煮熟。

5樓:匿名使用者

正宗的煙燻臘肉也放在火上烤一下,然後放在清水裡用刷子刷,刷乾淨後再用清水洗,洗乾淨後放在鍋裡蒸,蒸熟後,切成片,配上辣料就可以吃了。

煙燻臘肉怎麼做好吃?

6樓:王紅霞

樂意為你解答。

把煙燻肉在水裡面焯一下。

然後切片,

鍋留底油,

放入蔥段翻炒,

盛出倒上剁椒。

舌尖上的美味啊。

7樓:匿名使用者

主料五花肉1000克

輔料大米

1杯調料

八角1個

花椒20粒

生抽30克

粗鹽30克

白酒30克

桔皮2大塊

紅茶1小包

白砂糖20克

自制湖南煙燻臘肉的做法

材料:五花豬肉1000克 (選豬腿肉或是五花肉最佳)

醃製料:粗鹽30 克、白砂糖15克、高度白酒30克、生抽30克、花椒20顆、八角1顆、幹桔皮1大塊

煙薰料:大米1杯、紅茶1小包、幹桔皮1大塊、白砂糖2小匙

1.準備好醃製的調味料,豬肉切成細條狀用涼開水洗淨,瀝乾水份備用

2.將粗鹽在豬肉上塗抹均勻,並用手揉制2分鐘

請點選輸入**描述

3.將白砂糖、白酒、生抽、花椒、八角(掰開成小塊)、幹桔皮(掰開成小塊)放入一大盆內

4.將豬肉放入盆內,翻動幾下,讓其裹上醃製料

請點選輸入**描述

5.將豬肉連同醃製料一起倒入一個厚、結實不易破的塑料食品袋中,排出空氣,密封起來。移入0度冰箱層,醃製5-7天(一般醃3天就能入味了,但是醃的時間越長越香。

具體醃的時間要看當時的氣溫,必須要低於15度以下,這樣肉類才不會壞)

請點選輸入**描述

6.醃好的臘肉取出,用手把上面的醃料撥乾淨,用粗棉繩在頂部穿過,打個結

7.將醃肉晒在乾淨,通風,陰涼的地方,晒5-7天(具體晒的時間要看當時的氣溫,必須要低於15度以下,這樣肉類才不會壞)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9.捨不得用我的新鍋子做煙薰,我用的是烤箱來煙薰,先在烤盤上鋪墊一張錫紙,倒上大米、紅茶1小包、幹桔皮1大塊(掰開成小塊)、白砂糖2小匙,混合均勻即可

請點選輸入**描述

10.烤箱單開下火,250度,烤盤放最底層,豬肉放倒數第二層,再在豬肉上蓋一張錫紙,烤25分鐘(這時你就可以看到底下的米被燒成黑色的了,烤箱裡也直冒黑煙了)

請點選輸入**描述

11.如果沒有烤箱的,用廢舊的炒菜鍋吧,在炒鍋裡面鋪上一層錫紙,倒上大米,紅茶,桔皮,砂糖 再在上面放個架子,放上豬肉塊,在豬肉上蓋一張報紙或錫紙,蓋上鍋蓋,用中小火薰,一般薰10-20分鐘,要看到鍋子直往外冒黑煙,豬肉變褐色即可

12.煙薰過的臘肉,放到自然涼,然後用塑料袋包起來,放冰箱冷藏或冷凍儲存即可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請點選輸入**描述

烹飪技巧

2、.晒肉的時侯在地上鋪上報紙,因為豬肉會滴油下來的。

3、做臘肉最好的季節是臘月,這時天氣寒冷,湖南的天氣已到零下2-3度了,所以醃製肉和晒肉的時間長一點都不用擔心長黴。可是我在廣東天氣不穩定,一會25度,一會15度,天氣又潮溼,晒不容易幹。如果在北方的朋友只要晒幾天就行了,捏著裡面肉還有點軟就行,不要晒太乾了。

4、煙薰臘肉時會有很大的煙和氣味,建議先把小孩子趕出去外面玩,不要吸到這種煙霧。把屋裡的門窗,排氣扇都要開啟。

5、臘肉在晒制過程中,容易吸收灰塵,所以在食用前最好放在淘米水中用牙刷刷洗乾淨。在切片炒制前下水煮10分鐘,或是上鍋蒸20分鐘讓其變軟。

煙燻臘肉的製作方法及配料

8樓:可靠的蠶寶寶

自制煙燻臘肉的做法

原料:帶皮五花肉1500克、鹽50克、白糖30克、醬油80克、白酒30克、花椒20粒

熏製用料:陳皮15克、茶葉15克、白糖10克、剩大米飯20克

1.五花肉清水浸泡出血水

2.瀝乾水份切成大小適中的條

3.花椒粒入幹鍋炒香,碾碎

4.取一個保鮮盒,將碾碎的花椒粉、白糖、醬油、白酒、鹽加入至盒中,搖晃均勻

5.將肉放入盒內,左右搖晃使液體充分醃蓋;蓋好保鮮盒的蓋子,放冰箱冷藏,24小時,中間翻面一次

6.醃製好的肉懸掛陰涼處晾晒,約一週時間,表面幹後可以燻烤

7.舊鍋具上面鋪上鋁箔紙,上面放陳皮、茶葉、白糖和大米,放上篦子,碼上肉,**,開始燻烤,冒煙後蓋蓋子,改小火,熏製到肥肉透明就可以了(視自家爐灶火力大小約15-20分鐘),中間可以翻面1-2次

8.熏製好的肉再晾晒兩天,用保鮮袋包好,放冰箱冷凍,吃時不用浸泡,只要清洗後放盤蒸15分鐘就可以了

烹飪技巧

1、花椒炒香這一步一定不要省略,比直接用花椒香很多;

2、熏製用的材料可按自己喜好適當調整,喜歡吃果香味重的請多加陳皮,喜歡吃茶香味的請多加茶葉,其中的大米飯也可用大米代替;

3、熏製過後鍋子會比較難刷,建議使用淘汰的舊鍋具;

4、此方法也同樣適用於其它臘味的製作。

9樓:小千千

回答準備材料:五花肉 1800克、食鹽 45克、醬油 90克、米酒 90克、孜然粉 45克、辣椒麵 90克、白糖 90克、花椒粉 45克。

1.將肉洗好洗乾淨

2.拌入調料,用手拌勻,靜止24小時

3.24小時後掛起進行風乾

4.如果有條件可用炭火燻烤,薰到滴油為止,這樣臘肉就可以啦更多3條

自已家中怎樣製作煙燻臘肉?

10樓:帥鍋取名真難

煙燻臘肉製作方法步驟:

主料:帶皮豬後腿肉或帶皮五花三層肉500克

醃料:鹽20克、高度白酒15克、花椒5克、八角1枚煙燻料:大米1杯、幹桔皮適量、紅茶適量、白糖2小勺

製作過程:

1、選取帶皮豬後腿肉或帶皮五花三層肉,切成大小適宜的長條塊狀。

2、豬肉內加入高度白酒,揉搓5-10分鐘,使豬肉充分接觸到高度白酒,此步驟是防腐增香的關鍵一步,然後放置約20分鐘。

3、此時,可以炒制椒鹽醃料。鍋內放入鹽、花椒、八角,小火炒至鹽略微發黃,花椒香味濃郁,自然放涼。

4、把炒好的醃料倒入肉條,反覆揉搓、塗抹均勻。

5、把醃肉放入保鮮醃製盒內或盆內,表面覆蓋一層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室,醃製5-7天,中間每1-2天翻動一次,使其充分醃漬入味。

6、把醃漬好的肉條在一端穿粗棉繩並打結,然後懸掛於陰涼通風處,晾晒5-7天。

7、收回晾晒好的肉條,然後是最濃重的一筆——煙燻。原始的做法是掛在農家的灶臺上面,用香柏枝、木柴等每天自然煙燻,隨著歲月的沉積,臘肉也沉澱下了最自然的香味。我真得佩服我們祖先的智慧,在古老的年代具然發明出這種方法可以長久的儲存肉類。

如果想快速煙燻好臘肉,也有速成的煙燻法。準備一口大鐵鍋,倒入煙燻料。

8、擱置一個烤箱網架,把肉條擺放在上面,保留足夠的間隙,保證肉條的每一面都可以被煙燻到。剪一個圓形紙箱當鍋蓋,覆蓋在鐵鍋上面,保證足夠的煙燻量。

9、開大火,快速出煙,然後轉中火熏製20分鐘左右,直至臘肉表面顏色棕黃,色澤紅亮。如果在室內,開油煙機,快速檔,快速吸除油煙。

10、薰好的臘肉自然放涼,短期食用,自然存放即可。想長期存放,裝保鮮袋,放冰箱冷凍室。如果有真空抽空裝置,真空保鮮最佳。

11、食用前,把臘肉用淘米水洗淨,用涼水浸泡數小時,充分去除其鹽分,然後煮幾分鐘即可,浸泡也喪失了臘肉的部分風味,不可兼得。

12、臘肉特點:***的臘肉要具備「幹」、「爽」、「香」3個特點。1、「幹」:

用指甲掐瘦肉,內外乾溼一致。2、「爽」:顏色自然,遍體呈棕黃煙燻色,肥肉和瘦肉組織緊密。

3、「香」:散發臘肉固有的煙燻香味,風味濃郁。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沒那種手藝,更沒那個時間在家做煙燻臘肉,你家能煙燻嗎?現在想吃煙薰臘肉,直接買源鄂良辰的煙燻臘肉就好了,跟老早以前我媽他們在老家做的一樣的味道。現在哪還花這個時間去自己煙燻啊?

湖南的煙燻臘肉臘腸怎麼洗,正宗的湖南煙燻臘肉怎麼洗,怎麼處理好吃

直接在火上燒烤那皮的毛,烤的滴油即可,再用刀刮一下那層皮上面內的汙垢。再用米水侵泡容20分鐘,在用溫水清洗。最後放鍋裡沸水煮20分鐘即可。這時候撈起來就已經很乾淨了,直接切片就可以裝盤了。臘肉也可以跟青椒或者跟大蒜苗,萵筍炒著吃。香腸就直接煮,然後切片就可以放盤子吃了。顏色是沒那bai麼靚,但是du...

湖南泡菜的製作方法,正宗湖南湘西泡菜的製作方法

長沙湖南泡菜正宗湘西泡菜技術製作教學培訓 學會了在家也能做 家常泡菜最簡單製作方法,掌握幾個小技巧,脆爽又醇香,能放半年 蘿蔔切絲,然後晒三四個太陽,然後拌鹽,入壇,兩三天就可以吃了,我親手做過,吃過,很好吃,甜軟,酸甜 正宗湖南湘西泡菜的製作方法 誰知道湖南泡菜的怎麼做的呀!湖南泡菜不放亂七八糟的...

正宗湖南長沙臭豆腐的製作方法?(要有詳細的製作步驟)

河南的純酵臭豆腐,有別於長沙的油炸臭豆腐,做法如下 1 冬季,最好是冬季,室外溫度10度以下吧。2 新鮮的老豆腐,切成糖塊大小,用碗盛了,加蓋,放在溫暖的地方 灶臺 暖氣片 陽臺都行 3 一星期到十天後 溫度越高發酵得越快,但太熱的話容易酸掉,這也是為什麼夏天沒法做的原因 豆腐表面變色,發粘,有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