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何要建72座陵寢,曹操為何要建72座陵墓?

2022-01-12 18:52:57 字數 5000 閱讀 1459

1樓:

曹操在喪葬上有別於歷代帝王,他對自己的身後事提出了「薄葬」。

據說,曹操一生提倡節儉,對家人和官吏要求極嚴。曹操因生前多疑,錯殺了許多人;死後,他的多疑也不例外。傳說在安葬他的那一天,72具棺木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同時從各個城門抬出。

千百年來,盜墓者不計其數,但誰也沒發掘出真正的曹操墓。

傳說,在軍閥混戰年代,東印度公司的一個古董商人為了尋找曹操的真墓,僱民工挖了十幾座疑冢。但除了土陶、瓦罐一類的東西外,一無所獲。

據《彰德府志》載:魏武帝曹操陵在銅雀臺正南5公里的靈芝村。

還有一種說法是,曹操陵在其故里譙縣的「曹家孤堆」。據《魏書·文帝紀》載:「公元220年,軍治於譙,大饗六軍及譙父老百姓於邑東。

」《魏書》還說「曹氏孤堆」,位於城東20公里處。這裡曾有曹操建的精舍,還是曹丕出生之地。此外,又據記載:

亳州有龐大的曹操親族墓群,其中曹操的祖父、父親、子女等人之墓就葬於此。由此推斷,曹操之墓也當在此。但這種說法也缺乏可信的證據,遭到許多人的質疑。

面對「曹墓不知何處去」的感嘆,人們對曹操的奸詐多疑可能有了更深的認識。關於曹操的陵寢的真實情況至今仍是個謎。

摘自《中國歷史未解之謎》

2樓:

《三國演義》中所說的曹操死前命建72疑冢的說法並沒有確實的依據,只是羅貫中結合民間傳說,為了突出曹操生性多疑的藝術處理。

根據《三國志 魏書》曹操於建安23年下令準備自己的後事,「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無藏金玉珍寶」。

另外唐太宗李世民經過曹操墓時所作的祭奠文章也可以證實,最起碼在唐代曹操墓的位置確定且為簡葬。

宋代之後,由於正統觀念的興起,曹操的奸臣形象逐漸深入人心,72疑冢的說法才漸漸出現並在《三國演義》中被傳於天下。

《聊齋志異》中甚至還出現了,曹操建了72疑冢但其並未葬於其中任何一個,而是埋在了漳水河床之底的說法。更加突出了曹操多疑且狡猾的特點。

建國後,國家對傳說中的曹操72疑冢進行了考古發掘。發現這並不是東漢後期墓葬,而是南北朝時代東魏、北齊的王公貴族墓葬群,共134座。

3樓:

這是曹操的的一個重要的性格特徵啊,詭詐多疑啊

4樓:

他怕別人來挖他的墳墓,所以造了72座陵寢讓人分辨不清。(這個在《三國演義》中有一定的敘述。)因為在東漢的亂世,很多漢世皇帝的陵寢都被人挖了,有前車之鑑。

但後來據考古人員發現,在這些陵寢中,有很多都是東漢貴族的墳墓。

5樓:

一者怕盜,二者一代梟雄仇人多,不想自己被開棺戳屍。

6樓:刺客說教育

其實在古代很多帝王是非常注重自己埋葬之地的,你比如說秦始皇從登上皇位以後,就開始著手準備自己的陵墓。曹操生前也是特別的威風,所以自己也想要在百年之後能夠永眠地下,不受他人打擾。

曹操為何要建72座陵墓?

7樓:刺客說教育

其實在古代很多帝王是非常注重自己埋葬之地的,你比如說秦始皇從登上皇位以後,就開始著手準備自己的陵墓。曹操生前也是特別的威風,所以自己也想要在百年之後能夠永眠地下,不受他人打擾。

8樓:方悅愛

我認為這有極大的可能是因為曹操害怕自己的墳墓被別人所發現,所以就多建了幾個,讓別人難以找到真正的墳墓所在。

9樓:可愛的若若若

曹操要建72座陵墓據說是因為曹操生性多疑,為了防止死後有人挖掘他的墳墓,所以才會佈下這迷魂陣。

10樓:喜歡毛絨絨的

曹操天生就很多疑,考慮事情也很全面,他怕自己的陵墓被盜賊所盜竊,所以就建造72座陵墓混淆視聽,防止自己真正的陵墓被找到。

11樓:花花就是我

他之所以要建這麼多陵墓,主要是他不想讓別人知道他站在哪一座陵墓,因為後人有可能會把他挖出來

有別於歷代帝王,曹操為何要給自己建72座陵寢?

12樓:勇敢去飛舞

曹操是三國裡的一代梟雄,無**治武功都非常厲害,很少有君王能夠在各方面都和他比肩,在曹操的勵精圖治下,魏國在三國裡是最強的,曹操為魏國立下了大功,而且曹操的文學水平也很高,留下了很多千古佳作。曹操雖然也很知人善任,但是他有一個特點,就是十分多疑,曹操常常對別人疑神疑鬼的。

曹操自己實際上是盜墓的鼻祖,在曹操征戰天下的時候,為了籌措軍餉,其實曹操就經常盜墓,而且盜墓盜得十分專業,專門在軍中設立了盜墓的專職人員,有幾十個人專門負責盜墓,也常常是曹操自己帶隊,親自指揮,積累了豐富的盜墓知識。曹操曾經指揮盜取了漢朝樑孝王劉武的陵墓,收穫巨大。

正因為曹操對盜墓十分熟悉,曹操提出墓葬節儉,並且曹操給自己建了72座陵墓,以防被盜,而且墓葬十分節儉,就算被盜了,也不會損失慘重。其實,在曹操死後,有無數人無數次想要盜取曹操的陵墓,都沒有成功找到真實的位置。建國後,我國也多次尋找曹操的陵墓,都沒有發現確切真正的陵墓。

曹操本性多疑,生前仇家也很多,為了避免遭到仇家的報復,曹操在死以後,有72具棺木從城中各個方向抬出來,讓人根本分不清哪個是真,哪個是假。這一點,曹操跟任何一個君王都不一樣,真不愧是遇事深思熟慮的一代梟雄。

13樓:

為了防止盜墓,在力主和實踐「薄葬」的同時,他還採取了「疑冢」的措施。在安葬他的那一天,72具棺木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同時從各個城門抬出。

14樓:時不歸時

其實這也反應了曹操這個人的多疑,他怕別人盜他的墓,所以才會這樣做,真的很可笑。

15樓:林夕有文化

曹操盜墓出身,而且疑心很重,怕自己死後也被盜墓,所以建72座陵墓混淆視聽。

16樓:好好過看看

這72座陵寢是為了擾亂盜墓人的心緒,曹操害怕自己死後,有人來擾亂他,所以就建了72座陵寢。

17樓:陌漾雨

曹操為自己建造72座陵寢,因為他本身疑心十分重,而且仇家多,擔心自己身後陵寢被盜,有點故設疑雲的想法,而且他自己也做過盜墓之事,十分了解這種情況。

18樓:

因為曹操曾經為了籌集軍費,盜了許多古人的陵墓,他為了讓自己的墓被別人所盜,就建了72座假的墳墓。

19樓:泡泡小果奶

其實這都是因為曹操的生性多疑造成的,他害怕有人在他死後來盜他的墓。

20樓:木兮君木兮

他有一個特點,就是十分多疑,曹操常常對別人疑神疑鬼的。他怕陵墓遭人破壞。

2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早年曾幹過盜墓的勾當。他親眼目睹了許多墳墓被盜後屍骨縱橫、什物狼藉的場面,為防止自己死後出現這種慘狀,他一再要求「薄葬」。為了防止盜墓,在力主和實踐「薄葬」的同時,他還採取了「疑冢」的措施。

佈置疑冢,當然也和他生性多疑有關。生前,他因多疑,錯殺了許多人;死後,他的多疑也不例外。傳說,在安葬他的那一天,72具棺木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同時從各個城門抬出。

曹操明明提出薄葬,又為何要給自己建72座陵寢?

22樓:新世紀怪人

曹操是歷代帝王中第一位提出要求對自己進行「薄葬」的帝王,而且在生前的時候他也是身體力行的。據說曹操的一生都提倡著節儉的原則,他在宮廷中使用過的布料都是破了就來補補,補了再用,就是不能換新的。但是提出薄葬的曹操為什麼要給自己建72座陵寢了?

第一,這是迷魂陣。

眾所周知,曹操生性多疑,那麼他提前想好了自己的身後事,由於他一生錯殺的人可能很多,所以他要為自己的身後事佈置妥當。之所以建造72座陵寢,他就是要擺出一個迷魂陣,讓試圖盜墓的人無處下手。不得不說這也是非常的機智了。

第二,他早年做過盜墓的事情。

雖然沒有確切的記載,但是據傳說曹操早年的時候也做過盜墓這種不太光明正大的事情。所以他很有可能親眼目睹了許多墳墓被盜墓者挖盜之後屍體橫陳、物品狼藉的樣子。這才使得他為了防止自己死後也經歷同樣殘忍的事情,才製造出了72座陵寢以混淆視聽。

第三,確實是薄葬。

在千百年來,有無數的人在尋找著曹操真正的墓穴,但是卻始終沒有人找到過。但是有這樣一個傳說,在軍閥混戰的年代,東印度公司有一個古董商人為了尋找曹操的真是墓穴,更是下血本僱民工挖了十幾座疑冢。但是挖出來的都是一些土陶、瓦罐之類不值錢的東西,可以說是一無所獲。

23樓:泡泡小果奶

這72座陵寢是為了讓盜賊人分不清哪個是他的墓,畢竟是誰都想走得安穩一點。

24樓:

曹操希望自己死後能夠得到安寧,72具棺木讓盜墓者不能得逞,跟薄葬其實不矛盾。

25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曹操生前曾經盜過別人的墓,所以死後也怕自己的墓被盜,就建了72座墳墓來迷惑別人。

26樓:活在瓜裡的籽

曹操本性多疑,生前仇家也很多,為了避免遭到仇家的報復,曹操在死以後,有72具棺木從城中各個方向抬出來,讓人根本分不清哪個是真,哪個是假。這一點,曹操跟任何一個君王都不一樣,真不愧是遇事深思熟慮的一代梟雄。

27樓:

他這種做法,是用來預防到盜墓賊的,他給自己建72座陵寢,也就是為了讓盜墓賊找不到哪個是他的陵寢。

28樓:好好過看看

其實這72座陵寢只是個障眼法,死後的人都想要走的安生,為了不讓那些盜墓的賊人找到他的墓。

29樓:

曹操這樣的做法,是讓人找不到他真正的陵寢所在,此舉很好的預防了那些想發財的盜墓賊。

30樓:丸子閒談文化

他怕別人來挖他的墳墓,所以造了72座陵寢讓人分辨不清。這個在《三國演義》中有一定的敘述。因為在東漢的亂世,很多漢世皇帝的陵寢都被人挖了,有前車之鑑。

但後來據考古人員發現,在這些陵寢中,有很多都是東漢貴族的墳墓。

三國中曹操為何要關羽出戰顏良,文丑

吾觀顏良,如插標 賣首耳!關羽斬殺顏良的過程可以說很霸氣了,那麼關羽明明是作客曹操,為啥曹操讓他出戰呢?作為一個攻於心計的霸主,曹操肯定有其小心思的。首先,曹操本來也不願意派關羽去的 袁紹遣大將顏良攻曹操,圍白馬,連斬曹將宋憲 魏續,當時程昱向曹操推薦關羽,曹操並沒有答應,因為他 吾恐他立了功便去。...

為何漢獻帝沒能殺死曹操奪回權力呢

相信大家都非常喜歡聽故事,那麼今天我們來分享一個關於三國的小故事。故事分為很多種有少兒故事,有童話故事,有歷史故事也有神話故事。故事的載體也有不同,比如有圖書,有音訊和有現在很流行的影視,但是古人就沒那麼好運氣的,因為古代沒有那麼多高科技,所以故事基本上只能靠嘴巴講出來。不過電視上說的故事和我們通常...

華容道上,關羽到底為何會放走曹操

三國演義,關羽為何華容道放走曹操。必然的。不放走,以當時的實力,孫權必將做大,這是劉備集團所不願看到的。義 之前關羽一個人時曹操對他很好,報答。當然後面就千里走單騎奔劉備去了。計 諸葛亮知道他會放他,所以後面還有一道牆阻攔曹操。二爺念在昔日的舊情上放了曹操 還情啊 不過也許是歷史的需要 那你問關羽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