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中「李」姓始祖是誰,姓氏是「李」的祖先是誰?

2022-01-13 02:33:46 字數 4983 閱讀 5289

1樓:龐吉敏

李姓源於嬴姓和姚姓,出自黃帝之後顓頊帝高陽氏的後裔理徵和舜帝姚姓的後代結合的後代,或出自道家創始人老子李耳,屬於以官職名為氏。顓頊和舜帝后代一說:李姓祖先之一是伯益,伯益是帝顓頊的裔孫。

舜帝時候,伯益因幫禹治水有功,又為舜馴服鳥獸,被舜賜姓嬴氏,李姓出自嬴姓和姚姓,李姓祖先之一:嬴姓出現因為舜帝的賜姓給他的女婿姓為嬴,還把自己的姚姓的女兒嫁給他。舜帝,姚姓,舜,黃帝子孫,生於姚地,以地取姓為姚,其後代就以姚為姓。

堯時,皋陶曾擔任大理(掌管刑獄的官)的職務,其子伯益被舜帝賜為嬴姓,後子孫歷三代世襲大理的職務,其子孫按照當時的習慣,以官為氏,稱理氏。理氏改為李氏的說法概括有兩種:   一種說法是:

商帝辛時,皋陶後裔理徵,在朝為官,因直諫得罪了商紂王,而被處死,其妻契和氏帶著兒子利貞逃難時,因食李子充飢,才得以活命,故不敢稱理,便改姓李氏。   另一種說法是:據史籍記載,周朝以前未見有李氏,自從有老子姓李,名耳,為利貞的後裔,因祖上世代為理官,理,李兩字古音相通,便也以李為氏。

顯然,李氏是始於李耳稱姓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商帝辛時,皋陶後裔理徵因直諫得罪商紂王而被處死,其妻契和氏帶著兒子利貞逃難時,因食李子充飢才得以活命,便改姓李。二:

自從有老子姓李,名耳,為利貞的後裔,因祖上世代為理官,理、李古音相通,便以李為姓

3樓:匿名使用者

李姓是有理氏演變而來的。

至於始祖的話應該沒人知道。因為周朝是沒有具體姓李的人出現,並不能說就沒有姓李的,只是當時沒有比較出名的人,後來有了「老子」,李姓才被世人熟知,但你說是始祖就未必了。他只是比較出名。

4樓:陽光少年

李耳,老子,春秋時期思想家,道家創始人。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是李世民吧? 我就是姓李,是滿族人,

6樓:小白狼濤

李 從上古時代時候就要了 但是始祖是誰 大概誰不清楚

7樓:匿名使用者

李姓起源

一、 尋根溯源:

李姓是當今中國第一大姓,也是世界頭號大姓。人口大約有八千七百多萬,分佈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94%。

就地區而言,李姓在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較高,一般在8%以上,而在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則少於8%,尤其在東南沿海諸省,比例僅在4%左右。在臺灣排名第五位。若世界上所有姓李的人並排站在一起,能夠環繞地球一圈半。

李姓起源於今河南鹿邑。鹿邑古稱苦縣,春秋時先屬陳國,後歸楚國,是道家學派的創始人即李姓始祖老子(李耳)的出生地。從遠祖皋陶到大唐脈裔是李姓由萌芽到壯大的歷程。

李姓血脈中的12個政權(大成、西涼、涼、吳、魏、唐、楚、後唐、南唐、大蜀、西夏、大順),58個帝王,無數將相名臣,是中國歷史上所建的政權最多的姓氏。李姓為唐代國姓,唐以後蕃衍興旺,蔚為望族。

考李姓的起源和得姓始祖,歸結起來,主要有九:

第一種說法:出自嬴姓,為顓頊帝高陽氏之後裔。堯時,皋陶曾擔任大理(掌管刑獄的官)的職務,其子伯益被賜為嬴姓,後子孫歷三代世襲大理的職務,其子孫按照當時的習慣,以官為氏,稱理氏。

理氏改為李氏的說法有兩種。一種說法是:「木子」救命成李姓。

商紂時,皋陶後裔理徵,在朝為官,因直諫得罪了商紂王,而被處死,其妻契和氏帶著兒子理利貞逃到陳國苦縣,為躲避紂王的追殺,利貞母子隱姓埋名一路乞討。因食李子充飢,才得以活命,因不敢稱理,便改姓李氏。得姓始祖為李利貞,至利貞十六孫李乾,字敬一,又名元果、其野。

任周御史大夫,妣益壽氏,生子耳(即老子)。這種說法最早由唐朝李延壽提出。另一種說法是:

據《姓氏考略》記載,周之前未見有李氏,自從有老子姓李,名耳,為利貞的後裔,因祖上世代為理官,理、李兩字古音相通,便也以李為氏。顯然,李氏是始於李耳稱姓的。

第二種說法:指李為姓說。《史記·正義》引《玄妙內篇》雲:

"李母懷胎八十一載,逍遙李樹下,乃割左腋而生。"此說以老子為李姓得姓始祖。今鹿邑仍有民間傳說,李母懷胎81年,在李樹下分娩,李耳誕生時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人,李母呼道:

"我的老兒子",因而名之"老子",老子一誕生就用手指著李樹,自認李姓。

第三種說法:出自他族改姓。三國時,諸葛亮平哀牢夷後,賜當地少數民族趙、張、楊、李等姓。鮮卑氏有複姓叱李氏,漢化後,改為漢字單姓李氏。是為洛陽李氏。

第四種說法:出自他姓改李氏。據有關資料所載,唐開國元勳有諸將徐(徐氏、安氏、杜氏、郭氏、麻氏、鮮于氏等16氏,因立功從唐國姓,賜予李氏。

第五種說法:李樹圖騰說。直至今天,在我國個別少數民族中仍可找到以氏族圖騰為姓的事例。

如雲南克木人中的野貓氏、水鳥氏和虎氏等。《東夷源流史》:"李氏因大理之官而得姓為理,後因理徵避難以木子為食而姓李。

因其所食為野生李,故由理氏培育成為家生李樹,並以李樹為神樹,亦即圖騰樹。故凡李氏子孫,常於宅旁種李以為象徵,至今還儲存這個習慣。如李白家有桃李園,唐朝皇宮苑園多植李樹。

"第六種說法:源於虎圖騰說。此種觀點認為李氏圖騰不是李樹,而是老虎。

老子李耳生地陳楚地區的圖騰是老虎,且"李耳"即楚語"老虎"。龔維英著《原始崇拜綱要》中說:李耳亦楚語,即虎。

老子故國陳,滅於楚,故得為楚人。陳屬淮河流域,正呼虎作"李耳"。老子之亦名李耳,理由在此。

李耳應是陳楚民間對虎的俗稱。今陳地民間相傳,老子生於庚寅年,屬虎。當時苦縣一帶方言稱虎為"狸兒",故親鄰戲呼老子為狸兒,後漸演變為"李耳"。

第七種說法:源於老姓說。這種說法主要源於對老子姓氏的考證,認為老子不姓李而姓老,李姓源於老姓。

古文字學家唐蘭認為,老子姓李名耳的說法不確實,郭沫若、馬敘倫、陳獨秀等人同意唐蘭之說。高亨進一步考證,當時稱子的,像孔子、曾子、墨子、孟子、莊子、惠子等人皆舉其姓,獨於老子則稱"老聃"而不稱"李聃";稱"老子",而不稱"李子",所以"明見老子原姓老矣。"

第八種說法:少數民族中本有的姓氏。延邊朝鮮族常見姓氏有李姓。

第九種說法:為北魏代北複姓所改。北魏時有代北複姓叱李氏、高護氏,隨孝文帝入中原後,改為單姓李氏。見《魏書官氏書》、《通志.氏族略》。

二、 遷徙分佈

縱觀歷史,李姓人氏大體形成兩大系源。一支在隴西,即今甘肅省境,一支在趙郡,即今河北省境。以這兩支為主,形成了中國李姓的源流,不斷向全國各地播遷。

據《李氏族譜》記載,在隴西這一源系中,出了李淵一家。他們建立唐王朝之後,隨唐王朝的強盛,李姓也日趨強盛。源於趙郡的那一源系,繁衍情況更甚,在不幾代的時間裡,就成為當地的盛族,高居張、王、劉、趙諸大姓之上。

以後,河北這支李姓家族,先後分成三組,西到山西,東到山東、安徽,南到河南、湖廣,擴遷到更大的範圍。

唐代李氏南遷主要有三次:一次是在唐朝初期,李氏部分人南遷,其中河南的李氏有的於唐高宗時隨陳政、陳元光父子入閩開闢漳州。第二次是"安史之亂"時,有不少李氏子孫遷往南方。

第三次是五代時,因動亂,李氏有遷往福建、莆田、晉江等地定居的。

從明末開始,閩、粵李氏陸續有人移居臺灣。李氏遷徙至海外,始於明朝初年,去琉球國的都是福建人,琉球國派往明、清的通事有許多人姓李,皆系自福建移居琉球的華人。

三 郡望堂號

(一)郡望:

隴西郡:戰國時置郡。此支李氏,其開基始祖為秦司徒李曇長子李崇。

趙郡:漢時置郡。此支李氏,其開基始祖為秦太傅李璣次子李牧。

頓丘郡:西晉時置郡。此支李氏隴西李氏分支,其開基始祖為西漢名將李廣世孫李忠。

中山郡:漢高帝置郡。此支李氏為趙郡李氏分支,其開基始祖為李璣第三子李齊。

廣漢郡:漢時置郡。此支李氏為隴西李氏之後,其開基始祖為李尚(李廣之父)。

(二)堂號

"隴西堂",因為李氏望出隴西郡故名。

四、歷史名人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春秋末期思想家、哲學家,道家的創始人。著有《老子》,又稱《道德經》。 傳說老子活了200多歲,是因為修道養壽的結果。

後人紛紛效仿,求仙問道成為歷朝歷代許多皇帝和大臣的頭等大事,道教由此興盛。老子也被奉為教主,稱「太上老君」。

李冰:戰國時期水利家。被秦昭王任為蜀郡守,他依法治水,修建了馳名中外的水利工程都江堰,為國家農業生產、水利工程作出巨大貢獻,被後世奉為川神。

李世民:即唐太宗,唐高祖李淵的次子,是中國歷史上一位有作為的皇帝。創造了"從諫如流,道不拾遺、夜不閉戶"的貞觀盛世。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唐代著名浪漫主義詩人,他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極其崇高的地位,人稱"詩仙"。

李廣:西漢名將,多次參加反擊匈奴的戰爭,以勇敢善戰著稱。在任右北平太守時,匈奴數年不敢攻擾,稱之為"飛將軍"。

李煜:字重光,初名從嘉,號鍾隱,又號蓮峰居士,五代時南唐國主,著名詞人,世稱李後主。李煜不僅擅長詩文、**,而且書法極佳,寫字用顫筆作扭曲之狀,十分遒勁,狀如寒鬆霜竹,取名為「金錯刀」。

李清照:南宋女詞人。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李時珍:明代傑出醫藥學家。著有《本草綱目》,聞名於世。

李自成:本名鴻基,陝西米脂人,明末農民起義領袖。 被稱為「闖王」。

當然,現代還有:李嘉誠,李光耀,李小龍、李敖等。

五、勝蹟:福建永定李氏宗祠

姓氏是「李」的祖先是誰?

8樓:小小歐平兒

有關李姓的源流和得姓始祖, 可以歸結為以下幾種:

1、源出嬴姓說。

即認為李氏源出嬴姓,血緣先祖為東夷族首領皋陶,皋陶曾被任命為舜的大理(掌管刑法的官),遂以官命族為理氏(「理」「李」古字相通),先為理氏,後為李氏。得姓始祖為李利,李耳為十一世。

2、李樹圖騰說。即認為李姓起源於圖騰崇拜, 以李樹為圖騰。

李氏因大理之官而得姓為理, 後因理徵避難以木子為食而姓李。因其所食為野生李, 故由理氏培育成為家生李樹, 並以李樹為神樹, 亦即圖騰樹。故凡李氏子孫, 常於宅旁種李以為象徵, 至今還儲存這個習慣。

入李白家有桃李園, 唐朝皇宮苑園多植李樹。

3、源出姬姓(虎圖騰)說。

商朝時期,有周的同姓後裔,名巴人,居鍾離山(今湖北長陽西北一帶)。周武王滅商後,封巴人於巴(今重慶的巴南區)稱巴子國。公元306年,巴人在四川建立大成國,史稱成漢,這是李姓在中國所建的第一個王朝。

有一種觀點認為李氏圖騰不是李樹,而是老虎。老子李耳生地陳楚地區的圖騰是老虎,且「李耳」即楚語「老虎」。巴人以虎為圖騰,巴語讀虎為李,當虎圖騰演化為姓時,巴人崇仰漢人之姓,遂依音用李姓。

百家姓中筆畫最多的姓氏是什麼,百家姓中筆畫最多的姓氏是什麼

以繁體字為準 單姓22畫 蘇 龔 權 藺。簡體字的話有姓戴,霸的。瞿,十八畫,如瞿弦和 爨邯汕寺武穆雲籍韝自己數 中國筆畫最多的姓氏,一共30筆,你會讀嗎?總不是 丁 吧。厲害 怎麼沒看到陳的介紹.濮,大概吧 不過有2個字的,象公孫,歐陽什麼的,如果算的話應該就不是這個了 百家姓中哪個姓筆畫最多 1...

百家姓家仙對聯,百家姓氏對聯

百家姓家仙對聯 上聯 在天庭成仙得道下聯 到人間普度眾生 橫批 有求必應 上聯 在深山修真養性成正果 下聯 出古洞仙法無邊救眾生 橫批 仙法無邊 上聯 祖宗功德深似海 下聯 父母恩情重如山 橫批 知恩圖報上聯 雛鷹振翅思大志下聯 登臨絕頂展巨集圖橫批 登峰造極百家姓家仙對聯 百家姓氏對聯 弘農世澤 ...

百家姓哪個姓氏最多

截止2019年1月,百家姓中王姓最多。2019年1月,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 王李張劉陳楊黃趙吳周徐孫馬胡朱郭何羅高林 為全國前20大姓氏,其中王姓達到1.015億人。姓氏在我國東中西地域分佈上存在一定差異,姓氏顯示出了地域的聚居性和多樣性。例如,位於首位的王姓在東部地區佔38.3 中部佔26.0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