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度過叛逆期,如何幫助孩子順利度過叛逆期

2022-01-13 17:05:27 字數 2774 閱讀 7867

1樓:李鴻洲

家長怎樣幫助孩子順利度過青春叛逆期?【成都新起源教育】幫助您! 青春期的心理就是在這樣的矛盾中形成並慢慢趨於成熟的,是一個自然過程。

父母要注意尊重與信任孩子,多與孩子交流感情,瞭解他的心理,協助孩子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充實且有意義。

處於青春期的孩子為什麼會容易發怒,說話也很偏激?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正處於身體急劇變化的時期,應該主動和孩子談一談性,談一談愛情,告訴孩子一些他需要掌握的科普知識。因為你不談,孩子也多的是地方去了解這些資訊,比如網路,比如現在很流行的一些校園文學,還有手機簡訊,不健康的資訊多的是渠道!

而這樣得來的資訊往往會貽誤孩子。

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我想對各位家長說,幫你的孩子確定學習目標時,一定要先看看他的現狀和他的潛能,尤其有些孩子目前成績不是很理想,我覺得一個比較切合實際的辦法是,你可以幫孩子制定一個分階段的學習目標。

怎樣幫助孩子順利度過青春叛逆期

給孩子一個笑臉。像我們這樣的中年人,在單位工作壓力很大,工作了一天,回到家裡,真的很累,有時就不想說話。甚至還免不了受一些閒氣,心裡很窩火,臉色不自覺地就有些難看。

但我現在總在進門之前提醒我自己:調整好心態,當孩子開門迎接你的時候,給他一個笑臉。這點很重要。

讓孩子看到我笑容滿面,其實也減輕了他的心理壓力,讓他覺得我很容易接近,這樣一來,他對我就少了一份戒備心理和牴觸情緒,有話也願意和我說。

多陪陪你的孩子。現在的獨生子女,都很孤單,缺少玩伴,所以,我們做父母的就又多了一個任務,陪孩子玩。在玩的過程中去發現孩子的閃光點給予及時的肯定,培養孩子高雅的情趣。

對孩子感興趣的事情不管對錯不要輕易去否定,而應該用恰當的方式去引導,讓孩子慢慢去改變,家長千萬急不得,否則,你急他比你還急呢。

家長怎樣幫助孩子順利度過青春叛逆期?【成都新起源】幫助您!

2樓:釋愉席銳陣

適當鞭策,不能因為叛逆就不管,但是要給足夠的自尊

如何幫助孩子度過「叛逆期」

3樓:濟南新曙光教育

孩子進入青春期,有點叛逆是正常的。但是作為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度過「叛逆期」,與他溝通,深層次的交流,樹立良好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培養好的習慣,愛護他,懂他,聽他,與他一起成長,也是我們父母應該做的。

「愛」——這個詞要常常跟兒女講的,在孩子青少年時期是很渴望愛的,不要只把好的教導、好的行為、好的文字發給孩子看就是愛他們,這些無形當中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壓力!所以,不如說:今天什麼時候回家吃啊?

今天有什麼事情發生啊?用一些問話,把你的關懷和愛護表達出去。讓孩子儘可能多的在愛的環境裡與你多說話,多溝通!

「懂」——這個「懂」真的是意味深長,有時候我們天天和孩子在一起,但是你真的懂他嗎?媽媽常常把「我知道、我懂你、我明白、我瞭解」這樣的口頭語掛在嘴邊,他會感覺到你在接納他。在我們教導孩子之前,你要先明白和認識瞭解他。

「聽」——傾聽,不光在職場上至關重要,在家庭中也如此。我們可能常常會嘮叨孩子,但是在孩子青少年的時候我們也要學會用兩隻耳朵去聽,他們要對我們說什麼。緊緊的閉上嘴脣,多聽聽孩子說!

「保密」——聽完之後,保密很重要,所以,你要學會滿足他的保密條款!

「智慧」——一個有智慧的家長會想盡辦法跟方式使孩子走向正確的道路,例如:上網查一些關於叛逆期孩子的心理書籍;找一些關於叛逆期孩子的心理諮詢師等等。

「成長」——不僅孩子需要成長,父母也需要成長。孩子犯錯,都是需要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長。即便他做錯了、走錯了,也是爸媽和孩子一起成長的過程。

掌握了這幾條,我們應該就可以輕鬆的與孩子相處,處理好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幫助孩子度過「叛逆期」,跟孩子的關係也會越來越親密。

如果沒有什麼效果的話,那這已經成為了一種心理問題,可以找一些心理諮詢輔導,或者找一些相關的學校協助家長解決。

如何幫助孩子度過青春叛逆期

4樓:窩窩小墨

面對青春期孩子的一些叛逆個性,做的一些叛逆的事情,有的家長往往會採取一些暴力手段等教育孩子。但是,老師們認為,這樣是不可取的,家長們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方法:

尊重孩子 多鼓勵

家長應尊重孩子,不要老是盯著孩子的弱點,不要拿孩子的短處同別的孩子優點比較。在與孩子接觸時,家長應儘可能找孩子的優點,全面評價孩子,努力挖掘孩子的閃光點,多鼓勵,減少孩子對家長的抗拒心理。只有家長懇切地提出希望,使孩子們看到自己的潛力和前途,孩子才會進步得更快。

換位思考 找問題

平等交流 穩情緒

家長們要忌從學習入題,平等地同孩子交流,家長不要老講學習成績,這樣會讓孩子心裡有壓力,懷疑家長交流的動機。交流時,家長可以從家事入手,將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後,再談正事。

自控情緒 會傾聽

家長還要學會穩定自身的情緒,學會傾聽。家長帶著情緒去教育孩子,肯定是不理智的,會導致孩子逾加抗拒。所以,家長在急躁、心煩、不冷靜的時候,不要教育孩子。

待冷靜後,以一種平等的心態,傾聽孩子的心聲,以朋友的身份主動和孩子溝通,幫助指導子女解決成長中的煩惱,對孩子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要虛心接受並予以重視。

允許犯錯 少束縛

在適當的時候,還是可以允許孩子犯錯。這個階段正是孩子形成主見的關鍵時期,小錯肯定難免,所以,家長應該允許孩子犯一點錯、吃點虧,不要過分束縛孩子的手腳。同時,家長是孩子最好的榜樣,叛逆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強,家長的良好言行能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

適當減負 少壓力

減少孩子的負擔也是不錯的選擇。父母都懷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想法,甚至有的家長把自己沒有實現的願望強加到孩子身上,孩子放學後還要參加培訓,給孩子帶來了很大的精神壓力,導致孩子們討厭生活,希望家長在孩子學習的同時也適當地給他們玩的時間,調動孩子們的積極性。

小編寄語:相信只要家長的教育方式得當,孩子就會順利度過叛逆的青春期。

如何幫幼兒順利度過入園焦慮期,如何幫助孩子順利度過入園焦慮期

家長從嬰兒時期開抄始就要有意識地培養寶寶們良好的生活作息習慣。在寶寶入園前,家長們可以到幼兒園瞭解作息時間,在家有意識地培養,把寶寶的生活作息規律儘量調整到與幼兒園同步。不良的入睡習慣 抱奶瓶 抱一條毛巾 摸著大人等等。不良的進餐習慣 滿堂跑 邊玩邊吃 邊看電視邊吃 特殊的排便訊號。不良的行為習慣 ...

怎麼給寶寶度過厭奶期,如何幫助孩子度過厭奶期的幾點小建議

如果寶寶生長髮育正常的話,媽媽不要太著急,不要硬給奶,寶寶餓了再給喂,在厭奶期注意淡奶餵養,注意寶寶睡眠就好。如何幫助孩子度過厭奶期的幾點小建議 厭奶期基本上分為三種型別,分別是生理性厭奶 病理性厭奶 生理性厭奶。三種型別的解決方法 心理性厭奶 寶寶半歲以後,大腦發育很快,對身邊的事物越來越感興趣,...

小孩叛逆期如何教育,孩子叛逆期怎麼教育

1 多鼓勵 孩子都有自尊心,叛逆的孩子自尊心更強,做什麼或學什麼,總想做的最好,總想得到父母的認可,若孩子有點小小的成績時就給予鼓勵,那麼孩子就感覺自己有價值,得到了別人的關注,他就會更加努力做好每一件事。2 換位思考 父母或老師要常換位思考,假如你是孩子,你會怎麼做,假如你做了同樣的事情,你想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