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怎樣幫助孩子獨立,父母應該如何幫助孩子獨立

2022-02-11 16:51:24 字數 6678 閱讀 5443

1樓:匿名使用者

1、給孩子機會讓他去鍛鍊

日常生活中,孩子能做的事情父母要讓孩子自己動手,儘管年齡小,但是他們能做的事情有很多:擺碗筷、擦桌子、幫忙掃地等家務活。

在孩子不斷的動手學習過程中,掌握更多的技能,也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悅,自信心也就慢慢的建立起來了。當成功的喜悅激發起孩子越來越喜歡自己動手和探索的興趣時,也就是孩子真正走向自立自強的開始。

2、遇到困難讓孩子學著獨立去解決

在孩子遇到問題時,父母不要第一時間出手相助,而是應該先鼓勵孩子自己動腦、動手去解決問題,讓孩子發覺自己的潛能,認識到自己的能力。

因此,無論孩子做什麼事情,父母都應該讓孩子獨立把事情做完,如果失敗了引導孩子動腦思考,再換另一種方式去做,直到孩子獨立把事情完成。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父母應信任自己的孩子,認為他能獨立做好他該做的,如果不能,父母也是從旁指點,而不是全權**,其次在平時生活中培養他獨立自主的能力,鼓勵他獨立完成任務之類的,最後父母的態度很重要,孩子在學習階段,做不好很正常,父母要正確引導,而不是強加指責

3樓:煙雨花的悲傷

送外國去讓他自己自力更生

4樓:匿名使用者

多教孩子自己處理些事情。多溝通。

父母應該如何幫助孩子獨立

5樓:最愛幻雪寶兒

依賴心理主要表現為缺乏信心,沒有主見,能力不足,甘願處於從屬地位。缺少獨立生活的勇氣與能力,做事祈求他人幫助,性格優柔寡斷,難做決定。在學校, 他們表現為聽老師話,對老師的要求奉為聖旨,如果老師沒有提出具體要求,他們就會茫然不知所措;在家裡,處處讓父母包辦,處處讓父母代勞,動手、動腦能力極差。

1、讓孩子自己做選擇

2、允許後果的發生

3、別急著告訴他們答案

4、鼓勵孩子善用外部資源

父母要如何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為了讓孩子獨立父母應該怎麼做

6樓:閆春龍

我自認為是一個獨立比較早的人,我認為讓孩子獨立的第一條就是不能溺愛,慢慢的讓孩子少依靠父母,比如說要什麼要自己去爭取,不要讓他們那麼容易得到,小鷹在學習飛翔的時候會經常挨摔的,老鷹只是冷眼看著,因為只有經過千百次的摔打,飛上天空的翅膀才堅硬。

第二點我認為要讓孩子及早知道生活的艱苦,生活本身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不是看起來那麼簡單的

第三點有些事要放手讓他們去做,不要管的太嚴,要讓他們自己去尋找屬於自己的路,不要替他們安排,因為你是你,孩子是孩子,他的人生應該讓他自己做主。

第四點 要尊重他們,從根本上把他們當成一個「人」人格獨立了才是真正的獨立。

7樓:明月流光正徘徊

讓他在實踐中鍛鍊,比如上寄讀學校,或者寄養在親戚朋友家,總之讓他遠離父母,每週看望一次就行了。

8樓:天已微涼陌顏

瞭解孩子真正的興趣,支援他……

真的,我就16,做為一個孩子吧,這就是我對父母最大的期待,如果父母讓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會很自覺地去做的……不管有多困難……

多讓孩子看一些勵志的例項……

讓孩子學會獨立,父母應該怎麼做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讓孩子自己做選擇

「今天穿灰褲子還是紅褲子?」在處理孩子自我生活管理的問題上,父母基本上可以放手,讓孩子學會自主選擇,培養他們的自主能力。當然,一些比較

難的事情,如繫鞋帶,家長要教孩子一些基本的技巧,當孩子成功繫好鞋帶之後,對孩子所做的努力要及時做出肯定。要正確看待在生活技能學習過程的反覆現象,

記住父母的期望值與孩子的能力相匹配時,才能調動孩子的自理積極性,促進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提高。

二、允許後果的發生

父母也許都有這樣的經歷,您越是不冷靜、越是督促、批評、越是替孩子著急,可事態的發展往往卻不能隨著您焦急的心情而順利進展。那麼您不防保持

冷靜和快樂的心情,放棄與孩子的權力鬥爭,把責任交給孩子自己,這也本應該就是孩子自己的責任。放開手讓孩子去做,允許孩子做錯,允許一些自然後果的發

生。關鍵的是後果發生後,如何讓孩子在補償後果中嚐到東西,如何去鍛鍊和實踐社會。

三、別急著告訴他們答案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你是怎麼想的?」在孩子自己第一次學習時,父母就應該讓孩子養成自己學的習慣,遇到問題讓孩子學著自己去思考;而對於那些

已經養成依賴性的孩子,父母抱著逐漸放手的原則,不能指望孩子一下子就到位。孩子在學習的整個時間裡,給孩子獨立的時間和空間,不要看管學習過程,要看結

果。父母要做的是:幫助孩子找到學習途徑和方法,總結失敗,吸取教訓,鼓勵他上進。做孩子學習的指路人、幫助者、鼓勵者,而不是孩子學習上監視者、批評

者、管教者。

四、鼓勵孩子善用外部資源

「我覺得可以去動物園實地考察一下。」行為依賴於別人是可怕的,那麼思維依賴於別人是更可怕的事情。想是做的前提,不會思考,不知道去思考的人,如同沒有靈魂一般。

因此,父母要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鼓勵孩子善用外部資源,讓孩子學著自己去思考,讓孩子的思維活躍起來。

10樓:花汐羽落

孩子們的獨立需要我們一點點的培養,作為家長,我們也要學會培養

方法/步驟

鼓勵孩子自己動手

我們家長總感覺孩子還很小,需要嬌生慣養,不需要幹太多的活,但是,如果什麼都不幹,孩子就缺乏動手實踐的能力,啥都不做的情況下,獨立當然很難形成。孩子在自己想做一些事情的時候,只要不是特別危險的,我們就要鼓勵孩子大膽的去做。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孩子的事情我們大人要看著,當他的衣服可以自己洗的時候,我們就教他們洗衣服,當他們可以學習做一些教務的時候,就讓他自己做,當他會疊被子的時候,自己的被子自己疊起來,養成好的習慣,獨立才能慢慢形成。

不要過度保護孩子

我們都知道,溫室裡面的東西面對真實的環境的時候,很難存活,我們人也一樣,不能總是生活在溫室裡面,我們的家長就是把孩子看的太緊,什麼都擔心,啥都不敢讓做,過分的溺愛孩子,要啥買啥。這樣,孩子怎麼會獨立呢?

讓孩子面對挫折

我們的孩子在學習上或者在學習一些其他的事情的時候,遇到了挫折,孩子可能會發脾氣,我們就不要去訓斥他們,讓他們自己發脾氣,然後告訴他們,你這樣可以解決問題嗎?然後引導他進行正確的面對挫折,養成好的心態。

學會給孩子任務

有些時候,孩子希望得到鍛鍊,但是父母不給機會,我們在做飯的時候,需要一些材料或者早上買菜 出去買一些饅頭,我們就可以教給孩子,給他們錢,讓他們自己出去買東西,學會自己面對,培養孩子們的獨立性。

允許孩子的提問與選擇

我們的孩子在成長中,會有我們想不到的問題與選擇,我們不要阻撓,只要不是有危害的,我們都可以進行的,對於問題,我們要學會讓孩子藉助工具來進行解答,對於選擇,我們要學會尊重孩子。

共同成長

我們和孩子一樣,都要獨立,都要成長,也許我們對於上面的方法並不認可或許感覺沒有什麼用處,不管我們怎樣面對這些事情,我們都要能夠面對,另外也要知道我們要學會堅持,培養孩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11樓:廣州卡卡媽

孩子的學習,經常會父母覺得很苦惱,特別是他從幼兒園升上小學後,他不但身份變了,學習方式變了,家長對他的要求也提高了。上小學前,他是通過玩遊戲、聽故事的方式來學習的,上小學後,他需要在課堂上坐得端端正正地接受教育了。

但是這個時候,孩子總要父母坐在旁邊輔導,他才會學習。怎樣做才能讓孩子獨立學習呢?

想讓孩子獨立學習,媽媽怎樣做一名合格的「輔導員」一、引導孩子自覺學習

小學低年級的學生,年紀還小,活潑好動,他們自制力差,注意力也很難長時間集中,因此,很多媽媽會在孩子學習的時候,坐在孩子身邊,說是陪孩子做作業,實際上卻是監督孩子做作業。

媽媽只要發現孩子走神、開小差,就馬上去幹涉孩子,提醒孩子把注意力放在作業上,如果孩子屢教不改,媽媽還會忍不住批評孩子。不過媽媽的這種做法,不但浪費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也起不到讓孩子獨立、專注地做作業的作用。

卡卡媽建議:媽媽可以試試改變方法,孩子做作業的時候,不要坐在孩子旁邊盯著孩子,而是在孩子做作業前,讓孩子先預計自己做完作業所需要的時間,然後鼓勵孩子在自己預計的時間內完成。

這樣,孩子不但對自己的作業量心中有數,而且,也會盡快去做作業的。在孩子做作業的過程中,媽媽可以去做自己的事情,只要經常提醒孩子按規範去做就可以了,不要總去幹擾孩子。

如果孩子在預計的時間內完成作業,媽媽可以及時表揚孩子;如果孩子不能在自己預計的時間內完成,媽媽也別批評他,可以告訴他,下次只要加快一點速度就行了。這樣,可以培養孩子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鼓勵孩子獨立學習

孩子在做作業遇到不會做的題目時,都會選擇向媽媽請教;媽媽也會很樂意地為孩子解答。有的媽媽還會很細心地給孩子講解,直至孩子掌握了為止。

媽媽對孩子不會做的題目進行透徹的講解,雖然能讓孩子理解題目,並做出答案,但是如果經常這樣做,孩子很可能會養成依賴媽媽的心理,以後遇到難題時,他會不願意再自己動腦去思考,而是直接問媽媽了。

卡卡媽建議:孩子遇到不會做的題目向媽媽請教時,媽媽不要急著給孩子講解,而是把解題的思路告訴孩子,啟發孩子自己思考,讓孩子自己把答案想出來。

等孩子把題目做出來後,媽媽可以及時表揚孩子,孩子不但會覺得非常開心和自豪,還能增強自信心。這時,媽媽還可以趁機鼓勵孩子,讓孩子遇到不懂的問題時,要獨立思考,自己想辦法去尋找答案。

三、促使孩子愉快學習

有的媽媽為了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會讓孩子去參加很多課外培訓,還會給孩子準備很多課外作業。

其實,父母對孩子有著很高的期望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孩子每天都要面對著一大堆作業,那麼孩子肯定會覺得枯燥乏味,苦不堪言的。時間一久,孩子還可能會慢慢失去對學習的興趣了。

卡卡媽建議: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想要激發孩子學習新知識的動力,媽媽應該想辦法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而不是給孩子準備一大堆習題。

只要孩子對學習產生了興趣,保持著求知慾,那麼,他肯定會主動去學習的。主動學習的效果肯定比被動學習的效果好很多。

以上是我的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父母可以怎樣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

12樓:小冰溜兒

孩子的自理能力好不好,關鍵在於父母舍不捨得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他能做的事情。有的父母非常疼愛孩子,很喜歡替孩子「著想」,把很多孩子應該自己做的事情「包辦」了,所以,孩子的動手能力和自理能力都很差。

其實,父母要明白,如果孩子太過缺乏動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即使孩子的學習能力很強,學習成績很好,長大後卻依然寸步難行。所以,父母一定要注意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從六個方面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俗話說:「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作為父母,想讓孩子把精力放在學習上,或者希望孩子生活得輕鬆舒服一點,所以順手幫孩子把一些小事做了,這可以理解。

但是,如果父母真的為孩子著想,真的想對孩子好,那麼,就要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和自理能力。

一、讓孩子從日常小事做起

想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父母可以從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起,像吃飯時幫忙擺碗筷、平時整理書包和房間、掃地、洗衣服等等,都可以讓孩子自己去做。

對於高年級的孩子,父母可以偶然讓他幫忙到附近的商店去買買東西;如果學校離家不遠,父母甚至可以放手,讓孩子自己去上學,不再接送。

二、父母要學會狠心一點

有的孩子很聰明,在父母要他幹活的時候,他會抱怨,說別人的爸爸媽媽對孩子很好,什麼都替孩子做,他的爸爸媽媽卻什麼事都要他自己做,所以他覺得爸爸媽媽對他不夠好。

這個時候,父母千萬不要心軟,堅持讓去做他該做的事情。父母一定要學會狠心一點,並且告訴孩子,自己的事情就該自己完成。

三、讓孩子幹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

父母平時多讓孩子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可以提高孩子的動手能力。

例如,孩子自己的日常事務,就讓他自己管理,像自己洗漱、包書皮、收拾書包、洗自己的小襪子等等,這些都是孩子能夠做到的。

雖然,孩子有時候會覺得不高興,甚至口出怨言,但是從長遠看,讓孩子多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對他的成長和發展是非常有利的。一般情況下,只要父母把道理給孩子講清楚,孩子還是很樂意去做這些事情的。

四、父母要給機會孩子去「幹活」

有些父母總覺得孩子年紀還小,所以認定他很多事情都做不好,總是不願意放手讓孩子幹活,擔心孩子會把事情弄砸。

其實,如果父母對孩子總是束手束腳,擔心這擔心那的,孩子會很容易形成依賴心理。因為孩子會想:「這些事情一直都是爸爸媽媽做的,輪不到我去做,我只要自由自在地玩就行了。」

這樣,會令孩子變得遇到事情毫無主見,做什麼都喜歡向大人求助,慢慢地,他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並失去自信心的。所以,父母要儘量避免。

五、讓孩子在生活中學會自立

孩子的一些自我管理能力,例如做事有條理、會安排、會精打細算等能力,都是在日常生活的鍛鍊中,慢慢地提高並完善的。

平時父母多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不但可以讓孩子變得更獨立,還能讓他擺脫依賴父母的壞習慣,變得更自立。

六、父母要適當地誇誇孩子

無論孩子是做完了父母交代的事情,還是處理了一件他日常所做的事務後,父母都要多誇誇孩子,例如給他豎起在大拇指,稱讚他能幹。

孩子得到父母的肯定和讚揚後,不但會非常開心,而且對於做事的興致也會越來越高。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做父母應該怎樣對待青春期的孩子,父母應該怎樣對待青春期的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大都有些叛逆,但家長一定要和孩子多交流,這樣才能及時瞭解孩子的想法,才能在孩子需要幫助的時候幫一把。要做到也不難,只要有心,和孩子相互尊重 平等地交流 交朋友,不要以說教的形式,孩子就會把真心話告訴你。每個成年人都是有過青春的,也有過熱情和夢想,這些感受對和孩子的交流有幫助。只要把握孩子...

為了減輕父母的疲勞,我覺得我們應該。幫助父母做家務。用英語怎麼說

in order to reduce 減輕 the fatigue 疲勞 of parents,i think we should help them to do housework 家務事 為了減輕父母的疲勞,覺得應該多替父母多做一些家務事,確實是對的,這樣很正確。為了減輕父母的疲勞,我們應該多幫...

身為父母應該怎樣調節孩子們的關係

要讓他們學會分享,學會換位思考,不要只想著自己,要讓他們知道他們是彼此的依靠。可以多帶孩子們去參加一些家庭活動,然後在活動中增進你們之間的感情,感情深的話,自然也會關係很和諧。要懂得讓他們珍惜彼此,切記有什麼東西給孩子們一定都是相等的,不能一個多一個少,那他們的心理就會不爽。身為父母的話,我覺得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