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學會傾聽

2021-08-04 15:26:38 字數 928 閱讀 2967

1樓:燚饗不到

如何幫助孩子學會傾聽呢?

首先,要營造良好的傾聽環境和氛圍。與孩子交談時儘量把周圍噪音降至最低,把電視、收音機等音量調低或關掉,給孩子一個無干擾的環境。如果孩子還處在興奮中,留一兩分鐘給孩子自我調節,讓孩子定下神來。

跟孩子說話時要儘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等孩子來到面前看著你的時候再說,或者你走到孩子身邊慢慢說。聆聽時,告訴孩子必須看著對方的眼睛。因為有時判斷一個人是否在聆聽和吸收說話的內容,是根據他是否看著對方作出的。

其次,進行一些傾聽的動態訓練:

1. 聽問訓練:要求孩子學會傾聽問題和要求。比如在回答媽媽的問題時,首先要聽清楚媽媽問的是什麼。

2. 聽寫訓練:先讓學生聽正常速度的詞語,不宜隨意減慢語速,隨後重複一遍,可以適當停頓;最後再以較快的速度重複一遍,讓孩子自己檢查修正。

3. 聽後複述訓練:比如在給孩子講故事時,講之前向他提出要求,必須在聽過若干遍之後,由他複述一遍,再講給你聽,並鼓勵他在最短時間內能完整複述整個故事。

另外,確定一些傾聽的具體要求。比如告訴孩子傾聽時要做到“五心”:一要專心,要聽清楚別人說的每一句話,腦子裡不想其他事情;二要耐心,不隨便插嘴,要聽完別人說的話,才發表自己的意見。

三要細心,當別人的發言有錯時,可以在聽後提出自己的想法。四要虛心,當別人提出與自己不同的意見時,要能虛心接受,邊聽邊修正自己的觀點;五要用心,在聽取他人意見時不能盲從,要有選擇地接受,做到“說”、“聽”、“思”並重。

最後,在“聽”的訓練與培養中,千萬不要吝嗇你的讚揚,這能讓孩子品嚐到成功的喜悅,獲得成功的滿足感。在一次次的肯定下,孩子傾聽的興趣就會增加,這有助於培養其側耳傾聽的好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萬事萬物都有三種解決方法,教孩子也是,一、以毒攻毒,強行,包括力量,和聲音。二、以柔克剛 這要從很小就開始。三、營造氛圍,無論是安靜還是吵雜的氛圍都能達到你要的效果。

學會傾聽的故事

1 戴爾 卡耐基的故事 有一天,戴爾 卡耐基去紐約參加一場重要的晚宴,在這場晚宴上,他碰到了一位世界知名的植物學家。戴爾 卡耐基從始至終都沒有與植物學家說上幾句話,只是全神貫注地聽著。然而等到晚宴結束以後,這位植物學家向主人極力稱讚戴爾 卡耐基,說他是這場晚宴中 能鼓舞人 的一個人,更是一個 有趣的...

如何幫助孩子度過叛逆期,如何幫助孩子順利度過叛逆期

家長怎樣幫助孩子順利度過青春叛逆期?成都新起源教育 幫助您!青春期的心理就是在這樣的矛盾中形成並慢慢趨於成熟的,是一個自然過程。父母要注意尊重與信任孩子,多與孩子交流感情,瞭解他的心理,協助孩子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充實且有意義。處於青春期的孩子為什麼會容易發怒,說話也很偏激?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正處於身...

為什麼學會溝通中的傾聽,在人際溝通中傾聽的重要性?

經典回顧 傾聽 也許是一名成功的管理者應該具備的最至關重要的素質。傾聽 往往被認為當作 聽見 這是一種危險的誤解,會導致 有效的傾聽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能 的錯誤看法。結果,管理者很少致力於學習發展傾聽技巧,不知不覺地就忽略了這一重要的交流功能。平均而言,作為聽者,人們只有 的效率。有效傾聽的缺乏往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