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是大家熟知的一味中藥材,自古被視為「中藥八珍」之一,食用茯苓有哪些好處

2022-01-13 18:05:39 字數 5431 閱讀 9277

1樓:不想工作的一天

1.健脾益氣,改善脾虛洩瀉等。茯苓屬脾經,可改善脾虛洩瀉。在正常飲食中,茯苓可與人蔘、山藥等組合製成湯,對健脾益氣、**氣虛等有很好的效果。

2.改善痰多咳嗽的症狀。有些人因體內水分過多而患有痰多和肩痛。

 茯苓皮有助於利尿除溼,改善溼熱或寒溼體質,從而達到化痰止咳的功效。如果是脾虛溼盛,也可與半夏、陳皮等一起服用。

3.鎮靜,幫助改善失眠。茯苓中的茯苓具有安神的作用。

經常吃茯苓有助於養心安神,改善失眠和不安。抑鬱或經常失眠的人應該多吃茯苓。  茯苓可以和人蔘、酸棗仁等一起使用。

在湯或粥裡。  4.改善茯苓的味道,如排尿困難和水腫,甜、輕、平、溫和,對身體不會有更大的刺激作用。

 而茯苓皮具有良好的利尿除溼作用,對人體無害,對排尿困難、體內水分過多等症狀有很好的**效果。

如果屬於溼熱體質,最好吃茯苓和豬苓。如果體質又冷又溼,茯苓最好配桂枝或白朮。  研究表明茯苓富含維生素和氨基酸,能有效幫助消除體內自由基,從而預防癌症的發生。

因此,我們可以結合自己的情況,在日常生活中適當飲食茯苓,這不僅可以強身健體,而且有助於**身體疾病。

2樓:排黑爾丁

改善小便不利、水腫等茯苓味甘、淡,性平、溫和,不會對身體產生較大的刺激性作用。而茯苓皮有很好的利水祛溼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茯苓中的茯神具有安神的功效,常吃可有助於養心安神,幫助改善失眠、心神不寧等,精神不振或者經常失眠的人宜多吃茯苓。健脾益氣,改善因脾虛造成的洩瀉等,茯苓歸於脾經,可以改善因為脾虛而造成的腹瀉。平時的飲食中可以用茯苓結合人蔘、山藥等來煲湯,對於健脾益氣、**氣虛等有非常好的效果。

4樓:劉新齊

幫助改善溼熱或溼寒體質,從而達到止痰止咳的作用,如果是因為脾虛而產生的溼氣的話,還可以跟半夏、陳皮等一起服用。

5樓:mir半

健脾益氣,改善因脾虛造成的洩瀉等,茯苓歸於脾經,可以改善因為脾虛而造成的腹瀉。

6樓:這是我的百度賬號啊

它不但鮮嫩多汁,並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和鋅、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是適合給身體補鋅的水果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常吃可有助於養心安神,幫助改善失眠、心神不寧等,精神不振或者經常失眠的人宜多吃茯苓。健脾益氣,改善因脾虛造成的洩瀉等,茯苓歸於脾經,可以改善因為脾虛而造成的腹瀉。平時的飲食中可以用茯苓結合人蔘、

中藥養生,哪些中藥配方可以作為茶飲日常飲用?

8樓:壯哥平天下

都說「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溫杯裡泡枸杞」,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養生,很多人年紀輕輕就開始喝枸杞。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是有很多中藥配方可以養生的,也可以作為日常的茶飲飲用,下面,我就給大家簡單地極少幾種中藥養生茶的配方:

第一種中藥養生茶是薄荷甘草茶。薄荷甘草茶的主要功效有解熱消暑、清涼解毒、發汗解表。薄荷甘草茶的配方為:

鮮薄荷葉10餘片,甘草5克,綠茶5克,太子參10克,開水500毫升。按此比例,沖泡10餘分鐘後,濾去渣滓,加白糖適量,調勻飲服。

第二種中藥養生茶是菊花茶。事實上,菊花有非常好的清熱解毒、明目清肝以及消炎等作用,在**高血壓、頭痛以及眼睛過於勞累引起的損傷上有非常好的效果。菊花茶的主要配方是:每日餐後,用

五、六朵杭菊花沖泡飲服,能解渴生津。久服可防治高血壓、偏頭痛、急性結膜炎等,並可抗衰老,駐顏容。沖泡時加少許蜂蜜,口感會更好。

第三種中藥養生茶是枸杞茶。枸杞茶的主要功效是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燥。與此同時,枸杞茶還可以降壓、降脂和防止動脈硬化。

對肝腎不足引起的頭昏耳鳴、視力模糊、記憶力減退具有保健**功用。枸杞茶的配方是:配製時只需十幾粒枸杞,加熱水沖泡頻飲。

第四種中藥養生茶是金銀花茶。金銀花茶的主要功效是清熱解毒、疏利咽喉、消暑除煩。值得一提的是,金銀花茶還可以**暑熱症、瀉痢、流感、瘡癤腫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

金銀花茶的主要配方是:配製時選金銀花10克,沸水沖泡頻飲。

第五種中藥養生茶是紅花茶。紅花茶的主要功效是養血、活血、降壓、降脂、抑制血栓形成、保護心臟。紅花茶的配方是:

紅花、檀香各5克,綠茶2克,紅糖30克,沸水沖泡後,加蓋悶5分鐘即可飲用。在一般情況下,只需要每日一劑,會讓你的**變得乾淨透亮。

第六種中藥養生茶是甘草茶。甘草茶的主要功效是:可治風火牙痛、火眼、感冒咳嗽等症。

甘草茶的主要配方是:取甘草10克,茶葉5克,食鹽8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將水燒開,再將甘草、茶葉、食鹽放入水中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飲用。

第七種中藥養生茶是荷葉甘草茶。荷葉甘草茶的主要功效是:清熱解暑、利尿止渴。

荷葉甘草茶的主要配方是:鮮荷葉100克,甘草5克,配水1000毫升。按此比例,先將荷葉洗淨切碎,把水燒開,然後將甘草、荷葉放入水中煮10餘分鐘,濾去荷葉渣,加白糖適量飲服。

9樓:養生巷子

如今,人們的養生方式也是非常繁多的,日常的運動健身打太極,鍼灸推拿做按摩、中藥燻蒸泡足浴等等,都是追求一種健康養生的方式。但要說到最簡單而實用的,莫過於養生茶飲的調理,工作之餘、閒暇時段為自己沖泡一杯養生茶,不僅可以補充水分,還能調神養生,一舉多得。但是,能夠泡茶養生的中藥材如此繁多,又該如何在諸多的養生茶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呢?

1、氣血不足的人適合這些中藥材

中醫認為人們患疾病的原因無非兩點,一是自身的氣血虛弱正氣不足導致,二則是外界病邪的入侵導致。因此,氣血不足的人相對來說體質就比較差,更容易感染各種疾病。那麼,對於氣血不足的,哪些中藥材適合養生呢?

2、氣血瘀滯的人適合這些中藥材

在中醫理論裡面,人們認為氣血瘀滯也是一個重要的致**素。氣血瘀滯不通則很容易引起各種疼痛不適的感覺,俗話說「痛則不通,通則不痛」說的正是這個道理。像肝氣鬱滯就會導致胸脅疼痛,心血不通則會引起胸中痺痛等等,此時則更應該選擇一些活血行氣的中藥材養生。

3、肝火旺盛的人適合這些中藥材

如今,肝火旺盛在現代人群中是非常流行的一種病症。這與現代人們不規則的生活規律、工作的繁重壓力等都是有很大的關係的。輕微的肝火旺盛並不會讓人產生明顯的不適感覺,但是當出現目赤腫痛、頭痛暈眩的時間再去清除肝火為時已晚。

4、溼氣較重的人適合這些中藥材

在中醫裡面,溼邪也是一種主要的致**素,而且溼邪給人帶來的各種不適感對健康生活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同時,體內溼氣重也是現代很多人的一種通病,比如生活中頻繁出現身體沉倦、昏昏欲睡、身體黏濁、便溏消化不良等情況的時間,這就要考慮自己體內是否溼氣較重了。

在中醫裡面,可以去除溼氣的中藥材也是很多的。而且還有很多屬於藥食同源的中藥材,比如常吃的薏苡仁可以利水滲溼、紅豆可以利水消腫、芡實可以除溼止瀉、茯苓可以利溼健脾等,這些既是食物又是中藥材的東西,都可以製作成祛除溼氣的茶飲來使用。

10樓:大掌櫃家的二掌櫃

茶飲的調理,閒暇時段為自己沖泡一杯養生茶,能調神養生,比如多喝菊花西洋參養生茶,可以明目平肝,解毒清熱,何首烏強身養生茶,可以抗疲勞和衰老,決明子養生茶,通便,降血脂。

11樓:天馬行空

注意養生中,菊花西洋參養生茶能夠明提神醒腦,潤肺滋陰,清熱解毒,決明子養生茶可以瀉肝火,通便**,明目。

12樓:知足常樂

你可以丹蔘泡茶飲(丹蔘3-5g)用開水悶泡5分鐘後就可以飲用,丹蔘它具有養肝護肝,補血益氣,調理腸胃,抗衰降脂的作用。

13樓:養生是健康的活著

現在注重養生的人越來越多了,以下中藥配方可以作為茶飲日常飲用:1、對頸椎不適有利且可以生津止渴的葛根茶。2、可以清肝明目、潤肺滋陰的菊花西洋參茶。

3、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強身健體的何首烏茶。4、可以保肝利尿、增強造血功能的參芪五味茶。

14樓:

中藥養生,有薄荷,甘草,菊花,枸杞,陳皮,姜,蒲公英,毛草根,人生,大黃,靈芝,玫瑰花等這些

開一箇中藥養生館需要辦理什麼證件

15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你本人的身份證、租用房屋的地址證明、**、養生上崗證或技術等級證、房屋產權證或租賃合同、藥品經營許可證,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證,消防許可證,個體經營證,稅務證件,健康證等等相關證件。

中醫養生館為人們提供經絡養生、健康保養、香薰spa、美容美體、經道養生、按摩養生,馭經之術,中醫預防養生,減壓放鬆等服務專案的休閒養生場所。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人們開始注重養生,更加傾向於中醫**。

16樓:ff老白

目前中醫養生保健、生活美容機構相關服務只要不涉及醫療,並沒有前置行政審批,其經營審批與飯店、理髮店一樣,僅需獲得工商部門的經營許可證等一般性企業基本註冊審批。

但應該注意自律,不要打擦邊球。

非醫療機構不能進行任何「以疾病診斷和**為目的」的行為活動,這也是區別中醫保健行為與中醫醫療行為的最根本特徵。其次是技術方法是否具有創傷性、侵入性或者高危險性。

中醫許多方法既可用於疾病的**,也可用於日常養生保健,具有醫療、保健的雙重屬性。但有些技術有一定風險,如扳法致使人骨折,牽引致使病人頸椎、胸腰椎損傷等。再比如拔罐中穴罐,因之前要先進行鍼刺,具有一定危險性,只能是專業醫務人員在醫療機構中操作進行,非醫療機構是嚴令禁止的。

17樓:萬家燈火

開一箇中藥養生館,首先你自己要有中藥職業資格,然後要有場地

18樓:吹夢向西風

營業執照必須的,涉及醫療的話還要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

19樓:baby單純就是傻

之前我開的一家康一生中醫養生館,那時候都辦理了營業執照,衛生許可等,醫藥從業證等證件。

20樓:k龜

需要辦理的證件有:衛生許可證,執業資格證,營業執照,稅務登記證,醫療執業許可證等等,我以前在北京才眾集團公司諮詢過,你也可以去諮詢下,可以讓你在辦理的過程中更清晰明確。

春季養生可以用的中藥材有哪些?

21樓:思遠

不同的體質用的藥材也會有差別,春天以養肝為主,可以適量採用養肝的食療方式,是藥三分毒,能不用盡量不用。

22樓:山雪海

贊同1樓的,經過長期驗證,食療養生實為首選,故給推薦春季宜吃的八種食物:春季吃蔥可補維c,健脾益氣要吃山藥,春季殺菌可吃大蒜,體弱者吃點大棗,韭菜最利陽氣生髮,高血壓及便祕者吃菠菜,頭暈頭痛者吃點薺菜, 春季補鐵吃萵筍。

23樓:蠻讓練戌

《四氣調神大論》有云:春三月,天地具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被髮緩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春季,肝氣升發,容易患心腦血管疾病,所以,應當保持情志舒暢。

所以,可以多吃些疏肝理氣的中藥,比如陳皮,枳實等。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調暢情志,藥品其次。

問大家一下,中藥裡有一味中藥叫「連臺」的嗎

應該是連翹.有的醫生常將連翹寫作連召.這個召字寫草了就會跟臺字相似.中國的傳統文化都有哪些 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等。簡介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

醫生開的中藥名,最後一味藥是什麼

千層紙,中藥木抄蝴蝶的別名。木蝴蝶為蝶葳科植物木蝴蝶的乾燥成熟種子。該種花果美麗,是夏 秋季理想的觀花和觀果植物 種子未採摘乾燥時似白色蝴蝶,可用作花卉工藝品,故名木蝴蝶。木蝴蝶功效清肺利咽,疏肝和胃。主治肺熱咳嗽,喉痺,音啞,肝胃氣痛等。未採摘時的木蝴蝶 木蝴蝶藥材 求助懂中醫的 去醫院檢查後開了...

急問 這是一味中藥,叫什麼名字呀

清半夏祛痰止咳的。半夏有清半夏,姜半夏,法半夏等.一般就寫半夏,若是法半夏則需寫明是法半夏。這是一味中藥材,叫什麼名字?請問這叫什麼名,是一味中藥 鏡貝 也稱為軟貝,因其外形圓 表面光滑似鏡而得名,主要分佈為菲律賓 印尼 越南,棲息於潮間帶至淺海沙 泥沙或珊瑚礁中。鏡貝貝殼透明 有光澤,以銀白色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