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魏忠賢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1-07-24 05:04:21 字數 2296 閱讀 6783

1樓:

殘忍歹毒,禍害天下的人。

自宮後改姓名叫李進忠,由才人王氏複姓,出任秉筆太監後,改回原姓,皇帝賜名為魏忠賢。明熹宗時期,出任司禮秉筆太監,極受寵信,被稱為“九千九百歲”,排除異己,專斷國政,以致人們“只知有忠賢,而不知有皇上”。

朱由檢繼位後,打擊懲治閹黨,治魏忠賢十大罪,命逮捕法辦,自縊而亡,其餘黨亦被肅清。

擴充套件資料

魏忠賢的罪過:

1、專擅朝政

當初,明神宗朱翊鈞在位年久,對政事已感到厭倦,章奏多不批閱。廷臣逐漸建立起門戶,他們以過激驚人的言論為時尚,借國本之爭,指斥宮禁。宰輔大臣被言官**攻擊,常常被迫稱病引退。

吏部尚書顧憲成在東林書院講學,海內士大夫多依從他。“東林”之名從此而始。後來“梃擊”、“紅丸”、“移宮”三案發生,整個朝廷如同在打官司。與東林黨相對抗的,眾人便把他目為邪黨。

2、東林黨爭

天啟四年(2023年),給事中傅木魁交結魏忠賢的外甥傅應星為兄弟,上書誣告中書汪文言,並且連及左光斗、魏大中。汪文言被投進鎮撫司監獄,並將被大行羅織罪名。執掌鎮撫司的劉喬接受葉向高的教導,不給汪文言定罪。

魏忠賢大怒,將劉喬撤職除名,用私人許顯純來代替他。

這時御史李應升就內操的事進諫,給事中霍守典因魏忠賢乞求祠堂匾額而進諫,御史劉廷佐以魏忠賢濫加蔭封進諫,給事中沈惟炳以設枷鎖進諫,魏忠賢都假傳聖旨給予斥責。於是副都御史楊漣非常憤怒,**魏忠賢二十四大罪。

3、打擊異己

編修吳孔嘉與同宗人吳養春有仇,便誘使吳養春的奴僕告發主人隱佔黃山,吳養春父子結果都死於獄中。魏忠賢派主事呂下問、評事許志吉先後往徽州抄他的家,株連相屬,非常殘酷。

知府石萬程心中不忍,削髮掛職而去,徽州幾乎釀成禍亂。其黨羽都督張體乾誣告揚州知府劉鐸代李承恩圖謀陳解獄案,勾結方術士方景陽詛咒魏忠賢,結果劉鐸竟被斬首。

2樓:小盧露露

從很多的影視作品裡我們瞭解的魏忠賢是一個十惡不赦的人,在他的玩弄下,本就處於風雨飄搖的明朝變得更加地烏煙瘴氣。但是歷史上的魏忠賢真的是這樣的嗎?

魏忠賢小的時候家境貧窮,他經常混跡於街頭,雖然不懂得字但卻懂得射箭與騎馬,喜歡賭博迷戀酒色, 魏忠賢經常和一群惡少年賭博,有一次他賭博大輸後感到很苦惱,便恨而自宮,改姓名叫李進忠隨後進入皇宮,後來皇帝賜名他為魏忠賢。明熹宗在臨死前曾專門叮囑他的弟弟朱由檢,也就是後來的崇禎說魏忠賢“恪謹忠貞,可計大事”,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木匠皇帝在生命最後時刻對魏忠賢給予如此高的評價,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摻雜著個人私情,但最主要的是他認識到了魏忠賢處理事情的果斷。

魏忠賢手握大權以後,確實還是做了一些對國家有益大的事情,雖然他也有貪婪歹毒的一面,但是也有好的一面,他的形象遠沒有電視劇裡的那般荒謬無能,魏忠賢上臺以後開始徵收工商稅,之所以受工商稅,是因為遼東和後金作戰,既然是打仗肯定就需要錢,所以魏忠賢的這項舉措補充了邊防的錢。此外。魏忠賢組建關寧防線,重用孫承宗,袁崇煥,滿桂,祖大壽等有能力的人,魏忠賢死後,孫承宗被罷,袁崇煥被殺。

魏忠賢雖然算不上一個好人,但是也曾經推動了當時社會的發展。

3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他臭名昭著的宦官干政,拉幫結派殘殺異黨實在想不出有什麼 不過,魏忠賢在事關國家民族存亡的大事上,還是很講原則的,    (1)皇太極猛攻錦州時,袁崇煥與監軍紀用一起下令不許出戰,任憑趙率教在錦州苦苦支撐,在錦州破在旦夕的時刻,滿桂公然違抗袁崇煥的不抵抗命令,主動出擊,冒死以救錦州。寧錦大捷後,魏忠賢**行賞,升了血戰有功的滿桂、趙率教的官,而罷免了畏敵避戰,不救錦州的袁崇煥。魏忠賢並沒有因為這位一心熱衷於議和的袁崇煥在寧遠城給他修生祠而放過他在寧錦之戰中的怕死避戰之罪,也沒有因為毛文龍上書力保和他作對的東林黨人而處分毛帥,這也是為什麼天啟朝後期關外局勢一直在向好的方向發展的原因。

   (2)天啟朝最大的戰爭失利,是袁應泰丟掉遼陽。而袁應泰之所以被起用,是因為之前的督師熊延弼遭到了文官集團的**,當時魏忠賢還未掌權。遼陽失陷後魏忠賢查辦了許多當初**熊延弼的文官,固然有打擊文官集團的私心,但是這些文官書生誤國,也實在該碎屍萬段。

而後魏忠賢立刻起用熊延弼為兵部尚書,之後王化貞失陷廣寧,同在關外的熊延弼也受到株連,被傳首九邊。這裡熊延弼是受到王化貞的拖累而被殺,雖然他是由魏忠賢主張上臺的,但九堂會勘定案,實無免死之理,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3)魏忠賢接連起用的兵部尚書趙南星、孫承宗及兵部左侍郎袁可立等,都是直臣、能臣,而且是和自己作對的,但魏忠賢在邊關大事上還是容忍了這些清流**;只是到了天啟晏駕前為了搶班奪權的根本利益,才臨時起用了自己的私人崔呈秀,才匆忙讓自己的心腹劉廷元替換掉屢與自己作梗而將要去南京赴任的兵部尚書袁可立,這些至少說明魏忠賢也是愛國的,甚至有說法稱崇禎皇帝在亡國前又想到了這位已被自己賜死的魏忠賢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歷史上紂王是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紂王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統一東夷和中原。商紂在位期間,積極開疆拓土,這有著十分深遠的影響。征伐東夷,為其帶來的不僅僅是戰爭,還對文化的傳播有著極大的正向作用。我們看一下郭沫若的評價 殷紂王這個人對於我們民族發展上的功勞倒是不可淹沒的。殷代末年有一個很巨集大的歷史事件,便是經營東南,這幾乎完全為周以來的史家所抹煞了。在牧野大...

索額圖在歷史上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索額圖,姓赫舍里氏,滿洲正黃旗人,出生年代推算當在崇德元年 1636 前後,生於盛京 瀋陽 他生活在滿族貴族奪取全國政權,進而統一全國的時期,即為滿族從馬上得天下,轉變為統治天下的時代。索額圖先世原隸哈達部。明萬曆二十八年 1601 努爾哈赤滅哈達,他的祖父碩色 叔祖希福攜帶家口歸附。努爾哈赤獲悉碩...

白居易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的白居易是個什麼樣的人

白居易的性格特點 君子居易以俟命 的思想,確實是白居易一生的寫照,他早年性格較為積進強硬,耿介不屈,洋溢著兼善天下的熱情,貶江州司馬,三年的謫居生活,是他人生的大轉折,雖不是從此甘於平淡,郄也改變了四十四歲以後的人生方向,處世態度,如其曰 然而求名得名,求祿得祿,人皆以為能,僕獨以為命,所以上不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