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體質應該如何艾灸,過敏性體質是什麼?

2022-01-14 17:41:04 字數 6125 閱讀 6675

1樓:灸春堂

過敏一詞對於春夏之交的我們,絕對不會陌生,經常會聽到有人因為柳絮、花粉、牛羊肉、海鮮、日光、粉塵、黴菌、動物毛髮甚至是不明過敏原的原因,而產生過敏。訴諸外物不如求諸自身,這一切,都是因為,你,是,過,敏,體,質!

過敏本身是一種普遍的免疫系統現象,這種情況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任何時間。正常人體內都有一套生理的保護性免疫反應系統,過敏體質者則是對某些過敏原更敏感。

艾灸取穴:肺俞,風門,曲池,足三裡。艾條要使用好的,艾條建議用石磨艾條,石磨艾條效果更好,如果選擇石磨艾條的話建議用香怡御艾,這種石磨艾條,非機器製作的,效果很好的,但是**略貴!!

香怡御艾也收**的,經常艾灸的話會有**價的!很不錯的。

有很多過敏性體質的人用艾灸改善了自己的過敏性疾病,說明他是適合艾灸的。有些人會對一些藥物,食物,空氣,花草,植物,滿塵等過敏,但是有些人對艾草並不過敏,那麼這種人就適合艾灸,用艾灸來改善體質,正氣足了,邪不可幹,艾灸就是專門來打擊病邪的。

談到過敏性體質是否可以艾灸的問題,有的人是過敏性體質,那麼您如果想做艾灸,一定要找一個您身體上不太要緊的部位先試一下。試一下就有兩種可能,一是有的人區域性會有紅疹,但是身體沒有反應,這樣的人,還可以繼續嘗試艾灸。另一種人就是會有一些反應,包括腹痛,全身性的皮疹,那麼這樣的人就需要暫時停掉艾灸。

有的人對艾煙都有過敏傾向,那麼這些人就不能使用了嗎?也不是,還是需要反覆嘗試,可能在某個時期,您會慢慢接受艾灸。當您已經可以接受艾灸了,那麼需要先在一個穴位施灸,時間要短,給機體一個資訊和他的反應。

看反應的程度大小,再決定您下次施灸的穴位和時間的長短。

如果孩子艾灸過敏,您可以找一些艾絨,做一個小墊,給孩子做在屁股下面,看反應,還可以做一個肚兜,給他戴上看反應,逐漸的讓他適應。如果種種方法都過敏,只能是等她長大了,抵抗力增強了,可能會改變體質,等到那個時候再艾灸。

2樓:天艾康趙陽

一名中醫理療師的10年艾灸經驗分享

過敏性體質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過敏疾病是一種免疫疾病,是人體內免疫功能失調,出現不平衡的狀況。有過敏體質的人,當外來物質或生物體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免疫球蛋白e(ige)數量過多,會活化肥胖細胞,使其釋放出一種叫組織胺的物質,從而引發過敏症狀。

常見的過敏症狀

1、哮喘: 目前研究發現哮喘是由於呼吸道慢性發炎反應。而發炎主要是由發炎細胞所釋放的各種發炎介質直接或間接傷害呼吸道表皮或肺組織,使呼吸道產生過度收縮反應,引發呼吸道阻力增加導致氣管收縮會引起慢性咳嗽、慢性咽喉炎、支氣管炎、胸悶、呼吸急促等症狀。

2、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季節性的慢性疾病,因支氣管收縮,引起鼻腔發炎,出現流鼻涕、打噴嚏、鼻塞、鼻癢等症狀。愈趨嚴重時,會發展成慢性鼻竇炎。

3、花粉症:花粉症是由植物花粉引起的過敏性疾病。逢花開季節,空氣中花粉呼吸進入人體,引起過敏體質者呼吸道、眼部和**的過敏反應。

主要表現為陣發性噴嚏,流清鼻涕和鼻塞、頭痛、流淚,狀如感冒;有的還伴有上顎、外耳道、鼻、眼等部劇癢,**可出現區域性或全身性蕁麻疹、瘙癢等症狀。嚴重者可出現胸悶、憋氣、哮喘等。

4、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是眼結膜發炎,眼睛會發癢、發紅、結膜充血。經常這樣,會影響人的視力,造成終生眼疾。

5、**炎: 季節性不明原因的**瘙癢,越抓越癢,奇癢難忍,這就是一種過敏性體質的體症。異位性**炎大多發生在嬰幼兒身上,**出現紅腫、癢,典型的分佈於手腕和腳腕。

會反**作,長大後變苔蘚狀。

6、蕁麻疹: 又稱風疹塊,是反覆的丘疹、皮疹發作,大多是因過敏原引起的。

7、食物過敏:食物過敏會出現慢性腹瀉,腸絞痛、胃脹氣、噁心、嘔吐等症狀。部分過敏體質的人會對含有過敏原的食物,如海鮮食物產生過敏現象。

8、藥物、酒精、化妝品過敏: 導致**發紅、發癢、紅腫。可能伴隨類似流行**冒的症狀,如頭痛、關節疼痛、輕微發燒等症狀。

擴充套件資料

改善過敏體質,在護理敏感**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日常飲食要均衡

過敏體質的人應該注意飲食,不要吃油膩、辛辣的食物,也要少吃甜食,這些食物也許會加重過敏症狀,多吃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可加強機體免疫能力,椰菜和柑橘可抵抗過敏症,日常生活中應該多吃。多吃熱量高的食物,絕對不能吃冰冷的食物。過敏體質者最好每天喝些豆漿。

二、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洗臉、刷牙要用熱水,經常換洗衣物。經常引起**過敏的枕頭、傳單、被褥等要經常清洗且晾晒。不要處在花粉濃度高以及刷油漆的地方。要從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觸過敏原。

三、鍛鍊身體 增強抵抗力

有規律的適當的做些運動,放鬆身心,再配合藥膳飲食來增強免疫力,對改善過敏體質有顯著效果。

四、正確選用護膚品由於過敏肌膚的症狀因人而異,其表現也各不相同。因此,選擇護膚品要十分慎重,購買時可遵循以下原則:

1、不選氣味太芳香的產品,因其含香料太多,太複雜,容易引起過敏。

2、含酒精和果酸成分的產品也要慎用,因其對肌膚刺激大,對敏感肌膚無疑雪上加霜。

3、不使用深層清潔的磨砂膏和去角質霜,這些都是加重過敏的產品。

4、購買時,應選標有敏感肌膚用,或有低過敏、經**科醫生測試等字樣的產品。

五、隨身攜帶**過敏的藥品

小編是贊成把**過敏的藥帶在身邊的,以備不時之需,但小編希望大家不要使用撲爾敏等這類藥品,因為它有不小的***,對身體不利。小編建議大家攜帶貝目舒敏膏,中藥製品,溫和無***,外用塗抹,能有效提高肌膚防禦各種過敏源,緩解敏感**產生的紅癢等各種不適。

4樓:蹉唱朋天韻

親,一般過敏性的體質身上會很容易起包,比如蚊子咬裡,很多人只是起小小的包或者小紅點,但是過敏體質的就會起很大包不容易消散,親的寶寶應該是屬於過敏體質的。

5樓:咎盈能嘉納

您好,大便不好,伴隨大便墨綠,應該是消化不良的表現,並不是過敏體質的表現,完全是可以選擇改善胃腸道功能的藥物來**,比如選擇中成藥沙棘幹乳劑來調理,平時寶寶還是不能亂吃海鮮之類的食物,是容易導致過敏,建議清淡飲食,不能吃太油膩的食物,都是可能導致消化不良的發生的。應警惕。

怎麼提高自身免疫能力?

6樓:健十**官方客服

增強免疫力是指通過一定手段來使自身免疫力加強。免疫力是人體自身的防禦機制,是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侵入的任何異物(病毒、細菌等)、處理衰老、損傷、死亡、變性的自身細胞以及識別和處理體內突變細胞和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 現代免疫學認為,提高免疫力是人體識別和排除「異己」的生理反應。

人體內執行這一功能的是免疫系統,有多種方法可以增強免疫力,多食用有益食品,特別是小孩,需多注意免疫力的增強。 低下表現 免疫力低下的身體易於被感染或患癌症,免疫力超常也會產生對身體有害的結果,如引發過敏反應、自身免疫疾病等。各種原因使免疫系統不能正常發揮保護作用,在此情況下,極易招致細菌、病毒、真菌等感染。

表現就是容易生病,因經常患病,加重了機體的消耗,所以一般有體質虛弱、營養不良、精神萎靡、疲乏無力、食慾降低、睡眠障礙等表現。生病、打針、吃藥、便成了家常便飯,每次生病都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而且常常反**作。 長此以往會導致身體和智力發育不良,還易誘發重大疾病,當免疫力低下時應多補充一些含鋅、硒和蛋白質高的食物,當人體免疫功能失調,或者免疫系統不健全時,下列問題就會反**作:

感冒反**作、扁桃體炎反**作、哮喘反**作、支氣管炎反**作、肺炎反**作、腹瀉反**作,所以千萬不可小視。 怎樣提高自身免疫力呢?歸納有以下幾點:

全面均衡適量營養 維生素a能促進糖蛋白的合成,細胞膜表面的 增強免疫力果蔬 蛋白主要是糖蛋白,免疫球蛋白也是糖蛋白。現今都市人不願意吃豬肝,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維生素a攝入不足,呼吸道上皮細胞缺乏抵抗力,常常容易患病。 維生素c缺乏時,白細胞內維生素c含量減少,白細胞的戰鬥力減弱,人體易患病。

除此之外,微量元素鋅、硒、維生素b1、b2等多種元素都與人體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有關。 適度勞逸 適度勞逸是健康之母,人體生物鐘正常運轉是健康保證,而生物鐘「錯點」便是亞健康的開始。 經常鍛鍊 現代人熱衷於都市生活忙於事業,身體鍛鍊的時間越來越少。

加強自我運動可以提高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 培養多種興趣,保持精力旺盛 廣泛的興趣愛好,會使人受益無窮,不僅可以修身養性,而且能夠輔助**一些心理疾病。 戒菸限酒 醫學證明,吸菸時人體血管容易發生痙攣,區域性器官血液**減少,營養素和氧氣供給減少,尤其是呼吸道黏膜得不到氧氣和養料供給,抗病能力也就隨之下降。

少酒有益健康,嗜酒、醉酒、酗酒會削減人體免疫功能,必須嚴格限制。 心理健康 善待壓力,把壓力看作是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學會適度減壓,以保證健康、良好的心境。 補鋅可增強免疫力 2023年英國《循證醫學資料庫》(the cochrane library)做過「補鋅提高免疫力」的相關實驗。

實驗資料得出:在出現感冒症狀的第一天就補鋅,能夠有效抑制病情,減輕症狀;感冒7天以後,與未曾補鋅的患者相比,服用鋅的患者好得更快。由此,證明補鋅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縮短感冒病程。

所以補鋅可多吃含鋅豐富的食物,如牡蠣、核桃、蛋黃等 香蕉 香蕉能夠增加白細胞,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提高人體抵抗疾病的能力,特別對病人、嬰幼兒。每天吃1-2根香蕉,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

7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才能提高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呢?許多免疫學家認為:人體自身存在著強大的免疫系統,只不過因種種原因使它削弱了,通過簡單易行的方法充分啟用自身的免疫機能,既可以免於注射、服藥的痛苦和***,又可以達到增強免疫力、抗擊疾病入侵的目的。

現把這些簡便易行的方法介紹給大家。

1.多運動。每天要做一定時間的適合本人的有氧運動,呼吸新鮮空氣,保證身體的各個器官對氧氣的需要。

因為運動能促進周身氣血的通暢,消耗多餘的脂肪,加速新陳代謝,啟用人體的免疫系統,增強身體抵禦疾病的能力。

2.營養全面。日常飲食必須營養全面、品種協調,每餐食品都應具備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脂肪酸等基本營養物質,常吃可增強免疫系統機能的食物。

多食鵝、鴨、甲魚、貝類等,可增強胸腺素和抗炎物質;多食燕麥、豆類、玉米等較為粗糙的食物,可獲取較多的營養素;多食優質的植物油和魚油,以保證身體對脂肪酸的需要。

3.多吃蔬菜和水果。因為蔬菜和水果中含有抗氧化劑的要素,有助於人體的免疫系統,如蘿蔔含有木質素,可提高身體的巨噬細胞活性;捲心菜含有維生素c和很強的抗氧化元素;大蒜、洋蔥、大蔥可激發人體巨噬細胞誘導產生干擾素,可以明顯增強人體免疫力;獼猴桃同樣具有促進免疫功能的作用。

4.常喝酸牛奶和綠茶。酸牛奶是人體消化系統的朋友,其中含有能增強機體免疫機制的有益細菌,可刺激機體產生干擾素,提高殺傷細胞的活性,促進抗體的產生;綠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黃酮和茶酸,並含有大量兒茶酚,具有廣泛的藥理活性,對於強壯人體的抗病能力大有益處。

5.注意補充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維生素e能夠維持和恢復免疫功能,延緩免疫功能的下降;維生素c能增進白細胞對抗感染的能力,又能提高血液中維持免疫正常功能的谷胱甘酞的含量;微量元素鋅能顯著提高血液中白蛋白的含量,可恢復胸腺功能;硒可提高人體對各種疾病的免疫功能。

6.適當服用增強身體免疫能力的中藥。扶正培本類的中藥大多有增強免疫功能的能力;如:

黃芪、人蔘、黨蔘、靈芝、鹿茸等均有增強t細胞功能的作用;肉桂、仙茅、黃精等有增強b細胞功能的作用,並可提高免疫蛋白的作用;銀耳、阿膠、枸杞、女貞子等具有促進淋巴細胞轉化的作用

7.每天飲用足量的水。水是生命之源,人的新陳代謝離不開水,水不僅可以將身體代謝所產生的廢物排出體外,還能使身體的各種生理功能得到充分發揮,進而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以對抗疾病的入侵。

8.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只有主動充足的睡眠,才可以消除腸內毒素,並使免疫系統得到某種程度的修復和調整,從而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

缺乏睡眠可使人的神經系統處於抑制狀態,導致身體免疫系統反應遲鈍,不能抵禦各種疾病的侵襲。

9.艾條灸。用小艾條灸足三裡、大椎二穴,可使血液中的白細胞吞噬指數上升,加強人體免疫能力,防止各種傳染病的侵襲;艾灸還具有調整臟腑功能的作用,能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

10.堅持少食。免疫系統最怕暴飲暴食,最怕超重肥胖。脂肪一多,免疫系統就失去了活力;如果吃的少一些,經常有一種輕微的飢餓感,反倒可以增強免疫力。

11.經常保持心情舒暢。不要使自己經常處於緊張和壓力之下,焦慮和緊張都可以使免疫細胞的繁殖受阻,從而影響免疫機制的發揮。

只有在快樂活潑的心情下,大腦皮層才會分泌β-內啡呔,從而增強免疫功能,抵禦病毒的入侵,保持身體的健康。

綜上所述,人體的免疫機制是可以通過自然**而被啟用和加強的,這樣當身體遭受病毒、細菌的侵襲時,人體自身所擁有的免疫功能就會擔當起抵禦病毒、細菌入侵的使命。人體的免疫功能越強,身體遭受病毒、細菌的侵害程度就越小,身體就越健康。所以,平時就應該保持適宜的運動、平衡的膳食、充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逐漸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能增強肌體的免疫力,保持健康的體魄,抵禦種種病毒、細菌的侵襲。

過敏性面板應該怎樣護理,過敏性面板如何護理

對於敏感肌的人來說,護理 是個很令人頭疼的事,今天阿猛就來分享一下敏感肌膚的護理小tips!根據你所描述的情況看她是過敏性 我認為首先要做的不是化妝,而是提高她身體抗過敏能力注意平時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的食物 可以看看戴維斯的 吃的營養觀 她臉上的角質層比較薄,用一用雅姿的化妝品 如有不懂可與我郵箱聯...

過敏性鼻炎問題,過敏性鼻炎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流清水樣鼻涕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過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狀是流清水樣鼻涕,鼻塞,鼻癢,打噴嚏。過敏性鼻炎是因為過敏性體質遇到過敏原產生的過敏反應,只要及時將過敏原清除掉,過敏反應也就會減輕或消失了。遇到熱和辣因為鼻粘膜受到熱氣或辛辣的刺激會大量分泌粘液所以就會有流鼻涕的現象,這倒是很多人都有的情況,但如果...

如何緩解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如何緩解?都有哪些方法?

病情分析 意見建議 你好!首先要知道!鼻炎目前說是很難 的!目前過敏性鼻炎 辦法很多!傳統的藥物和手術 也只是能暫時緩解鼻炎症狀並不能 鼻炎!建議你可以試試鹽水洗鼻的辦法!0.9 氯化鈉 自己動手洗或者用洗鼻器洗都可以!這種辦法雖然見效慢!但是長期堅持使用的話,對 沒有鼻甲肥大,和鼻中隔彎曲的過敏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