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的注意事項有哪些,觸電急救中的安全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2-01-15 00:18:22 字數 5579 閱讀 289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發現有人觸電應設法使其儘快脫離電源。

(2)使觸電人脫離電源的同時,還應防止觸電人脫離電源後發生二次傷害。如應採取措施預防觸電人在解脫電源時從高處墜落。

(3)使觸電人脫離電源後,若其呼吸停止,心臟不跳動,必須立即就地進行搶救。

(4)救護工作應持續進行,不能輕易中斷,即使在送往醫院的過程中,也不能中斷搶救。

(5)如觸電人觸電後已出現外傷,處理外傷不應影響搶救工作。

(6)對觸電人急救期間,千萬不要給觸電者打強心針或拼命搖動觸電者,以免觸電者的情況更加惡化。

(7)夜間發生觸電事故時,切斷電源會同時使照明失電,應考慮切斷後的臨時照明,如應急燈等,以利於救護。

(8)當搶救者面色好轉、嘴脣逐漸紅潤、瞳孔縮小、心跳和呼吸恢復正常,即表明搶救有效。

2樓:百事通

回答電擊傷的嚴重程度取決於電流的強度和性質,電壓,接觸部位的電阻,接觸時間的長短以及電流在體內徑路等因素有關。電流強度越大,電壓越高,有時損傷程度會越強。

電擊傷損傷人體以後通常會有入口和出口,入口處傷情一般比較重,入口處常常會有炭化,形成裂口或者洞穴,燒傷一般深達肌肉,肌腱,骨周。損傷範圍常常外小內大,沒有明顯的壞死層。如果鄰近的血管出現損害,會出現進行性的壞死。

電擊傷有時會導致很嚴重的臨床表現,會導致昏迷,呼吸,心跳驟停。如果不及時**,會影響患者的生命。

更多1條

3樓:北京鑫潤康誼生物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觸電是由於人體直接接觸電源受到一定量的電流通過人體致使組織損傷和功能障礙甚至死亡。觸電時間越長,人體所受的電損傷越嚴重。自然界的雷擊也是一種觸電形式,其電壓可高達幾千萬伏特,造成極強的電流電擊危害極大。

觸電急救的要點是搶迅速,救護得法,切不可驚失措,束手無策。

迅速關閉開關,切斷電源。

用絕緣物品挑開或切斷觸電者身上的電線、燈、插座等帶電物品。

保持呼吸道暢通。

立即呼叫120急救服務。

呼吸、心跳停止,立即進行心肺復甦,並堅持長時間進行。

妥善處理區域性電燒傷的傷口。

4樓:睿爸育兒記

用電的安全注意事項有哪些?#星知計劃#

5樓:house先知

人體一旦遇到強電流通過或人體細胞中的導電元素全部參與導電時,其身體中的大化學分子就會徹底的解體而致使生命終結。這種狀態會出現在超過安全電壓的情況下,電壓越高對人體細胞的傷害作用越大,當電壓在數萬伏特以上或者是在數億伏特的雷電場中,人體的細胞會完全的被碳化。

指導意見:

應立即通知有關部門停電,然後再採取措施搶救。速度越快越好,因為電流作用時間越長,傷害就重。當觸電者脫離電源後,必須在現場就地搶救。

只有現場對安全有威脅時,才能把觸電者抬到安全地方進行搶救,但不能等把觸電者長途送往醫院進行再搶救。如果觸電者神志清醒,應使其就地平躺,嚴密觀察,暫時不要站立或走動。

(1)解開妨礙觸電者呼吸的緊身衣服。

(2)立即就地進行搶救,如呼吸停止,採用心肺復甦法搶救。包括:心臟復甦術心臟停止跳動後的搶救方法稱為復甦術,在現場搶救中可應用心前區叩擊術和胸外心臟擠壓術。

觸電急救中的安全注意事項有哪些?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發現有人觸電應設法使其儘快脫離電源。

(2)使觸電人脫離電源的同時,還應防止觸電人脫離電源後發生二次傷害。如應採取措施預防觸電人在解脫電源時從高處墜落。

(3)使觸電人脫離電源後,若其呼吸停止,心臟不跳動,必須立即就地進行搶救。

(4)救護工作應持續進行,不能輕易中斷,即使在送往醫院的過程中,也不能中斷搶救。

(5)如觸電人觸電後已出現外傷,處理外傷不應影響搶救工作。

(6)對觸電人急救期間,千萬不要給觸電者打強心針或拼命搖動觸電者,以免觸電者的情況更加惡化。

(7)夜間發生觸電事故時,切斷電源會同時使照明失電,應考慮切斷後的臨時照明,如應急燈等,以利於救護。

(8)當搶救者面色好轉、嘴脣逐漸紅潤、瞳孔縮小、心跳和呼吸恢復正常,即表明搶救有效。

7樓:芝麻蚊子

用乾燥的木棍把受電擊的人身上電線拉開。打120。如果無心跳先進行心臟按摩刺激,雙手交叉握拳有節奏地猛敲心窩處。

如無呼吸要嘴對嘴人工呼吸,捏住鼻子,往嘴裡吹,待病人胸部脹起鬆開,讓其自然撥出。一分鐘12次左右。如果病人有心跳和呼吸,則讓其俯臥姿勢平放,臉側著,避免痰、口水堵住喉嚨。

安全用電注意事項有哪些

8樓:睿爸育兒記

家中用電安全的注意事項有哪些?#星知計劃#

9樓:廣東電網客戶服務中心

1.禁止用手去移動運轉的家用電器,如檯扇、洗衣機、電視機等等。

2.禁止赤手赤腳去修理家中帶電的線路或裝置。

3.禁止用溼手摸、溼布擦燈具、開關等電器用具。

4.禁止隨意將三眼插頭改成兩眼插頭。

5.禁止亂拉、亂接電線。

6.禁止私自在原有的線路上增加用電器具。

7.禁止使用不合格的用電裝置。

8.禁止無人看管的情況下使用電熨斗、電吹風、電爐等電器。

9.禁止私設電網捕魚、防盜、狩獵等。

10.禁止用鉛線、銅線等替代熔線用作保險絲。等等。

10樓:張鈺濤

(1) 除持證的電氣專業人員外,其餘人一律不得隨意亂動或私自修理部門內的電氣裝置和設施。

(2) 電氣裝置不得帶故障執行;任何電氣裝置在未驗明無電之前 ,一律認為有電,不要盲目接觸。

(3) 電氣裝置必須有保護性接地、接零裝置,並經常進行檢查連線的牢固性。

(4) 需要移動某些非固定安裝的電氣裝置,如照明燈、電焊機等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再移動;移動中,要防止導線被拉斷。

(5) 員工經常接觸和使用的配電箱、配電板、閘刀開關、按鈕開關 、插座以及導線等,必須保持安全完好,不得有破損。

(6)停電後必須切斷電。

11樓:

1、無論是集體或個人,需要安裝電氣裝置和電燈等用電器具時,應由電工進行安裝,在使用中,電氣裝置出現故障時,要由電工進行修理.

2、自覺遵守安全用電'>安全用電規章制度,禁止私拉電網,私安電爐、用電捕魚和捕鼠等.

3、電燈線不要過長,燈頭離地面應不小於2米.燈頭應固定在一個地方,不要拉來拉去,以免損壞電線或燈頭造成觸電事故.

4、電動機、吹風機、電風扇、擴音機等金屬外殼的電氣裝置,應按規定進行接地.安裝和修理及接地線,要由電工進行.

5、熔絲(保險絲)要符合規格,要根據用電裝置的容量(瓦數)來選擇.安裝熔絲時,先要拉閘,後斷電源,然後再裝上合乎要求的熔絲,假如熔絲經常熔斷,應由電工查明原因,排除故障.

6、廣播線、**線要與電力線分杆架設.廣播線、**線在電力線下面穿過時,與電力線的垂直距離不應小於1.25米.

假如發生廣播線與電力線相碰時,廣播喇叭將發出怪聲,甚至冒煙**.此時,應趕緊關掉廣播線上的開關或用木把斧頭、鐵鍬、鎬頭等迅速砍斷廣播線,並且不要靠近帶電的線頭,要請電工及時處理故障.必須注重:

此時不得用手去撥地線.否則將造成觸電事故.

7、晒衣服的鐵絲不要靠近電線,以防鐵絲與電線相碰.更不要在電線上晒衣服、掛東西.此外,還要防止藤蔓、瓜秧、樹木等接觸電線.

8、無論是集體或個人,需要拉接臨時電線時,都必須經供電局同意,由電工安裝,禁止私拉亂接臨時電線.臨時電線要採用橡皮絕緣線,離地面不低於2.5米,並且要有專人治理,用過後要及時拆除.

9、禁止使用「一線一地」的辦法安裝電燈等.

10、教育兒童不要玩弄電線、燈頭、開關、電動機等電氣裝置,不要到電動機和變壓器四周玩耍,不要爬電杆或搖擺電杆拉線,不要在電線四周放風箏,萬一風箏落在電線上,要由電工來處理,不要自己猛拉硬扯,以免電線相碰引起停電和觸電事故.不許用石塊或彈弓打電線、瓷瓶上的鳥,以防打傷、打斷電線或打壞瓷瓶.

11、發現落地的電線,離開10米以外,更不要用手去拾.同時,要設法看護落地電線,並請電工來處理,以防他人走近而發生觸電.

12、移動電氣裝置時,一定要先拉閘停電,後移動裝置,絕不要帶電移動.把電動機等帶金屬外殼的電氣裝置外殼的電氣裝置移到新的地點後,要先安裝好接地線,並對裝置進行檢查,確認裝置無問題後,才能開始使用.

13、不要在電杆和拉線四周挖土,更不要在電杆和拉線附近放炮崩土,以防崩傷、崩斷電線.不要把牲畜栓在電杆或線上,經防電杆傾斜、電線相碰,甚至發生倒杆斷線事故.

14、電線下方不要立井架.修房屋或砍樹木時,對可能碰到的電線,要拉閘停電.砍伐樹木時,應先砍樹枝,後斷樹杆,並使樹幹倒向沒有電線的一側.

15、船隻從電杆下面通過時,要提前放下桅杆.汽車、拖拉機載貨時,不要超高.

16、地埋電力線埋設深度不應小於1米.平整土地和拖拉機、插秧機田間作業時,應非凡注重不要碰斷地埋線.

17、安裝電氣裝置時,應符合安裝要求,不能使用有裂紋或破損的開關、燈頭和破皮的電線.電線接頭要牢靠,並用絕緣膠布包好.發現有破損現象時,要及時找電工修理.

18、不要在電線下蓋房子,堆柴草的打場等.在燈泡開關、熔絲盒和電線四周,不要放置油類、棉花、木屑等易燃物品,以防發生電氣火災.假如發現有燒焦橡皮、塑料的氣味,應立即拉閘停電,查明原因妥善處理後,才能合閘.

萬一發生火災,要迅速拉閘救火.假如不能停電,應用蓋土、蓋砂的辦法救火.一定不要撥水救火,以防觸電.

19、在雷雨時,不可走近高壓電杆、鐵塔、避雷針的接地線和接地體四周,以免因跨步電壓而造成觸電.

12樓:斂逸仙

1、電源線避免過負荷使用,破舊老化的電源線應及時更換,以免發生意外。2、電箱漏電保護開關與空氣開關應配置合理,確保起到對人和家用電器安全保護作用。3、認識和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總電源。

4、不用手或導電物(如鐵絲、釘子、別針等金屬製品)去接觸、探試電源插座內部。5、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插拔電源插頭時不要用力拉拽電線,以防止電線的絕緣層受損造成觸電;電線的絕緣皮損傷,要及時更換新的電線。6、發現有人觸電要設法及時關斷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以防觸電。

7、不隨意拆卸、安裝電源線路、插座、插頭等。8、接臨時電源要用合格的電源線、電源插頭、插座要安全可靠。損壞的不能使用,電源線接頭要用膠布包好。

9、臨時電源線臨近高壓輸電線路時,應與高壓輸電線路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10kv及以下0.7米;35kv距離1米;110kv距離1.5米;220kv距離3米;500kv距離5米)。

10、嚴禁私自從公用線路上接線。11、線路接頭應確保接觸良好,連線可靠。12、房間裝修,隱藏在牆內的電源線要放在專用阻燃護套內,電源線的截面應滿足負荷要求。

13、使用電動工具如電鑽等,須戴絕緣手套。14、遇有家用電器著火,應先切斷電源再救火。15、家用電器接線必須確保正確,有疑問應及時詢問專業電工人員。

16、家用電器在使用時,應有良好的外殼接地,室內要設有公用地線。17、溼手不能觸控帶電的家用電器,不能用溼布擦拭使用中的家用電器,進行家用電器修理必須先停電源。18、電器在使用中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和拔下電源插頭,停止使用。

並及時請專業電工人員修理。19、家用電熱裝置,暖氣裝置一定要遠離煤氣罐、煤氣管道,發現煤氣漏氣時先開窗通風,千萬不能拉合電源,並及時請專業電工人員修理。20、電吹風、電飯鍋、電熨斗、電烙鐵、電暖器等電器在使用中會發出高熱,應注意將它們遠離紙張、棉布等易燃物品,防止發生火災,使用時要注意避免燙傷,用完後應切斷電源,拔下電源插頭以防意外

高壓觸電急救措施有哪些

1 低壓觸電急救措施 脫離電源 對低壓觸電,若觸電地點附近有電源開關或插銷,可立即拉開開關或拔出插銷,斷開電源。當電線搭落在觸電者身上或被壓在身下時,可用乾燥的衣服 手套 繩索 木板等絕緣物作為工具拉開觸電者或挑開電線,使觸電者脫離電源。對高壓觸電事故,應立即通知有關部門停電,或戴上絕緣手套,穿上絕...

防止觸電的小常識,防止觸電的措施有哪些?

防止觸電的措施有哪些?防止觸電的常用技術措施有 絕緣 屏護 間距 接地 接零 加裝漏電保護裝置和使用安全電壓等。在完善技術措施的前提下,還要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從而最大限度地避免觸電事故的發生。1.絕緣 屏護和間距是最為常見的安全措施。它是防止人體觸及或過分接近帶電體造成觸電事故以及防止短路 故障...

裝修有哪些注意事項,新家裝修注意事項有哪些,裝修注意事項材

新房裝修注意6點 1 先設計好房屋風格 2 硬裝要確定好再裝 3 客廳裝修要考慮傢俱 家電擺放位置 4 臥室頂燈裝雙控,走廊裝聲控 5 廚房煤氣報警器,水池遠離灶臺插座 6 陽臺 衛生間留一定的坡度裝地漏。房屋裝修注意事項有哪些 房屋裝修的時候有什麼注意事項,大致的流程是怎樣的呢?估計很多新業主都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