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配助聽器時聽得不錯,回家了以後感覺就聽得差些

2022-01-15 01:50:54 字數 2374 閱讀 3187

1樓:團團和丟丟

可能是在配的時候環境是很安靜的,沒有什麼雜音,回家以後環境變化了,還會有嘈雜的聲音。

2樓:深藍聽覺芒市店

你好~ 這個應該是你的環境變化導致的錯覺。

3樓:侃民生看社會

某些耳聾患者,既不能利用藥物,又不能通過手術使聽功能恢復,可以利用一種工具,像眼鏡彌補視力缺陷一樣來彌補喪失的聽覺,達到復聰的目的,這樣的工具便是助聽器。人耳正常狀態下是一直在接受外界聲音的刺激,大腦對這些聲音做出分析反應,既鍛鍊了聽力也鍛鍊了大腦。一旦有聽損之後耳朵及大腦就缺少聲音刺激不利於身體健康。

助聽器能彌補聲音的缺失,長時間佩戴能有效刺激聽神經。

為什麼助聽器試聽效果好,回家後感覺變差了呢?

不少聽損朋友反映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戴上助聽器在驗配中心聽得效果很好,可是回去用了一段時間,怎麼效果變差了?事實上,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今天我們就來一 一解析下。

在詳細分析原因之前,我們也必須正面說明一下,並不是所有人回去以後效果都會變差!事實上,大部分效果都是好的,只能說因人而異。

主要是在驗配中心試聽時,環境比較安靜,交流的語速也不快,而且講話的內容一般也比較簡單熟悉,聆聽時的注意力也很集中。回到生活中,你的聆聽環境不可能和驗配中心裡這麼好,周圍肯定有環境聲以及其他的言語競爭聲。你的注意力也不是完全集中在聆聽上。

同時講話的內容和口音都有可能是你不熟悉的,這些都會使你聆聽難度加大。

1、聆聽環境變化,助聽效果與聆聽環境有很大關係。

相較於驗配中心的聆聽環境,家裡或戶外可能空間較大、噪音較多,聽力正常者都能感到明顯不同,對於弱聽人士來說,助聽效果肯定是會打一些折扣的。

解決方案:

(1)助聽器的佩戴效果可能不是立竿見影和一成不變的,弱聽人士需要一個適應期:

先安靜、簡單的聆聽環境,再嘈雜、複雜的聆聽環境;先短時間佩戴,再長時間佩戴;先較少增益,再較多增益......循序漸進,方能適應助聽器。

(2)、此外,助聽器的驗配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從驗配中心調一次後就不用調的。

弱聽人士回去後,隨著聆聽環境的改變,建議記錄下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聆聽困難,包括各種聲音的強度大小和音質情況,例如風噪聲太大,戶外噪聲太吵,女兒說話聲太尖,兒子說話聲太粗。

待到下次回訪時,驗配師可以根據這些描述,進行對症除錯。

多次回訪除錯即可慢慢解決弱聽人士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聆聽困難。

2、誤操作機身按鈕,這絕對是相當常見的情況。

助聽器小巧精細,機身上一般都有些供弱聽人士調節的按鈕。

對於初次使用助聽器的人士,尤其是老年人,驗配師在教導其使用助聽器後,可能回家後由於沒記牢按鍵的功能,按錯或不小心碰到,以至於切換到了錯誤的聆聽模式。

解決方案:

不得不說,助聽器機身上的按鈕給弱聽人士帶來更多自主、個性選擇,但碰到上面的「錯誤」確實影響聆聽效果。

(1)、建議弱聽人士在碰到這類情況時,聯絡驗配師,詳細瞭解按鈕的操作方式,或檢視助聽器使用說明書,以便及時糾正錯誤,改善助聽體驗。

(2)、當然,對於那些手腳不便、記憶力較差的老人,建議驗配師可關閉按鈕的功能,以免弱聽人士調「壞了」。

3、進聲口、出聲口等堵塞

助聽器從收集聲音、傳導聲音,最後到傳出聲音,中間需要經過許多「通道」,任何一個「通道」受阻都會影響聆聽效果。

例如,助聽器的麥克風口、導聲管、出聲口等處,由於耳垢、汙漬、水等堵塞,而導致聲音輕、無聲、音質差等不良體驗。

解決方案:

(1)、通常此類問題很容易通過助聽器自檢排除故障,如果弱聽人士無法解決,建議及時到驗配中心讓驗配師處理。

(2)、此外,為了將此類問題防範於未然,建議弱聽人士日常做好防塵、防水、防耳垢、防震工作,建議驗配師定期提醒弱聽人士去驗配中心做全面的維護、保養。

4、測聽有誤或聽力變化

由於目前大部分助聽器都是電腦程式設計的全數字助聽器,驗配師需要根據聽力損失的情況進行調節,所以,如果純音測聽的結果不準確或聽力發生變化,就會影響助聽器內部引數,從而影響弱聽人士的佩戴助聽效果。

這種結果誤差帶來的影響,可能弱聽人士在安靜環境中感受不出來,但嘈雜的複雜環境下影響可就不容樂觀了。

解決方案:

(1)、純音測聽是助聽器驗配師的基本技能,但有時越簡單的技能往往容易被忽視而掉以輕心。、例如,在給患有耳鳴的弱聽人士測聽時,驗配師是否將刺激聲「純音」切換至「囀音」?

再比如,在給初次做純音測聽,且反應較慢的老人測聽時,驗配師是否沒注意到老人是在聽到較大聲才舉手反應的?

(2)、此外,弱聽人士本身的聽力變化在短期通常較小,但對於部分弱聽人士,常為患有耳科疾病者,如中耳炎、大前庭,會出現波動性聽力損失。

這時建議,一是就醫控制耳科疾病,二是視情況暫停佩戴助聽器,待聽力穩定後重測聽力,再進行助聽器除錯。

對於50歲及以上的助聽器佩戴者,由於聽覺器官的自然衰老,建議驗配師每年都對其進行聽力複查,並視情況進行助聽器除錯,以保證助聽效果。

為什麼助聽器在驗配中心聽得挺好的,回家就不好了

在驗配中心環境比較單一,你聽到的也是和驗配是的交流,回到家外出環境更復雜聽到的是沒有那麼好,需要你自己慢慢的適應,一定要聽驗配師的話,慢慢來,一開始不要去太吵的地方 主要是檢測下看看是不是沒有佩戴好,組合好的問題,理論是不會有問題的!您好!您的問題是為什麼助聽器在驗配中心聽得挺好的,回家就不好了。相...

為什麼自身條件不錯,長得不錯的女的,相親時總失敗?很漂亮的女的見完後,相親男為什麼也不聯絡

我是男生,如果我去相親的話呢,只要對對方有好感我就會主動聯絡她,但是還有前提,對方沒有討厭我的意思或者對方根本沒有看上我,我估計男方可能看到你性格有點強勢,或者有點高冷,或者在一起聊天的時候你總會佔主動權,這些都是問題,但是,話我又說回來,人的命運天註定,對方沒有建議你這說明你們沒有情侶命,所以,不...

助聽器為什麼需要專業驗配,助聽器為什麼要助聽器驗配師進行專業驗配?

驗配 是指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選擇適宜於自己聽力的助聽器。與眼鏡一樣,助聽器是另一種需要 驗配 的人體生理功能輔助裝置。首先是因為人們的聽力障礙千差萬別。以老年聾為例 不同的耳聾型別 不同的聽力損傷程度 有沒有耳鳴 怕不怕大聲 聽覺分辨能力如何等等,導致了不同的聽覺差。而不同的聽覺下降需要不同助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