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的作用是什麼?和硬碟有啥區別

2022-01-16 02:33:16 字數 4297 閱讀 617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 read only memory的簡稱,表示只讀儲存器。只讀儲存器(rom)是一種在正常工作時其儲存的資料固定不變,其中的資料只能讀出,不能寫入。

跟硬碟區別如下:

一、指代不同

1、rom:只讀儲存器就屬於非隨機存取儲存器。主要分為掩膜 rom、prom、eprom、eerom、flash rom等幾類。

2、硬碟:硬碟是計算機中最重要的儲存器之一。計算機需要正常執行所需的大部分軟體都儲存在硬碟上。

二、作用不同

1、rom:存放不同程式的操作指令及各種需要計算、處理的資料,所以它相當於整個電路系統儲存資訊的倉庫。

2、硬碟:容量較大,區別於記憶體、光碟。硬碟是電腦上使用使用堅硬的旋轉碟片為基礎的儲存裝置。在平整的磁性表面儲存和檢索數字資料。

三、特點不同

1、rom:在儲存器核心噪聲電平可以控制的範圍內降低某些特性是允許的,但是當與外圍電路介面時卻是不能接受的。所以要通過外圍電路來恢復數位電路的特性。

2、硬碟:硬碟工作的時候關掉電源,會導致硬碟的物理損壞,而且也會丟失資料。還有,在硬碟中有高速運轉的部件,如果一旦強行關機的話高速運轉的碟片就會突然停止,而在關機後又馬上開機的話,就更有可能造成硬碟的損壞。

2樓:匿名使用者

rom是隻讀儲存器(read-only memory),是計算機內部儲存器中的一種,而硬碟是外部儲存器,所以對於大學學子來說,考試時你如果把這兩個混為一種東西絕對是錯誤的,當然,如果出選擇題讓你選,那麼bios應該是用到rom的那個。那麼rom究竟是幹什麼的,rom和硬碟是否就沒有任何關係呢?這就要從其發展歷程說起,早期,乃至現在,我們的主要儲存介質都是磁性儲存,也就是磁碟,分成硬碟和軟盤兩種,硬碟不太適合做移動儲存,因為我們知道硬碟磁頭容易損失,不耐摔,而且體積較大,就算是縮小容量仍然很難縮小其體積,軟盤容量過於小,不夠用,而光碟雖然容量大但不易擦寫,同時體積也不夠小,這時就適合使用半導體儲存介質——rom和ram,ram斷電丟失資料,但是讀寫速度快,多用作電腦手機記憶體,rom用來嵌入電腦主機板或者做移動儲存介質就很合適了,其體積夠小,提供的容量可以比光碟和軟盤的大,速度也更優,但缺點是成本更高,而早期的rom因為技術不成熟所以無法擦寫,出廠後就只能讀資料,所以叫只讀儲存器,後來隨著技術的發展,在rom的基礎上出現了新的半導體儲存介質eprom和eeprom,這兩種可擦寫,這就不符合rom的命名,但是由於是在rom的技術上衍變出來的,所以延用了一部分原來的叫法,此時非易失的半導體儲存介質開始得以廣泛應用,被大量用於電腦主機板的bios和嵌入式儲存,而後來在這兩種技術的發展上又發展出了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這就是我們現在用的u盤中用到的技術,同樣,因為其體積小,容量和速度均不錯,現在手機儲存中的emmc顆粒也是用的這種技術,所以有手機廠商就把手機的儲存容量約定俗成為rom,其繼承了rom斷電不丟失資料的特性,而且有著更快的速度。

那麼電腦硬碟和rom有什麼關係呢?由於rom和硬碟都可以儲存資料而且斷電不會丟失,而有都廣泛運用於電子產品中,所以有人就對兩者產生了混淆。硬碟分為兩種,一種是機械硬碟(即磁碟hdd),一種是固態硬碟(ssd),磁碟和rom沒什麼關係,但是固態硬碟就不一樣了,固態硬碟用到的顆粒也是基於nand flash技術,和u盤以及手機儲存有點相似,所以說硬碟和rom還是有關係的,固態硬碟的儲存顆粒是rom技術發展的產物,但不能說rom就是硬碟。

3樓:風祺雲永

rom的作用是用來儲存資料,硬碟是rom的一種。

rom的特點是所儲存的資料在斷電後不會丟失,但其資料傳輸速度要慢於ram。

常見的rom有兩種,只讀的rom和可改寫的rom。

只讀rom最常見的就是光碟(cd-rom、***-rom)了,另外還有在早期電腦裡會有隻讀的bios是eprom

可改寫的rom包含的就很廣了,包括硬碟、可多次擦寫的光碟、優盤、已經淘汰了的軟盤等都是可改寫rom。

4樓:it風雲說

ram和rom到底有什麼區別?

ram、rom、硬碟三者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系統分為硬體系統和軟體系統。

硬體系統即我們經常所說的硬碟。硬碟包括主機和外部裝置。而主機裡又包括記憶體和cpu。

ram和rom是屬於記憶體裡的。他們歸屬於硬碟。

rom表示的是隻讀儲存器,即:它只能讀出資訊,不能寫入資訊,計算機關閉電源後其內的資訊仍舊儲存,一般用它儲存固定的系統軟體和字型檔等。

而ram表示的是讀寫儲存器,可其中的任一儲存單元進行讀或寫操作,計算機關閉電源後其內的資訊將不在儲存,再次開機需要重新裝入,通常用來存放作業系統,各種正在執行的軟體、輸入和輸出資料、中間結果及與外存交換資訊等,我們常說的記憶體主要是指ram。

6樓:匿名使用者

ram,就相當於電腦的記憶體,每次開機,就會讀資料到記憶體,如果關機,記憶體的資料就會清空。

也就是ram不會儲存任務資料,只是一個暫存空間,就相當一個加工的地方。就像工廠的車間,搬材料貨物進去加工,加工完,成品貨物全部運走,車間不存放,只會接收新的材料進來加工。

rom,就相當是光碟,進行一次性的寫資料,以後都不能更改,刪除,格式化。

硬碟就相當一個倉庫,可以存放任何資料,也可以進行刪除,修改,格式化。

從許可權上來說,ram能讀,能寫,就是不進行儲存操作。

rom,只有一次寫的操作,以後都只讀模式。

硬碟,可以進行無數次的讀,寫,操作。

手機的ram、rom、記憶體卡跟電腦的的區別不大,記憶體卡相當於硬碟,rom相當是控制程式,ram相當手機記憶體。

ram、rom、硬碟三者有什麼區別

7樓:

樓上搞錯了!

記憶體是ram,不可保留資料,只能不斷重新整理來維持資料!

不可寫cd是rom!對於手機,可以看作無法刷寫、修改的韌體!

手機的記憶體卡是和電腦的記憶體條不一樣!

8樓:匿名使用者

ram,就相當於電腦的記憶體,每次開機,就會讀資料到記憶體,如果關機,記憶體的資料就會清空。

也就是ram不會儲存任務資料,只是一個暫存空間,就相當一個加工的地方。就像工廠的車間,搬材料貨物進去加工,加工完,成品貨物全部運走,車間不存放,只會接收新的材料進來加工。

rom,就相當是光碟,進行一次性的寫資料,以後都不能更改,刪除,格式化。

硬碟就相當一個倉庫,可以存放任何資料,也可以進行刪除,修改,格式化。

從許可權上來說,ram能讀,能寫,就是不進行儲存操作。

rom,只有一次寫的操作,以後都只讀模式。

硬碟,可以進行無數次的讀,寫,操作。

手機的ram、rom、記憶體卡跟電腦的的區別不大,記憶體卡相當於硬碟,rom相當是控制程式,ram相當手機記憶體。

9樓:被主機板電死滴

ram相當於電腦裡的記憶體

rom相當於c盤

記憶體卡相當於硬碟裡除了c盤外自由儲存**等的地方

ram,rom,記憶體和硬碟有什麼區別

10樓:

ram,掉電資料全部丟失,記憶體,視訊記憶體都是ram;

rom,掉電不易失,bios就是一種rom,這裡注意,目前快閃記憶體也是掉電不易失,但本質屬於nandflash,rom細分還有很多種,有些rom只能一次性寫入,有些可以反覆擦寫;

記憶體,本質是ram,馮諾依曼結構上面的定義,cpu直接訪問的是記憶體;

硬碟,hdd,ssd都是硬碟,屬於外存,上面的東西需要先讀入記憶體才可以被計算機訪問;

簡述ram與rom各有什麼作用及其區別

11樓:搜虎哈哈

1.構造不同:ram指的是隨機儲存記憶體。而rom屬於只讀記憶體,是一種固態半導體儲存器。

3.儲存原理不同:rom只能讀出資訊,不能寫入資訊,當計算機關閉電源後其中的內容仍會儲存。

ram則可以對任一儲存單元進行讀或寫操作,當計算機關閉電源後正在程序中的的資訊不再儲存,需要等待開機需要重新載入。

12樓:不愛講課的老師

ram:是程式執行的地方。

和電腦相比,就是電腦的c盤加電腦的記憶體。

由於手機的ram空間有限,建議除輸入法以外其它的程式都安裝到rom。這樣空間大,速度快。

rom:是儲存程式和檔案的地方。

和電腦的硬碟c盤以外的分割槽的功能是不一樣的。

13樓:啃芝士

ram和rom到底有什麼區別?

硬碟是什麼,硬碟的作用是什麼?

硬碟是電腦主要的儲存媒介之一,由一個或者多個鋁製或者玻璃制的碟片組成。碟片外覆蓋有鐵磁性材料。硬碟有固態硬碟 ssd 盤,新式硬碟內有sata固態 m.2固態 pci e固態,而m.2固態又有nvme的m.2和sata的m.2 機械硬碟 hdd 傳統硬碟內有3.5寸 2.5寸的,還有5400轉和72...

固態硬碟的作用是什麼

固態硬碟的最大作用就是讀寫速度快,這樣不管電腦開機還是執行一些較大應有程式 或者遊戲,載入應用的時間會越短,使用者所感覺到的就是速度更快,比如採用固態硬碟系統的電腦,最佳開機時間通常在20s左右,甚至可以更低,電腦待機狀態下,喚醒電腦只需要2秒,這是以前傳統機械硬碟鎖無法做到的。固態硬碟,英文全稱 ...

氧化風機的作用是什麼,氧化風機有啥作用?哪種好?

將亞硫酸鈣強制氧化成硫酸鈣,一方面可以保證吸收二氧化硫的過程持續進行,提高脫硫效率,同時可以提高脫硫副產品石膏的質量 另一方面可以防止亞硫酸鈣和石膏漿液管中結垢。氧化風機有兩個三葉葉輪在由機殼和牆板密封的空間中相對轉動,由於每個葉輪都是採用漸開線,或是外擺線的包絡線,每個葉輪的三個葉片是完全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