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怎麼煎才好,中藥要怎麼煎才好 煎之前要洗嗎?

2022-01-16 02:33:15 字數 4821 閱讀 1498

1樓:烏驥由冷萱

煎藥以砂鍋瓦罐為好,搪瓷罐次之,忌用銅鐵鍋

煎藥用水以水質新鮮潔淨為好

先將藥材冷水浸泡30-60分鐘,用水量以高出藥面為度。

煎煮時間和火候根據藥物效能而定,一般來講,解表藥,清熱藥宜武火煎煮,時間宜短,煮沸後煎3-5分鐘即可;補養藥需用文火慢煎,時間宜長,煮沸後再煎30-60分鐘。另外還有些藥物需要先煎後下另煎包煎泡服沖服溶化煎湯代水等特殊煎法,遵醫囑即可。

一般煎兩次,第二煎加水量為第一煎的1/3-1/2,兩次煎液混合後分兩次服用

「一副藥服用三次,但是第三次藥很淡了,應該怎麼樣會更好呢藥效」

你的一副藥醫生說是一副喝一天還是一副喝一天半,有一副喝一天半這種情況的

如果一付藥喝一天,一天喝三次,是一付藥煎三次,三次煎液混合後分早中晚三次服用

如果一付藥喝一天半喝三次,是一付藥煎三次,三次煎液混合後,分三次服完,早上一次,晚上一次,第二天早上再喝一次,這樣子

不要弄錯了,會影響服藥效果的

2樓:中華鸞臺居士

湯劑是中醫臨床上應用最早、最廣泛的劑型。煎藥給藥法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煎藥的目的,是把藥物裡的有效成分,經過物理、化學作用(如溶解、擴散、滲透和脫吸附等),轉入到湯液裡去。

一包包中藥,不能簡單地加些水煎煮一下就算完事,還需要注意一些原則、方法和條件。一般說來,需要注意下面幾個問題:

◆用具 中藥湯劑的質量與選用的煎藥器具有密切的關係。現在仍是以沙鍋為好,因為沙鍋的材質穩定,不會與藥物成分發生化學反應,且傳熱均勻緩和,這也是自古沿用至今的原因之一。

此外,也可選用搪瓷鍋、不鏽鋼鍋和玻璃容器。但是不能使用鐵鍋、銅鍋,主要是因為鐵鍋或銅鍋的化學性質不穩定,在煎煮藥時可能與中藥所含的化學成分發生反應,如與鞣質類的成分可生成鞣酸鐵,與黃酮類成分可生成難溶性聚合物,與有機酸類成分可生成鹽類。這些都會影響湯劑的質量,直接關係到中藥湯劑的臨床療效。

◆水 現在大都是用自來水、井水、泉水來熬藥,只要水質潔淨即可。自來水只要符合國家規定的飲用標準就可以了,如果考慮到殘餘氯的問題,將自來水在容器內放置數小時再用來煎藥,即可明顯減少氯的含量。

◆溫度 溫度是煎藥時使中草藥有效成分析出的重要因素。煎藥時一般以小火(文火)為宜。因為一開始就用大火煎熬,常可使植物性中草藥所含蛋白質很快凝固而影響有效成分析出。

故最好是在煎藥前,先用冷水將中草藥浸泡15分鐘,這樣做可使植物性中藥的細胞經過浸泡而脹大,再用小火煎藥,可使蛋白質慢慢析出,這樣藥性可不被破壞,水分也不會很快被煎幹。

◆時間 因藥性不同而長短不一,一般以30分鐘左右為宜。但發汗藥、揮發性藥只要20分鐘(大約在水沸後再煮5分鐘左右)就夠了;對強壯補益藥則煎的時間要長一些。

很多人習慣以顏色的深淺來決定煎藥時間的長短,認為把湯液的顏色煎到最深才算煎好,這也是錯誤的。因為有些中草藥的顏色可以越煎越深,但實際上藥的有效成分卻早已煎出來了。有的藥煎的時間太長,會造成某些揮發性物質的逸散和有效成分的破壞。

◆次數 中草藥湯劑,每劑一般需煎2次(第一次的藥液叫「頭汁」,第二次的叫「二汁」)。頭汁的加水量以蓋過藥面為宜,大約為藥料體積的2~3倍;二汁的加水量可適當減少一些。對一些較難煎出有效成分的藥料如礦物藥、貝類藥等,則需煎3次。

另外,有些藥物如礦物類的紫石英、寒水石等,因在水中溶解度很小,故一般需先煎一段時間再加其他藥同煎,有的還須先打碎再入煎。另一些藥,如發汗藥(薄荷、荊芥等)或芳香健胃藥(如木香、丁香等),因含有揮發性的有效成分,故不宜久煎,須待其他藥物先煎一段時間後再加入(叫「後下」)同煎。有些貴重藥品如犀角、羚羊角等須磨碎沖服,三

七、白藥等藥粉也需沖服。

以上列舉的只是一般情況下的注意事項,平時在看病拿藥之後還應詢問醫生,自己的藥有沒有煎藥上的特別要求,別因為煎藥不慎而影響療效。

3樓:何故一傾城

用法我不知道,不過我經常吃中藥,煎法倒知道,首先,煎第一遍是用冷水煎,慢火慢熬,千萬別用大火催熬,不然藥效出不來,一副藥熬三遍就好,第四遍基本沒藥效了,第二,三遍用熱水也行,冷水也行。不過建議冷水,效果更好。

4樓:ss是你的

我也買的中藥正在吃,醫生說先用溫水淹沒草藥泡約半小時,然後將水燒開,燒開後用溫火燒15分鐘後就將藥水倒出來,繼續添水淹沒過草藥大火煮開,溫火15分鐘後倒出,再添淹沒過草藥的水大火煮開,此時溫火煮10分鐘就可以了。(這是一付藥的煎熬方法)

注意:每次倒出的藥水分三次喝。

簡單點說就是每付藥分三次煎,每次分三次喝,總共喝三天。

中藥要怎麼煎才好?煎之前要洗嗎?

5樓:春風得意馬兒

煎煮前———

●清洗中藥材是否需清洗,這是很多人的疑問。雖然很多中藥飲片看起來表面會有些灰黑,其實在**前都經過了加工炮製,所以煎煮之前一般無需清洗。如果實在覺得草藥有些泥沙,可以用水迅速漂洗一下,但切忌浸洗,以免一些水溶性成分丟失,以及一些細小種子類的藥材(如車前子等)被沖走流失。

●浸泡清洗步驟不能浸泡中草藥,但煎煮之前,卻需要有個浸泡藥材的過程。

煎煮前用涼水浸泡藥材約半小時,可以使水溶性成分析出在湯水中,同時也能增加湯藥的濃度。冬天可以用20-30度的溫水浸泡,以縮短煎煮時間,但切不可用開水浸泡,以免某些植物細胞中的蛋白質受熱凝固,或是部分高分子物質形成膠體,不利於有效成分析出。

浸泡時間不宜超過1小時,特別是在夏天,浸泡時間過長會很容易引起酸敗。

煎煮中———

●用水傳統的「3碗水煮成1碗」,其實不是個科學的標準。因為不同處方的藥味多少、藥量大小各有不同,不同藥材吸水量也有不同。如果真的有人一邊煲藥,一邊不斷把藥汁倒來倒去,作為煲中藥的標準,這樣瞎折騰其實也不可能煲出最佳效果的中藥。

應以水浸過藥材面2-3cm為佳,或者用手輕輕摁住藥材,水面剛好漫過手背。而不是機械地用3碗水煮藥。通常一些花草類的藥物吸水量較大,在浸泡半小時後水位下降,可以另加涼水至標準水位,再開始煎煮。

●火候一般的中藥應先用武火,煮沸後改為文火。控制火候的意義在於,若火候過強,水分蒸發過快,影響有效成分的析出,亦易焦糊。

但一些**外感的中藥,可以在煮沸之後不改文火,繼續用武火煎煮15分鐘左右即可。●時間

中藥煎煮時間,應根據不同藥物和疾病性質、有效成分溶出的難易和用藥情況而定。沸騰後再用文火煲藥的時間,一般中藥,頭煎應在20-25分鐘,二煎15-20分鐘;解表類中藥,頭煎10-15分鐘,二煎10分鐘;滋補類中藥,頭煎應在30-40分鐘,二煎25-30分鐘。

如果有「大頭蝦」不慎煎煮時間過長,令藥湯太濃,這時可以加些白開水再煮沸,就可以避免有效成分反滲透的問題。

●復煎許多老人家習慣於一副中藥「返煎」三四次,一般而言,一副中藥在煎煮兩次後,所含有效成分已大為降低,故以煎煮兩遍為佳。但滋補類的中藥,可以煎煮三次。而一些藥量較大的處方,也可以煎煮三遍。

但需注意的是,如果將頭煎與二煎的藥液分別服用,這樣未能將藥效發揮至最佳。應該將頭煎與二煎的藥液混合,分早晚兩次服用。同樣,煎煮三遍的藥液也相應地改為一天3次服用。

煎煮後———

●立即濾取

藥湯煎煮好,應趁熱過濾倒出,不宜久置鍋中。否則含膠體過多的藥液,隨溫度下降產生膠凝,難以過濾,影響藥效,同時也易造成酸敗。

煎煮器———

●瓦罐沙鍋最好

最佳煎煮器當然還是傳統的瓦罐、沙鍋,搪瓷、不鏽鋼亦可,但忌用鋁鍋、鐵鍋和銅鍋,以防止這些活躍性強的金屬器皿與藥物發生反應,影響藥物療效甚至對人體產生危害。

傳統的沙鍋、瓦罐以及陶瓷,不會與各種中藥成分發生化學反應,而且傳熱均勻緩慢,煎出的湯劑***。不鏽鋼屬於鈍性元素,也不會容易產生化學反應,現在許多大醫院的煎藥器皆為不鏽鋼鍋。但鐵質煎器,雖然傳熱快,但不僅易氧化,化學性質也不穩定,它能與鞣質生成鞣酸鐵,使湯液色澤加深,還會與黃酮類成分生成難溶性絡合物。

對於微波爐加熱是否會影響中藥藥性,目前未有定論,所以不推薦以微波爐加熱中藥。

6樓:藥師珍姐

中藥療效好,煎制很重要。珍姐告訴大家中藥的煎制也叫熬製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煎之前最好泡水半小時,這樣更容易煎出有效成分,要是有條件就用沙煲來煎

8樓:匿名使用者

無需清洗

先泡1-2小時,然後頭煎:先大火15-20分鐘,再小火10-15分鐘,倒出藥液(一般是一碗左右);再往裡加水(2-3碗水)進行二煎:先大火15分鐘,再小火10分鐘,倒出藥液(與頭煎的藥液混和)、藥罐裡的藥液基本上是被倒光了的、只剩藥渣的。

最終的藥液共2碗左右,一天分兩次喝。

飯後半小時喝

中藥要怎樣煎才正確?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中藥的煎

煮劑叫中藥湯劑,中藥的煎法是否恰當將直接影響藥物的功效。

中藥的煎煮過程最主要的是要掌握好煎煮時使用的容器、用水、入藥和火候四個環節。

1.容器。煎藥的容器多用陶器,一般以砂罐最好,儘量不要用金屬器皿,以防中藥中的化學成分與金屬活性物質發生化學反應而影響藥效。

2.用水。水必須潔淨,一般可用清澈的河水、自來水、泉水或井水。

應儘可能的注意水質的優良。煎藥前先用適量的水在容器內浸泡均勻,用水量以水面高出藥面2釐米為度。第二或第三煎所加的水只需與藥面持平。

給小兒煎藥時水量一般應少些,煎煮時間稍長些,儘可能使藥汁濃稠,以使不因小兒服藥量較少而影響藥效。

3.入藥。貝殼、甲殼、化石、礦物藥應該單獨先煎,某些芳香性藥物需待其他藥物煮沸後加入。

某些貴重藥物,如人蔘是另外煎的,後與湯液合併服用;一些貴重細料粉末藥物,如三七粉不入湯煎,多用湯藥分次沖服;膠質藥物,如阿膠、鹿角膠、龜板膠等另行烊化後,衝入煎成的湯藥服用;個別藥物如芒硝,放入煎成的湯藥中烊化後服用。

4.火候。分為「武火」與「文火」。

火候的運用與控制,主要取決於藥物的性味與質地。一般而言,解表發汗,通便驅邪,**急性病的中藥宜用武火,且時間宜短,一般用武火煮沸後,繼續煮10分鐘左右即可。**慢性病虛弱症的補養藥宜用文火,且煎煮時間宜適當延長,使有效成分充分溶出,保全藥力。

怎樣煎中藥?中藥要怎樣煎才正確?

用具 中藥湯劑的質量與選用的煎藥器具有密切的關係。現在仍是以沙鍋為好,因為沙鍋的材質穩定,不會與藥物成分發生化學反應,且傳熱均勻緩和,這也是自古沿用至今的原因之一。此外,也可選用搪瓷鍋 不鏽鋼鍋和玻璃容器。但是不能使用鐵鍋 銅鍋,主要是因為鐵鍋或銅鍋的化學性質不穩定,在煎煮藥時可能與中藥所含的化學成...

煎小魚仔怎麼煎才好吃茄子怎麼煎好吃?

步驟 1.把小魚去鱗擠去內臟,清洗好後瀝乾水,再裝進大的容器中,加薑片,鹽,料酒,胡椒粉醃至入味。注意醃的時侯鹽要根據小魚的量一次性放足 2.準備一個平底鍋,先在鍋中抹薄薄一層食用油防粘,然後把醃好的小魚一條條平攤著擺進鍋中,碼整齊。3.魚全部碼好後,就小火慢慢煎了,不要心急,等一面徹底煎透焙到金黃...

手抓餅怎麼煎,手抓餅怎樣煎才好吃

手抓餅怎麼做好吃?首先拿一張手抓餅,刷層雞蛋液,鋪一層紅豆,再蓋上一層手抓餅,切條,擰成麻花狀,放入烤箱即可。鍋裡放油煎麵餅,放一個雞蛋,煎到兩面金黃刷蘸料,放上自己愛吃的配菜捲起來開吃 手抓餅怎麼做?準備麵粉,打入一個雞蛋攪拌均勻,下鍋煎致雙面金黃,然後倒入挑好的料汁,刷上。手抓餅家庭做法,做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