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硫酸與稀硫酸 濃鹽酸與稀鹽酸,的化學性質有區別嗎?為什麼

2022-01-17 05:49:44 字數 1520 閱讀 8595

1樓:儲定僕卿

濃稀鹽酸的化學性質差別較小

濃鹽酸和濃硝酸3:1混合溶液是王水,稀鹽酸沒有濃稀硫酸的化學性質差別較為明顯

濃硫酸有脫水性,能從有機物中按照水分子的氫氧數比脫去水分子濃硫酸有強氧化性,可以與銅、碳等在加熱條件下反應,且與鋁鐵相遇時會使金屬表面生成緻密氧化膜而鈍化

這些都是稀硫酸不具備的性質。

2樓:五從丹脫蕤

溶液的化學性質主要有溶液中的離子、分子決定。鹽酸的濃度都比較小,濃鹽酸的濃度最大就36%,因此溶液中主要粒子是氫離子,所以化學性質方面沒多大差別,倒是物理性質有些差別;濃硫酸和稀硫酸就有比較大的差別了,濃硫酸的濃度至少70%,正常說的濃硫酸是97%~98%,因為濃度很大,所以其中存在的主要是h2so4分子,因此其化學性質與稀硫酸有很大不同,濃硫酸有脫水作用、強氧化性等性質,而稀硫酸不具有。

濃鹽酸、濃硫酸、稀鹽酸、稀硫酸的各自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3樓:啊啊啊啊去

濃鹽酸容易揮發,有刺激性氣味

濃硫酸有吸水性,脫水性,無刺激性氣味

為什麼濃硫酸和稀硫酸會有不一樣的化學性質?

4樓:小杰知音

稀硫酸是水佔大部分,硫酸佔小部分,故濃度低.表現為h2so4電離:

h2so4==h+ + hso4-

hso4- ==h+ +so4 2-

因為h+帶有正電荷,表現氧化性.

常見的置換氫氣反應就是使用稀硫酸與金屬反應,此外,稀硫酸的電離是稀硫酸表現偉酸性(h+),為一種常見的強酸.

在濃硫酸中,h2so4主要以分子狀態存在,並不電離,發生化學反應的時候,為**硫表現氧化性.所以,濃硫酸不能置換氫氣,在與金屬反映的時候,**硫將被還原為4價硫,變成so2氣體.

濃硫酸的這種性質在有機化學中有極其重要的應用,而稀硫酸在無機化學中的應用要比濃硫酸多.

5樓:幽夢之月

這個很簡單,在稀硫酸中,由於濃度低,硫酸在水中完全電離成氫離子和硫酸根,而濃硫酸濃度大,只有很少硫酸電離,大部分是以分子形式存在的,所以化學性質不同,硫是最**,有很強氧化性,硝酸與硫酸差不多,但稀硝酸也有強氧化性,但鹽酸不同,因為鹽酸揮發強,濃度不能很大,就算濃鹽酸電離很多,有一定還原行

6樓:匿名使用者

稀硫酸中水多,主要是硫酸電離。稀硫酸與金屬反應是典型。一般無機化學中用稀硫酸較多。

濃硫酸主要是分子狀態存在,並不電離。發生化學反應的時候,為**硫表現氧化性。一般有機化學中用濃硫酸較多。

7樓:梅蘭竹菊

濃硫酸有強氧化性和強酸性,在化學反應中,這兩種性質都能表現出來。稀硫酸只具有強酸性,沒有氧化性或氧化性很弱

8樓:鬍子龍

濃硫酸極高濃度會形成絡合離子,所以硫酸的濃度可以超過百分之一百

9樓:匿名使用者

濃硫酸有強氧化性和強吸水性。

稀硫酸具有氧化性不具有強吸水性。

濃硫酸與濃鹽酸反應嗎,濃鹽酸和濃硫酸 反應

它們不反應,但是將他們混合,由於濃硫酸的吸水性,濃鹽酸具有揮發性,而使得 氣體放出。這個2個在一塊是沒有氧化還原反應發生的,這個主要用在實驗室快速製取hcl氣體時用,主要是用濃硫酸吸收濃鹽酸中的水分而迫使hcl氣體因飽和而析出。濃鹽酸和濃硫酸不發生反應,但是把濃鹽酸滴入到濃硫酸中可以產生hcl氣體,...

硫酸鈉和鹽酸生成什麼,硫酸鈉與稀鹽酸是否反應?

因為其實,碳酸鈉和鹽酸反應,生成的是nacl h2co3 而碳酸不穩定分解成h2o和co2 硫酸鈉和鹽酸反應也一樣,生成nacl h2so4 硫酸不易分解 但這個反應不會發生,hcl沒有h2so4強,一般條件下只有強酸能生成弱酸 亞硫酸鈉和鹽酸反應,同樣nacl nahso4 nahso4易分解成s...

濃鹽酸和濃硫酸反應不,如果反應,生成什麼了

濃鹽酸和來濃硫酸反不反應,氣泡自只是baihcl氣體。濃硫酸遇水吸水,因為原du來就是濃hcl,本 zhi身就有揮發性,濃daohcl揮發後變稀,但由於濃硫酸有吸水性,稀hcl又變成濃hcl,所以加快了hcl的揮發速率,所以產生了大量氣泡!在實驗室中,將濃硫酸和濃鹽酸反映會生成大量氣泡,濃硫酸和濃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