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族的來歷,漢族名稱的由來?

2022-01-18 14:29:59 字數 3603 閱讀 4949

1樓:

漢族是中國的主體民族,是上古時期黃帝和炎帝部落的後裔,炎黃子孫。「漢」原指天河、宇宙銀河,《詩經》雲:「維天有漢,監亦有光。

」漢族舊稱漢人是因中國的漢王朝而得名,漢朝以前稱「華夏」或「諸夏」。無論是在政治、軍事、哲學、文學、史學、藝術等諸多方面,還是在自然科學領域中,漢族都創造了許多輝煌的業績。漢族自古對各種宗教信仰採取相容幷蓄的態度。

天命崇拜和祖先崇拜是漢族宗教的主要傳統觀念。幾千年來,提倡以仁為中心,重視倫理教育,由孔子、孟子思想體系形成的儒家學說對漢族產生著深刻的影響。漢族歷來以勤勞、富於創造精神著稱。

漢族歷史上的經濟是以農業為主,兼營家庭副業,是一種典型的男耕女織的自然經濟。漢族的農業生產在歷史上素來發達,尤其以水利灌溉和精耕細作著稱於世,漢族的手工業也有相當高的發展水平。而隨著中國歷史的變遷,以及外族入侵和躲避戰亂等因素,漢族也發生了大規模遷移,一直在從中原地區向南遷移。

客家人繼

2樓:z暱稱

相傳黃帝打敗炎帝后,兩個部落漸漸融合,形成了統一的華夏族部落,隨後中原地區的人便以華夏族人自稱。漢高祖劉邦在統一全國後,建立了強大的漢王朝,後來經過漢武帝的努力,漢朝的經濟文化達到了鼎盛。從此,漢朝人與各地少數民族的溝通逐漸頻繁,大量漢人到其他地區進行文化交易活動,而那些少數民族便把這些來自於漢朝的人統稱為漢人,從此,華夏族的後裔便逐漸以漢族人自稱。

3樓:鳳水風

漢高高,劉季季的夢想結果

漢族名稱的由來?

4樓:u愛浪的浪子

漢族名稱的由來是得名於漢朝,漢朝以「漢」為國號,是因為其開國皇帝劉邦曾被封為漢王,在這片文明富強和人數眾多的土地之上,這個大一統的國家觀念逐漸深入人心,終於不可逆轉地成為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

究其原,「漢」的本義是水名,指漾水。載籍所見,秦漢時名漾水者有二:一是「漾水出隴西相道,東至武都為漢」(《說文·水部》漾條),此漾水又名西漢水,流入嘉陵江,匯入長江;二是「蕃冢導漾東流為漢」(《尚書·禹貢》,蕃冢山在今陝西寧強縣),此漾水又名東漢水,時又稱沔水,即今漢水,亦匯入長江。

漢族以「漢」為族稱,並不意味著漢族的文化中心在古漢國或漢水流域。誠然,巴蜀文化和楚文化都是構成漢文化的兩支極重要的古文化,但漢族的文化中心很長時間裡都是在關中平原和黃河中下游的平原。以此為主源流,匯合了長江流域、珠江流域及東南沿海各地方文化,在秦漢時代,形成統一的漢文化。

漢族的由來

5樓:職場張老師

漢族又名華夏族,是中國的主體民族,為上古時期黃帝部落和炎帝部落的後裔,即炎黃子孫。漢族還是一個在歷史上從未中斷過的、悠久的民族,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

據先秦文獻的記載與夏、商、周立都範圍,漢族的遠古先民大體以西起隴山、東至泰山的黃河中、下游為活動地區;主要分佈在這一地區的仰韶文化和龍山文化這兩個型別的新石器文化,為漢族遠古先民的文化存。這兩個文明為華夏文明圈的代表。

漢族的祖先黃帝和炎帝在中原為爭奪部落聯盟首領而爆發了阪泉之戰,炎帝部落戰敗,併入黃帝部落,炎黃聯盟初具雛形。

後來他們在涿鹿之戰中打敗了東夷集團的九黎族首領蚩尤,把聯盟勢力擴大至今日的山東境內。後又以炎帝部落和黃帝部落為主體,與山東境內的部分東夷部落組成了更龐大的華夏部落聯盟,華夏族源基本固定。公元前2100~前770年黃河中下游華夏族裔先後建立了夏朝、商朝、周朝。

漢族的由來?

6樓:七七的小店

由來:漢族,是上古傳說炎帝(或神農氏)與黃帝(或軒轅氏)兩個部落的後裔,是在中國及海外華人佔多數優勢的民族。在歷史上,中國上古史學專家許倬雲認為,華夏部落經殷商周秦等等原位處中原邊緣的夷人他者,在諸夏的基礎上建立了「中國」本部,於漢朝形成自稱為漢人的「文化共同體」。

漢族別稱「漢人」、「華人」,「唐人」、「秦人」、「桃花石」 等。到了近代以後「民族」一詞傳入中國,「漢族」便取代「漢人」成為這一族群的正式名稱。「炎黃子孫」及「炎黃裔胄」皆曾被中國共產黨及中國國民黨用來做為「漢族」的代稱或另稱,現代則有龍的傳人等稱呼。

確立:漢族的族稱,是在中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形成、發展過程中確立的。公元前206年漢朝繼秦而興,前後歷400餘年,經濟、文化及國家的統一有了新的發展,原稱華夏的中原居民稱為漢人。

在以後的歷史發展中,漢人成為中國主體民族的族稱,歷代佔中國人口絕大多數,在各方面發展中占主導地位。漢族歷經與各族的共處、遷徙、融合,形成了在松遼平原及黃河、淮河、長江、珠江等農業發達地區及城市集中分佈,在邊疆與當地各族交錯雜居的分佈特點。另外,在歷史發展過程中,漢族有相當數量人口移居海外,形成當地的華裔或華僑。

漢族的來歷?

7樓:

從約公元前2023年起,當今漢族的主體華夏族在黃河流域起源並開始逐漸發展,進入了新石器時期,並先後經歷了母系和父系氏族公社階段。公元前2023年,活動於陝西中部地區的一個姬姓部落,首領是黃帝,其南面還有一個以炎帝為首的姜姓部落,雙方經常發生摩擦。兩大部落終於爆發了阪泉之戰,黃帝打敗了炎帝,之後兩個部落結為聯盟,並攻佔了周邊各個部落,華夏族的前身由此產生。

約公元前2023年,啟建立了夏朝,前2023年,商朝建立,前2023年,周朝建立。從周朝開始,境內各個民族與部落不斷融合,活動範圍也由黃河流域逐漸擴大到淮河、泗水、長江和漢水流域。在這期間,華夏族的逐步形成,成為現代漢民族的前身,並以此區別於夷、蠻、戎、狄等諸多民族,但此時華夷的劃分尚不十分嚴格。

春秋時期,華夏族同周邊民族進一步融合,秦、楚等原本被排斥於華夏族之外的國家也被逐漸接納。到了戰國時期,各個華夏諸侯國之間相互征戰,陸續進入中原地區的夷、蠻、戎、狄也逐漸與華夏族融合,從而形成較為穩定的族體。此時,華夏族的活動地域也擴充套件到了遼河中下游,洮河流域、四川盆地、江南地區等地。

秦始皇統一中國並建立了秦朝,隨後漢朝建立,並統治中國400餘年,該時期中國版圖空前擴大,並以先秦時期的華夏族為核心和主體,加以漢朝疆域內被漢化的部分其他民族,形成了漢族。此時漢族人口分佈仍集中與黃河、淮河流域,從西晉末年起,漢族人口逐漸向長江、珠江及中國東南部大規模遷徙,到明、清時,南方漢族人口便超過了北方,後滿人禁止漢人出關進入東北,清朝後期為充實邊疆,准許漢族進入中國東北,在張作霖統治東北時期,大量引入山東漢族。自明朝起漢族開始零星向東南亞移民,從19世紀起又有漢族向歐洲、北美等地移民。

我們中國人,到底為什麼叫「漢人」?這其中有什麼由來?

8樓:匿名使用者

由來:漢族,是上古傳說炎帝(或神農氏)與黃帝(或軒轅氏)兩個部落的後裔,是在中國及海外華人佔多數優勢的民族。在歷史上,中國上古史學專家許倬雲認為,華夏部落經殷商周秦等等原位處中原邊緣的夷人他者,在諸夏的基礎上建立了「中國」本部,於漢朝形成自稱為漢人的「文化共同體」。

漢族別稱「漢人」、「華人」,「唐人」、「秦人」、「桃花石」等。到了近代以後「民族」一詞傳入中國,「漢族」便取代「漢人」成為這一族群的正式名稱。

漢族是中國的主體民族,是上古時期黃帝和炎帝部落的後裔,炎黃子孫。「漢」原指天河、宇宙銀河,《詩經》雲:「維天有漢,監亦有光。

」漢族舊稱漢人是因中國的漢王朝而得名,漢朝以前稱「華夏」或「諸夏」。

9樓:匿名使用者

「漢人」的稱謂,是受漢代的影響所致。漢朝是一個大一統王朝,它的許多典章制度都很成熟,被歷代王朝沿用,顯示出了巨大的影響力。

同理,「漢族」「漢字」「漢族」都是受漢代的影響而傳承下來的。

我是漢族,問漢族的起源,漢族的由來?

漢族不是自古以來就有的民族,而是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在各民族的相互融合中發展形成的。在5000多年前的原始社會裡,國家還沒有出現,人們都是按部落來劃分的。那時,在中國的黃河流域,居住著許多部落。後來這些部落被一個叫黃帝的領袖,統一成了一個大部落。這個部落開始紮根在黃河流域,並以農業為基礎,逐步發展畜...

菠蘿的由來,菠蘿名稱的來歷

菠蘿原名鳳梨,原產巴西,南洋稱鳳梨。是熱帶和 帶地區的著名水果回,在我國主要栽培地答區有廣東 海南 廣西 臺灣 福建 雲南等省區。菠蘿果頂有冠芽,性喜溫暖。臺灣菠蘿表皮沒有大陸產的菠蘿那麼粗糙,有的略呈倒圓錐型,肉質比普通菠蘿細膩得多,基本沒澀味,水分充足。菠蘿果形美觀,汁多味甜,有特殊香味,是深受...

作文《漢族的衣著》左右,作文《漢族的衣著》200一300字左右

漢服,全稱是 漢民族傳統服飾 又稱漢衣冠 漢裝 華服,是從黃帝即位到公元17世紀中葉 明末清初 在漢族的主要居住區,以 華夏 漢 文化為背景和主導思想,以華夏禮儀文化為中心,通過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獨特漢民族風貌性格,明顯區別於其他民族的傳統服裝和配飾體系,是中國 衣冠上國 禮儀之邦 錦繡中華 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