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偏低怎樣治,血小板低如何治療

2022-01-19 23:04:44 字數 5172 閱讀 8903

1樓:

你好, **上建議在西醫**的同時介入中醫中藥**,主要**本病當中的氣不攝血證,可以增強免疫和造血功能,從而有效調節血小板的減少。

平時應減少活動,避免創傷,給予足量液體和易消化飲食,避免腔黏膜損傷。飲食應給高蛋白飲食,飲食中宜多選用牛奶、瘦肉、魚類、蛋類、豆類等食品。宜在飲食中進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豬肚、禽類肫、瘦肉、蛋黃。

2樓:

血小板偏低的原因有很多,如沒有出血現象,且凝血時間正常,長期檢查都偏低,沒有任何異常表現,可能是個體差異等,可以暫不予處理。如果低的很明顯,可能原因如藥物作用、感染、發熱、測量誤差、itp、mds、再生障礙性貧血,系統性紅斑狼瘡、脾功能亢進等。首先複查血常規,明確是否真的低。

其次,查明**,再去除**,同時輔以對症處理。如果身體不適或體檢發現異常,應當及時就醫。

3樓:秀乞群群

針對你的血小板比較低,最好查骨髓象以明確是否存在血小板增生不良,如果沒問題最好,可以口服強的鬆抑制血小板減少!

1.遵醫囑,停止服用大部分或全部正在使用的藥物,因為許多藥物都可能造成血小板減少.

2.服用類固醇,可以減少抗體造成的破壞,從而使血液中血小板的含量提高.

3.如病情嚴重可考慮實施脾臟切除手術**血小板減少症.

4.可用輸入血小板來**因血液喪失和骨髓無法制造足夠的血小板而導致的血小板減少症.

4樓:陝西血液病諮詢

血小板減少的病人在飲食上要保證各種營養成分的供給,宜多食富含優質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含微量元素鐵較多的蛋類、牛奶、豆類、新鮮蔬菜和水果、海產品等。食療原則以補氣養血,滋陰涼血、止血為主,以下幾種食療方,如能症食相符,多有療效。

血小板低如何**

5樓:唯歷為大

血小板是血液的主要成分,血小板低如何**?

血小板是我人體內不可缺少的部分,主要有止血和凝血的作用,對於傷口的癒合非常重要。人體內如果血小板的數量過少,會給患者帶來很多的麻煩,而血小板減少的原因也有很多,如果能夠及時發現,一定要及時的**,否則就會不斷的惡化,甚至也會引發其他的疾病,小編為大家整理了幾種治理血小板低下的方式。

1、輸血。

3、激素**。西醫裡面,可以採用腎上腺皮質激素來**血小板減少的症狀,這個方式來校特別快,但是對人體的傷害也很大,而且他們只是一個短期的效果,在長期來看,該方法並不被提倡。所以應該根據病情的需要,在採用相應的**方案。

5、切除脾臟。如果是免疫性的血小板減少,免疫系統就會把血小板當成病毒,從而降低了血小板的存活率,所以如果切除部分脾張,沒細胞就會減少對血小板的攻擊,從此達到控制血小板數量的目的。切除脾臟也是**血小板低下的一種主要方式。

這些是小編整理的一些**血小板低下的方法,隨著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國醫療技術也有了,很大的進步,我國能夠**越來越多的疾病,但是我們也應該在平時的時候多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儘量減少身體的疾病。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做一個定期的體檢,這樣的話就能夠及時的發現疾病,然後其擾的開始**,因為有很多疾病越拖到後面越難以**。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每個人都要愛護自己的身體。

6樓:文化小長廊

血小板是血液當中的主要成分,它主要負責對於傷口的凝血,如果人們的血小板非常少,那麼在人們受了傷害之後,可能就會感受到流血不止。這種凝血功能的障礙,很容易導致人們在受傷後產生失血性休克,而達到比較嚴重的時候,因為血液的不斷流失,人們很難去阻止,只能通過不斷的輸血來維持體內血壓的正常。正常的人哪怕在一些時候也容易產生血小板低的情況,這時候人們通過一些**方法就可以進行彌補,但是有一些人天生就是血小板低下,通過各種方法也很難進行挽救,這個時候人們要儘量的避免自己受到傷害。

一、血小板低的**對於人們在受傷之後出現的難以凝血的情況,這個時候就需要人們去醫院進行**,醫生會根據你的情況選擇,給你注射一些血漿。血漿當中就包括適量的血小板,可以促進你的**粘膜,甚至是器官的凝血功能。這是在人們已經受到傷害,不得已的**方法。

如果是想要通過在生活當中進行一些預防**,可以根據食療,激素**以及中醫**的方法來解決。

二、血小板低的其它**方法人的身體當中的血小板本來是具有正常的數量的,但是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將血小板認為是外來因子,而對血小板有一種排斥的作用,免疫細胞會不斷的攻擊血小板,直到它大幅度減少。而人們去切除掉脾臟,可以降低這樣的一種免疫應對方法,讓血小板可以在身體當中大量的存活下來,免疫細胞也不會繼續強烈的對血小板開展攻擊,這樣血小板的數量將會有一定的增高。

倘若這樣的一些方法都難以**的話,人們在生活中應該不要去危險的場合,不做一些危險的事情,避免自己的身體出血。

7樓:大欣布昊碩

血小板減少怎樣**?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需要知道引起血小板減少的原因是什麼,因為**不同**方法亦異。一般臨床常見如下三種情況:①血小板生成減少,常見於

再生障礙性貧血

和急性白血病

等血液病

,以及應用某些

化療藥物

後,此時常伴有貧血和

白細胞減少;②血小板破壞過多,其中多數原因不明,部分繼發於

自身免疫病

及應用某些藥物後;③血小板分佈異常,常見於脾腫大等。

從來信得知您患

類風溼關節炎

已20餘年,該病是自身免疫病,可以通過破壞過多致血小板減少。但為何

病程已20餘年,而近幾年才出現血小板減少?似乎單用該病不好解釋,可能還與

用藥等因素有關,特別是

雷公藤可以引起血小板減少。因此建議您首先到醫院作一次

骨髓檢查

,以明確

骨髓製造血小板的情況,若不是製造減少造成的,可先停用雷公藤,並繼續**類風溼關節炎,觀察血小板變化。

一般說丹蔘

和田七之類藥物不會引起血小板減少,但既然已有血小板減少,也不必再活血化淤了。不知道是否

脾大,若有脾大還應到醫院進一步檢查。血小板

正常值是(100-300)×109/升,但一般達到50×109/升左右就不會出血,來信提到血小板是46×109/升,這一般可維持不出血,但若作

白內障手術是不行的。

若採取上述措施後,觀察3個月左右不見好轉,而骨髓

巨核細胞

不減少,脾不大,可到醫院在無激素應用

禁忌證的情況下給予

糖皮質激素

**,當血小板上升後再作白內障手術,若要想作

手術而血小板仍低時,可在連續輸注血小板懸液的同時進行手術。對於

療效不滿意的

難治性血小板減少還需要到醫院

血液科進一步檢查。

可以考慮

食療,推薦以下方劑:

參蓮粥:取

人蔘9克,旱蓮草9克,白糖適量,粳米60克。先將人蔘切片燉熟;旱蓮草洗淨煎湯去渣,與淘洗乾淨的粳米一同入鍋,加水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粥,加入人蔘即成。日服1劑,連服數劑。

具有補氣養血功效。

紅棗羊脛骨糯米粥

:取羊脛骨1--2根,紅棗20枚,糯米100克。先將羊脛骨洗淨敲碎,加水適量煎取湯汁,去骨後與淘洗乾淨的粳米和去核的紅棗一同入鍋,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繼,調味後即可食用。

具有補脾養血,補腎益氣功效。

白茅根藕節煎:取鮮白茅根60克,鮮藕節60節。將白茅根挖採後洗淨,切段。將鮮藕挖採後,切下藕節,洗淨,切片,與白茅根同入鍋中,加水適量,煎煮

30分鐘

,去渣取汁。上下午分服。有清熱涼血,收斂止血功效。

花生米燉紅棗:取

花生衣30克,紅棗20枚。將紅棗洗淨,與花生衣同入鍋中,加水適量,小火煨燉30分鐘,即成。上下午分服,

飲湯,吃花生衣,嚼食紅棗。具有補氣攝血功效。

蜂乳牛奶

:取蜂乳20克,牛奶250毫升。將牛奶倒入鍋中,煮沸,晾至溫熱狀態時,加入蜂乳,攪勻即成。早晨與早點同時服食。具有益氣攝血,補精養血功效。

8樓:石英毅市晴

可以考慮食療,推薦以下方劑:

參蓮粥:取人蔘9克,旱蓮草9克,白糖適量,粳米60克。先將人蔘切片燉熟;旱蓮草洗淨煎湯去渣,與淘洗乾淨的粳米一同入鍋,加水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粥,加入人蔘即成。

日服1劑,連服數劑。具有補氣養血功效。

紅棗羊脛骨糯米粥:取羊脛骨1--2根,紅棗20枚,糯米100克。先將羊脛骨洗淨敲碎,加水適量煎取湯汁,去骨後與淘洗乾淨的粳米和去核的紅棗一同入鍋,先用旺火燒開,再轉用文火熬煮成稀繼,調味後即可食用。

具有補脾養血,補腎益氣功效。

白茅根藕節煎:取鮮白茅根60克,鮮藕節60節。將白茅根挖採後洗淨,切段。

將鮮藕挖採後,切下藕節,洗淨,切片,與白茅根同入鍋中,加水適量,煎煮30分鐘,去渣取汁。上下午分服。有清熱涼血,收斂止血功效。

花生米燉紅棗:取花生衣30克,紅棗20枚。將紅棗洗淨,與花生衣同入鍋中,加水適量,小火煨燉30分鐘,即成。上下午分服,飲湯,吃花生衣,嚼食紅棗。具有補氣攝血功效。

蜂乳牛奶:取蜂乳20克,牛奶250毫升。將牛奶倒入鍋中,煮沸,晾至溫熱狀態時,加入蜂乳,攪勻即成。早晨與早點同時服食。具有益氣攝血,補精養血功效。

血小板是血液中體積最小的血細胞,正常人血液中計數為100×109/升一300×109/升,佔血液體積的0.3%,婦女在月經期可減少50%~75%,幼兒含量稍低。血小板約2/3在末梢血迴圈中,l/3在脾臟中,並在兩者之間相互交換。

血小板減少症中藥方中藥處方(一)

【辨證】風火熱毒,傷其血絡,營血瘀滯,淫於腠。

【治法】清熱涼血,滋陰解毒。

【方名】犀角地黃湯加味。

【組成】犀角3克,生地30克,丹皮10克,赤芍10克,白薇10克,紫草10克,知母10克,沙蔘10克,生槐花30克,大青葉10克,板藍根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出處】譚家興方。

中藥處方(二)

【辨證】脾陰虛,血燥,陰虛生內熱,熱傷絡脈則血外溢。

【治法】養陰益脾,潤燥,佐以清熱,化斑。

【方名】加味脾陰煎。

【組成】生地10克,生白芍30克,旱蓮草15克,山藥20克,蓮米15克,連翹10克,赤小豆30克,黃連6克,淡竹葉10克,五味子10克,棗皮10克,大棗10個,炙甘草1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出處】袁尊山方。

中藥處方(三)

【辨證】血瘀於肌腠。

【治法】活血化瘀,佐以補脾滋腎。

【方名】加減紫癜方。

【組成】雞血藤15克,丹皮15克,茜草15克,當歸15克,大棗10克,茅根15克,旱蓮草20克,三七粉5克(沖服),仙鶴草20克,山梔1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次,日服2次。

【出處】孫偉正方

血小板減少到60應該怎麼治,血小板減少咋治療?

建議中西醫結合 可以結合食療 一 花生黨參湯 花生紅衣6g,紅棗10枚,黨參10g。把花生衣 紅棗 黨參用砂鍋加水煮成湯,棄掉黨參 花生衣藥渣,吃紅棗喝湯。此為1日量,分2次食用。該藥膳有養心健脾,益氣攝血的功效。對於病後體虛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均有良效。二 白茅根燉豬皮 白茅根30g,豬皮500g,...

血小板減少病人怎樣才能休息好,怎樣治療血小板減少的疾病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一定要好好休息,目前此病的發生越來越多,發病原因也多種多樣,我們一定要引起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預防工作。平時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過度緊張,要保持個人衛生,預防各種感染和感冒,防止外傷。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勞 適當運動,以散步 慢跑或太極拳等為宜,以增強體質。但要避免外傷,防止出...

如何治牙痛 20,怎樣治療牙疼?

把花椒粒放在嘴裡 挨著痛牙 即可止痛,當然只能救急,還是儘快上醫院把。牙痛難受,每天按壓1個穴位,牙痛不再擾,牙齒一天比一天好。芬必得 甲哨唑同時吃後比較短時間能止住。怎樣治牙疼 用雞蛋清和白酒調勻,含入口中3 5分鐘,一曰反覆幾次,兩天後可根冶。的辦法是去找醫生,然後少吃糖。我有一些偏方應該是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