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氨酶高就是肝病嗎,轉氨酶偏高一定是肝炎嗎?

2022-01-19 23:39:40 字數 3657 閱讀 9350

1樓:幡剞琀

肝細胞或某些組織損傷或壞死,都會使血液中的谷丙轉氨酶升高,臨床上有很多疾病可引起轉氨酶異常,必須加以鑑別———    1、病毒性肝炎這是引起轉氨酶增高最常見的疾病,各類急、慢性病毒性肝炎,轉氨酶均明顯升高,但其上升幅度與肝臟病變嚴重程度並不完全一致。同時,膽紅素、鋅濁度和谷氨醯轉肽酶亦可升高。

2、中毒性肝炎多種藥物和化學制劑,如紅黴素、四環素、異煙肼、保泰鬆、氨甲喋呤、避孕藥等都能引起膽紅素及轉氨酶升高,但慢性指標變化較少,並常伴有其他過敏反應。停藥後,轉氨酶可恢復正常。

3、酒精性肝病近年來,酒精性肝病的發病率逐步上升。大量或長期飲酒者可發生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硬化。患者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升高,臨床表現與肝炎相似。

患脂肪肝時血中膽固醇、甘油三酯的水平多增高。

4、肝硬化與肝癌肝硬化活動時,轉氨酶和膽紅素都高於正常水平,應該積極**。原發性或轉移性肝癌患者轉氨酶大多正常或輕度升高。但鹼性磷酸酶和甲胎蛋白水平增高,b型超聲波或ct檢查有助於疾病的診斷。

5、膽道疾病膽囊炎、膽石症急性發作時,常有發熱、腹痛、噁心、嘔吐、黃疸、血膽紅素及轉氨酶升高。炎症控制後,轉氨酶降至正常,可做b超或x線檢查。

6、心臟疾病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心力衰竭時,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均升高,患者常有胸痛、心悸、氣短、浮腫。心臟檢查有陽性體徵及心電圖異常。

7、其他某些感染性疾病,如肺炎、傷寒、結核病、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等,都有轉氨酶升高的現象,但這些疾病各有典型的臨床表現,並可藉助實驗室檢查,明確診斷。此外,急性軟組織損傷、劇烈運動、妊娠期,亦可出現一過性轉氨酶升高。

經進一步檢查,醫生告知劉先生,他是膽囊炎發作而引致轉氨酶異常。炎症控制後,劉先生的轉氨酶降至正常。

貼心提示    如發現轉氨酶升高,不必過於緊張,亦不要盲目服藥,應及時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待明確診斷後再採取必要的**措施。

2樓:念玉畢巧蕊

丙轉氨酶高是肝病嗎,谷丙轉氨酶升高只是表示患者身體內出現了問題,不能認為患者就是患者病毒性肝炎,對於重型肝炎,可能由於存活的肝細胞比較少,釋放到血液中的轉氨酶很少,alt反而隨病情的惡化而降低。alt的升高只表示肝臟可能受到了損害。除了肝炎,其他很多疾病都能引起轉氨酶增高

3樓:靳季杜奇

正常健康人也有可能有轉氨酶一過性升高,例如飲酒、服藥、過度勞累等,不一定是肝炎。

轉氨酶偏高一定是肝炎嗎?

4樓:寧夏祥安**諮詢

轉氨酶高是否是肝炎,應根據組織**決定。谷丙與穀草轉氨酶,除肝臟中含有,心臟、骨骼肌、腎臟等組織中亦含有,肝臟損傷會引起轉氨酶增高,如心肌、骨骼肌損傷,包括腎臟損傷也可引起轉氨酶升高,所以轉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炎。橫紋肌溶解由骨骼肌損傷而造成轉氨酶升高,並非肝炎。

此外患者心梗,即心臟受損,也會出現轉氨酶升高,但非肝炎。

有肝病的人能吃榴蓮嗎

5樓:沐陽

可以的以下人群不可食用:

1、心腦血管患者不宜吃榴蓮,會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有爆血管、中風情況出現,不宜食用。

2、腎病患者以及心臟病病人也不宜吃榴蓮,因為榴蓮含有較高鉀質。

3、此外患有**病的患者以及喉炎,哮喘以及氣管炎的朋友也不宜吃榴蓮,吃了會導致病情加重。

4、熱氣體質、喉痛咳嗽、患感冒、陰虛體質、氣管敏感者吃榴蓮會令病情惡化,對身體無益,不宜食用。

6樓:觀光紫雲散人

榴蓮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具有一定的藥用功效,經常食用可以強身健體,健脾補氣的功效。榴蓮的汁液和果皮中含有的一種蛋白水解酶,可以促進藥物對病灶的滲透,具有消炎和抗水腫、改善血液迴圈的作用。所以,肝病者是可以吃榴蓮的。

轉氨酶高一定是肝炎嗎?

7樓:低調的魚乾

轉氨酶高不一定是肝炎。谷丙和穀草的升高只表示肝臟可能受到了損害.除了肝炎,其他很多疾病都能引起轉氨酶增高。引起轉氨酶升高的常見原因有以下幾則

1)肝臟本身的疾患,特別是各型病毒型肝炎,肝膿腫,肝結核,,脂肪肝,肝豆狀核變性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轉氨酶升高.

2)除肝臟外,體內其他臟器組織也都含有此酶,因此當心肌炎,腎盂腎炎,大葉性肺炎,乙型腦炎,急性敗血症,腸傷寒,膽囊炎,,流感,麻疹,擠壓綜合徵等,亦均可見血中轉氨酶升高.

3)因為轉氨酶是從膽管排洩的,因此如果有膽管,膽囊及胰腺疾患,膽管阻塞,也可使轉氨酶升高.

4)藥源性或中毒性肝損害,以及藥物過敏都可引起轉氨酶升高,並常伴有淤膽型黃疸和肝細胞損傷.例如生病時吃了會損傷肝臟的藥物,紅黴素,四環素,安眠藥,解熱鎮痛藥,避孕藥,還有半夏,檳榔,青黛等中藥.在停用這些藥物後,轉氨酶水平會很快恢復正常.

5)正常妊娠,妊娠中毒症,妊娠急性脂肪肝等也是轉氨酶升高的常見原因.

6)對於一些看起來沒什麼大病的人來說,還有可能因為長期酗酒導致酒精肝,或飲食結構不合理導致脂肪肝,造成轉氨酶高.

另外,健康人的轉氨酶水平也有可能暫時超出正常範圍.劇烈運動,過於勞累或者近期吃過油膩食物,都可能使轉氨酶暫時偏高.如果在檢查轉氨酶前一晚加班工作,沒睡好覺,或是體檢前早餐時吃了油炸的東西,檢查結果可能就會超出正常範圍.

一個人剛剛在操場上跑了幾圈,就立刻檢查他的轉氨酶水平,結果也可能會高出正常範圍. 建議你檢查具體檢查一下,看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轉氨酶升高,發現問題及時**,平時注意清淡飲食,適量運動.

所以你兩對半為正常的話,可以排除是乙肝發作的原因。b超沒有問題,那也不應該是脂肪肝的問題。所以最好聽複查後醫生的結論。

8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轉氨酶升高的因素有很多。既然你檢查了兩對半正常,那麼肯定就是不乙肝了。沒乙肝也就不存在感染性的問題了。

9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啊,平時多注意飲食,吃點保健品調理下就可以了,建議去泰怡康成裡看看哦

10樓:心淺淺

不一定的,引起轉氨酶高的原因很多很多,我看樓上的已經說的很詳細了

轉氨酶升高原因就一定是肝炎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轉氨酶高不一定就是得了肝炎,因為轉氨酶不僅存在於肝細胞內,而且還廣泛存在於心肌、骨骼肌內,屬於機體內較為敏感的指標,所以臨床引起轉氨酶高的原因很多,並非肝炎一種,其他疾病或一些非病理性因素也可引起,如: 1.其他肝臟疾病可引起轉氨酶升高:

如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肝癌等肝臟疾病的活動期也可導致轉氨酶升高。 2.膽道疾病可引起轉氨酶升高:

肝、膽結石以及蛔蟲、腫瘤等病變致使膽汁淤積,如時間過長,即可因滯留的膽汁對肝細胞的損害作用,以及肝內擴張的膽管對血竇壓迫造成肝缺血,從而引起肝細胞的變性和壞死,而引起轉氨酶升高。 3.某些心臟疾病可引起轉氨酶升高:

如慢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可因血液迴圈障礙,引起肝淤血和缺氧,從而導致肝功能異常,出現轉氨酶升高的現象。 4.食用某些食物可引起轉氨酶升高:

如近期食用過羊肉、狗肉以及喝過酒的話,都有可能引起轉氨酶的輕度異常。 5.服用某些藥物可引起轉氨酶升高:

如近期服用過紅黴素、四環素、安眠藥、解熱鎮痛藥、避孕藥以及半夏、檳榔、青黛等中藥者,也可出現轉氨酶升高的現象。 除此之外,過度勞累、運動量過大等不良因素也是引起轉氨酶升高的誘因之一,所以說轉氨酶高不一定就是肝炎引起的,大家發現轉氨酶升高後不能籠統的歸屬於肝炎範疇,應及時去醫院做相關檢查已明確診斷。

12樓:科學普及交流

不是的。

有可能會是:勞累,肥胖。

谷丙轉氨酶偏高會影響教師招聘體檢嗎

教師體檢常見專案 1 器質性心臟病伴心功能不全者。2 血壓超過18.66 12kp 140 90毫米汞柱 低於11.46 7.4kp 86 56毫米汞柱 單項收縮壓超過21.33kp 160毫米汞柱 低於10.66kp 80毫米汞柱 舒張壓超過12kp 90毫米汞柱 低於6.66kp 50毫米汞柱 ...

入職體檢時發現轉氨酶偏高這樣影響入職嗎

轉氨酶偏高考慮是否肝功能也不正常。近期注意生活規律,不要熬夜,喝酒等不良習慣,飲食清淡,適量運動,再去複查!還是偏高的話,只能給你提供一份合格的入職體檢報告單,三甲醫院的,幫你入職!一般入職都有一些基本專案的檢查 例如,抽血,心電圖,b超,尿檢,內科,外科 胸透 一般這些沒有問題都是能過的,當然轉氨...

本人體檢時谷丙轉氨酶偏高,對健康有影響嗎

病情分析 谷丙轉氨升高在臨床是很常見的現象。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該臟器是不是正常,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gpt升高是肝臟功能出現問題的一個重要指標。在常見的因素裡,各類肝炎都可以引起gpt升高,這是由於肝臟受到破壞所造成的。一些藥物如抗腫瘤藥 抗結核藥,都會引起肝臟功能損害。大量喝酒 食用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