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痛是什麼原因,經常喉嚨痛是什麼原因

2022-01-24 14:42:26 字數 5169 閱讀 7593

1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有痰平時多喝開水潤喉飲用德浦茶寮的沁炎清茶化痰止咳的作用

,然後多吃點水果西瓜性味甘寒,有清熱解暑,除煩利尿作用。《滇南本草》說它能「治一切熱症,痰湧氣滯。」凡暑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痰黃稠,口中煩渴者,宜食之。

鴨蛋性涼味甘,能清肺熱。《日華子本草》還認為鴨蛋「清心腹胸膈熱」。《醫林纂要》中曾介紹:

「鴨蛋補心清肺,止熱嗽,百沸湯衝食,清肺火。」凡肺熱咳嗽者宜食之。羊桃又叫陽桃,性寒,能清熱、生津、止咳。

《本草綱目》說它「主治風熱」。《泉州本草》還介紹:「治風熱咳嗽,陽桃鮮食。

」因此,對外感風熱咳嗽者,食之頗宜。感寒咳嗽服用杏蘇糕。做法:

取麵粉適量,經過發酵,揉製成3-5塊;將杏仁15克泡去皮研壓成粉,加適量紅糖拌勻,撒於糕面上,再將新鮮蘇葉3-5片洗淨覆於糕上,置鍋上蒸,熟後取食,每日1~2次。風熱咳嗽初病時可試用金銀花衝雞蛋:雞蛋1個,打入碗內;金銀花15克加水200毫升,煮沸5分鐘,取其汁衝蛋,趁熱1次服完。

氣虛咳嗽發病時可服用胡桃人蔘湯:胡桃肉20克(不去皮),人蔘6克,生薑片3片,加水適量同煎,取汁200毫升,去姜,加冰糖少許。每日1次,睡前溫服。

痰多或痰中帶血時勿服。

陰虛咳嗽糯米30克,杏仁10克,阿膠15克,馬兜鈴10克,用水先煎杏仁、馬兜鈴,去渣後取汁同糯米煮粥,阿膠烊化為汁,兌入粥中,加冰糖服用。痰溼咳嗽服用蘇子茯苓苡米粥:蘇子15克,苡仁米60克,茯苓粉15克,煮粥每晚服食。

蘇子用淨紗布包入,食時棄之。1.喝熱雞湯,有助於鼻腔黏液的流動,可加強體內排除病菌2.

多喝水,補充感冒時所流失的重要體液,幫助排出有害雜質3.勿抽菸,抽菸會干擾抗感染的纖毛活動,因此感冒時不要抽菸4.以鹽水漱口,可紓解不適5.

淺啜熱托地酒(toddy)或半杯葡萄酒,有助於打通鼻塞並幫助入睡

慢性咽炎:患者咽部乾燥,有瘙癢感和不適感,並由此刺激發出陣陣咳聲,自己對著鏡子張開嘴可發現咽後壁粘膜表面粗糙,有許多擴張的小血管,嚴重時會有透明的小白泡,以單純性為多見。2.慢性喉炎:

如果患者乾咳,伴有聲音嘶啞,感到喉部乾燥發癢,火辣辣地疼痛,就有可能是喉炎。3.慢性支氣管炎:中年以上者經常咳嗽,咯出或多或少的粘痰液,在清晨醒後加劇,每年冬春節發作,夏季減輕或緩解,嚴重的或時間較長的患者發現胸廓增寬,應懷疑為慢性支氣管炎德4.支氣管哮喘:

如果咳嗽反**作,喘氣時喉間如拉鋸,同時病人感覺到胸悶、呼吸困難、每到寒冷季節或接觸某種過敏物質時可誘發咳嗽,應檢查是否患有支氣管哮喘。5.肺結核、肺癌:病人咳聲低微,咳痰帶血或咯血,感到渾身無力,飯量減少,身體日漸消瘦,午後和夜間體溫增高,睡覺時出汗增多,時有心慌,同時伴有兩顴發紅。

6.感染性咳嗽: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也可引起咳嗽。.其它原因咳嗽:

氣管異物、胸膜炎、胸腔積液等疾病以及諸多物理、化學因素也能引起咳嗽1、治乾咳:黑芝麻120克,白糖30克。炒熟拌勻研末,食用。

2、乾咳痰少、飲食減少:白木耳10克,溫水泡發蒸1小時。鮮蓮子30克(去心)開水浸泡。

光雞1只煮沸,加入少量米酒、食鹽、白糖、味精,倒入白木耳、鮮蓮子,煮熟佐膳食用。3、鹹橄欖二十餘顆,豆腐皮30克,水煎去渣,治乾咳。

4、花生冰糖水:花生100-150克,冰糖及清水適量同煮糖水,煮至花生熟爛時食用。有潤肺補脾功效。

2樓:成都仁品諮詢

咽喉部疼痛是耳鼻咽喉科常見症狀,引起咽喉部疼痛原因很多,既有咽喉部本身疾病引起,如咽喉部黏膜急慢性炎症、咽喉部腫瘤、莖突過長、胃食道反流性疾病等。還有咽喉部周圍器官疾病引起的咽喉部牽涉痛,如口腔內的各種疾病、顳頜關節紊亂等。還有可能是全身多種疾病以咽喉部症狀表現出來,如白血病、艾滋病等。

如是咽喉部疼痛嚴重,並在吞嚥時加劇,考慮是咽喉部急性炎症引起,也有可能是下嚥癌晚期引起。具體情況,需要到耳鼻咽喉科檢查後,才能明確診斷及**。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此情況常見於著涼,缺水或過多進食辛辣食物,感冒引起的咽喉炎的表現的,經積極調理後是可以在短時間內恢復的。

指導意見:

建議多飲水及清淡飲食,避免辛辣,冷涼食物,可以應用利咽解毒沖劑進行沖服**及應用華素片進行含服**即可,一般會在2-3日恢復的。如果在疼痛明顯時,可以聯合阿莫西林等消炎類藥物進行口服**的

經常喉嚨痛是什麼原因

4樓:輕靈觸動

二、運動調節造成這一切最根本的原因還是自身的免疫力太差。自身免疫情況比較差就容易受到各種各樣的感染,才會導致喉嚨疼。多運動加強鍛鍊,讓自己有一個好的身體。

還要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少熬夜,切忌晝伏夜出。想要調節都要從日常生活中著手,讓自己有一個健康的生活狀態。很多的小毛病都是因為生活習慣不太健康才導致的,保持健康生活,才能夠避免這些。

三、飲食調節喉嚨經常發炎除了多運動增強自身免疫力以外,就是在自己的飲食上進行控制,不要吃太刺激太辛辣的食物,像辣椒胡椒這種非常辛辣刺激的食物基本上可以遠離,吃了這種鮮辣的食物也要及時喝水,避免嗓子受刺激。

吃飯的時候儘量也要清淡一些,不要放太多鹽,不然很容易引起嗓子的乾燥,嗓子乾燥以後,需要喝大量的水才能夠補充。也要少吃甜食,再吃完比較甜蜜的食物的時候也要及時喝水,否則嗓子也非常容易受刺激發炎。

5樓:向上攀爬的

喉嚨痛也叫咽喉痛,原因:

任何刺激咽喉及口腔黏膜的物質都可能引起咽喉痛。它們包括:病毒、細菌感染、過敏反應、灰塵、香菸、廢氣、熱飲料或食物,牙齒或牙齦感染有時也會累及咽喉,慢性咳嗽、極乾燥的環境、胃食管反流及說話聲音過大同樣會刺激咽喉,聲音嘶啞是常見的伴隨症狀。

出現咽喉痛症狀的常見疾病有:全身病毒感染、腮腺炎、咽炎或扁桃體炎、感冒、咽喉炎。

6樓:天津長庚

經常喉嚨痛,咽炎反**作與你經常熬夜有很大關係。咽炎一般表現為喉嚨痛,主要由於病毒和細菌感染,可由飛沫或直接接觸而傳染。正常情況下,病原體可在人體呼吸道與人和諧共處,但當全身抵抗力減弱,如疲勞、受涼、菸酒過度等,病原體就容易侵入體內,或者大量繁殖導致病發。

此病也可繼發於感冒或急性扁桃體炎。急性咽炎反**作或**不徹底,以及鄰近器官病灶刺激如鼻竇炎、扁桃體炎、鼻咽炎、氣管炎等可發展為慢性咽炎。菸酒過度、粉塵及有害氣體刺激為常見**。

消除各種致**素,如戒除菸酒,改善工作環境,積極**鼻及鼻咽慢性炎性病灶及有關全身性疾病。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預防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注意休息,多飲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7樓:紅髮的寄託

牙疼和上火及神經都有關係.如果經常伴有喉嚨疼,應該是上火引起的,疼的牙應為火牙.藥物方面應服用牛黃類的去火藥.

如果還是不能緩解牙疼,建議到正規醫院的牙科檢查拔除該牙齒,應該能解決此問題.另外還有其他很多有很多疾病能引起咽喉痛,比如感冒、扁桃體發炎、咽炎、咳嗽等都會或者容易引起咽喉疼痛,另外象過度的「大喊大叫」,煙或酒的過度,貪涼、吃了刺激性大的食物,甚至是睡眠不足等有有可能引起咽喉部的充血、水腫等現象,引起咽喉疼痛,甚至還有可能引起「物理性損傷」。下面介紹一下嚥喉炎的症狀。

急性咽喉炎的主要症狀是起病急,初起時咽部乾燥,灼熱;繼而疼痛,吞嚥唾液時咽痛往往比進食時更為明顯;可伴發熱,頭痛,食慾不振和四肢痠痛;侵及喉部,可伴聲嘶和咳嗽。

慢性咽喉炎的主要症狀是咽部不適,幹、癢、脹,分泌物多而灼痛,易幹惡,有異物感,咯之不出,吞之不下。以上症狀尤其會在說話稍多、食用刺激性食物後、疲勞或天氣變化時加重。

咽喉炎患者的飲食與保健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儘可能放鬆自己,常飲酸乳,可為體內提供嗜酸菌的**;

2、減少單糖類的攝入,糖類會減弱白血球細胞殺滅細菌的功能;

3、飲用大量流汁,如蔬菜汁及蔬菜肉湯;

4、多食用一些大蒜,大蒜中所含的大蒜素 屬於一種天然抗菌素,對於某些細菌的殺滅非常有效;

5、平時應多飲一些新鮮的菠蘿汁,因為在新鮮的菠蘿汁中存在的菠蘿蛋白酶可以減輕炎症和腫脹。

8樓:htf的生活回答

飲食過於辛辣導致喉嚨發炎。如果在日常飲食過程中經常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就有可能造成喉嚨發炎,喉嚨疼痛。生活中多吃青菜水果即可解決。

9樓:中醫燕麗娜醫生

一 是反覆的炎症刺激 ,二 胃食管反流因素引起的 ,三 莖突過長引起的 。

10樓:仉孝烏己

應該是慢性咽炎,建議去正規的醫院檢查**。不要抽菸和飲酒不要吃刺激辛辣的食物。

11樓:wyshi師

喉嚨經常疼是因為扁桃體發炎,或者喉嚨發炎引起的,多數是因為真菌感染或者是細菌吸入體內引起的喉嚨痛,可以通過口服消炎藥或者多喝水來緩解。

12樓:我給你寫信

熱氣的東西吃多了,喉嚨就容易上火。上火就會喉嚨痛而且容易發炎。建議先一段時間戒掉熱氣食品,儘可能飲食上清淡,多喝水等把自己喉嚨先養好。

13樓:葛芳洲威贊

我覺得是夜班上多了所引起的。在加上感冒了引起的扁桃體發炎了。長時間不治的話就會變成咽喉炎的。如果你換個工作試一試可能會不一樣了。早睡早起可能就會改善。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也是咽喉炎,而且經常發,我用生薑加生蒜頭切碎再加點紅糖用開水沖服,直到現在都沒發過,千萬別怕難吃,此方既能殺菌又能排毒,比任何保健藥都好,希望你儘快好起來,永遠健健康康的!

15樓:我萌妹紙

你這個應該是咽炎引起的,我得咽炎有五六年了,可能是因為工作環境的問題引起的。因為我是一名小學老師,每天要說很多話和長期接觸粉筆。也沒去醫院看過,感覺難受的時候就用咽喉寧噴噴。

時間長了噴這個也就不管用了,過後沒幾天,我媽拿著一堆中藥回來了,我媽說是杜巨集宇大夫給開的治咽炎的,你喝試試。聽我媽這樣一說我就知道了,肯定是自己去醫院給我拿藥了。不想辜負老人家的一番好意,就喝了試試,挺苦的。

不過喝完咽炎確實好了很多。現在只要平時多喝點水,基本上咽炎不會再犯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細菌、病毒感染以及其他各種因素所引起的咽喉部急、慢**染性炎症,都可以出現咽喉疼痛的症狀。如急慢性咽炎、咽喉炎,扁桃體炎、會厭炎。急慢性咽喉炎主要表現為咽喉疼痛、幹癢不適、異物感等,急性炎症可能還會有發熱、乏力等全身症狀,檢查可以看到咽喉部充血,淋巴濾泡增生。

急性扁桃體炎,全身症狀比較嚴重,可以出現畏寒高熱,頭痛乏力等。區域性以劇烈的咽喉部疼痛為主,常放射到耳部,伴有吞嚥困難,有時候下頜淋巴結可以腫大。慢性扁桃體炎,咽喉部疼痛不是很明顯,檢查可見扁桃體腫大,扁桃體隱窩分泌物多。

急性會厭炎,病情比較危重,發展比較迅速,可以出現吞嚥及呼吸困難。

喉嚨痛吃什麼

銀耳梨膏 銀耳10克 浸軟洗淨 梨100 150克 去核,切片 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同煮,待銀耳軟爛 湯稠時加入冰糖15克,溶化後即可溫服。2 銀耳百合沙參湯 銀耳10克 清水浸泡數小時至脹開,洗淨 百合15克,北沙參10克,冰糖適量,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煮約1小時,取汁...

喉嚨痛咳嗽是怎麼回事,喉嚨痛咳嗽怎麼辦?

喉嚨疼,有很多原因有可能是感冒發燒引起的也有,可能是你喉嚨發炎引起的建議到醫院去查一下,讓醫生給你專業的建議。咳嗽是日常生活中經常會有的情形,根據咳嗽的特點通常分為熱咳 寒咳 傷風咳嗽 內傷咳嗽等都多種類別,根據咳嗽的頻率通常又可分為經常性咳嗽及偶爾性咳嗽,不同型別及不同特點的咳嗽通常有不同更多特點...

喉嚨痛是否不要吃雪梨啊,為什麼喉嚨痛要吃梨

你好喉嚨痛的時候吃點雪梨是正確的。因為雪梨中含有最多的水分和糖等物質 能夠對喉嚨發言等問題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喉嚨疼吃梨是沒什麼問題的,相反還可以瀉火,去火也是 咽炎 扁桃體炎 上感好辦法。梨味甘,性寒,入肺經,有清熱 化痰 止咳的作用。味甘在中藥指有滋補作用。入肺經,就是說這種物質對肺的作用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