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為什麼在43年為叔叔「八阿哥」胤 平反

2022-01-24 22:20:20 字數 6281 閱讀 2147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是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避免有人威脅到自己的地位。乾隆想做一個仁政愛民的明君,除了愛民外,他還需要得到宗族的支援,所以為了籠絡人心,也是為了贏得大家對他的支援。他選擇恢復這些被雍正剝奪爵位人的身份,這樣不僅緩和了皇室成員為爭奪儲位產生的歷史矛盾,還安撫了宗室人心,乾隆的皇權得到了穩固。

2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可能這個時候突然發現,八阿哥是被冤枉的,然後內心也有點愧疚,所以想替他平反。

3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不是因為心虛啊,是因為到那個時候他突然發現這是一樁冤案才這麼幹的。

4樓:首都生活圈

首先確認,這個是真的嗎?估計祁隆後期突然發現,八阿哥也許是被冤枉的。當然,他內心也許有點愧疚,所以打算替他平反。

5樓:

主要是拉攏人心的做法

康熙為何寧可「食言」也不肯立八阿哥胤_為太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出康熙是以天下為先的人,並不是以感情為先,作為一個帝王他考量的並不是哪個對他比較好,他會考慮的是哪一位才是適合當君王的人。

7樓:遠方巧之鶴

胤禩生母衛氏乃辛者庫出身,可以說十分卑賤。在等級制度森嚴的封建社會,社會地位對於一個人來說太重要了。

8樓:閃開我快**了

康熙的八阿哥雖然優秀,但是卻為人太過呆板,不懂靈活通便,康熙認為八阿哥難堪大任,所以才會寧可食言也不傳位給他。

9樓:莫莫洛

八阿哥被稱為八賢王,他喜歡結交朋友,也善於招納人才。這眾多的優點都引起了康熙帝的懷疑,在康熙帝看來,這樣一個近似完美的人簡直太可怕了。

10樓:豌豆

康熙沒有選擇八阿哥來繼承自己的皇位,是因為他的母親不夠富貴而且他的性格不能夠把控朝政,管理不了國家,少了個人魄力,康熙沒有信心把皇位交給他。

11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他之所以不願意,主要是因為他知道,如果把它給立為太子,那麼之前也會有一些事情不好處理,所以才會這麼做的。

康熙年間的太子、四阿哥、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分別叫什麼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康熙共有35子、20女。其中只有24個兒子、7個女兒活到成年。

太子 胤礽(排行老二,且二立二廢)

大阿哥 胤禔

三阿哥 胤祉

四阿哥 胤禛

五阿哥 胤祺

六阿哥 胤祚

七阿哥 胤佑

八阿哥 胤禩

九阿哥 胤禟

十阿哥 胤礻我

十一阿哥 胤禌

十二阿哥 胤祹

十三阿哥 胤祥

十四阿哥 胤禵

十五阿哥 胤禑

十六阿哥 胤祿

十七阿哥 胤禮

十八阿哥 胤祄

十九阿哥 胤禝

二十阿哥 胤禕

二十一阿哥 胤禧

二十二阿哥 胤祜

二十三阿哥 胤祈

二十四阿哥 胤祕

雍正帝胤禛即位後為避諱,諸皇子名中「胤」字輩的,改為「允」字

13樓:匿名使用者

糾正下第一個回答,十四阿哥原名胤禎,在雍正帝即位後才改名允禵的,原名並不是胤禵

14樓:匿名使用者

太子 胤礽,四阿哥 胤禛,八阿哥 胤禩

九阿哥 胤禟

十阿哥 胤礻我

15樓:蔣韋朋俊雄

1承瑞康熙06年09月-康熙09年05月榮妃2

承祜康熙08年12月13日-康熙11年02月05日

孝誠仁皇后3承慶

康熙09年02月-康熙10年04月惠妃4

賽音察渾

康熙10年12月-康熙13年01月

榮妃5/1

胤禔【tí】(保清)

康熙11年02月14日-雍正12年11月01日

惠妃直郡王

康熙37年封直郡王,47年革。雍正12年卒,以貝子例葬,無諡6長華

康熙13年04月-本日

榮妃7/2

胤礽【réng】(保成)

康熙13年05月03日-雍正02年12月14日

孝誠仁皇后

皇太子康熙14年立為皇太子,47年廢,翌年復立,51年再廢。薨,以親王禮葬,追贈理親王,諡密8長生

康熙14年06月-康熙16年03月榮妃9

萬黼康熙14年10月-康熙18年01月

通嬪10/3

胤祉【zhǐ】

康熙16年02月19日-雍正10年閏05月11日

榮妃誠親王

康熙37年封誠郡王,38年降貝勒,48年晉誠親王,雍正02年降郡王,雍正08年復親王,後革。薨,以郡王禮葬,諡隱

11/4

胤禛【zhēn】

康熙17年10月30日-雍正13年08月23日

孝恭仁皇后

清世宗康熙37年封貝勒,48年晉雍親王,後繼位,即雍正帝

12胤襸

康熙18年02月-康熙19年02月

通嬪13/5

胤祺【qí】

康熙18年12月04日-雍正10年閏05月

宜妃恆親王

康熙37年封貝勒,48年晉恆親王,諡溫

14/6

胤祚【zuò】

康熙19年02月05日-康熙24年05月14日

孝恭仁皇后

15/7

胤祐【yòu】

康熙19年07月25日-雍正08年04月02日

成嬪淳親王

康熙37年封貝勒,48年晉淳郡王,雍正元年晉親王,諡度

16/8

胤禩【sì】

康熙20年02月10日-雍正04年09月08日

良妃廉親王

康熙37年封貝勒,47年革,未幾復封,61年晉廉親王,後廢,無諡

17/9

胤禟康熙22年08月27日-雍正04年08月27日)

宜妃貝子

康熙48年封貝子,雍正03年因罪革退,無諡

18/10

胤礻我康熙22年10月11日-乾隆06年09月09日

溫僖貴妃

敦郡王康熙48年封敦郡王,雍正02年以罪革,乾隆02年封輔國公品級。卒,以貝子禮葬,無諡

19胤礻禹

康熙22年11月-康熙23年06月

貴人郭絡羅氏

20/11

胤礻茲康熙24年05月07日-康熙35年07月25日

宜妃21/12

胤裪康熙24年12月04日-乾隆28年07月24日

定妃履親王

康熙48年封貝子,61年晉履郡王。雍正元年降貝子,翌年將鎮國公,雍正08年復封履郡王,13年晉親王。無嗣,以乾隆四子永珹為繼,諡懿

22/13

胤祥康熙25年10月01日-雍正08年05月04日

敬敏皇貴妃

怡親王康熙61年封怡親王,諡賢

23/14

胤禎康熙27年01月09日-乾隆20年01月06日

孝恭仁皇后

恂郡王康熙48年封貝子;雍正元年晉郡王,03年將貝子,後革;乾隆02年封輔國公,12年晉貝勒,13年晉恂郡王,諡勤

24胤禨

康熙30年01月26日-康熙30年03月

平妃25/15

胤禑康熙30年11月28日-雍正09年02月01日

順懿密妃

愉郡王雍正04年封貝勒,08年晉愉郡王,諡恪

26/16

胤祿康熙34年06月18日-乾隆32年02月21日

順懿密妃

莊親王繼莊親王博果鐸後,雍正元年襲莊親王,諡恪

27/17

胤禮康熙36年03月02日-乾隆03年02月02日

純裕勤妃

果親王雍正元年封果郡王,06年晉果親王。無嗣,以雍正六子弘瞻為繼,諡毅

28/18

胤衸康熙40年08月08日-康熙47年09月04日

順懿密妃

29/19

胤禝康熙41年09月05日-康熙43年02月23日

襄嬪30/20

胤禕康熙45年07月25日-乾隆20年01月09日

襄嬪貝勒

雍正04年封貝子,08年晉貝勒,12年將輔國公,13年復貝勒,諡簡靖

31/21

胤禧康熙50年01月11日-乾隆23年05月21日

熙嬪慎郡王

雍正08年封貝子,未幾晉貝勒,13年晉慎郡王。薨,無嗣,以乾隆六子永瑢為繼,諡靖

32/22

胤祜康熙50年12月03日-乾隆08年12月29日

謹嬪貝勒

雍正08年封貝子,12年晉貝勒,諡恭勤

33胤褑

康熙52年02月-本日

貴人陳氏

34/23

胤祁康熙52年11月28日-乾隆50年07月27日

靜嬪貝勒

雍正08年封鎮國公,13年晉貝勒;乾隆23年降貝子,42年將鎮國公,45年晉貝子,47年晉貝勒,49年加郡王銜,諡誠

35/24

胤袐康熙55年05月16日-乾隆38年10月20日

穆嬪訁鹹親王

雍正11年封訁鹹親王,諡恪

16樓:匿名使用者

胤礽,胤禛,胤禩,胤禟,胤礻我

《雍正王朝》中太子和八阿哥都借了國庫銀兩,為何四阿哥胤_沒有借錢?

17樓:用不上名字

《雍正王朝》中,皇子們中其實不止太子胤礽、皇八子胤禩借錢,其他皇子也都向國庫借了很多錢。之所以借,一是拿來享受生活;二是用於安撫**;三是出於戰略考慮。胤禛沒借,是因為他信佛,飲食簡單,且又心懷天下,甘願做孤臣,與眾不同。

同樣是借錢,理由並不完全相同

1.胤礽借錢的原因

太子胤礽借錢,主要是為了享受和安撫**。

康熙在位時間長達60年,所以胤礽雖然從剛生下來就被確定為太子,但遲遲不能接替皇位。康熙又是一代雄主,雄才大略,經常通過各種方式考核胤礽,所以胤礽每天壓力很大,在面對康熙的時候戰戰兢兢,像老鼠見了貓一樣。那麼下朝後,回到家中,找個方式來放鬆,緩解壓力,就在所難免。

此外,康熙吸取了明朝的教訓,讓各位皇子主動參與朝政,從而造就了一大批能力很強的皇子。雖說胤礽是太子,但只要一天沒有繼位,那麼這些兄弟就有機會和他爭奪皇位,所以他壓力很大,必須培養自己的嫡系。而培養嫡系是需要花錢的。

2.皇八子胤禩借錢的原因

胤禩借錢,主要是出於團結百官的戰略考慮。

由於做事踏實,能力突出,且善於兼顧各方利益,胤禩在百官之中有著很高的威望,人稱八賢王。對他來講,有老九老十的經濟支援,其實並不缺錢。但如果百官都借錢的時候,他不借,就會顯得其過於珍惜羽毛,不願與這些**打成一片,這樣不利於團結廣大**,又如何讓這些人能心服口服,輔佐其登上皇位?。

所以出於戰略考慮,最終選擇從國庫中借錢。

3.皇四子胤禛不借錢的原因

胤禛不借錢,主要是兩個原因:

第一,他本人信佛,習慣於清茶淡飯,對於物質生活沒有太高的慾望,從而開銷比較小。以他每年1萬多兩的親王俸祿銀子,足夠。

第二,他心胸寬廣,所圖甚大。他一直心懷天下,想當皇帝,為此,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只有這樣才能通過康熙的考驗,最終登上皇位。正是對這把龍椅的追求,使得他能時時告誡自己,不要同流合汙,要清廉自守,做個孤臣。

總結語:國庫中的銀子,是用於國家大事所需的,任何人包括皇帝,都不應該從國庫中借銀子,這是基本原則。太子胤礽、皇八子胤禩,為了個人私利,大肆從國庫中借銀子,這是把個人利益置於國家利益之上的行為。

相比之下,胤禛更顧大局、識大體。康熙正是通過無數次像借庫銀這樣的細節考驗,看出了胤禛心懷天下、情繫百姓,最終選擇把皇位交給他。

18樓:平凡忘記

因為四阿哥得心思可能是最重的,他知道該做什麼。

19樓:大家好

作為皇子要琢磨皇上的心思,不要去觸碰不能做的事

20樓:可愛的宋仙女

四阿哥比較聰明機智,不然也不會當上皇上

21樓:淡定的神棍

四阿哥是個很有心計的皇子

22樓:瓜籽仔

估計是看誰敗家,哈哈誰沒借未來皇帝誰做。

23樓:上海閔行8號

這還用問,心機重呀,不然能當皇帝

24樓:天酬勤地酬善

從這一點可看出四阿哥心機最重

25樓:來自狀元樓豁達的張遼

你說的這個電影的細節我都沒有注意到

2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四阿哥心機最重,他知道孰輕孰重

白蓮教為什麼選擇在乾隆盛世時造反

白蓮教起源於宋朝,原本只是佛教的一支,宣傳 勸人為善 的理念,百姓十分信奉,朝廷不僅不打壓,還多加幫扶。而在元朝的時候,有人假借白蓮教的名義招搖撞騙,甚至造反,朝廷就禁止了白蓮教。朝廷的行為引起了白蓮教的反抗,再加上元朝中後期統治者殘暴不仁,百姓苦不堪言。越來越多的人認同白蓮教造反,甚至加入了他們。...

為什麼抗日戰爭打了八年

中國地大,日本兵力有限卻妄想三個月滅亡中國,戰線拉的太長,結果戰略部署和戰役進行變得錯綜複雜。中國雖然屢戰屢敗,但因為人口眾多,在民族災難面前人們同仇敵愾,戰爭潛力巨大,雖然屢戰屢敗,但仍舊屢敗屢戰。中日國力懸殊但中國頑強抵抗,日本打的並不順利,最初放言三個月滅亡中國,結果打一個上海就用了將近三個月...

王八殼為什么是圓的,王八殼為什麼是圓的

朋友你好,呵呵,我知道你應該不是正二八經問的,看樣子,你很有思想力.好多科學家,比如愛迪生就是有你這樣的疑問而發明了很多讓後人受益的發明.我分兩步回答你,如果要是正經的說呢,王八殼圓的這樣在水中比較不受阻,並且圓的甲裙邊折下去比較容易保護鱉的身體,而方形長方形的不可以.這是自然規律,生態永珍.還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