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繳納五險一金,如果辭職了怎麼辦

2022-02-01 16:18:55 字數 6066 閱讀 3721

1樓:華律網

辭職後可按如下方式處理: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2、由個人全額繳納;3、找到新的工作單位,辦好社保轉移受手續,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2樓:陳燕律師

回答4、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不會作廢。

《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

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更多2條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司繳納五險一金,如果辭職了,並在新的單位上班,可以辦理社保轉移。如果暫時沒有找到單位或者自己創業了,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繼續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不能中斷,以免影響自己的養老和醫療待遇。

公司為員工交了五險一金 員工辭職了公司怎麼處理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公司要為員工辦理五險一金需要進行社保登記和房公積金繳存登記並攜帶相關材料去辦理社保和公積金。

1、五險辦理程式

一、首先要進行社保登記:

1、整理單位要辦理社保人員的名單及身份證原件、影印件;

2、新辦人員需勞動合同原件及影印件;

3、續保人員,確保個人視窗已報停、或前單位已報停;

4、填寫**

二、還需填報辦理社會保險「網上申報」業務申請表,被授予「網上申報」業務操作許可權。

三、辦理參保人員增減變化申報的業務操作程式。

四、參保企業辦理完上述「網上申報」操作,確認無誤後,應在網上提報「應收核定」申請。

2、一金辦理程式

新設立的單位應當自設立之日起30日內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

單位錄用職工的,應當自錄用之日起30日內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

5樓:華律網

勞動者辭職跳槽時五險一金的處理方式是: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於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二、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三、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四、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五、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勞動者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

6樓:

公司為員工交了五險一金,員工辭職了,公司應當在解除勞動合同時候出具解除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員工辦理檔案盒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新的工作單位在同城,直接轉移公積金賬戶;有新的工作單位在異地且戶口不在原單位所在地,可以通過賬戶轉移或者提取公積金。賬戶轉移的話要先在新的單位開具公積金賬戶,並提供開戶證明以及《公積金轉移通知書》。

沒有新的工作單位,因各個地方政策不同有些可以提取,提取的時候帶上身份證、銀行卡、原單位勞動解除合同去公積金中心提取。

《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第十五條

單位錄用職工的,應當自錄用之日起30日內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繳存登記,並持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的稽核檔案,到受委託銀行辦理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的設立或者轉移手續。

單位與職工終止勞動關係的,單位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30日內到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變更登記,並持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的稽核檔案,到受委託銀行辦理職工住房公積金賬戶轉移或者封存手續。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九條 國家採取措施,建立健全勞動者社會保險關係跨地區轉移接續制度。

第五十條 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勞動者應當按照雙方約定,辦理工作交接。用人單位依照本法有關規定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在辦結工作交接時支付。

用人單位對已經解除或者終止的勞動合同的文字,至少儲存二年備查。

7樓:微風

公司為員工交了五險一金,員工離職了,公司會勞動者辦理五險一金停繳,員工通常按照如下流程辦理轉移(工傷和生育保險屬於「當期交納當期享受」的險種,並不存在轉移的問題):

1、養老保險轉移手續

《關於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規定養老保險採用 「雙轉移」模式(個人部分全額轉移,統籌部分(即公司部分)轉移繳費基數的12%,相當於統籌部分的60%)轉移手續如下:

a.攜帶包括參保人員居民身份證、解除勞動關係證明、居民戶口簿等相關證明材料,到目前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

b.帶齊這些手續,填寫《轉移接續申請表》,向轉移地的社保機構提出轉入申請。此後,就不需要再操心其他事宜,新舊參保地兩地社會部門將處理轉移事項。

只要稽核通過,參保者將在45個工作日後接收到社保部門完成轉移的通知。

2、醫保賬戶可隨人劃轉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出臺的《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從2023年7月1日開始,流動人員跨省就業時可以轉移自己的醫保關係,個人賬戶可以跟隨轉移劃轉。

根據《暫行辦法》的規定,當勞動者離職之後到新城市就業,即可加入當地的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將通知原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轉移手續,勞動者不再享受原就業地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原就業地在中止參保手續的同時出具參保憑證備查。同時,個人賬戶餘額通過保險經辦機構轉移。

在新就業地參保醫療保險時提供足夠真實的參保資訊,所有醫療保險關係轉移的事情都不用再費心。

3、工傷及生育保險

這兩種保險屬於「當期交納當期享受」的險種,並不存在轉移的問題。

4、失業保險轉移

《失業保險條例》規定,城鎮企業事業單位成建制跨統籌地區轉移,失業人員跨統籌地區流動的,失業保險關係隨之轉遷。如需辦理手續,在職職工在本省內或向外省遷移,應到受理其原單位失業保險業務的經辦機構辦理失業保險關係轉移手續。由經辦機構出具職工參保及繳費情況證明,職工憑此證明到遷入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不需轉移資金。

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在本省內跨統籌地區轉移的,由遷出地經辦機構出具證明,失業人員憑證明和《職工失業保險手冊》到遷入地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並按遷入地標準領取失業保險金,不需劃轉資金。失業人員跨省遷移的,由遷出地經辦機構出具證明,並劃轉所需資金,失業人員憑證明和資金劃轉手續到遷入地經辦機構接續失業保險關係。

5、公積金異地購房可以一次性提取或轉移

個人到外地工作,如果工作單位已為其建立了住房公積金賬戶,可以將在原來住地的住房公積金賬戶內的全部金額,轉移到外地的住房公積金賬戶內。辦理時,該員工需要提供調入單位接收證明、在調入地建立住房公積金的證明、轉入銀行賬號、開戶行名稱、職工本人身份證影印件等相關材料給在原居住地的原單位,通過原單位的住房公積金經辦人到開戶管理部申請辦理。

外地戶口憑離職證明、身份證和提取銀行賬戶,每月25日前可以在原單位所在地的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住房公積金一次性提取。

8樓:匿名使用者

你若想保留五險一金 辭職後若暫時沒找到工作 可以自己先交錢,等找到工作後在把關係轉到新的公司。員工辭職公司肯定是不會在給你交的了,但是他們也沒權扣留

9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看《勞動法》吧!

10樓:創作者慶帥

你好,如果原來的公司為員工交了五險一金,員工辭職了,公司應當在解除勞動合同時候,出具解除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員工辦理檔案盒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新的工作單位在同城,直接轉移公積金賬戶;有新的工作單位在異地且戶口不在原單位所在地,可以通過賬戶轉移或者提 取公積金。賬戶轉移的話要先在新的單位開具公積金賬戶,並提供開戶證明以及《公積金轉移通知書》。

沒有新的工作單位,因各個地方政策不同有些可以提取,提取的時候帶上身份證、銀行卡、原單位勞動解除合同去公積金中心提 取。

辭退員工。

辭退員工,不論對企業還是對員工,都是一個沉重的話題。然而辭退員工,對於大多數企業來說,又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優秀的人才是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要素之一,不能達到要求的員工必然要被淘汰,與此同時,經濟的大起大落也引來了一浪接一浪的裁員潮。

辭退、裁減員工是人力資源經理必須處理,又是最難處理的工作。辭退員工時處理不當,很容易引發勞動糾紛甚至對簿公堂,對公司正常營運產生深遠的影響。

辭退員工中經常出問題的基本都是不正確的甚至是違法的辭退。筆者接觸的許多公司的經營管理者往往都存在著一些錯誤的觀點,比如,試用期可以隨便辭退員工;員工違紀,可以辭退;只要公司給經濟補償金並提前一個月通知,可以辭退員工……

這些觀點都是很危險的,實踐中發生的大量案例已經證明,持有這些觀點的企業往往都是勞動爭議不斷並且屢屢敗訴的企業。用人單位辭退員工實質上是勞動合同解除的原因之一。勞動合同解除是指勞動合同訂立後,尚未全部履行前,由於某種原因導致勞動合同一方或雙方當事人提前消滅勞動關係的一種法律行為。

由於勞動合同解除事關重大,因此勞動法對其條件和程式做了嚴格的規定,用人單位辭退員工必須要遵守嚴格的法律條件和法律程式,不是說辭就可以辭。不正確的辭退有很多的情形,其中最為嚴重的就是違法的辭退。違法的辭退主要表現為三大類情形:

1、辭退員工事實依據不充分;

2、辭退員工法律依據不準確;

3、辭退員工操作程式不合法。

上述三種違法的辭退,往往會給公司的經營管理帶來巨大的法律風險。根據現行《勞動法》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可分為以下三種情況:

(一)雙方協議解除勞動合同。根據《勞動法》第二十四條的規定,勞動合同當事人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此種情況下,不問解除的事由,只要雙方協商一致,即可解除勞動合同。

(二)用人單位單方解除勞動合同,又分三種:

1、用人單位隨時解除勞動合同。根據《勞動法》第二十五條的規定,勞動者有下列情況,用人單位可以隨時解除勞動合同:

a、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b、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用人單位規章制度的;

c、嚴重失職,營私舞弊,對用人單位利益造成重大損害的;

d、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e、被勞動教養的。

2、用人單位需要提前30天書面通知勞動者本人才能解除勞動合同。根據《勞動法》第二十六條的規定,發生下列情況,用人單位提前30天書面通知勞動者本人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a、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醫療期滿後,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b、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

c、勞動合同訂立時所依據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致使原勞動合同無法履行,經當事人協商不能就變更勞動合同達成協議的。用人單位根據上述情況解除勞動合同的,需要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3、經濟性裁員。根據《勞動法》第二十七條的規定,出現下列情況,用人單位提前三十日向工會或者全體職工說明情況,聽取工會或者職工的意見,經向勞動行政部門報告後,可以裁減人員:

a、用人單位瀕臨破產進行法定整頓期間;

b、生產經營狀況發生嚴重困難。用人單位根據上述情況解除勞動合同的,需要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

(三)勞動者單方解除勞動合同。此種情況下,也分為兩種:

1、勞動者隨時解除勞動合同。根據《勞動法》第三十二條的規定,用人單位有下列情況,勞動者可以隨時解除勞動合同:

a、在試用期內的;

b、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的;

c、用人單位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提供勞動條件的。

2、沒有法定事由,勞動者需要提前30天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才能解除勞動合同。

除以上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員工隨意解除勞動合同。而用人單位辭退員工主要依據以上第

一、第二類規定。從實際發生的案例來看,雙方協商解除勞動合同一般問題不大,辭退員工問題主要發生在以上第二類規定即用人單位單方解除勞動合同時。希望能夠幫到你。

五險一金如何繳納,「五險一金」怎麼繳納

兩個選擇1.完全不交,因為現在社保 管理太混亂,缺口太大,到時候能不能拿回本金還是兩說 如果國家真通過了延長退休年限的話,65歲才能退休的話,你要活到89歲才能把本錢拿回來 2,如果你選擇交的話最好是往上限交,有能力的話 因為現在社保缺口太大,所以國家為了提高老百姓的積極性,現在是交的越多,以後拿的...

關於辭職當月五險一金繳納比例問題

你8月底提出辭職,而且沒有在9月繼續上班,那麼9月的社保就由勞動者自己承擔。而且因為8月低提成辭職,是無法終止9月的社保,因此,公司從工資里扣,是合法的。違法的,去社保列印繳費清單。只要承擔個人繳費部分就行了。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交,自己需要交多少 勞動者辭職跳槽時五險一金的處理方式是 一 養老保險有...

公司交的五險一金怎麼查詢,公司繳納的五險一金費用怎麼查詢呀?

攜帶身份證到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辦理大廳查詢,或者撥打勞動保障綜合服務 12333 進行政策諮詢和資訊查詢。也可以登陸所在城市的勞動保障網或社會保險業務 查詢。回答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是未來,國家一級職業諮詢師,擁有1年生涯職業規劃經驗,擅長入職輔導 簡歷 面試 背調 談薪資 職業規劃 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