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辭職當月五險一金繳納比例問題

2023-02-26 09:55:06 字數 3992 閱讀 4039

1樓:蒼洱白子

你8月底提出辭職,而且沒有在9月繼續上班,那麼9月的社保就由勞動者自己承擔。而且因為8月低提成辭職,是無法終止9月的社保,因此,公司從工資里扣,是合法的。

2樓:aly劉金

違法的,去社保列印繳費清單。只要承擔個人繳費部分就行了。

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交,自己需要交多少

3樓:華律網

勞動者辭職跳槽時五險一金的處理方式是: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於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但這樣個人負擔較重不太合算。二、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三、醫療保險,也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四、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五、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就如同銀行的零存整取所有權屬個人,辭職後只不過停止了存錢,但賬戶的錢還是勞動者的,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以提取,以後也可以續交,永遠不會作廢。

4樓:柔情西瓜啊

辭職後,自己是可以繳納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的,但是住房公積金不能自己繳納。繳納的金額是按照繳納基數來算的,每個月個人承擔的數目就是基數乘以22%。

個人繳納社保只能在戶口所在地辦理,也只能繳納養老金和醫療保險這兩部分。具體流程如下:

1、個人如何繳納社保可以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上社保(養老+醫療)。

2、參保條件:城鎮戶口或農轉非戶口。

3、辦理地點: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或區縣一級的社保局(勞動保障局)。

4、個人如何繳納社保問題中所需基本資料:戶口本、身份證和影印件,2張1寸**。

5樓:職場導師田螺

主要看您那個城市呢, 一般 都是300-500-1200 左右都有 不同檔位。

提問浙江寧波。

自己繳納社保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參加城鄉居民社保,包括居民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第二種:以靈活就業身份參加城鎮職工社保,包括職工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也可以說是靈活就業社保。

1、城鄉居民社保。

城鄉居民社保是按年繳費的,養老保險有多個繳費檔次,通常是從200-5000元不等,可以自己選擇繳納的檔次;2023年的醫療保險最低個人繳費標準是280元,各地標準不一樣。

2、城鎮職工社保。

城鎮職工社保繳費基數是根據當地上一年的社會平均工資計算的,繳費基數最低是上一年平均工資的60%,最高繳費基數是上一年平均工資的300%。通常來說,繳納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時候,個人繳納的費用為繳費基數的20%,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繳納費用則為繳費基數的4%或者8%。

例如某地區的社會平均工資為4000元,那麼繳費基數在2400-12000之間,靈活就業人員參保養老保險的話,每月至少需要繳納4000*60%*20%=480元。

1、城鄉居民社保。

城鄉居民社保是按年繳費的,養老保險有多個繳費檔次,通常是從200-5000元不等,可以自己選擇繳納的檔次;2023年的醫療保險最低個人繳費標準是280元,各地標準不一樣。

2、城鎮職工社保。

城鎮職工社保繳費基數是根據當地上一年的社會平均工資計算的,繳費基數最低是上一年平均工資的60%,最高繳費基數是上一年平均工資的300%。通常來說,繳納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時候,個人繳納的費用為繳費基數的20%,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繳納費用則為繳費基數的4%或者8%。

例如某地區的社會平均工資為4000元,那麼繳費基數在2400-12000之間,靈活就業人員參保養老保險的話,每月至少需要繳納4000*60%*20%=480元。

五險一金繳納比例,有什麼用,辭職後怎麼辦?能自己交嗎?謝謝

五險一金繳納比例,有什麼用,辭職後怎麼辦?能自己交嗎?謝謝

6樓:睇劇人

五險一金是指五種保險+一個公積金,即:

1、醫療保險:生病時可報銷用的。

2、養老保險:退休時可每月領取的。

3、失業保險:失業沒工作時可領取一定月份的幫助用的。

4、工傷保險:工作中發生意外傷害補貼用的。

5、生育保險:生孩子時住院報銷用的。

一金:公積金:買房、裝修、租房用的。

繳納比例各地不太一樣,具體參考當地社保部門。辭職後養老和醫療可以遷徙到你新居住地,不是當地居民不可以自己交社保,如果是本地居民可以在戶籍地自己購買養老和醫療,其它都是工作單位交的。

7樓:葉洛軌跡

五險一金繳納比例不一定,要看公司,一般來說國有企業福利會比較好,用於以後買房一類的,貌似都是公司交沒聽說過自己交的。

辭職後五險一金應該如何處置?

8樓:n尼古拉斯_過兒

辭職後五險一金可以不用處理。

離職後公司會為離職人員辦理停保手續,找到新工作後,新公司直接幫職員辦理參保手續就可以了。你的社保繳費年限會自動累計。

如果離職人員是當地戶口的,離職後也可以直接去社保局辦理個人參保手續,待找到新工作後再自己去停保,由新公司再幫你辦理參保手續。

離職後即使離職人員是本地戶口,也可以不必自己去參保,直接等找到新公司後再辦理參保手續。養老保險是累計計算的,中間中斷一段時間都沒關係。

9樓:楊子電影

可以不用處理,你離職了公司會為你辦理停保手續,找到新工作後,新公司直接幫你辦理參保手續就可以了。你的社保繳費年限會自動累計。

如果你是當地戶口的,離職後也可以自己去社保局辦理個人參保手續,待你找到新工作後再自己去停保,由新公司再幫你辦理參保手續。離職後即使你是本地戶口,你也可以不必自己去參保,直接等找到新公司後再辦理參保手續。因為養老保險是累計計算的,中間中斷一段時間都沒關係。

不用辦理什麼手續,你離職後公司會給你停繳,待你找到新公司後由新公司再幫你辦理繳費手續就可以了。

(1)社保、公積金開戶。

企業需要在成立之日起三十日內去社保局及公積金中心辦理社保、公積金開戶。社保開戶後會拿到《社保登記證》,公積金開戶後會取得單位公積金登記號。

(2)增減員。

單位每月都必須把企業新增的員工新增進單位的五險一金賬戶中,並把已經離職的員工從賬戶中刪除。社保、公積金賬戶為兩個獨立的賬戶,增減員工的操作在兩個賬戶中都必須進行。

(3)確認繳費基數。

單位每月需要為員工申報正確的五險一金繳費基數,以確保五險一金的正常繳納。五險一金的繳費基數以員工上年度平均工資或入職首月工資為準。

(4)五險一金繳費。

如果企業、銀行、社保/公積金管理機構三方簽訂了銀行代繳協議,則五險一金費用將在每月固定時間從企業銀行賬戶中直接扣除。當然企業也可以選擇通過現金或者支票的形式前往五險一金管理機構現場繳費。

辭職後五險一金有一年的斷交時期,怎麼處理?

10樓:特特拉姆咯哦

主要有以下三種處理方式:

1、封存。這種處理方式就是保留原來的公積金賬戶和餘額,但是不會再繼續繳納。如果你離職後暫時無法就業,或者是新的工作單位暫時不為你繳納五險一金,就只能做封存處理了。

2、轉移(續交)

做轉移的要求是原單位封存你原有公積金賬戶30天內,並且此時新的工作單位已經為你開立了新的賬戶,只要按照相關規定填寫**並準備相關材料,就可以做轉移處理。

3、提取。提取公積金。如果你原來的工作單位和你的戶口所在地不一致,等原單位封存你的原有公積金賬戶後,填寫公積金提取**並準備相關資料,就可以把公積金直接提現了。

11樓:康波財經

五險一金斷交多久就作廢了?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五險一金一般是入職單位統一繳納的,所以沒有斷交就作廢的說法。

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企業五險一金繳納比例及方法,五險一金企業和個人的比例是多少

一 繳納比例 1 養老保險 單位繳19 個人繳8 領取養老保險待遇需兩個條件 必須到達法定退休年齡,繳費年限必須滿 15 年及其以上。2 醫療保險 單位繳6 個人繳2 從參保繳費之日起,滿 6 個月後才能享受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待遇。3 工傷保險 由用人單位繳納。工傷保險費率分為 0.6 3.6 共 8...

五險一金如何繳納,「五險一金」怎麼繳納

兩個選擇1.完全不交,因為現在社保 管理太混亂,缺口太大,到時候能不能拿回本金還是兩說 如果國家真通過了延長退休年限的話,65歲才能退休的話,你要活到89歲才能把本錢拿回來 2,如果你選擇交的話最好是往上限交,有能力的話 因為現在社保缺口太大,所以國家為了提高老百姓的積極性,現在是交的越多,以後拿的...

公司繳納五險一金,如果辭職了怎麼辦

辭職後可按如下方式處理 1 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 2 由個人全額繳納 3 找到新的工作單位,辦好社保轉移受手續,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回答4 住房公積金 住房公積金,有個人賬戶,企業和個人繳納的費用,全部形成個人賬戶總額,只要符合公積金提取規定,隨時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