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八卦陣困住陸遜,老丈人卻將陸遜放走,這其中到底有什麼貓膩

2022-02-02 02:18:01 字數 5827 閱讀 4150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諸葛亮在此地八卦陣困住了陸遜,那老丈人卻把陸遜給放著,由著他老丈人對這個政治局面的獨特看法,說正是他的老丈人,將陸遜放走,從而將整個政治局面所轉變過來。但三國演義裡面諸葛亮是一位十分聰明的丞相,他的智商大概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那就是上知先文,下知地理,那麼他為何會犯出這種錯誤,那是因為諸葛亮在這一個時候,忙於自保,並無法將自己的老丈人指示成功,最終他的老丈人黃承彥所作出他自己的判斷將陸遜放走。

說到此處,你很有可能要打斷我,甚至要反駁我,可能會說,既然是諸葛亮的老丈人,那他為什麼會將陸遜也就是將自己的敵人給放走,在三國演義裡面,諸葛亮的老丈人是一位明示,並且是一位有智慧的人物,這裡面從他從開始就吟詩高階詩句,又暗示了這一位老人,其實是有相當的智慧的。以他做出的判斷在這個時候得不到諸葛亮的明確指示下他的判斷,在一定意義上改變了當時的局面,但也是為了蜀漢政治的穩定,或者是當時三國政治的穩定。

這一次為什麼會將陸遜困住,是因為劉備草率出去攻打東吳最終大敗,這次出兵是劉備為了即關羽報仇,在這一次打完之後劉備抱病而終。一次大敗對於蜀漢的影響極其的巨大,也就最終導致了一代明君劉備離開人世,離開了他辛苦經營了半個世紀的蜀國。

如果這個八卦陣將陸遜困住,那麼此時曹丕攻打東吳,勢必東吳將走上滅亡,因為東吳的部隊被劉備所吸引,也就是陸遜所帶領的部隊一直來追擊劉備,那就是東吳兵力極其缺少的情況下,一定會不堪魏國的一擊。是諸葛亮的老丈人將這個人放走,最終東吳得以保全,也為蜀漢獲得了一定的休養時間,在這一段時間內,蜀漢也度過了先帝過世的悲傷,為三國局面有增加了一絲氣息,也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將蜀漢保護下來。

2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諸葛亮把陸遜困住未必是要殺了他,可能他的意思就是藉助老丈人的手把陸遜放回去。

3樓:

其實說有什麼貓膩的話還真不好說,因為畢竟我們不能揣測作者是怎麼想的,作者創造出這部**肯定是要向人們表達某些道理,而這些我們需要去研究它的深層關係才得知。

4樓:給你宇宙

這個老丈人自己的說法是因為他平生好善,不忍心困著陸遜,但是真實的原因是因為他想拯救蜀漢。

5樓:

我覺得老丈人這麼做肯定有他的道理在,可能是為了諸葛亮好,因為老丈人黃承彥也是一個很聰明的人。

6樓:張海燕學姐

我們都知道諸葛亮是料事如神,神機妙算,所以說如果他真的想困住陸遜是絕對不可能會讓他逃走的。因此這可能是他們倆商量好的一個計謀。

7樓:阿阿阿阿阿火丶

我覺得應該沒有什麼太大的貓膩,這個老丈人應該是是向著陸遜這一邊,我覺得她有可能是被騙了吧,其實看**也不要想那麼多了,有的時候作者可能都不會想這麼細。

8樓:固話

老丈人懂得時事,能看得清目前局勢的發展,歸根結底老丈人放走陸遜還是為了蜀國,與諸葛亮的目的沒有什麼不同。

9樓:tomo的女朋友

黃承彥也是一個很有智慧的人,而且諸葛亮本就反對劉備為了給關羽復仇而和東吳開戰,所以黃承彥之所以釋放陸遜是為了諸葛亮所服務的蜀國的利益。

10樓:寇九分兒

老丈人的做法實際上是諸葛亮授意的,關羽被殺害,劉備怨恨吳國,當時形勢,魏國最強,蜀國應該聯合吳國伐魏國而不應該蜀國魏國相爭。所以放陸遜走也是有利於蜀國。

11樓:

這個問題的話應該是不好說的。因為在當時的那種環境之下,誰也不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尤其是自己的老丈人把敵人給放走。

諸葛亮佈下石頭陣困死陸遜,為何又讓老丈人放走?

12樓:可愛芹子丶

以下僅為個人看法:首先,羅貫中前輩在安排這個情節的時候,一定是以符合史實來安排的,那也就不能讓陸遜在這死了。第二,按照常理以及中國人的人情關係來說,自己的老丈人就算不幫助自己,也不太可能故意給自己製造障礙。

除非諸葛亮和黃月英或者黃承彥有很大的矛盾,但是這在《三國演義》中並沒有體現,因此認為黃老的這次行為並不是為了給諸葛亮添堵,而是和孔明聯手上演了一出好戲。

第三,諸葛亮欣賞陸遜的才略,記得說過類似「陸遜之才不下於周瑜」這樣的話。如此有才之人,不用來抗魏,豈不可惜。第四,羅老先生是吹諸葛亮的專業人士。

基於以上四點,我認為羅貫中先生的這個安排還是挺妙的。先是諸葛亮擺一道八卦陣,讓陸遜入陣,繼續烘托諸葛亮的能力,並向吳國展示一下我蜀國還是有防禦實力的,做出要打我奉陪到底的氣勢。再讓黃老出來幫陸遜解圍,向陸遜暗示我蜀國不想和吳國繼續打下去了,我們還是一起北伐吧,這裡又展示了諸葛亮著眼大局的巨集觀戰略。

不僅為下一步孫劉聯盟重修舊好打下基礎,也為吳國保留了一員大將,讓吳國能在合肥一帶繼續牽制住魏軍。這一安排既展現了孔明的戰術能力,又展現了孔明的戰略素養,豈不妙哉。

13樓:

主要是惜才,而且諸葛亮也不是真的要殺陸遜,所以才叫老丈人放了他

14樓:別有事找壞蛋

因為他不是真心想殺了他,只是讓他知道敵我懸殊。

15樓:獨狼也有

並不是想要真正殺死陸遜,只是要給他一個教訓。

16樓:

因為當時諸葛亮並不是真正的想殺死陸遜的。

17樓:雨點兔兔

這裡面主要是諸葛亮不是真心的要殺死陸遜,所以才讓老丈人放走。

18樓:大叔

諸葛亮是個人屬於老好人,之所以沒有殺陸遜,是因為給自己留了一條退路。

19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為諸葛亮覺得陸遜這個人是非常精明的,不忍心把他殺死。

諸葛亮佈下石頭陣困住陸遜,為何又讓老丈人放走他呢?

20樓:珠竹

為什麼放走?先拋開《三國演義》中的真偽程度,談談羅貫中眼裡的三國該是如何:諸葛亮被老丈人授意放走陸遜,不是他願不願意,是劇情願不願意了,陸遜一定程度上決定了三國鼎立了完整程度,若是他死了,三國無法鼎立,劇情也就無法成立。

因為當時的黃承彥和諸葛亮兩個人都看清楚了當時的局勢,如果選擇用八卦陣殺掉了陸遜那麼吳蜀兩國就會全面敵對,然後就會拼得兩敗俱傷。但是這個時候,在北方虎視眈眈的魏國就會一舉吞掉吳蜀兩國完成天下一統,所以這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局面,因此才會選擇放走陸遜。

在當時劉備被陸遜火燒連營之後率領殘餘的蜀國大軍瘋狂逃命,陸遜也是一路追擊,但是在追擊的過程中不小心落入了諸葛亮早就佈置好了的八陣圖當中,我們都知道八陣圖在古代來說是頂尖的陣法,所以陸遜是絕對無法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來的,所以說如果沒有黃承彥,那麼他和吳國的大軍就會滅亡在這裡。

但是黃承彥作為當時的名士,他自然也是見識廣遠的,他可能是看清楚了當時天下的局勢所以才避免了陸遜被諸葛亮所殺,因為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事情,那麼吳蜀兩國必會全面開開戰,北方魏國國實力又如此強大,在一旁虎視眈眈。魏國本就可以以一敵二,再加上吳蜀兩國之間內鬥消耗對方的實力,更是對魏國有利。所以只會加快魏國統一天下的速度。

21樓:斜陽下的寶寶媽

因為如果當時殺掉陸遜就會造成吳蜀兩國之間的誤會,當時以蜀國的實力,很難對抗吳國,所以為了大局著想,就放走了他。

22樓:疏雨梧桐

如果當時殺掉了陸遜那麼吳蜀兩國就會全面敵對,那麼以當時蜀國的力量,很難對抗吳國,為了全域性考慮,決定放走陸遜。

23樓:荒王爺

可能是覺得陸遜有緣,不忍心下殺手? 也許是因為諸葛亮的岳父也被困在石頭陣裡了?要不就是諸葛翁婿不和吧!

24樓:體壇大拌菜

吳與蜀,脣亡齒寒,諸葛亮明白這個道理,所以這個時候,吳國需要一場失敗讓他們退兵,但是又不能夠把是吳軍主將的陸遜殺死,陸遜一死,吳的主心骨就沒得了,蜀國這個時候肯定會跟著劉備打過去,鷸蚌相爭之下,就是漁夫曹丕得利。

25樓:憶一木一浮生

因為當時的局勢逼迫著諸葛亮,如果他不放陸遜走的話,那麼魏國將會一家獨大,對自身的利益也會受到侵害,是全面分析後做出的行為。

26樓:木瑾瀚

我覺得,對於這個事情網上一直流傳著兩種說法,第一種就是,因為三國演義只是羅貫中寫的一部**,所以為了滿足**後續的劇情,羅貫中只能選擇描寫諸葛亮把陸遜放走,但是我覺得這並不是太合理。

還有第二種就是說,因為當時的黃承彥和諸葛亮兩個人都看清楚了當時的局勢,如果選擇用八卦陣殺掉了陸遜那麼吳蜀兩國就會全面敵對,然後就會拼得兩敗俱傷。但是這個時候,在北方虎視眈眈的魏國就會一舉吞掉吳蜀兩國完成天下一統,所以這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局面,因此才會選擇放走陸遜。

在當時劉備被陸遜火燒連營之後率領殘餘的蜀國大軍瘋狂逃命,陸遜也是一路追擊,但是在追擊的過程中不小心落入了諸葛亮早就佈置好了的八陣圖當中,我們都知道八陣圖在古代來說是頂尖的陣法,所以陸遜是絕對無法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來的,所以說如果沒有黃承彥,那麼他和吳國的大軍就會滅亡在這裡。

但是黃承彥作為當時的名士,他自然也是見識廣遠的,他可能是看清楚了當時天下的局勢所以才避免了陸遜被諸葛亮所殺,因為如果真的發生這樣的事情,那麼吳蜀兩國必會全面開開戰,北方魏國國實力又如此強大,在一旁虎視眈眈。魏國本就可以以一敵二,再加上吳蜀兩國之間內鬥消耗對方的實力,更是對魏國有利。所以只會加快魏國統一天下的速度。

夷陵之戰,陸遜被八卦圖困住,為何卻被諸葛亮的岳父放走?

27樓:宵夜很好吃

坐鎮荊州的蜀漢大將關羽北伐曹魏,東吳孫權為了自保,偷襲荊州,殺掉關羽。原本的「塑料盟友」蜀漢和東吳的關係降到了冰點,成為死敵。為了給關羽報仇,奪回戰略要地荊州,劉備傾舉國之力討伐東吳,發動了著名的夷陵之戰。

東吳派出年輕的陸遜,最後火燒連營,蜀軍慘敗。劉備拼了一輩子才積攢的家底,差點全部敗光。陸遜率軍追趕劉備,來到了魚腹浦,卻不小心陷進了諸葛亮佈置下的八陣圖中,無法出陣。

眼看要命喪於此,最終被一位老人救出,這位老人就是諸葛亮的岳父黃承彥。黃承彥告訴陸遜,諸葛亮佈下八陣圖後,臨去時告訴他,以後會有東吳大將陷入陣中,要引他出來。那麼黃承彥為什麼要放了陸遜,這不是助敵之舉嗎?

諸葛亮之所以排下八陣圖,說日後會有東吳大將陷入陣中,就表明他這一舉動就是為了防備東吳。這可以說明,諸葛亮很早就猜到,隨著時局的變化,為了自身的利益,孫劉聯盟的穩定性會受到影響。兩國之間早晚會發生摩擦或直接軍事對抗,所以才會預先做了這個安排。

從諸葛亮一生的理念來說,他是堅定的執行聯吳抗曹戰略的。

在東吳和蜀漢鷸蚌相爭,兩敗俱傷之時,毫無疑問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曹魏。如果此時再用八陣圖滅掉東吳主力,那麼回過神來的魏主曹丕就會出兵東吳。東吳殘兵肯定再無力對抗曹魏的虎狼之師。

如此,吳亡,蜀必不能獨存。諸葛亮是戰略家,不會圖一時之利,所以為了蜀漢的利益,東吳此時不能滅亡。

黃承彥在諸葛亮佈下八陣圖後,就在此留守。也可以說是諸葛亮早就安排好的,其目的就是為了到時放出東吳大將,使得其能引兵回吳,並抵抗曹魏的進攻。三國需要繼續維持相對的平衡,不使曹魏一家獨大,這才是最符合蜀漢利益的。

陸遜被引出八陣圖後,立刻班師回朝。當時手下人提出異議,認為劉備兵敗勢窮,坐困孤城,應該乘勝追擊。

陸遜解釋說,曹丕和曹操一樣奸詐,我們要全力攻蜀,魏必然會乘虛打東吳,所以必須回兵防備。結果訊息很快傳來,說曹丕果然派出三路大軍,奔襲東吳。但從陸遜的反應來看,他也是早有所準備,笑道:

「我已經安排好兵馬拒之。」

九五零鹿八卦陣猜數字,五行八卦陣 猜數字幾

九五零 鹿八卦陣猜數字 答案 95068。擺八卦陣 b i b gu zh n 解釋 比內喻佈置疑 陣,故弄玄虛。容 結構 動賓式成語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指故弄玄虛 近義詞 故弄玄虛 例句 你最好別給我擺八卦陣了!答案是9506892,望採納!五行八卦陣.猜數字幾 我猜是數字2,五行八卦歸結起來就...

生死一起八卦陣猜數字,生死一生八卦陣猜三個數字

九死一生 ji s y sh ng 基本釋義 九 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出 處戰國 楚 屈原 離騷 亦餘心之所善兮 雖九死其猶未悔。唐 劉良注 雖九死無一生 未足悔恨。生死一生八卦陣猜三個數字 答案是 416 八卦陣 b gu z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

陸遜和諸葛亮在戰場上對陣誰會勝,諸葛亮與陸遜誰更勝一籌

我同意四樓,像三樓這樣的人太多了。現在很多人說諸葛亮被神話了,但是真實的史實他屬於戰敗國所以他在史料中肯定被弱化 大家懂得 僅憑有確切記載的為加強軍隊攻擊力發明諸葛連弩,為解決後勤問題發明木牛流馬,八陣圖困陸遜,七擒七縱南蠻大王,通訊問題發明孔明燈,為了解決士兵食糧問題發明饅頭等等這些,僅僅憑這些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