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動機是什麼材料製造的,汽車發動機是什麼材料做的?

2022-02-03 01:44:11 字數 4796 閱讀 2738

1樓:在迎江寺自駕的蜜柚

全鋁和鑄鐵。全鋁發動機在材質,散熱性等方面確實優於鑄鐵發動機,但更多的時候,全鋁發動機卻相比較於鑄鐵發動機不盡如人意。首先是體積。

由於鋁的比重較輕,因此鋁的單位體積結構強度就要小於鑄鐵,所以鋁缸體的體積通常會比鑄鐵的要大一些,很難達到鑄鐵缸體的緊湊與小體積。其次是耐腐蝕性及強度。眾所周知,鋁容易與燃燒時產生的水發生化學反應,因此,耐腐蝕性遠不及鑄鐵缸體,尤其對溫度壓強都更高要求的增壓引擎更是如此。

在加上已經闡述過的有關於體積的結論,因此,當汽車的引擎體積要求較小時,使用鋁缸體就很難達到鑄鐵缸體的強度。所以說,高增壓的引擎大多采用鑄鐵缸體。在這兩方面,全鋁發動機明顯要遜色於鑄鐵缸體發動機。

再次是發動機的摩擦係數。現在的轎車引擎,為了降低往復運動的部件慣性,通常會提高轉速和響應的速度,活塞也大多使用鋁合金作為材料。如果氣缸壁採用鋁材料。

鋁和鋁之間的摩擦係數就比較大。為此,引擎的效能就會大大受到影響,相反,鑄鐵發動機就不會產生如此的問題,因此在這方面,鑄鐵缸體也是優於全鋁發動機的。需要說明的是,企業常說的全鋁發動機是指缸蓋和缸體都是鋁合金製造的發動機。

而缸蓋是鋁合金,缸體是鑄鐵的發動機,仍被稱作為鑄鐵發動機。但事實上,早在很多年以前,汽車廠家的發動機就已經大規模地採用全鋁缸蓋了。由於缸蓋本身的重量並不大,所以汽車製造商熱衷於它並非是由於它的重量輕,而是由於它具有良好的散熱效能。

隨著發動機技術的飛速發展,四氣閥結構成為了發動機的主流設計趨勢。與兩氣閥發動機相比,每缸四氣閥的氣缸蓋比每缸兩氣閥的氣缸蓋在工作時要產生更多的熱量,因此採用全鋁缸蓋是最好的解決辦法。出於成本的考慮,氣缸體採用全鋁的設計要比氣缸蓋要晚得多。

氣缸體是發動機上最重的部分,因而使用鋁合金材料可以減輕發動機的重量,從而達到減輕整車重量的目的。這一點對於前置前驅的轎車來說,顯得尤為可貴。然而,殊不知,材質的變化需要更多成本的支出,由於材料**和加工工藝的不同,採用鋁合金缸體的發動機自然會比鑄鐵發動機的**要高出一截。

在這一訴求點上,顯然是鑄鐵缸體的發動機佔優。 鋁合金機體的優點:1、全鋁機體與鋁活塞的熱膨脹係數相同,因此,活塞與氣缸的間隙可以控制到最小,從而可以降低噪聲和機油消耗量。

2、由於鋁合金的導熱性很好,因此採用全鋁機體可以提高壓縮比,有利於提高發動機的功率。3、鋁合金機體質量輕,有利於前置發動機前輪驅動的轎車前後輪載荷的合理分配。4、由於鋁合金機體的散熱效能好,可以減少冷卻液容量,減少散熱器尺寸,使整個發動機輕量化。

2樓:三月方川

汽車發動機缸採用鑄鐵(最好的材料是球墨鑄鐵)和鋁合金材質的較好。

球墨鑄鐵通過球化和孕育處理得到球狀石墨,有效的提高了鑄鐵的機械效能,特別是提高了塑性和韌性。球鐵易於成形,**便宜,是一種綜合效能較好的鑄鐵,已經運用到基本所有主要的工業部門中,國標代號為qt。由於其力學效能接近鋼,具有高的強度、塑性、韌性、耐磨、耐熱、耐蝕、耐機械衝擊、尺寸穩定,同時其鑄造效能、加工效能優於鋼。

正是基於以上優點,通常把它作為鑄鋼的替代品

3樓:何寄靈

汽車發動機由機體組、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燃油供給系統、潤滑系統、冷卻系統、排氣系統、啟動系統等組成,大多車用發動機為鋁合金製造。

4樓:開心就好

(1)發動機分為缸蓋、凸輪軸、缸體、曲軸、活塞連桿、油底殼、進氣歧管、排氣歧管、線束等。其中缸蓋為鋁合金的。

(2)凸輪軸和曲軸是鑄鐵的。缸體有鑄鐵的和鋁合金的,更先進的有鎂鋁合金的。活塞是鋁合金的,連桿是鑄鐵的。油底殼是鋁的。

(3)進氣歧管有鋁合金的和塑料的。排氣歧管是鑄鐵的。

(4)發動機內有些o型圈是橡膠的。

汽車發動機是什麼材料做的?

5樓:

汽車發動機的材料

(1)發動機分為缸蓋、凸輪軸、缸體、曲軸、活塞連桿、油底殼、進氣歧管、排氣歧管、線束等。其中缸蓋為鋁合金的。

(2)凸輪軸和曲軸是鑄鐵的。缸體有鑄鐵的和鋁合金的,更先進的有鎂鋁合金的。活塞是鋁合金的,連桿是鑄鐵的。油底殼是鋁的。

(3)進氣歧管有鋁合金的和塑料的。排氣歧管是鑄鐵的。

(4)發動機內有些o型圈是橡膠的。

汽車發動機的保養:

(1)定期更換機油和機油濾芯。

機油從機油濾芯的細孔通過時,把油中的固體顆粒和黏稠物積存在濾清器中。如濾清器堵塞,機油則不能順暢通過濾芯,會脹破濾芯或開啟安全閥,從旁通閥通過,把髒物帶回潤滑部位,促使發動機磨損加快,內部的汙染加劇。

(2)保持曲軸箱通風良好

空氣中的汙染物會沉積在pcv閥的周圍,可能使閥堵塞。如果pcv閥堵塞則汙染氣體逆向流入空氣濾清器,汙染濾芯使過濾能力降低,吸入的混合氣過髒,更加造成曲軸箱的汙染,導致燃料消耗增大,發動機磨損加大,甚至損壞發動機。因此,須定期保養pcv,清除pcv閥周圍的汙染物。

(3)定期清洗曲軸箱

發動機在運轉過程中,燃燒室內的高壓未燃燒氣體、酸、水份、硫和氮的氧化物經過活塞環與缸壁之間的間隙進入曲軸箱中,與零件磨損產生的金屬粉末混在一起,形成油泥。量少時在油中懸浮,量大時從油中析出,堵塞濾清器和油孔,造成發動機潤滑困難,引起磨損。此外,機油在高溫時氧化會生成漆膜和積碳粘結在活塞上,使發動機油耗增大、功率下降,嚴重時使活塞環卡死而拉缸。

因此,定期使用bgl05(潤滑系統高效快速清洗劑)清洗曲軸箱,保持發動機內部的清潔。

(4)定期清洗燃油系統

燃油在通過油路供往燃燒室燃燒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形成膠質和積碳,在油道、化油器、噴油嘴和燃燒室中沉積下來,干擾燃油流動,破壞正常空燃比,使燃油霧化不良,造成發動機喘抖、爆振、怠速不穩、加速不良等效能問題。使用bg208(燃油系統強力高效清洗劑)清洗燃油系統,並定期使用bg202控制積碳的生成,能夠始終使發動機保持最佳狀態。傳統的拆卸清洗方式會因為裝配誤差影響發動機的穩定性,使用,既能在不拆卸的情況下清除油箱、油道、噴油嘴、燃燒室及排氣氣體系統中的油泥、積炭,並且能修護機器執行中造成的摩擦磨損。

(5)定期保養水箱

發動機水箱生鏽、結垢是最常見的問題。鏽跡和水垢會限制冷卻液在冷卻系統中的流動,降低散熱作用,導致發動機過熱,甚至造成發動機損壞。冷卻液氧化還會形成酸性物質,腐蝕水箱的金屬部件,造成水箱破損、滲漏。

定期使用bg540(水箱強力高效清洗劑)清洗水箱,除去其中的鏽跡和水垢,不但能保證發動機正常工作,而且延長水箱和發動機的整體壽命。

6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發動機整個大部分都是有金屬組成,那麼缸蓋由鋁和金、缸體,鑄鐵。曲軸、鑄鐵

還有一些墊片是由橡膠做成

汽車發動機是什麼材質的?

7樓:捲毛

汽車發動機的材質是什麼?有人說這還不簡單嘛,鑄鐵和鋁合金唄!鋁合金發動機技術更先進,散熱好,重量輕,更高階;鑄鐵發動機散熱差,重量大,是落後技術的代表,現在還使用鑄鐵發動機就是節約成本,偷工減料,等等。

那麼事實是這樣的嗎?這些年,國人是徹底被一些車企給洗了腦,認為鋁合金發動機就是所有零部件都是鋁合金打造的,鑄鐵發動機就是所有零部件都是鑄鐵打造的,所以二者質量差異巨大。

但事實上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發動機是由兩大機構、五大系統組成的,所謂的鑄鐵發動機和鋁合金發動機,僅僅是指發動機缸體的材質而已,至於其它零部件的材質,基本都是相同的。也就是說,鋁合金發動機上也有很多鐵製零部件,鑄鐵發動機上也有很多鋁合金零部件。

為了詳細的說明汽車發動機的材質,我們不妨把發動機分解開來,詳細的說一說每一個零部件的材質。

1、氣缸體:氣缸體是發動機最基礎的零部件,其它的各種零部件都直接或者間接安裝在它的上面。

氣缸體的材質分為兩種,一種是鑄鐵的,一般使用灰鑄鐵鑄造,現在的發動機為了增強氣缸體 強度和耐磨性,還採用了含鎳、鉻、鉬、磷等元素的優質灰鑄鐵。而一些高強化的柴油機會使用更高階的球墨鑄鐵或蠕墨鑄鐵鑄造。鑄鐵氣缸體的強度、剛度、耐磨性以及吸收振動的能力都是非常優秀的,最大的缺點就是重量大。

8樓:望正德

詳細的說一說每一個零部件的材質。

1、氣缸體:氣缸體是發動機最基礎的零部件,其它的各種零部件都直接或者間接安裝在它的上面。

氣缸體的材質分為兩種,一種是鑄鐵的,一般使用灰鑄鐵鑄造,現在的發動機為了增強氣缸體 強度和耐磨性,還採用了含鎳、鉻、鉬、磷等元素的優質灰鑄鐵。而一些高強化的柴油機會使用更高階的球墨鑄鐵或蠕墨鑄鐵鑄造。鑄鐵氣缸體的強度、剛度、耐磨性以及吸收振動的能力都是非常優秀的,最大的缺點就是重量大。

而現在小型車上使用的汽油發動機,更多的採用鋁合金氣缸體,或者是鋁鎂合金氣缸體。它們使用鋁合金或者鋁鎂合金鑄造而成,最大的優點就是重量輕、散熱好,但是氣缸體的強度、剛度、耐磨性以及吸收振動的能力卻不如鑄鐵氣缸體。所以,那些整天吹噓鋁合金發動機更優秀的網路噴子可以休矣。

2、氣缸蓋:氣缸蓋與氣缸體的工作條件及結構複雜性有許多共同之處,所以二者一般使用同樣的材質鑄造,也是灰鑄鐵或者合金鑄鐵。有些汽油機為了提高散熱效能及減輕發動機重量,會使用鋁合金來鑄造氣缸蓋。

但是鋁合金強度低,使用中易變形,只能應用在汽油機上,柴油機還是使用強度更高的鑄鐵鑄造。

3、氣缸套:氣缸套是鑲嵌在氣缸體上的,活塞與活塞環在其中上下運動,所以它必須非常耐磨。因此,它一般都採用耐磨性好的高階鑄鐵製造,比如珠光體鑄鐵、合金鑄鐵、高磷鑄鐵、含硼鑄鐵等。

需要注意的是:不論是鑄鐵發動機還是鋁合金發動機,氣缸套都是鑄鐵鑄造的,鋁合金發動機也必須鑲嵌一個鑄鐵的氣缸套。

9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您好,汽車發動機一般就是鐵和鋁兩種材質,技術老舊但是可靠一些的發動機用的就是鑄鐵缸體,鋁合金缸蓋,缺點就是重量略沉,追求輕質量的發動機和技術要求更高一些的發動機一般都採用全鋁發動機,即缸體和缸蓋都是鋁合金材質的,節油效能更好一些。

10樓:

你知道你的愛車發動機是什麼材質嗎?買車應該如何選擇發動機?

11樓:留晴曦

有鑄鐵發動機和全鋁發動機,現在用的比較多的是全鋁發動機。

汽車發動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汽車發動機電腦工作原理是什麼?

四衝程汽油機工作原理 汽油機是將空氣與汽油以一定的比例混合成良好的混合氣,在吸氣衝程被吸入汽缸,混合氣經壓縮點火燃燒而產生熱能,高溫高壓的氣體作用於活塞頂部,推動活塞作往復直線運動,通過連桿 曲軸飛輪機構對外輸出機械能。四衝程汽油機在進氣衝程 壓縮衝程 做功衝程和排氣衝程內完成一個工作迴圈。1 吸氣...

汽車發動機是什麼,汽車發動機是幹什麼的?

發動機是汽車的動力之源,型號分很多 而且汽油跟柴油的型號不一樣 必有汽油的有462 465 474 柴油的有950 1025 按燃料,有汽油機,柴油機 按結構,有往復活塞式,轉子式 按佈局,有直列,v型,w型,水平對置h型 按活塞數目,有1 2 3 4 5 6 8 10 12 16氣缸轉子有單轉子,...

汽車發動機是什麼?

汽車發動機是為汽車提供動力的裝置,是汽車的心臟,決定著汽車的動力性 經濟性 穩定性和環保性。根據動力 不同,汽車發動機可分為柴油發動機 汽油發動機 電動汽車電動機以及混合動力等。常見的汽油機和柴油機都屬於往復活塞式內燃機,是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活塞運動的機械能並對外輸出動力。汽油機轉速高,質量小,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