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什麼方法祛溼??急

2022-02-04 08:14:49 字數 5390 閱讀 4657

1樓:匿名使用者

清熱祛溼粥

【原料】 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苡仁、木棉花、芡實各20克,燈芯花、川萆薢各10克,赤茯苓15克。

【製作】 將川萆薢、赤茯苓、木棉花、燈芯花洗淨水煎至2碗,去渣取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苡仁、芡實同煮成粥。

【用法】 溫熱服食。

【療效】 清熱祛溼。適用於因暑熱而引起的小便不利,胃滯不適,腹脹脘悶等症。

【注意事項】 大便乾結者不宜用。

吃點熱湯麵,讓身體適度出汗,可以帶走體內的暑溼之邪。

消暑健脾祛溼湯

【成份】

蜜棗、赤小豆、生薑苡仁、扁豆、葛根、玉竹、陳皮。

【功能】

清熱解暑、鞏固排洩及消化系統功能。

【服用方法】

(2-4人份量) 將瘦肉6兩飛水後與各湯料及六湯碗清水一同放入煲內。煲約兩小時,加適量鹽調味。

綠豆百合米仁粥

原料:綠豆30克,鮮百合30克,米仁50克,粳米100克,冰糖80克。

製法:(1)將米仁、綠豆、粳米漂洗,浸泡20分鐘;百合洗淨切小;

(2)在開水鍋中放入綠豆和米仁,燒開數分鐘後改用小火煮至開花;加入粳 米和百合,煮成粥後放人冰糖即成。

夏令健脾通便祛溼的典型食療粥方。

絲瓜鹹蛋麥片粥

原料:絲瓜100克,鹹蛋1個,麥片50克,粳米100克,麻油適量,蔥末、酒、鹽、味精少許。

製法:(1)絲瓜洗淨刨皮切丁:鹹蛋1煮熱,剝殼切成小粒;粳米漂洗浸泡待用。

(2)在開水鍋中放人粳米,大火燒開後改用小火燒至米開花,放人麥片、絲瓜丁和鹹蛋粒,熬製成粥後,加鹽、酒、味精,撒人蔥末,滴淋麻油。

具有滋陰清肺、益肝健脾、生津止渴的作用。

藕絲百合湯

原料:藉100克,百合50克,冰糖80克。

製法:(1)將藕洗淨削皮切細絲;百合剝片切絲待用。

(2)開水鍋中,加入藕絲和百合絲,燒開後改小火熬成汁,耦絲和百合絲燒至酥爛,加入冰糖。

為健脾開胃、清熱防暑的夏季營養湯水。

天氣熱了,飲食也應該隨著氣候變化而變化了。夏天要享受食療的好處,可以選擇一些祛溼清熱的食物來加強身體的抵抗力。

此時的飲食應逐漸轉為清淡食品,多食用一些蛋白質含量高的魚類、瘦肉、豆製品、乳製品等;應選擇清淡而富有營養,又能消暑益

氣的蔬菜,如豆芽、豆腐、蘑菇、木耳、海帶、茄子、西紅柿以及各種綠葉蔬菜。而性味辛溫、苦寒的蔬菜,如生薑、辣椒等宜少吃或不

吃。熱氣蒸人之際,人體毛孔張開,出汗較多,要注意補充水分,最好多飲涼開水;橘子精、菠蘿精、山楂精等,可用冷開水衝飲,而冰

棒、汽水等冷飲則宜少吃少喝。這些寒涼食物不但營養低,熱量高,更有損脾胃,體質虛弱或容易腹瀉人士應該少吃為佳。

具體來說,多吃赤小豆有利尿功效,冬瓜、蓮葉能消暑祛溼,扁豆則能健脾祛溼,苦瓜、苦菜、馬蘭頭等帶有苦味的蔬菜既能清熱,

又有營養。

另外,我們還應「因人進食」。有的人體質虛寒,芥菜、西瓜等寒涼食物就不應多吃。

1 健脾祛溼湯

(2~3人分量)

材料:淮山(幹品)10克,土茯苓10克,溪黃草10克,豬胰(豬橫脷)300克,清水適量。

做法:淮山、土茯苓、溪黃草、豬橫脷洗淨一同放進砂煲中,加適量清水煲開,然後轉小火煲1小時即可飲用。

●適合脾胃差者飲用。

2 和中化溼湯

(3~4人分量)

材料:木棉花30克,雞蛋花30克,槐花30克,薏米30克,瘦肉100克,炒扁豆30克,陳皮或砂仁12克。

做法:木棉花、雞蛋花、槐花、薏米、瘦肉、炒扁豆、陳皮或砂仁洗淨一同放入砂煲中,加清水適量,用大火煲開,再轉小火煲1小時即可。

●適合溼熱脾虛者飲用。

3 清熱祛溼湯

(2~3人分量)

材料:土茯苓250克,粉葛250克,赤小豆50克,扁豆50克,陳皮半個,水8碗。

做法:土茯苓去皮切段,粉葛去皮切塊,將材料放入煲內,水滾轉慢火煲3小時即可。

●適合去骨火,祛溼,清熱毒。

4 鵪鶉祛溼湯

(2~3人分量)

材料:鵪鶉4只,薏米、百合各50克,姜3片。

做法:鵪鶉、薏米、百合、姜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煲1個半小時即可。

●適合清熱祛溼,潤肺化痰。

5 橫脷祛溼湯

(2~3人分量)

材料:豬橫脷250克,夏枯草、棉茵陳各10克,生薑2片。

做法:把豬橫脷先飛水去腥備用;將夏枯草、棉茵陳及生薑和豬橫月利一同放入砂煲中,加適量清水,先用大火燒開,然後轉小火煲1個半小時即可食用。

●該湯不但清熱祛溼,去肝熱,對糖尿病人還有食療功效。

6 草龜祛溼湯

(3~5人分量)

材料:草龜500克,豬肉200克,新鮮土茯苓250克,紅棗6個。

做法:把草龜、豬肉、土茯苓、紅棗一起放到砂煲內熬3至4個小時即可。

●有清熱祛溼及解毒功效。

2樓:體重管理-李楠

祛溼用什麼方法比較好?李楠老師告訴你,喝紅豆薏米茶,紅豆中藥稱赤小豆,有明顯的利水,健脾之功效,飯後來一杯有效排出體內多餘水分。

3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直接用開水泡著喝就好了,容易被吸收消化。

4樓:匿名使用者

1.間歇通風法。把朝南或東南方向即上風方向的門窗關閉,只開啟下風方向的門窗,以減少水汽進入室內。天氣轉晴時,可開啟所有的門窗,以加速水分蒸發。

不過中午外面的空氣溼度處在最高值,不宜開窗,應在下午或傍晚,氣候相對乾燥時開窗調節。2.石灰吸潮法。石灰是良好而簡單的吸附劑,1公斤生石灰能吸附空氣中大約0.3公斤水分,可用布料或麻袋裹裝生石灰後放置於室內各處,使室內空氣保持乾燥。

3.室內升溫法。在返潮室內燒上一盆木炭火或放上火爐,來提高室內的溫度,使水汽無法凝結,從而減輕室內溼度。此舉須注意通風,不然後果嚴重。

4.空調抽溼法。此舉動雖然可行,但為了節約能源還是少用為好。5.電器防潮法。

彩電可常處待機狀態,還可用電吹風經常通過機背後小孔上下左右將機內灰塵和潮氣吹出;洗衣機最好不要放在浴室等水汽密度大的地方,還應將洗衣機位置墊高;空調儘管具有抽溼功能,但潮溼天裡同樣也應不定期地開啟一會使其保持良好狀態;電腦尤其要做好防潮,最好做法就是常開機,每天最好開一個小時以保持乾燥,不頻繁使用的電腦,也應開啟機箱在內壁貼上幾包食品袋裡的乾燥劑。6.可用一些防潮物件防潮。如吸溼盒,市面上比較常見的吸溼用品,一般由氯化鈣顆粒作為主要內容物,大部分還新增了香精成分,可集除溼、芳香、抗黴、除臭等功能於一體,多用於衣櫃、鞋櫃;吸溼包,原理與吸溼盒相似,多用於密封空間,內容物以吸水樹脂為主,吸收了水分後就變成果凍狀,不易散成碎末,可廣泛用於衣物、電器等的吸溼,效果較佳。

5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可以多吃吃百頤年山藥芡實紫薯粉補補,對胃氣虛弱、和一些胃病有很好的調理效果。

6樓:知

紅豆薏米煮粥喝(1:1比例),非常有效,親自試用過的。也可以薏米泡水喝。

祛溼最快的方法是什麼?

7樓:體重管理-李楠

祛溼用什麼方法比較好?李楠老師告訴你,喝紅豆薏米茶,紅豆中藥稱赤小豆,有明顯的利水,健脾之功效,飯後來一杯有效排出體內多餘水分。

8樓:小玉觀世界

去溼毒最快的方法是什麼呢?

9樓:生活小當家小陳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人體內如果溼氣過重就會導致四肢乏力,渾身痠痛,手腳冰冷,沒有食慾,臉上油膩不舒服的症狀。所以可以多吃一些薏仁,它可以健脾養胃,消除水腫,它還可以結合紅豆一起熬粥,可以把人體內的溼氣排掉。

山藥也可以祛溼,因為它可以補脾,從而可以間接的排出體內的溼氣,而且它還可以補氣。苦瓜可以清熱祛暑,利尿涼血,可以去除體內的溼氣。

提問怎麼喝

怎麼喝回答

薏仁炒一會之後煮水喝或者,炒完放粥裡就好了提問茯苓了

茯苓了回答

什麼意思

提問有祛溼效果嘛

有祛溼效果嘛

回答利水滲溼、健脾和胃、養心安神

茯苓又稱玉靈、鬆薯等,是一種寄生於松樹根上的菌類植物,形狀像甘薯,外皮黑褐色,裡面白色或粉紅色。茯苓功效非常廣泛,不分四季,將它與各種藥物配伍,不管寒、溫、風、溼諸疾,都能發揮其獨特功效。茯苓具有利水滲溼、健脾和胃、養心安神的功效。

提問祛溼都可以加哪些

祛溼都可以加哪些

回答薏仁啊,薏仁的效果還是很好的。

更多12條

10樓:歡歡喜喜

祛溼最快的3個方法,做法都很簡單

身體溼氣過重其實是會導致陰陽失調的,這樣時間久了就會讓人身體出現疲憊的情況,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想要去除身體的溼氣,還是需要正確的方式。

1、食療祛溼

薏米紅豆茶。注意紅豆其實是指赤小豆,去市場購買的時候不要買錯了哦。赤小豆和薏米隨便抓兩把煮上一鍋,當茶喝,是除溼好幫手。

上班族沒時間煮的話,可以在網上直接買稀健薏米紅豆茶,袋泡茶,泡著喝很方便。

2、泡腳祛溼

對於體內溼氣不重,或者想要預防溼氣侵體的人群,建議採用泡腳的方法祛溼。每天晚上睡覺前,用晒乾的艾葉加入泡腳水中浸泡泡腳,約15分鐘左右,水溫不要超過40℃。

3、運動祛溼

祛溼步。溼氣大的人可以這麼散步:雙手叉腰,後面的腿往前蹬出去,腳尖勾著蹬出去。

走得不用太著急,走穩一點、慢一點,只要把腿抖起來,氣血迴圈就舒暢開,經絡就疏通,可以促進腿的氣血迴圈。

11樓:局泰煙南風

01 想要最快最好的排除體內的溼氣,可以通過泡腳、按摩、食療等方法;平時飲食應該多食用些具有除溼、利尿作用的食物,如冬瓜、綠豆、扁豆、西瓜等;儘量避免食用過甜、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體內的溼氣。適當的增加運動量,有利於機體得新陳代謝,從而起到除溼的作用。

溼氣是人體內的溼度超出人體適應能力而引發的病證,分為內溼和外溼,生活方式不健康,溼氣就容易入侵。想要最快最好的排除體內的溼氣,可以通過泡腳、按摩、食療等方法;平時飲食應該多食用些具有除溼、利尿作用的食物,如冬瓜、綠豆、扁豆、西瓜等;儘量避免食用過甜、生冷的食物,以免加重體內的溼氣。適當的增加運動量,有利於機體得新陳代謝,從而起到除溼的作用。

排溼氣最快的方法

1、泡腳排溼法

泡腳是可以幫助排出溼氣的,有溼氣的朋友不論是冬天還是夏天,都可以通過泡腳來幫助排出溼氣,我們可以在洗腳的時候在水內加入生薑,這樣泡腳的效果會更好,每次可以泡15~20分鐘,長期堅持可以幫助排出體內的溼氣,讓身體更健康,注意泡腳的時候一定要用熱水,不能用涼水。

2、按摩排溼法

按摩也是可以幫助排出體內溼氣的,在按摩之前我們可以先用溫水洗個澡,因為在洗澡的過程中,可以讓身體微微的出汗,在流出的汗當中也是含有一些溼氣的,大概洗10分鐘就可以進行按摩了,按摩的時候要注意控制好力度和手法,這樣去溼的效果可以更好。

3、食療排溼法

食療也是可以幫助排除體內溼氣的,具有排溼作用的食療方法有很多吃薏米粥就是其中的一種,薏米是去溼氣去水腫效果非常好的一種食物,我們在煮粥的時候可以適當搭配一些紅豆,這樣不僅可以幫助去除溼氣,還可以起到美容的效果。

祛溼的方法有哪些?常飲哪些茶可以祛溼

生活中有很多人的體質屬於溼氣重的體質,最常見的表現是大便稀薄 食慾不振 身體水腫 四肢睏倦 頭暈昏蒙等。這些症狀不但會對人體造成不適,還有可能演變出其他的疾病。因此在平時生活中可以選擇喝一些祛溼的茶水,操作簡單,效果明顯。除溼效果最好的茶葉有綠茶 黑茶 烏龍茶 紅豆薏米茶等。但是大多茶葉的性質比較寒...

夏季祛溼吃什麼好,夏季祛溼吃什麼食物好

以下幾種祛溼食譜,幫你去除體內溼氣。1 鯽魚燉豆腐。鯽魚有健胃消食 排毒祛溼的作用,鯽魚燉豆腐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能滿足夏季人體對鈣質的需要,夏季吃鯽魚豆腐更可緩解虛弱乏力 脾胃虛弱等症狀。2 冬瓜悶排骨。冬瓜適合夏季食用,冬瓜水分充足,有清熱解火 消腫利尿 生津解渴的作用,夏季因高溫引起食慾不振...

去溼吃什麼,祛溼吃什麼最快

寫文章時選擇的字號總是不能定住是怎麼回事情 祛溼吃什麼最快 祛溼用什麼方法比較好?李楠老師告訴你,喝紅豆薏米茶,紅豆中藥稱赤小豆,有明顯的利水,健脾之功效,飯後來一杯有效排出體內多餘水分。身體裡的溼氣不是很好祛除的,平時可以吃一些茯苓,薏苡仁,赤小豆,生薑等健脾祛溼的食物,飲食宜清淡,忌大酒大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