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祛溼吃什麼好,夏季祛溼吃什麼食物好

2023-03-12 04:55:05 字數 5079 閱讀 5514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幾種祛溼食譜,幫你去除體內溼氣。

1、鯽魚燉豆腐。鯽魚有健胃消食、排毒祛溼的作用,鯽魚燉豆腐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質,能滿足夏季人體對鈣質的需要,夏季吃鯽魚豆腐更可緩解虛弱乏力、脾胃虛弱等症狀。

2、冬瓜悶排骨。冬瓜適合夏季食用,冬瓜水分充足,有清熱解火、消腫利尿、生津解渴的作用,夏季因高溫引起食慾不振、水腫、溼氣重等症狀,吃冬瓜都可以緩解。並且,冬瓜悶排骨營養價值極高,能滿足人體對蛋白質、維生素、鐵等微量元素的需求。

3、綠豆沙。綠豆本身有解火祛溼、消腫利尿、清熱排毒的功效,綠豆沙即綠豆煮成沙狀,類似粥類,口感細膩、口味甘甜,適合每個年齡的人食用。老人食用綠豆沙,祛溼解毒,緩解關節的疾病;青年人吃綠豆沙,降低夏季中暑的概率;女人吃綠豆沙,夏季**水潤靚麗。

並且,綠豆**實惠,綠豆沙做法簡單,是夏季一道不錯的祛溼食譜。

4、蛋炒洋蔥。雞蛋性溫和,蛋白質、維生素a、d、鐵、卵磷脂含量豐富,是極好的滋補食材;洋蔥具有順氣養胃、祛溼化痰、清熱解火的作用,對於夏季溼氣上升引發多痰、手腳痠痛等都有療效。雞蛋炒洋蔥不僅營養豐富,對美容養顏也有效果,蛋黃中的玉米素有強抗氧化作用,能抵抗紫外線、修復受損**。

2樓:網友

薏米跟紅豆,主要是健脾祛溼的,平時你可以買回家煮來吃,我在家也經常煮,不過上班為了方便,我也都是直接買稀健薏米紅豆茶,用開水泡著喝就可以了,吸收也不錯,除了食療,多加運動會更好的。

夏季祛溼吃什麼食物好

3樓:戴蒙崗居

1、洋蔥

具有和胃下氣、化溼祛痰、解毒殺蟲等功效,適用於胸悶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2、水芹

有清熱利水的功效,適用於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帶下等病證。

3、玉米

具有調中開胃、降濁利尿等功效,適用於尿路結石或慢性腎炎水腫、高血壓、食慾不振等症。

4、冬瓜

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等功效,適用於暑熱煩渴、水腫、小便不利、消渴引飲以及水氣浮腫喘滿等病症。

5、扁豆

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溼等功效,適用於暑溼吐瀉,脾虛嘔吐、食少便溏、洩瀉水腫、赤白帶下等病症。

6、鯽魚

有健脾利溼的功效,適用於脾虛食少、虛弱乏力、消渴引飲、浮腫、小便不利等病症。

7、馬齒莧

具有清熱祛溼、散血消腫等功效,適用於急性腸炎、痢疾、尿血、小便熱淋、黃疸、牙齦炎等病症。

8、薏米

薏米是清除體內溼毒的好食物,又有抗癌作用。盛夏時節陰雨連綿,空氣溼黏,很多人都會「傷暑」,這時吃些薏米粥,可以起到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的作用。

9、木耳

木耳味甘、性平,歸胃、大腸經;具有益氣、潤肺、補腦、輕身、涼血等功效;木耳有「血管清道夫」之稱,夏天多吃點黑木耳,一方面有利於排毒通便,另一方面有涼血、增加食慾之效。

10、鯉魚

夏季氣候溫熱潮溼,適當喝些鯉魚湯,有助於祛溼開胃、利水消腫。而從營養學角度來說,鯉魚富含優質蛋白、礦物質和維生素,極易被消化吸收,包括兒童、孕婦、老人在內的各類人群都適合吃。

11、鴨肉

四季之中,鴨肉特別適合夏季食用,俗話說得好:「防苦夏多吃鴨。」鴨肉富含人體在夏天急需的蛋白質等養料,而且能防治疾病。

凡體內有熱的人適宜食鴨肉,體質虛弱、食慾不振、發熱、大便乾燥和水腫的`人食之更為有益。

12、黃瓜

夏季對人體最重要的影響是暑溼,暑溼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過多出汗,造成氣虛,還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消化不良。適當攝入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黃瓜就是涼性蔬菜中的代表,它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鉀低鈉的特點,適合夏天人們大量出汗後補充水分及流失的無機鹽。

13、西瓜

我國民間早有一句諺語:「熱天吃西瓜,不用把藥抓。」西瓜性寒,味甘,歸心、胃、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的功效,常吃西瓜能清火解熱。

夏季除溼吃什麼 推薦六種食物

4樓:三夜見

1、芹菜。芹菜性涼,有清熱、涼血止血的功效。同時也是夏天祛溼、清腸、緩解肝火旺盛的最好食品,尤其夏季芹菜比較新鮮,可以經常做菜食用。

2、香菇。香菇具有「素中之肉」之稱,是倍受稱讚的藥膳,尤其是野生的香菇,補氣祛溼的功效更為明顯。這是因為野生香菇生長在潮溼的地方,所以對溼氣有很名的防禦能力。

3、大蒜。大蒜是祛除溼氣較好的食材。夏季做菜的時候可以多放一些蒜調味,也可以直接炒蒜苗,做粥品或做湯的時候,可以直接放入蒜瓣一起熬煮。

4、紅豆。大家都知道紅豆補血,卻不知道紅豆還是祛溼食品吧,用紅豆煮水喝,或者加上黑豆和綠豆一起煮水,可以很好的排出體內的溼氣。但是要小心,大家在購買紅豆的時候,一定要跟赤豆區分開,赤豆屬於藥類,吃多了會中毒,所以要仔細挑選哦。

5、辣椒。辣椒之所以能夠成為祛溼食品,是因為它所含的辣椒素能使人心跳加快,毛孔張大,**毛細血管擴張變粗,血液流向體表,因而全身感覺熱乎乎的,所以體內溼氣重的人不防多吃點辣椒,當然,最好吃不太辣的辣椒,不然上火就麻煩了。

6、薏米。薏米是生活中最常見的一種祛溼氣食材,每天煮上一碗薏米紅豆粥,即可以排毒祛溼,又能利尿消腫、清熱排毒。

夏季該如何有效祛溼呢?夏季養生又該吃什麼?

5樓:陳皮村吳村長

夏季溼熱交織、降雨頻發,人體易感溼熱之邪。日常生活需要多加鍛鍊,動靜結合,早晚不貪涼,長時間吹空調容易溼氣內侵,飲食上注意清淡,可以嘗試煲以下養生湯:

1、陳皮雞骨草豬橫脷湯:味帶甘甜,夏季飲用有清利溼熱,消炎,養肝之效,對腸胃不適、黃疸,脅助不舒等症狀也有一定的食療幫助。

2、新會陳皮五指毛桃祛溼湯:這是一道傳統藥膳湯,悶熱雨季容易讓人產生溼困痺酸之感,此時正是祛溼的好時機。

3、陳皮香菜豆腐魚頭湯:爽口開胃,清熱解毒,清瀉胃火,醒脾開胃,解表疏風之效,特別適合夏天飲用。

6樓:編搏何惋繹

夏季可以用艾草泡澡,有祛寒除溼的作用,泡腳,多戶外運動,不要吃冷飲;夏季可以多喝紅豆薏米粥,可以去溼熱,喝綠豆湯代替白開水,吃苦瓜,吃西紅柿,水果可以吃青梅和杏子,清熱解毒,生津止渴。

夏天 祛溼 吃什麼

7樓:網友

不要盲目的相信網上那些祛溼的辦法,首先要判斷是否真的「溼重」,需要祛溼?中醫所謂的「溼」,即通常所說溼邪,不像一般人理解的那麼簡單,不但有外溼和內溼的區分,而且在不同的身體狀態下、不同的體質裡,溼邪兼夾其他邪氣的配對也不同,其臨床表現更是千差萬別,如惡寒發熱、四肢困重,或面色萎黃、精神睏倦、食慾不振、便溏洩瀉,或尿少浮腫,或婦女白帶量多等都是「溼」的症狀,因此,如果要對症解決,最好還是找醫生為你準確辨「證」,才能更好地確定適合你的調理方案,切不能發現自己符合某一個症狀,就到網上找一個所謂「神方」當做妙藥長期服用。

薏米、赤小豆都有「利溼」或者「利水」的功效,所以,從這一角度來講,薏米+赤小豆有一定祛溼的作用,對溼熱程度較輕的人有一定的作用,但不等於對溼熱程度重的人也有效果。中醫認為,薏米和紅豆(即赤小豆)都屬於「微寒」,長期大量地吃,顯然對身體不好。

網上所說薏米和赤小豆煮時「無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這種說法是不妥的。薏米的功效主要是「利溼健脾、舒筋除痺、清熱排膿」;赤小豆的功效主要是「利水消腫退黃,清熱解毒消癰」。

因此,兩藥合用,對於溼熱伴有關節痺痛或者合併膿腫破潰的,應該薏米量大;而對於溼熱伴有尿黃或者癰毒結聚的,應該赤小豆用量大。「症狀不同,藥量應該有所變化」,而不是隨意取用。

不同的病機,不同的症狀,決定了不同的用藥。如清熱燥溼常見的藥物有黃芩、黃連、黃柏、龍膽草等,利水滲溼常見的藥物有豬苓、澤瀉、冬瓜皮、玉米鬚等。而薏米、赤小豆也僅僅是利水滲溼藥物其中的一員,其功效顯然不能覆蓋所有的「溼」。

去溼氣的食物 夏季祛溼吃什麼好

8樓:網友

想祛溼,可以多吃這幾種食物:

2.紅豆:紅豆富含維生素b族,以及很多微量元素。有健胃生津、祛溼益氣的作用,對經常春困疲乏的人尤其適合。紅豆可以加上綠豆黑豆,或者薏米,一起煮粥喝,都能起到祛溼的功效。

3.山藥:山藥有很好的健脾養胃效果,脾胃強健才有讓溼氣更好的排出體外。女性常吃山藥可以祛溼、保養卵巢、對抗衰老。山藥頓排骨、山藥燉魚湯都是非常美味的。

4.白扁豆:白扁豆有養胃化溼、健脾利水、止瀉的功效,適合脾虛溼滯引起的腹瀉、嘔吐、食慾不振、白帶增多等症狀。 ️

1.不吃甜食:比較甜膩的食物,像糖果、蛋糕、巧克力之類的食物,傷脾胃。

人的脾胃一直是主運化人體水溼,疏通氣血的作用,一旦有損,人體就會有溼氣過重的問題。包括菠蘿蜜、榴蓮、芒果、柿子等含糖量高的水果也要少吃。

2.不要整天久坐少動:動則昇陽,陽氣旺才能祛溼。久坐缺乏運動會讓身體新陳代謝緩慢,溼氣和毒素堆積難以排出。

3.生冷食物少吃:生冷食物會損傷陽氣,引起體內溼氣滯留。

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都是需要堅持的,女性尤其要注意將盆底肌的鍛鍊加入到日常生活中,鍛鍊盆底肌,就用g動app,遠離溼氣,讓我們一起堅持,做健康美麗的女人。

9樓:崛起

最常見的就是紅豆,薏米煮水喝。

10樓:就喜歡美食

薏米和大米不是不能一起煮?

11樓:壇茶

吃薏米紅豆可以祛溼,我偶爾會煮著吃,不過上班不方便,一般我在公司都是喝稀健薏米紅豆茶。要想效果好,平時還要多運動,因為出汗也是很好的祛溼排毒的辦法。

夏季除溼吃什麼 推薦六種食物

12樓:匿名使用者

赤小豆、茯苓、薏米、蓮子、冬瓜、山藥、,也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

去溼吃什麼,祛溼吃什麼最快

寫文章時選擇的字號總是不能定住是怎麼回事情 祛溼吃什麼最快 祛溼用什麼方法比較好?李楠老師告訴你,喝紅豆薏米茶,紅豆中藥稱赤小豆,有明顯的利水,健脾之功效,飯後來一杯有效排出體內多餘水分。身體裡的溼氣不是很好祛除的,平時可以吃一些茯苓,薏苡仁,赤小豆,生薑等健脾祛溼的食物,飲食宜清淡,忌大酒大肉,多...

什麼去溼茶好,什麼祛溼茶最有效

1 陳皮茯苓茶 做法 茯苓5克,陳皮2克。茯苓 陳皮洗淨,放人保溫杯中,在杯中衝入熱水,等待5分鐘即可飲用。功效 健脾利溼,化痰 健脾燥溼,化痰祛脂。2 枸杞薏米茶 做法 薏米300克,枸杞子一把,紅棗2 3顆,冰糖 水適量。將買來的薏米揀出雜質,用清水淘淨並控幹水分 將薏米放入平底鍋中,鍋中不可放...

夏季吃什麼好

夏季天氣炎熱,食慾欠佳,飲食應以健脾利胃 增進食慾的食物,如新鮮綠葉蔬菜 水果 豆類等為主,以肉類食物豬肉 牛肉等為輔。此外,飲食也要清淡 合理搭配 規律就餐 避免暴飲暴食。1 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有清熱解暑 促進血液迴圈 提神醒腦 擴張血管的效果,如苦瓜 蒲公英 苦菜,還可以根據身體情況適當飲用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