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高中數學必修2解析幾何直線與圓兩道題希望儘快回

2022-02-04 23:54:57 字數 5131 閱讀 4708

1樓:匿名使用者

1思路:mn與oc垂直,從而利用斜率,求出t的值,那麼圓c的圓心及半徑oc出來啦;

2思路:(1)b的取值範圍;思路:數形結合,對稱軸x=-1,發現與兩座標軸有三個交點的情形……總之,你是對的。

(2)求圓c的方程;思路:畫出一個草圖,發現圓心在對稱軸x=-1上,設圓心座標c為(0,c),記二次函式f(x)=x²+2x+b與x軸交點為a,b,與y軸交點為d,再求出a,b,d的座標,從而利用ac=ad,求出c(被b表示出來),那麼圓心c及半徑cd就搞定了,於是求圓c的方程就容易了,應該含有引數b吧。

(3)問圓c是否經過某定點(其座標與b無關)?請證明你的結論。待續

2樓:匿名使用者

1、圓心:(2,1) 圓:(x-2)^2+(y-1)^2=5;

思路:mn┼oc,得t^2=4,因為直線只存在一二四界限,所以t=2,r=√5.

3樓:譚銀光

(1)設圓的半徑為r,由圓過原點得方程t^2+t^2/4=r^2.....①;

又om=on知圓心在過原點且垂直於直線y=-2x+4上則可得方程②解方程組可得t,r

(2)由二次函式f(x)=x²+2x+b(x∈r)的影象與兩座標軸有三個交點知f(x)=x²+2x+b(x∈r)的影象不過原點且與x軸有兩個交點,即方程x²+2x+b=0有兩個非零實數根,可求得b的取值範圍;把b作為已知,經過三點可求圓的方程;由第二問圓的方程不難分析是否圓過定點(與b無關)

4樓:可能是鸚鵡

高一數學必修2圓與直線的解題方法和型別.

5樓:古紅映山雪

圓的標準方程: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以點o(a,b)為圓心,以r為半徑的圓的標準方程是(x-a)^2+(y-b)^2=r^2。

圓的一般方程:把圓的標準方程,移項,合併同類項後,可得圓的一般方程是x^2+y^2+dx+ey+f=0。和標準方程對比,其實d=-2a,e=-2b,f=a^2+b^2。

圓的離心率e=0,在圓上任意一點的曲率半徑都是r。

〖圓與直線的位置關係判斷〗

平面內,直線ax+by+c=0與圓x^2+y^2+dx+ey+f=0的位置關係判斷一般方法是:

1.由ax+by+c=0,可得y=(-c-ax)/b,(其中b不等於0),代入x^2+y^2+dx+ey+f=0,即成為一個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f(x)=0。利用判別式b^2-4ac的符號可確定圓與直線的位置關係如下:

如果b^2-4ac>0,則圓與直線有2交點,即圓與直線相交

如果b^2-4ac=0,則圓與直線有1交點,即圓與直線相切

如果b^2-4ac<0,則圓與直線有0交點,即圓與直線相離

2.如果b=0即直線為ax+c=0,即x=-c/a,它平行於y軸(或垂直於x軸),將x^2+y^2+dx+ey+f=0化為(x-a)^2+(y-b)^2=r^2。令y=b,求出此時的兩個x值x1、x2,並且規定x1x2時,直線與圓相離

當x1

當x=-c/a=x1或x=-c/a=x2時,直線與圓相切

直線和圓的方程

(1)理解直線的斜率的概念,掌握過兩點的直線的斜率公式.掌握直線方程的點斜式、兩點式、一般式,並能根據條件熟練地求出直線方程.

(2)掌握兩條直線平行與垂直的條件、兩條直線所成的角和點到直線的距離公式,能夠根據直線的方程判斷兩條直線的關係.

(3)瞭解二元一次不等式表示平面區域.

(4)瞭解線性規劃的意義,並會簡單的應用.

(5)瞭解解析幾何的基本思想,瞭解座標法.

(6)掌握圓的標準方程和一般方程,瞭解引數方程的概念,理解圓的引數方程.

3.在解答有關直線的問題時,要注意(1)在確定直線的斜率、傾斜角時,首先要注意斜率存在的條件,其次是傾斜角的範圍;(2)在利用直線的截距式解題時,要注意防止由於「零截距」而造成丟解的情況;(3)在利用直線的點斜式、斜截式解題時,要注意檢驗斜率不存在的情況,防止丟解;(4)要靈活運用定比分點公式、中點座標公式,在解決有關分割問題、對稱問題時可以簡化運算;(5)掌握對稱問題的四種基本型別的解法;(6)在由兩直線的位置關係確定有關引數的值或其範圍時,要充分利用分類討論、數形結合、特殊值檢驗等基本的數學思想方法.

直線的方程

1.直線的傾斜角、斜率及直線的方向向量

(1)直線的傾斜角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對於一條與x軸相交的直線,如果把x軸繞著交點按逆時針方向旋轉到和直線重合時所轉的最小正角記為α,那麼α就叫做直線的傾斜角.

當直線和x軸平行或重合時,我們規定直線的傾斜角為0°.

可見,直線傾斜角的取值範圍是0°≤α<180°.

(2)直線的斜率

傾斜角α不是90°的直線,它的傾斜角的正切叫做這條直線的斜率,常用k表示,即k=tanα(α≠90°).

傾斜角是90°的直線沒有斜率;傾斜角不是90°的直線都有斜率,其取值範圍是(-∞,+∞).

(3)直線的方向向量

設f1(x1,y1)、f2(x2,y2)是直線上不同的兩點,則向量 =(x2-x1,y2-y1)稱為直線的方向向量.向量 =(1, )=(1,k)也是該直線的方向向量,k是直線的斜率.

(4)求直線斜率的方法

①定義法:已知直線的傾斜角為α,且α≠90°,則斜率k=tanα.

②公式法:已知直線過兩點p1(x1,y1)、p2(x2,y2),且x1≠x2,則斜率k= .

③方向向量法:若a=(m,n)為直線的方向向量,則直線的斜率k= n/m.

平面直角座標系內,每一條直線都有傾斜角,但不是每一條直線都有斜率.

對於直線上任意兩點p1(x1,y1)、p2(x2,y2),當x1=x2時,直線斜率k不存在,傾斜角α=90°;當x1≠x2時,直線斜率存在,是一實數,並且k≥0時,α=arctank,k<0時,α=π+arctank.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記住的是圓是熟悉的集合模型,95%以上的涉及圓與直線的題目都不用聯立方程,要靈活運用到圓的幾何性質

1、圓與直線的位置關係:相交,相切,相離,主要看圓心到直線的距離與半徑比較

圓與圓的位置關係

這些是考的主要內容

2、利用圓的幾何性質,這就要根據具體題目來看了就我的經驗來說主要有,圓內過圓心做弦的垂線,交點是弦的中點;切線長定理等等。這不太好說,最好拿具體題目來說。

就這樣,有什麼不懂的追問吧

高中數學解析幾何怎麼做?求技巧!!

7樓:關鍵他是我孫子

1、對於直線及其方程部分

從不同的角度去歸類總結。角度一:以直線的斜率是否存在進行歸類,可以將直線的方程分為兩類。

角度二:從傾斜角α分別在[0,π/2)、α=π/2和(π/2,π)的範圍內,認識直線的特點。以此為基礎突破,將直線方程的五種不同的形式套入其中。

2、對於橢圓和雙曲線部分

橢圓和雙曲線的性質差不多,許多性質也相似,往往差一個加減號,定義性質也是要靈活運用的,直線方程與曲線方程的聯立代換是必須掌握的,光學性質也可用於幫助方便解題。

3、對於線性規劃部分

首先要看得懂線性規劃方程組所表示的區域。對於此類問題可以採用原點法,如果滿足條件,那麼區域包含原點;如果原點帶入不滿足條件,那麼代表的區域不包含原點。

4、對於圓及其方程

需要熟記圓的標準方程和一般方程分別代表的含義。對於圓部分的學習,可以拓展初中學過的一切與圓有關的知識,包括三角形的內切圓、外切圓、圓周角、圓心角等概念以及點與圓的位置關係、圓與圓的位置關係、圓的內切正多邊形的特徵等。

5、對於橢圓、拋物線、雙曲線

6、選擇題和填空題上

做這些題目的時候可以採用一些特殊值方法,多采用定義性質解決問題,結合餘弦定理和正弦定理。注意不要一開始就用直線和曲線方程的聯立,計算量很大,不利於時間的利用。

8樓:來生猶許莫相負

我去年高考數學142分 可以很負責地告訴你 所謂技巧 就是基礎之上的一種感覺

知識積累方面 公式你要記好 而且保證清楚每一個字母形式的幾何意義 也就是說 你能把公式推出來最好 但是時間也不多了 如果你能記得好 至少基礎分是不會少多少的 單選等小題來說 注重考察各種性質 比如圓錐曲線就多有準線問題 如果實在弄不懂題 先把準線關係找到 看看跟題目是不是有轉換關係 再比如直線問題 這個多是結合性質的問題 你要清楚直線和各種曲線的關係 還有一種型別 解析幾何會作為其他知識的背景出現 這要求你要分別考察主體 不要一看到解析幾何就慌了 可能人家問的也不是這個內容 總之 要淡定 高考不會像模擬那樣過分為難你

技巧方面 多體現在大題上 有一類題稍簡單 只要把所有的條件都轉換成式子 再順著關係計算就能出結果 這類問題通常計算量很大 你要保證每天都有一定的計算量練習 為這個做準備 還有一類 應該是你想知道的大題的技巧性問題 我們冷靜地想想 回首多年高考真題 真正的冷門問題有多少?形變的基礎上是有一個核心的 這個就是解析幾何的實質 不管什麼問題 最重要的都是你的觀察力 不要被以前做過的問題和傳統思想侷限了 憑你學科以外的觀察思想 完全可以發現一些問題的 有的高考題的數字設定上都是有道理的 這個數字很可能代表一種特殊的簡便演算法 這個就是解析幾何的個性之一 也極有可能是這個問題的突破口之一 當然 更多的問題出現在圖形本身 所謂解析幾何 是一種數形的結合 核心是轉換的思想 作為對策 你要熟練地掌握各種數形轉換類問題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 給出兩個向量相乘等於0 那麼你應該可以轉換為二者有垂直關係 這是入手的階段 也就是說你可以把題讀懂 其次重要的思想 是代換問題 這個有多方渠道 比如座標本身 比如向量 再比如引數方程 如果你對引數方程很掌握 那麼我很推薦這個渠道 特別是涉及距離的問題 直線標準引數方程的引數t的幾何意義就很好的體現出來了 根據題目的指示 往下代換 有時利用韋達定理去解釋代換出的結果的關係 這個定理具有極強的限制作用 如果不熟悉 建議回頭看看函式與方程的問題 然後 你就各種算~~

這個關頭的boss問題 心理素質一定要硬!快高考了 解析幾何是個比較複雜的問題 不建議再做模擬 要回到高考 模擬題壓力意義比較大 但是我們要面對的還是高考 不要太突出知識對你做出這道題的決定意義 很多突破口 我們憑藉觀察就能得到 所以說 高考還是考能力的 不要慌 頭腦清醒 計算快速而且準確 這個問題你就贏了一半了 萬變不離其綜 除去繁複的計算 真正的考察角度又有多少?要對自己有信心!

要相信意識的能動作用~如果不相信奇蹟 我們就去創造一個!祝你成功!

高中數學解析幾何大題難題,高中數學解析幾何難題,高手來

有題意設p p 2,m 因為 a 0,2 f p 2,0 所以 向量pa pf 0 向量模相等pa pf 列式解方程組 p 4 3 高中數學解析幾何難題,高手來 第一題很簡單的 這是個拋物線 拋物線的定力是 點p到直線的距離等於到頂點的距離 已經回知道 點p到定點m 1 2,0 的答距離比點p到y軸...

解析幾何高中數學急急急急,1高中數學 有關解析幾何的一道小題,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1.橢圓 雙曲線的通徑長均為 ab 2b 2 a 其中a是長軸或實軸的1 2,b是短軸或虛軸的1 2,不論橢圓或雙曲線的焦點在x軸還是y軸都有這個結論 2.拋物線的通徑長為 ab 4p 其中p為拋物線焦準距的1 2 3.過焦點的弦中 通徑是最短的 這個結論只對橢圓和拋物線適用,對雙曲線須另外討論 如...

一道可愛的高中數學解析幾何題,一道高中數學解析幾何題

跪了,第一小題也做不出來。我是設ap去做的,算到pq的斜率是4k 1 4k 2 再和橢圓聯立的時候q恩橫座標就很複雜了,好像還約不掉,應該算錯了。orz 當然,俄城當下面臨的現實情況,無論從哪個方向說,都比一場勝利的驚險程度要複雜多了。最近7場比賽,他們輸了5次,其中包括一次兩連敗和一次三連敗,哪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