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乘法」是怎樣理解,怎樣用,原理是什麼

2022-02-05 15:46:54 字數 3494 閱讀 7642

1樓:琴麻島若

da shu

ren jia shuo de shi hua xuebu shi shu xue

hun te

2樓:笑似

1、十字相乘法的方法:十字左邊相乘等於二次項係數,右邊相乘等於常數項,交叉相乘再相加等於一次項係數。

2、十字相乘法的用處:(1)用十字相乘法來分解因式。(2)用十字相乘法來解一元二次方程。

3、十字相乘法的優點:用十字相乘法來解題的速度比較快,能夠節約時間,而且運用算量不大,不容易出錯。

4、十字相乘法的缺陷:1、有些題目用十字相乘法來解比較簡單,但並不是每一道題用十字相乘法來解都簡單。2、十字相乘法只適用於二次三項式型別的題目。3、十字相乘法比較難學。

5、十字相乘法解題例項:

1)、 用十字相乘法解一些簡單常見的題目

例1把m²+4m-12分解因式

分析:本題中常數項-12可以分為-1×12,-2×6,-3×4,-4×3,-6×2,-12×1當-12分成-2×6時,才符合本題

解:因為 1 -2

1 ╳ 6

所以m²+4m-12=(m-2)(m+6)

例2把5x²+6x-8分解因式

分析:本題中的5可分為1×5,-8可分為-1×8,-2×4,-4×2,-8×1。當二次項係數分為1×5,常數項分為-4×2時,才符合本題

解: 因為 1 2

5 ╳ -4

所以5x²+6x-8=(x+2)(5x-4)

例3解方程x²-8x+15=0

分析:把x²-8x+15看成關於x的一個二次三項式,則15可分成1×15,3×5。

解: 因為 1 -3

1 ╳ -5

所以原方程可變形(x-3)(x-5)=0

所以x1=3 x2=5

例4、解方程 6x²-5x-25=0

分析:把6x²-5x-25看成一個關於x的二次三項式,則6可以分為1×6,2×3,-25可以分成-1×25,-5×5,-25×1。

解: 因為 2 -5

3 ╳ 5

所以 原方程可變形成(2x-5)(3x+5)=0

所以 x1=5/2 x2=-5/3

2)、用十字相乘法解一些比較難的題目

例5把14x²-67xy+18y²分解因式

分析:把14x²-67xy+18y²看成是一個關於x的二次三項式,則14可分為1×14,2×7, 18y²可分為y.18y , 2y.9y , 3y.6y

解: 因為 2 -9y

7 ╳ -2y

所以 14x²-67xy+18y²= (2x-9y)(7x-2y)

例6 把10x²-27xy-28y²-x+25y-3分解因式

分析:在本題中,要把這個多項式整理成二次三項式的形式

解法一、10x²-27xy-28y²-x+25y-3

=10x²-(27y+1)x -(28y²-25y+3) 4y -3

7y ╳ -1

=10x²-(27y+1)x -(4y-3)(7y -1)

=[2x -(7y -1)][5x +(4y -3)] 2 -(7y – 1)

5 ╳ 4y - 3

=(2x -7y +1)(5x +4y -3)

說明:在本題中先把28y²-25y+3用十字相乘法分解為(4y-3)(7y -1),再用十字相乘法把10x²-(27y+1)x -(4y-3)(7y -1)分解為[2x -(7y -1)][5x +(4y -3)]

解法二、10x²-27xy-28y²-x+25y-3

=(2x -7y)(5x +4y)-(x -25y)- 3 2 -7y

=[(2x -7y)+1] [(5x -4y)-3] 5 ╳ 4y

=(2x -7y+1)(5x -4y -3) 2 x -7y 1

5 x - 4y ╳ -3

說明:在本題中先把10x²-27xy-28y²用十字相乘法分解為(2x -7y)(5x +4y),再把(2x -7y)(5x +4y)-(x -25y)- 3用十字相乘法分解為[(2x -7y)+1] [(5x -4y)-3].

例7:解關於x方程:x²- 3ax + 2a²–ab -b²=0

分析:2a²–ab-b²可以用十字相乘法進行因式分解

解:x²- 3ax + 2a²–ab -b²=0

x²- 3ax +(2a²–ab - b²)=0

x²- 3ax +(2a+b)(a-b)=0 1 -b

2 ╳ +b

[x-(2a+b)][ x-(a-b)]=0 1 -(2a+b)

1 ╳ -(a-b)

所以 x1=2a+b x2=a-b

兩種相關聯的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的關係,可以用三種不同形式的解析式表示:一般式、頂點式、交點式

交點式.

利用配方法,把二次函式的一般式變形為

y=a[(x+b/2a)^2-(b^2-4ac)/4a^2]

應用平方差公式對右端進行因式分解,得

y=a[x+b/2a+√b^2-4ac/2a][x+b/2a-√b^2-4ac/2a]

=a[x-(-b-√b^2-4ac)/2a][x-(-b+√b^2-4ac)/2a]

因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的兩根分別為x1,2=(-b±√b^2-4ac)/2a

所以上式可寫成y=a(x-x1)(x-x2),其中x1,x2是方程ax^2+bx+c=0的兩個根

因x1,x2恰為此函式圖象與x軸兩交點(x1,0),(x2,0)的橫座標,故我們把函式y=a(x-x1)(x-x2)叫做函式的交點式.

在解決與二次函式的圖象和x軸交點座標有關的問題時,使用交點式較為方便.

二次函式的交點式還可利用下列變形方法求得:

設方程ax^2+bx+c=0的兩根分別為x1,x2

根據根與係數的關係x1+x2=-b/a,x1x2=c/a,

有b/a=-(x1+x2),a/c=x1x2

∴y=ax^2+bx+c=a[x^2+b/a*x+c/a]

=a[x^2-(x1+x2)x+x1x2]=a(x-x1)(x-x2)

十字相乘法的原理

3樓:藍藍路

(a+m)(a+n)

=a^2+(m+n)a+mn

十字交叉相乘法就是逆用了上面的式子

4樓:溫柔_葭褂忄

一個集合中的個體,只有2個不同的取值,部分個體取值為a,剩餘部分取值為b。平均值為c。求取值為a的個體與取值為b的個體的比例。假設總量為s, a所佔的數量為m,b為s-m。

則:[a*m+b*(s-m)]/s=c

a*m/s+b*(s-m)/s=c

m/s=(c-b)/(a-b)

1-m/s=(a-c)/(a-b)

因此:m/s∶(1-m/s)=(c-b)∶(a-c)上面的計算過程可以抽象為:

a ^c-b

^cb^ a-c

這就是所謂的十字分解法。x增加,平均數c向a偏,a-c(每個a給b的值)變小,c-b(每個b獲得的值)變大,兩者如上相除=每個b得到幾個a給的值。

怎樣用相乘法分解m2 3m ,怎樣用十字相乘法分解m2 3m

我來教你方法吧 對於這種二次三項式因式分解如果你看不出十字相乘法的話,那麼用一元二次方程來做就行了,這個可以說是二次三項式萬能的分解方法 對於二次三項式ax bx c a 0 分解因式 令ax bx c 0 求出方程的根,設為x1,x2 則ax bx c a x x1 x x2 如果方程ax bx ...

什麼是數學中的乘法原理,如何理解乘法原理

做一件事,完成它需要分成n個步驟,做第一 步有m1種不同的方法,做第二步有m2不同的方法,做第n步有mn不同的方法。那麼完成這件事共有 n m1m2m3 mn 種不同的方法。和加法原理是數學概率方面的基本原理。乘法的原理是什麼?30 乘法的原理就是把被乘數加神速的個數遍,比如5 3,就是把5加3遍 ...

怎樣用最小二乘法求y a bx,怎樣用最小二乘法求y a bx

例 x 19,25,31,38,44 y 19.0,32.3,49.0,73.3,97.8 fun1 inline c 1 c 2 x.2 c x 擬合函式 c lsqcurvefit fun1,0,0 x,y 求擬合係數 y num2str c 1 num2str c 2 x 2 擬合函式表示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