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相乘法分解m2 3m ,怎樣用十字相乘法分解m2 3m

2022-06-20 14:25:10 字數 5138 閱讀 6539

1樓:

我來教你方法吧

對於這種二次三項式因式分解如果你看不出十字相乘法的話,那麼用一元二次方程來做就行了,這個可以說是二次三項式萬能的分解方法

對於二次三項式ax²+bx+c(a≠0)分解因式

令ax²+bx+c=0

求出方程的根,設為x1,x2

則ax²+bx+c=a(x-x1)(x-x2)

如果方程ax²+bx+c=0無解的話,那麼ax²+bx+c(a≠0)不能在實數範圍內分解因式

對於這道題的話,方程的兩個解是m=(3+√21)/2或m=(3-√21)/2

則m²-3m-3=[m-(3+√21)/2][m-(3-√21)/2]

2樓:

lz是不是想說

m平方-3m-3=0

a+b=-3

ab=-3

基本思路是這樣的,懷疑lz題目給錯了。

如果是 m平方+2m-3=0的話

分解為 (m+3)(m-1)

具體見下面的說明

********************

十字相乘法能把某些二次三項式分解因式。這種方法的關鍵是把二次項係數a分解成兩 十字相乘法

[1]個因數a1,a2的積a1•a2,把常數項c分解成兩個因數c1,c2的積c1•c2,並使a1c2+a2c1正好是一次項b,那麼可以直接寫成結果:在運用這種方法分解因式時,要注意觀察,嘗試,並體會它實質是二項式乘法的逆過程。當首項係數不是1時,往往需要多次試驗,務必注意各項係數的符號。

基本式子:x^2;+(p+q)x+pq=(x+p)(x+q)所謂十字相乘法,就是運用乘法公式(x+a)(x+b)=x^2+(a+b)x+ab的逆運算來進行因式分解.比如說:

把x^2+7x+12進行因式分解. 上式的常數12可以分解為3*4,而3+4又恰好等於一次項的係數7,所以 上式可以分解為:x^2+7x+12=(x+3)(x+4) 又如:

分解因式:a^2+2a-15,上式的常數-15可以分解為5*(-3).而5+(-3)又恰好等於一次項係數2,所以a^2+2a-15=(a+5)(a-3).

講解: x^2-3x+2=如下: x -1 ╳ x -2 左邊x乘x=x^2 右邊-1乘-2=2 中間-1乘x+-2乘x(對角)=-3x 上邊的【x+(-1)】*下邊的【x+(-2)】 就等於(x-1)*(x-2) x^2-3x+2=(x-1)*(x-2)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分解,在整數範圍內不可分解

4樓:

m^2-3m-3=(m-(3+sqrt(21)/2)*(m0

即m=3+sqrt(21)/2或者m=3-sqrt(21)/2)

m²-3m+3=0用十字相乘法怎麼算?

5樓:匿名使用者

本題是不可以用十字相乘法解的,只能用公式法,或配方法來求解,因為本題的結果是根式,本題考查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解法有直接開平方法,因式分解法,配方法,公式法,其中後兩種是萬能法,前幾種都是有適用條件的。

怎樣用十字相乘法分解因式 5

6樓:

1、十字相乘法的方法:十字左邊相乘等於二次項係數,右邊相乘等於常數項,交叉相乘再相加等於一次項係數。

2、十字相乘法的用處:(1)用十字相乘法來分解因式。(2)用十字相乘法來解一元二次方程。

3、十字相乘法的優點:用十字相乘法來解題的速度比較快,能夠節約時間,而且運用算量不大,不容易出錯。

4、十字相乘法的缺陷:1、有些題目用十字相乘法來解比較簡單,但並不是每一道題用十字相乘法來解都簡單。2、十字相乘法只適用於二次三項式型別的題目。3、十字相乘法比較難學。

5、十字相乘法解題例項:

1)、 用十字相乘法解一些簡單常見的題目

例1把m²+4m-12分解因式

分析:本題中常數項-12可以分為-1×12,-2×6,-3×4,-4×3,-6×2,-12×1當-12分成-2×6時,才符合本題

解:因為 1 -2

1 ╳ 6

所以m²+4m-12=(m-2)(m+6)

例2把5x²+6x-8分解因式

分析:本題中的5可分為1×5,-8可分為-1×8,-2×4,-4×2,-8×1。當二次項係數分為1×5,常數項分為-4×2時,才符合本題

解: 因為 1 2

5 ╳ -4

所以5x²+6x-8=(x+2)(5x-4)

例3解方程x²-8x+15=0

分析:把x²-8x+15看成關於x的一個二次三項式,則15可分成1×15,3×5。

解: 因為 1 -3

1 ╳ -5

所以原方程可變形(x-3)(x-5)=0

所以x1=3 x2=5

例4、解方程 6x²-5x-25=0

分析:把6x²-5x-25看成一個關於x的二次三項式,則6可以分為1×6,2×3,-25可以分成-1×25,-5×5,-25×1。

解: 因為 2 -5

3 ╳ 5

所以 原方程可變形成(2x-5)(3x+5)=0

所以 x1=5/2 x2=-5/3

2)、用十字相乘法解一些比較難的題目

例5把14x²-67xy+18y²分解因式

分析:把14x²-67xy+18y²看成是一個關於x的二次三項式,則14可分為1×14,2×7, 18y²可分為y.18y , 2y.9y , 3y.6y

解: 因為 2 -9y

7 ╳ -2y

所以 14x²-67xy+18y²= (2x-9y)(7x-2y)

例6 把10x²-27xy-28y²-x+25y-3分解因式

分析:在本題中,要把這個多項式整理成二次三項式的形式

解法一、10x²-27xy-28y²-x+25y-3

=10x²-(27y+1)x -(28y²-25y+3) 4y -3

7y ╳ -1

=10x²-(27y+1)x -(4y-3)(7y -1)

=[2x -(7y -1)][5x +(4y -3)] 2 -(7y – 1)

5 ╳ 4y - 3

=(2x -7y +1)(5x +4y -3)

說明:在本題中先把28y²-25y+3用十字相乘法分解為(4y-3)(7y -1),再用十字相乘法把10x²-(27y+1)x -(4y-3)(7y -1)分解為[2x -(7y -1)][5x +(4y -3)]

解法二、10x²-27xy-28y²-x+25y-3

=(2x -7y)(5x +4y)-(x -25y)- 3 2 -7y

=[(2x -7y)+1] [(5x -4y)-3] 5 ╳ 4y

=(2x -7y+1)(5x -4y -3) 2 x -7y 1

5 x - 4y ╳ -3

說明:在本題中先把10x²-27xy-28y²用十字相乘法分解為(2x -7y)(5x +4y),再把(2x -7y)(5x +4y)-(x -25y)- 3用十字相乘法分解為[(2x -7y)+1] [(5x -4y)-3].

例7:解關於x方程:x²- 3ax + 2a²–ab -b²=0

分析:2a²–ab-b²可以用十字相乘法進行因式分解

解:x²- 3ax + 2a²–ab -b²=0

x²- 3ax +(2a²–ab - b²)=0

x²- 3ax +(2a+b)(a-b)=0 1 -b

2 ╳ +b

[x-(2a+b)][ x-(a-b)]=0 1 -(2a+b)

1 ╳ -(a-b)

所以 x1=2a+b x2=a-b

7樓:融樂翠祖

樓主:舉個簡單的例子:

x^2+7x-18

用十字相成法將-18分解為-2和9,因為-2+9=7剛好是x的一次項係數

用十字相成法表示就是1-2

19所以分解結果是(x-2)(x+9)=x^2+7x-18望採納,謝謝

2㎡-3m-2=0怎樣求它的兩個根?用十字相乘法可以麼? 20

8樓:匿名使用者

答:2m²-3m-2=0

十字相乘法:

2     1

x1    -2

所以方程化為:

(2m+1)(m-2)=0

m1=-1/2,m2=2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2m+1)(m-2) =0

2x²-3x-2=0是怎麼用十字相乘法算的

10樓:矽谷創業快訊

把2分成1和2相乘 而且滿足條件1+2=3,這樣就可以寫成(2x+1)(x-2)=0,解出答案x=-1/2,x=2。

十字分解法的方法簡單來講就是:十字左邊相乘等於二次項係數,右邊相乘等於常數項,交叉相乘再相加等於一次項係數。其實就是運用乘法公式(x+a)(x+b)=x²+(a+b)x+ab的逆運算來進行因式分解。

對於像ax²+bx+c=(a1x+c1)(a2x+c2)這樣的整式來說,這個方法的關鍵是把二次項係數a分解成兩個因數a1,a2的積,把常數項c分解成兩個因數c1,c2的積,並使a1c2+a2c1正好等於一次項的係數b。那麼可以直接寫成結果:ax²+bx+c=(a1x+c1)(a2x+c2)。

在運用這種方法分解因式時,要注意觀察,嘗試,並體會,它的實質是二項式乘法的逆過程。當首項係數不是1時,往往需要多次試驗,務必注意各項係數的符號。基本式子:

x²+(p+q)x+pq=(x+p)(x+q)。

11樓:

2x+1乘以 x-2

㎡-2m-3分解因式十字相乘法法步驟

12樓:匿名使用者

m²-2m-3

=(m-3)(m+1)

13樓:孫超

m²-2m-3

=m²-3m+m-15

=m(m-3)+(m-3)

=(m-3)(m+1)

2m方十m-3=0不用十字相乘法怎麼麼求結果?

14樓:封面戀人冷夕顏

可以用萬能公式進行求解。計算出m的值。

15樓:快樂

如圖所示如果是滿意請採納謝謝!

「相乘法」是怎樣理解,怎樣用,原理是什麼

da shu ren jia shuo de shi hua xuebu shi shu xue hun te 1 十字相乘法的方法 十字左邊相乘等於二次項係數,右邊相乘等於常數項,交叉相乘再相加等於一次項係數。2 十字相乘法的用處 1 用十字相乘法來分解因式。2 用十字相乘法來解一元二次方程。3 ...

怎樣用最小二乘法求y a bx,怎樣用最小二乘法求y a bx

例 x 19,25,31,38,44 y 19.0,32.3,49.0,73.3,97.8 fun1 inline c 1 c 2 x.2 c x 擬合函式 c lsqcurvefit fun1,0,0 x,y 求擬合係數 y num2str c 1 num2str c 2 x 2 擬合函式表示式 ...

怎樣用diskpart進行分割槽,怎樣用Diskpart進行分割槽

在命令提示符下輸入diskpart,進入diskpart工具。輸入list disk,列出磁碟,確定要分割槽的磁碟。例如分割槽disk 0 輸入select disk 0,選擇要分割槽的磁碟。輸入clean,清除磁碟分割槽資訊。輸入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size 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