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考試怎麼考,普通話考試是怎麼考的?

2022-02-08 03:05:42 字數 5416 閱讀 3726

1樓:藤蘭南斯

如果你是大學生,你只需要準備好自己的電子**然後進入學校的官網進行普通話等級考試的報名就可以了。

因為考試改革,所以普通話考試現在一般都是機考,前面幾個題就是給你一些容易讀錯的字或詞讓你進行讀音,還有一個就是給你一篇文章,讓你有感情的朗讀,這幾個題都是計算機給你打分。最後一個題是即興說話,就是你隨機抽一個題目進行說話,一般是3分鐘吧,這個題是由計算機錄音,然後由普通話考試的老師來通過錄音進行判斷打分。

2樓:列那狐

我考的時候是幾位考官面對著你坐著,你先抽題,再考試。題目主要有:讀字、讀詞/讀一段文字、口頭作文說一段話。

3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是錄音,給你文字,一段話你念出來,倒是有老師考評的。

4樓:

如果你是大學生的話,學校會組織。過程就是,答卷子,一些基礎的音標啊讀音之類的題~然後錄音題,給你份文字,對著話筒讀就可以了

5樓:操璧俟傲霜

河南普通話每年的3月份,6月份,9月份考試

多聽一些普通話語音資料

河南可加qq詳詢

普通話考試是怎麼考的?

6樓:纞上貓的餘

普通話水平測試是一種口語測試,全部測試內容均以口頭方式進行。普通話水平測試不是口才的評定,而是對應試人掌握和運用普通話所達到的規範程度的測查和評定。

普通話水平測試試卷由四個測試項構成,總分為100分。

1、讀單音節字詞100個,限時3分30秒,佔10分。

2、讀雙音節詞語50個,限時2分30秒,佔20分。

3、400字短文朗讀,限時4分鐘,佔30分。

4、說話,時間3分鐘,佔40分。

計算機輔助普通話水平測試工作目前已經在全國各省。

測試分為字、詞、課文閱讀和說話四部分,實行「機考」後,前三部分由計算機直接判分,「說話」部分受試者的語音測試資料將由計算機系統統一「打包」分發給普通話測試員,測試員不用舟車勞頓,在家登入系統後就可進行遠端打分。

普通話怎麼考試? 20

7樓:暢言君

普通話考試現在都採取上機考試,具體考試流程如下:

(1)資訊採集

請考生在考試當天攜帶您的身份證、准考證。首先,考生在老師的安排下進入候測室。在候測室,老師會採集考生的身份證資訊、指紋資訊和**作為本次考試的唯一資訊,同時採集的**也會用在普通話證書上。

l 第一步,請考生將身份證貼到終端裝置相應的位置上進行身份資訊驗證。

l 第三步,**採集,請考生坐到老師指定的位置上採集**。

l 第四步,系統抽籤,系統將會隨機自動分配機器號給考生,請記住您的考試機號。

其次,進入備測室,按照老師指定的座位坐好,並做好考前準備和預習。

(2)進入正式考試流程

l 根據您的考試機號找到對應的測試機房。當您進入測試機房後,請先按照螢幕提示帶上耳機,並將麥克風調整到距嘴邊大約2~3釐米,然後用您採集時所用的手指在指紋機上驗證,驗證通過後進入正式考試介面。如果多次驗證不通過,請告知老師。

l 指紋驗證通過後,電腦上會彈出您的個人資訊,請認真核對,確認無誤後點選「確定」按鈕。

l 點選「確定」按鈕後,頁面會彈出提示框「請等待考場指令!」,準備試音。當進入試音頁面後,您會聽到系統的提示語「現在開始試音」,請務必在聽到「嘟」的一聲後朗讀文字框中的個人資訊。

提示語結束後,請以適中的音量和語速朗讀文字框中的試音文字。試音結束後,系統會提示您試音成功與否。若試音失敗,頁面會彈出提示框,請點選「確認」按鈕重新試音。

若試音成功,頁面同樣會彈出提示框「試音成功,請等待考場指令!」

l 當系統進入第一題,您會聽到系統的提示語「第一題,讀單音節字詞,限時3.5分鐘,請橫向朗讀」。聽到「嘟」的一聲後,您就可以朗讀試卷的內容了。

第一題的限制時間是3.5分鐘,頁面的下方有時間條,請您注意控制時間,如果您提前讀完了,不要等待,立即點選右下角「下一題」按鈕進入第二題考試,現在請您點選「下一題」按鈕。

l 同樣,請您注意控制時間,並在讀完後立即點選「下一題」。

l 第四題,命題說話,請在10秒內選擇一個您要說話的題目,如果在10秒內不選擇,系統將預設為第一個命題說話。命題說話必須說滿3分鐘,3分鐘後,系統會自動進行提交,彈出相應提示框「考試完成,請摘下耳機,安靜離開考場」。

8樓:

試卷介紹

普通話水平測試試卷由五個測試項構成,總分為100分。

(1)讀單音節字詞100個,限時3分鐘,佔10分。目的考查應試人普通話聲母、韻母和聲調的發音。

(2)讀雙音節詞語50個,限時3分鐘,佔20分 。目的是出考查應試人聲、韻、調的發音外 ,還要考查上聲變調、兒化韻和輕聲的讀音。

(3)判斷測試,限時3分鐘,佔10分。目的主要是考查應試人掌握普通話詞彙、語法的程度。

(4)400字短文朗讀,限時4分鐘,佔30分。目的是考查應試人使用普通話朗讀書面材料的能力,重點考查語音、語流音變、語調等。

(5)說話,時間不少於3分鐘,佔30分。目的是考查應試人在無文字憑藉的情況下說普通話所達到的規範程度。

另外,給您3套真題,供您參考!

普通話水平測試試卷(ⅱ)①

一、讀單音節字詞100個

攔 瞟 否 茉 動 膛 扭 碑 跟 犒

荒 袈 泉 存 箱 喘 傷 容 走 準

鰓 而 裱 瞥 電 佛 麻 跳 嫩 花

驢 江 慣 裙 框 夏 拽 閃 遲 認

增 魷 才 碎 繽 皮 襠 美 舔 扶

農 禮 窘 勾 禽 坑 心 懷 直 丞

署 軟 攢 騷 錯 庸 破 疊 蚌 乃

翁 割 熬 撞 惲 激 約 祛 外 宣

圍 邵 貳 閏 雁 砸 剜 寺 鵝 凝

藥 誇 街 腥 棵 日 學 族 所 自

二、讀雙音節詞語50個

鐘頭 手稿 搜查 檔案 隨便 剋制

允許 迸裂 背後 婆家 勤勞 下班

封存 菸捲兒 分擔 羨慕 逆子 尚且

型別 菠菜 跑腿兒 條款 純粹 果斷

兒女 嘴巴 軍隊 衰弱 曠工 快樂

想念 剛毅 深思 擁護 抓緊 滅絕

雄壯 任何 原則 小孩兒 起碼 燃燒

**兒 點心 確實 朋友 滑冰 撫摩

碧玉 搶修

三、朗讀(抽籤選定朗讀材料)

四、說話(抽籤選定題目,說3~4分鐘。)

普通話水平測試試卷(ⅱ)②

一、讀單音節字詞100個

冰 丟 牽 仍 爬 抬 牆 紫 平 跳

群 酸 磨 暖 醒 暗 毛 圍 倆 龍

而 肺 鑼 窄 喂 防 虐 織 屋 搭

刮 審 活 但 滾 升 滑 甩 紅 門

踹 虧 饒 公 框 揉 標 忌 賊 撇

聚 揍 翁 菌 雌 否 鋅 湊 特 幢

竄 怒 池 寺 饞 損 釀 喘 訛 枯

啞 邦 舌 醃 胞 逮 藕 踹 梯 尼

扎 叵 掖 窘 蟹 癮 檻 宣 逾 掠

淵 泡 曾 詠 紉 詐 妞 晌 拙 薛

二、讀雙音節詞語50個

海濱 佛教 豆漿 恰當 倘若 懷孕

領土 撒謊 尋找 場合 裝卸 湊巧

順序 尺子 金魚兒 馬路 此外 我們

存在 反動 洗澡 覺得 年輕 負責

登記 專家 確定 耳朵 全體 難過

理解 貴姓 森林 構成 修改 爆肚兒

撕毀 洋蔥 美容 瓊脂 圍脖兒 耍笑

疲軟 飛濺 牛蛙 怕事 窘況 睏倦

鏗鏘 影片兒

三、朗讀(抽籤選定朗讀材料)

四、說話(抽籤選定題目,說3~4分鐘。)

普通話考試怎樣考

9樓:超級晨霧的光

1,讀單音節字詞100個,限時3分30秒,佔10分。目的考查應試人普通話聲母,韻母和聲專調的發音。

2,讀雙音節詞語屬50個,限時2分30秒,佔20分。目的是除了考查應試人聲,韻,調的發音外 ,還要考查上聲變調,兒化韻和輕聲的讀音。

3,400字短文朗讀,限時4分鐘,佔30分。目的是考查應試人使用普通話朗讀書面材料的能力,重點考查語音,語流音變,語調等。

4,說話,時間3分鐘,佔40分。目的是考查應試人在無文字憑藉的情況下說普通話所達到的規範程度。

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話考試報名條件:

1,中小學教師。

2,中等師範學校教師和高等院校文科教師。

3,師範院校畢業生(高等師範裡,首先是文科類畢業生)。

4,廣播,電視,電影,戲劇,以及外語,旅遊等高等院校和中等職業學校相關專業的教師和畢業生。

5,各級廣播電臺,電視臺的播音員、節目主持人。

6,從事電影,電視劇,話劇表演和影視配音的專業人員。

7,其他應當接受普通話水平測試的人員和自願接受普通話水平測試的人員。

普通話考試流程是怎樣的嗎,普通話考試具體流程是怎樣的?

首先你幾個題目 比如 我最難忘的一件事 我最喜歡的動物 對我影響最大的一個人等 開始前10分鐘讓你隨機挑選一個題目,輪到你考試時,先給你兩張寫滿成語的紙,讓你讀下來,然後讓你按你挑選的題目陳述5分鐘,全程都有錄音的,唸完就考試完了。很簡單的 普通話考試具體流程是怎樣的?樓上流程很準確,多讀,有必要背...

普通話考試怎麼複習普通話考試提分有哪些技巧

主要的複習方式就是結合考試的那本書,進行多聽多模仿。尤其是說話部分要提前背好,這樣不會磕磕絆絆,但是也要注意背誦嫌疑。普通話考試有什麼技巧?讀單音節字詞要認字準確,不能唸錯 發音要飽滿到位 調值要到位,每一個聲調都要發到位,尤其是三聲 要關注自己的重點音和難點音,大多數在前後鼻音和平翹舌音方面存在問...

普通話考試都有哪些內容及要求,普通話考試的內容及要求有哪些?

普通話水平測試試卷由五個測試項構成,總分為100分。1 讀單音節字詞100個,限時3分鐘,佔10分。目的考查應試人普通話聲母 韻母和聲調的發音。2 讀雙音節詞語50個,限時3分鐘,佔20分 目的是出考查應試人聲 韻 調的發音外 還要考查上聲變調 兒化韻和輕聲的讀音。3 判斷測試,限時3分鐘,佔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