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普通話,什麼是普通話??

2023-02-10 22:50:08 字數 5545 閱讀 5001

1樓:offercoming留學

普通話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另一個稱呼,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官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通用語。

普通話作為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和外國人學習中文的首選語言。 截至2023年,中國70%人口具備普通話應用能力,尚有約4億人只侷限於聽懂的單向交流。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普及攻堅工程實施方案》計劃「到2023年,在全國範圍內基本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具體為全國普通話普及率平均達到80%以上。

2樓:梁清風

普通話是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是現代漢語的標準語,是現代漢民族各方言區之間進行交流的工具,也是我國各民族之間進行交流的工具,即我們國家的通用語言。我國《憲法》總綱第十九條明確規定:「國家推廣全國通用的普通話。

」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明確了普通話作為國家通用語言的地位。

新中國建立以後,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受到高度重視。2023年,「全國文字改革會議」和「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在北京召開。這兩個會議確定了現代漢民族共同語的名稱、定義和標準,將它正式定名為「普通話」,意思是「普通」「共通」的語言,同時從語音、詞彙、語法三方面確定了普通話的內涵,即「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3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普通話」是中國通用符合漢語發音的一門易懂的語言。它跟我們學習的文字一樣,是全國都一樣的。(臺灣、香港是繁體字)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民族都會有一個通用語言。這種通用語言不是一種自然語言,是人們為了交流需要而創造的,規定的。普通話就是一種漢民族的通用語言,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5樓:學習方法與心理疏導

普通話,即標準漢語。普通話是中國不同民族間進行溝通交流的通用語言,以北京語音為基礎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主要通行於中國大陸長江以北地區,長江以南則一般不說普通話,因為各地都有漢語方言,不依賴於普通話"。

其中,中國香港、中國澳門通行廣東話,中國臺灣地區在官方場合也使用普通話,但是口音與大陸的普通話略有差別。

普通話英文"mandarin"來自葡萄牙語。現今普通話是新中國成立後中國的官方用語,也是聯合國六種官方工作語言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19條規定:

"國家推廣使用普通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確立了普通話是"國家通用語言"的法定地位。

普通話在中國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稱謂:大陸官方(包括港澳):普通話;臺灣官方:國語;海外華人:華語;學術界:現代通用漢語 。

6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就是北京話,也是一種**提倡的話。

7樓:口才說說說

什麼是普通話,普通話的概念。

什麼是普通話??

8樓:山裡有隻大狗熊

1、普通話的定義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

2、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可實際上普通話語音採集地是在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金溝屯鎮。普通話與漢族人口占比最高的官話方言區最為類似,「普通話」中的「普通」二字有「普遍」和「共通」的含義。

9樓:稽玉朱映菱

普通話就是文明人說的話,不文明人說的就不是普通話。

總之,只要你能聽得懂的話那就是普通話,有一句話說得好啊:講普通話,做文明人嘛!

10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認定的漢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現來代中華民族的共。

源同語,是中國走向世界的標。

bai識語言。普通話du以北京語。

zhi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

dao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其中前述「北方話」,亦稱「北方方言」,是漢語八大方言之一,當代學術名稱為「官話方言」。

12樓:千島雲

☞十分復詳制。

細的參考資。

料?wtp=tt

1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按照字典裡面的拼音,把音讀準了就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以北京話為標準 以北方話為基礎的話語即為普通話。

15樓:匿名使用者

是王源決地求你瞭解我以後。

1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世界上本沒有普通話……

說的人多了……

便成了普通話了……

普通話是什麼意思

17樓:薇薇採兒

普通話與漢語有聯絡,普通話是漢語的一種語音。但是不能說普通話就是(等於)漢語,二者之間不是並列關係,二者是從屬關係。

一、漢語。漢語是從語言的角度給予的命名。它包括漢語的口語語音與書面文字。例如聯合國把漢語指定為聯合國官方通用的六種語言之一。

即英語、俄語、漢語、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即在聯合國會議上可已使用的漢語語音和漢字。由此可知,漢語是一種語言,而普通話不能用語言來定義。

二、普通話。

普通話是從語音的角度給予的命名。因此普通話不包括文字。與普通話對應的是方言。

這兩種語音都屬於中文的範疇,也都屬於漢語的範疇。也正因為這一點。國家推廣普通話的宣傳中,一直在強調「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漢字」。

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普通話強調的是語音,而非文字、同樣的文字,普通話的讀音與方言的讀音有可能不一樣,但是寫出來的漢字基本上是相同的(當然方言詞彙不在此列)。例如,「人民」的發音:

普通話讀作「rén mín」山西方言可能就讀成了「réng míng」; 男女的發音:普通話讀作「nán nǚ」,江浙一帶的方言可能讀成了「lán lǚ」。由此可見,普通話針對的是語音,它與方言相對。

普通話只是漢語是一種語音,漢語裡還包括方言、古漢語音韻和文字,其中文字又涵蓋了簡化字和繁體字、異體字,以及古文字(如甲骨文、篆字、金文等)。

三、中文。再多說一點兒,中文與漢語也有區別,漢語只是漢民族的共同語,漢語裡不包含中國其他民族的語音和文字。但是中文是中國語音和文字,它既包括漢語,也涵蓋了中國其他少數民族的文字和語音。同時還要知道普通話除了是漢民族的通用語外,普通話還是全中國56個民族共同的通用語。

18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我國的通用語言,它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用法規範。

19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蠻狄語言,準確的說是滿清官話,是清朝使用的官方語言,這一點學過歷史或語言學的人都知道的。宋代以後基本就沒有什麼所謂的漢語了,歷經元、清幾個朝代統治,中國語音系統基本都朝蠻狄化發展,尤其長江以北最為嚴重越往北語音蠻狄化越厲害。在辛亥革命成功時將普通話定為國語就是基於廣泛的北方地區都使用類似的語音系統而易於推廣。

新中國成立以後也是經過類似的考慮採納北方話為國語,也就是今天的普通話。

總結:普通話絕對不是漢語,當然漢語也早已經不存在了,能夠從中找到一些痕跡的,或許在粵語、閩南語、客語、日語、韓語當中可以覓得一些蹤跡。

20樓:姐姐姐姐

要和理用普通話。推廣普通話。

21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

即現代標準漢語,又稱國語、華語,指通行於中國大陸和香港、澳門、臺灣、海外華人的共通語文,為現代漢語共通的交際口語與書面語。普通話基於現代北方漢語的語法和北京話語音,並作為官方、教學、**等標準語,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臺灣地區的官方語言,是新加坡共和國四種官方語言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確立了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非官方語言)的法定地位。

「漢 語」又稱中文、漢文,其他名稱有國文、國語、華文、華語、唐文、中國語,還有唐話、中國話等俗稱。漢語屬於漢藏語系分析語,有聲調。漢語的文字系統漢字是一種意音文字,表意的同時也具一定的表音功能。

漢語包含書面語以及口語兩部分。古代書面漢語稱為文言文,現代書面漢語一般指現代標準漢語。現代漢語方言眾多,某些方言的口語之間差異較大,而書面語相對統一。

22樓:匿名使用者

塑料??

我沒明白你問的是什麼!

樓上的解釋好像不是普通話的含義。

安字面說就是一種物質(聚乙烯),這種物質的名字就叫塑料。也就是你到超市買物品時給你個袋裝東西,袋就叫塑料袋。

至於在普通話裡塑料有沒有什麼引深含義據我所知應該沒有了。

23樓:味骨研氽古翏

北京話,是我國法定語言。

24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叫普通話呢?普通話就是以北京語言為標準語,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作為語法規範的民族共同語,為使普通話在全國普及,自2023年起,每年9月的第三週在全國開展,「推廣普通話宣傳」周活動。

25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考慮射殺幾步路啦啦啦呂布阿拉伯。

什麼叫普通話?普通話是什麼?

26樓:環球網校

我國是個多民族國家,民族眾多造成了我國多種語言並存的局面。據有關部門調查,我國共56個民族,存在有80多種語言。大家都知道,語言是交際的工具,語言不通必定會防礙人們的正常交往,也就必然會限制經濟、科技、文化事業的發展。

特別是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各條戰線都獲得了巨大發展,為人們擴大交往,尋求自我發展創造了條件。但是由於各地的方言障礙,影響了人們的正常交往。人們要消除方言障礙,就必須學習普通話這一法定語言。

同時,資訊處理、傳輸手段的不斷髮展,我們即將進入人機對話、口語機譯的時代,掌握標準的普通話是適應辦公現代化、高效率工作的必備條件。尤其在高校,雲集了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的學子,如果教師用自己家鄉方言授課,那就會影響教師家鄉以外的眾多學生的聽課質量。

除此外,普及普通話還具有政治、經濟、文化等多方面的意義。為此,國家將每年的9月的第三週定為(普通話宣傳週),讓更多的人自覺認識到作為中國人應當說普通話。說好普通話不僅是個人文化素質和文明素質的綜合反映,也是促進交流、擴大交往,尋求自我發展的重要條件之一。

27樓:才斯雅

普通話是我們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活交流用的國語,他在中國的語言中是主導地位,有句話也可以這麼說,學好普通話,走遍東南西北都不怕。

什麼叫普通話 50字

28樓:中公教育

我國國家通用語言,現代漢民族的共同語,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29樓:揚思遠

就是官方語言,聯合國的官方語言。

普通話怎麼說?什麼叫普通話

1.克服心理障礙 普通話並不難學,難的是對心理狀態的調整和改善。許多同學在學習普通話時害怕自己因生硬彆扭的發音出醜,或是畏懼長時間訓練的困難,這些心理障礙常常使學習進步緩慢。針對這種情況,我們需要及時調節我們的心理狀態,放下心理包袱,大膽地開口講。任何學習都有一個從拙笨到熟練的過程,學習普通話也不例...

普通話是什麼語言?什麼是普通話?

普通話是現代標準漢語的另一個稱呼,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 官話 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通用語。普通話作為聯合國工作語言之一,已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和外國人學習中文的首選語言。截至2015年,中國70 人口具備普通話應用能力,尚有約4億人只侷限於聽懂的單向交流。國...

請問普通話為什麼會成為國語,普通話為什麼叫國語?

樓上的回答太偏激了.普通話是 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但這裡所說的 以北京話的語音系統為標準 並不是把北京話一切讀法全部照搬,普通話並不等於北京話。北京話有許多土音,比如 老北京人把連詞 和 h 說成 h n 把 蝴蝶 h d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