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羊蠍子

2022-02-09 09:16:52 字數 2238 閱讀 3578

1樓:**雞取

羊蠍子是一道魯菜,主材是帶裡脊肉和脊髓的完整羊脊椎骨,因其形跟蠍子相似,故而俗稱羊蠍子。

羊蠍子經過長時間的燉制,有利於促進鈣的吸收,達到補鈣的效果。可減輕骨質疏鬆症;中年食物,能養顏;年輕人吃東西,能增加大腦,對患有慢性結腸炎、胃炎、氣管炎等症狀有明顯療效。它是一種適合所有年齡和季節的美味食品。

羊蠍子的名稱由來:

宋代文豪蘇軾因政治鬥爭而被貶官惠州,當地市場寥落,商品匱乏,但每日會殺一隻羊。因為蘇軾是被貶斥的罪官,所以不敢與當地權貴爭搶好的羊肉。於是蘇軾私下囑咐殺羊的人,給他留下一般沒人要的羊脊骨,在這些骨頭之間也有一點羊肉。

取回家後,蘇軾先將羊脊骨徹底煮透,再用酒澆在骨頭上,點鹽少許,用火烘烤,等待骨肉微焦,便可食用。蘇軾終日在羊脊骨間摘剔碎肉,自稱就像吃海鮮蝦蟹的感覺和味道。

蘇軾三五日吃羊脊樑,在家書中譏諷哥哥蘇哲。你幸福地生活著,吃喝了好幾年,吃好羊肉,埋頭苦幹,連羊骨都摸不著。你怎麼能理解這種美味的食物?

信的最後,蘇軾還幽默地說,這種吃法不錯,但每次挑出骨頭上的肉,周圍的狗都很不高興。

以上內容參考:

2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羊蠍子就是羊大梁,因其形跟蠍子相似,故而俗稱羊蠍子。羊蠍子常可用來做清湯火鍋,味道鮮美。羊蠍子低脂肪、低膽固醇、高蛋白,富含鈣質。

易於吸收,有滋陰補腎,美顏壯陽功效。其次,羊蠍子有「補鈣之王」的美譽。羊蠍子經過長時間的燜,有利於促進鈣的吸收,達到補鈣的功效。

故老年食之能緩解骨質疏鬆;中年食之,能養顏美容;少年食之,能健腦增高,並對患有慢性結腸炎、胃炎、氣管炎等症狀有明顯的療效。對工作、學習疲勞困倦,可起到加油充電的作用,堪稱老少皆宜,四季均享的上乘美味佳餚。

羊蠍子從2023年起在北京開始火爆起來,至今興盛不衰。有人一直不吃羊肉,卻對羊蠍子情有獨鍾,羊蠍子本不是登大雅的東西,幾十元錢就能買一小盆,但卻能在競爭激烈的京城餐飲市場佔據一席之地,其原因在於:一是羊肉是溫性的食品,屬於冬季滋補最好的食品,骨頭上肉也是最好的肉。

二是羊蠍子火鍋經濟實惠,適合不同的人群,可以說男女老幼、富貴貧賤都能用。三五知己、親朋好友在一起吃羊蠍子也很有情趣。三是最近幾年羊蠍子火鍋的做法有改進,風味、品種有所擴大。

像白湯、紅湯、麻辣等不同風味適合不同的人群。另外,和牛肉相比,羊肉是比較安全的食品,不容易使人發胖。羊蠍子吃起來也沒有豬排骨那麼膩。

3樓:匿名使用者

羊羯子火鍋是老北京傳統佳餚,有著悠久的歷史,主要原料採用羊身上營養最豐富、口感最鮮美的羊龍骨——帶裡脊肉和脊髓的羊椎骨。那一節一節的羊龍骨從橫切面上看去,成「丫」字狀,而那「丫字狀」的下面,還有一個小的分叉,這就是羯子張揚的形狀了,「羊蠍子」因此而得名。

很多北京人愛吃羊蠍子,羊蠍子到底是何方神仙,輕易俘獲了北京人的心?其實羊蠍子就是綿羊的背脊骨,因其形狀像蠍子,所以北京人把它稱為羊蠍子。吃羊蠍子可不能講究斯文、秀氣,羊蠍子都是端一鍋上來,一塊、一塊幾乎用手抓著吃。

肉啃完了還不算,再吮骨髓方作罷。

羊肉特性為味甘性溫入脾腎經,具有補虛勞形衰、祛寒冷益腎氣、開胃健力、通亂治帶、助元陽、生精血等輔助功效,其中祛寒冷,助元陽可立見功效。

羊蠍子火鍋油而不膩,瘦而不柴。低脂肪;低膽固醇;低血糖;高蛋白;富含鈣質(民間常以此醫治骨質疏鬆症者)。易於吸收,有滋陰補腎,養顏壯陽功效。

是養生美食,常食用者延年益壽,青春永駐。

4樓:匿名使用者

羊蠍子火鍋簡介

羊大梁,因其形似蠍子,故而老北京人俗稱羊蠍子。選自羊之精髓,又稱肉中**。以其為原料的羊蠍子火鍋在我國首都北京周圍已有三百餘年曆史,原見於皇宮貴族的一道美菜,後傳入民間。

2023年,京城王老師傅以其多年經驗,只採用內蒙古錫林郭勒地區天然放養的六月齡左右小尾羔羊為原料,配以多種純天然中藥材調料,科學的調配中藥滋補配方,經泡、挑、燒、煨、燜等十幾道工序祕製而成,使其營養與保健同源。春可清內熱,夏可消暑,秋能聚斂,冬行溫補之效,堪稱老少皆宜,四季皆享的上乘養身健腦的佳餚。經眾多京城白領、南北商旅人士食後公認濃淡相宜,口齒留香,百吃不膩,流連往返。

食其肉:嫩而香,性味甘溫,補中益氣,還可促進血液迴圈。

吸其髓:味甘性溫,養血益髓,富含鈣質,易於吸收。

品其湯:湯香滿堂,通透鮮美,回味綿長。

經幾年的推廣及新老顧客的口碑傳遞,王老師傅的特別祕製工藝被多家羊蠍子火鍋名店所採用,在京城已是遍地開花,甚是火爆。因此大江南北諸多城市精明的餐飲業者紛紛不遠千里赴京向王老師傅求經加盟。成為當前餐飲業的一朵奇葩。

5樓:長新很搞笑

忙碌2小時,享用2分鐘

羊蠍子是什麼肉做的?羊蠍子是什麼肉?

羊蠍子是羊身上的脊椎骨部位。通常在羊身上的這個部位的骨頭是比較多的,但是在骨頭的縫隙中經常會有一些肉,而從骨頭中挑出來的這些肉,吃起來也是非常的可口的,並且人們知道在生活中吃一些羊肉還可以幫助人們補充一些營養物質。名稱由來 宋代文豪蘇軾因政治鬥爭而被貶官惠州,當地市場寥落,商品匱乏,但每日會殺一隻羊...

羊蠍子店賺錢么,羊蠍子店賺錢麼

當然了。不過你要看地位了。還有你做的夠不夠味。以前我在石景山那有個小店。天天吃還得排隊。那人還一堆一堆的呢。28一小鍋50一大鍋。一般別在小區小心開,人少,最好在公司多的地方開。嘿嘿,當然味道一定要留住顧客的胃。至於投資嗎。關鍵看地段,羊蠍子店不一定要大的,估計不算房租的話有個2萬就成了 賺錢!參照...

羊蠍子鍋底怎麼做?

首先將羊蠍子處理乾淨,用涼水泡出血水,在鍋裡焯一遍水,鍋裡放調料炒香,可根據個人口味選擇放多少火鍋底料,接著放焯好水的羊蠍子翻炒,加適量調味料,倒開水沒過羊蠍子,大火燒開後,撈血沫,開鍋後換小火燉,一小時後轉大紅煮開關火即可。羊蠍子火鍋做法。1 首先將羊蠍子剁成塊,用涼水浸泡出血水,等到肉色變白即可...